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9

BKS Iyengar 年表





最近去嘗試了一下 Iyengar瑜伽,學到不少東西,其中體會不可言表。一直在想這麼繁複的精確體式要求(主要是alignments)是出於什麼目的又是如何得到的經驗,不禁對Iyengar 先生生出無限的敬意來。這個窮苦出生,童年為病魔所厄的大師把瑜伽體式發展到了極至。
下面是BKS Iyengar 過去的年表:
1918年,12月,14日Bellur Krishnamachar Sundararaja (B.K.S.)Iyengar 出生於印度南部Karnataka邦Bellur的一個小農場區。從出生開始,他體質虛弱,在不斷的流感、瘧疾、痢疾、結核病的折磨中倖存。
1934年在瑜伽大師,他的姐夫T.Krishnamacharya提議下到Mysore 和姐夫一家一起生活,並在Krishnamacharya的指導下開始鍛煉瑜伽,並成為其Yogashala的一名瑜伽教員。
1937年由熱衷瑜伽的V.B.Gokhale醫生邀請到Pune邦的Deccan Gymkhana教練瑜伽。開始了他個人精心刻苦鍛煉瑜伽的階段。開始瑜伽治療試驗,並探索使用輔助材料以便使病人能夠完成瑜伽體式鍛煉。這個階段也是他對體式鍛煉進行精心研究,發展他細緻精到的體式調整和各部位協調風格的重要階段。
1943年和他妻子Ramamani結婚。
1944年他的女兒Geeta出生。Geeta後來成為一名瑜伽權威,並且是她父親瑜伽學院的院長,她的《瑜伽,女人的珠寶》(Yoga,A Gem for Women)一書是女性瑜伽經典。
1948年教 Sri J.Krishnamurti(克裏希納莫提)瑜伽。他們之間的關係保持了以後的20年。(直至克裏希納莫提去世)。
1949年兒子 Prashant 出生,Prashant 後來也成為一名瑜伽權威,並為他父親瑜伽學院的共同管理者(和他姐姐Geeta一起管理)。
1952年
與成名小提琴家 Yehudi Menuhin 相遇,後者於1954年 邀請Iyengar 到瑞士傳播瑜伽。這也是Iyengar先生初次出印度到西方教瑜伽。
1955年開始為印度 Khadakvasta 國家國防科學院的教官及軍官們教練瑜伽。在Nikita Khru-shchve(前蘇聯,赫魯雪夫)面前展示(表演)瑜伽。
1956年親自教練比利時80高齡的伊莉莎白女王做頭倒立式。
1956年接受當時美國 Standard 石油公司繼承人 Rebekah Harkness 的邀請,首次訪問美國。美國《生活》雜誌對他當年的紐約長島之旅進行了詳細的採訪紀錄。在那之後的50年中,Iyengar先生對美國進行了至少 8次訪問。
1966年著作《瑜伽之光》(Light on Yoga )出版。此書成了瑜伽體式鍛煉的“聖經”,共出售了一百萬多本。


1971年倫敦內部教育當局(Inner London Education Authority)請求Iyengar 先生正式授予Iyengar 瑜伽體系的教師培訓資格。
1973年妻子Ramamani 去世,Iyengar 先生從此獨身從未再婚。第一個美國 Iyengar 瑜伽館於密西根洲的Ann Arbor,YMCA(青年基督教聯盟,現在已成為健身中心的代名詞)。
1974年三藩市 Iyengar 瑜伽學院建立。
1975年為了紀念去世的妻子,以Iyengar 妻子 Ramamani Iyengar名字命名的 Ramamani Iyengar 紀念(memorial)瑜伽學院在印度 Pune 成立。
1981年Light on Pranayama 出版。
1984年第一屆國際Iyengar 瑜伽會議在三藩市召開,800多名瑜伽習練者參加了這次會議。
1987年,1990年以及1993年的會議分別在波士頓(麻塞諸塞洲),聖地牙哥(加利福尼亞洲)和Ann Arbor(密西根洲)召開。
1990年美國 Iyengar 瑜伽協會成立,首位主席是 Mary Dunn。
1993年Light on Yoga Sutras of Patanjali (瑜伽經之光)出版。
1997年Iyengar 先生名義上正式從瑜伽教學中退休,儘管他仍然繼續指導瑜伽治療培訓班的教學以及Iyengar 瑜伽體系教師培訓。
1999年印度總理Atal Bihari Vajpayee 對 Iyengar 本人及其瑜伽學院進行了訪問。
2001年Yoga:The Path to Holistic Health (瑜伽:完全健康之路)出版。
2003年“Iyengar”這個辭彙被牛津英文詞典官方正式收錄。
2004年 Iyengar 先生被美國《時代》週刊評為“一百位全世界最有影響的人物”之一。
2005年 Iyengar 先生的第六本主要著作:《生命之光》(Light on Life)出版。艾因嘎先生再次來到美國,進行他的“生命之光 2005”媒體之旅,內容包括參加在Colorado,Estes公園舉行的瑜伽雜誌年會。到2005年為止,在美國 268個城市中總共已有529位獲得資格證書的教師在教授 Iyengar 瑜伽體系。
(完)題外話: Iyengar 體系的教師資格證書是很難拿到的,初級的教師往往只授權教練幾個特定的體式。這也是 Iyengar 體系的魅力品質所在。

轉載自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b796e0b010007co.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