2007/01/02

佳文推薦-瑜珈表演

轉載自
http://www.pure-yoga.com/ct/taipei/articles/index.php?article_id=103&folder_id=9

瑜珈不只是表演或用來比較、展現的工具。但在Krishanamacharya一派的傳統中,的確常會「炫耀」某些姿勢,吸引大眾注意瑜珈。1927年Krishnamacarya在Hassan的表演,使得Pattabhi Jois決 定拜他為師,成為他的學生。幾年之後Krishanamacharya在Mysore大君的贊助下,帶領一群門徒跟隨他旅行,向大眾展示瑜珈療法的好處, 挑起對瑜珈的興趣與認知。西方知名的瑜珈大使BKS Iyengar,也曾獨自一人表演超過10,000場!就是因為他的能力與天賦,使他得以拜見許多國家的國王、皇后及總統,甚至包括羅馬教皇。

Pattabhi Jois
約 三十年前的70年代早期,一場表演吸引了Norman Allen的注意,當時他去觀賞Pattabhi Jois的兒子Manju Jois在Tamil Nadu Pondicherry的表演。這場表演對Noman造成極大的震撼,讓他決定直接前往Mysore尋找Pattabhi Jois本人,接下來發生的事相信大家都很清楚,自Norman首開先鋒之後,有越來越多的西方人前往Mysore,從發源地學習這種瑜珈。

是的,這種瑜珈練習的確展現出高度的體態適能,有些表演甚至能讓觀眾屏氣凝神,大開眼界。但表演真正的目的,應該是要提昇至更高的境界,而不是只有技巧的 炫耀,或用一些新奇扭曲的姿勢討好觀眾。瑜珈應該是能量與專注力的展現,藉以引起觀眾對瑜珈的興趣,進而開啟自我的尋求與探索之旅。

瑜珈並不是要改變別人的信仰,也不是要說服他人認同自己的想法,只不過是一種讓人更了解自己的方法,所以有傳教的態度或誘導,都是曲解瑜珈真義。瑜珈老師 應該以身作則,對於做得到與做不到的事情都保持誠實開放,不要躲在煙霧或幻想的後面,儘可能提供自己的經驗為學生所用。有些老師可能可以示範得很好,但卻 不知道要如何解釋這些姿勢;有些則是做得僵硬不自然,卻深得解說的要領。無論你遇到哪種老師,不要去尋求外在的能力,而是安靜地專注在瑜珈對在你心裡的真 正意義。如果你的內在有強烈回應,你自然感覺到內心更加專注,進而流露出穩定的氣質。這正是瑜珈所帶來回歸自我的感覺,而這些都能藉由伸展你的身體、心靈 或呼吸來做到;所以當你在上課時看到或聽到不同的示範或教學,先仔細聽聽心裡的聲音如何回應。不要被看起來新奇的姿勢所迷惑,除非這個姿勢能喚醒你內在的 穩定,讓你想要去嘗試。如果不是,請你順從內心的渴望,相信你的心最終會帶領你找到你最想要的。你只要相信瑜珈是真實,而當你意識到其真實的價值,所有的 紀律與練習都會與你內心從未改變的地方合而為一,當然了,因為訓練與練習的不同,可能會以不同的方式呈現。

如果瑜珈只是一種炫耀的工具,我們就會想要用千百種不同的姿勢、不間斷的練習甚至是機智的辯論,來達到吸引別人的目的。然而儘管真的有些人是這樣,我們真 正本義從來都不是表演。瑜珈真正目的,就如前面提過的,是要把我們的注意力向內聚集,觀看自身所有結構與組成元素。當我們這樣做時,便是追溯真實自我的本 源,不論學了多少技巧或有多少限制,內心總有無法動搖及恆久不變的東西存在。這不需要任何的展示、背書或證據,因為這根深蒂固的存在於每個人心裡,因此練 習瑜珈的時候,我們應該分享這塊空間,而不是叫人站到台上,或以為我們應該要變成什麼才能去做瑜珈。

瑜珈可以是全部也可以什麼都不是,不需要任何證明就已真實存在,但前往內在實現的路途中卻舖滿了花招機巧、以及各種方法,練習者最終會發現,內在的東西不 是這些所能及的;絕對不會失敗的方法是,做個單純的觀眾,觀看內心不斷變動風景。所以請放慢腳步,深深吸一口氣,讓這些外在的型式自行運作,真正重要的是 我們內在的風景。如果內心純淨自在,就無需擔心我們所做的任何事,而這是不把瑜珈當成表演工具時所能展現的東西。這東西或堅定強壯,或柔軟溫順,外在的表 現永遠無法證明它的存在,但如果我們能讓它自然流露,不受身體與心靈的拘束……啊……瑜珈的甜美果實就會由內展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