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30

冬季瑜伽練習應該遵循的養生原則

一個瑜伽館的教練前天來電話跟我說,這幾天按我給她制定的計畫調整時,感覺到嗓子有些乾,臉上也有退皮的現象,心中有些疑惑。
我告訴她,因為已經進入三九了,這是一年中天氣最寒冷的時候,我們體內的陰氣達到至極,陽氣也收攝達到最潛密的狀態,然後體內的陰氣就要開始慢慢減弱,潛藏于體內的陽氣就要隨著季節的變化慢慢地回升了。
如果我們自己身體的陰陽本來就不大平衡,陽氣有些不足,在陽氣收攝到最潛密的時候,我們皮膚表面和肢體末端的陽氣就顯得更不足了,就會出現手腳冰涼等現象,特別是女性朋友,這種情況比較多一些。
《黃帝內經》的《素問》中說:“冬三月,此謂閉藏。水冰地坼,無擾乎陽。早臥晚起。必待日光,使志若伏若匿,若有私意、若已有得,去寒就溫,無泄皮膚。使氣報奪。此冬氣之應,養藏之道也。逆之則傷腎。”
我個人以為,冬季的瑜伽練習,也應該遵循這個養生的原則。
現在已經是農曆十一月的下旬了,如果在瑜伽的練習時,一味地追求大運動量,過多地讓身體出汗,就會讓本應潛藏于體內的陽氣從我們身體皮膚的毛孔散失掉。
按照中醫的理論,體內陽氣散失,會給我們身體的健康帶來一些不良的後果。
輕者,體內陽氣散失,營衛不固,我們機體的抵抗力下降,容易受到風寒的侵襲,患流行感冒的機率就會增大。
重者,體內陽氣散失會傷及中醫所說的腎。
《黃帝內經》的《素問》中說:“五臟所主,....腎主骨。”又說“脊者....其充在骨。”
不適當的瑜伽練習,會體內陽氣散失,我們身體的骨骼,特別是脊柱就會變得薄弱,容易發生損傷,也容易會出現不必要的障礙或疾患。
昨天下午,北京的一位朋友在MSN上遇到我,說她自己流感未痊癒,就去練習瑜伽了。我只能勸她不要動過度活動,那樣對她的恢復會不好的,甚至有複感的可能。
如果我自己遇到這種情況,只要適度地做一些祛風式的練習,讓體內的能量流動得更通暢一些,讓機體的自愈能力更好地發揮作用,身體感覺到溫熱就行了。
一家之言,僅供大家參考,見笑了。
note:
1.轉載自yogic
http://www.yogiyogacenter.com/bbs/Announce/Announce.asp?BoardID=25&ID=30832
2.瑜珈是否適宜在戶外練,似亦提供了中醫看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