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0

瑜伽治百病嗎?

有些所謂的YOGA導師,在課堂上公然告訴大家YOGA可治百病,生病了也無須看醫生,呵呵還好本人懂得YOGA或其他的健身運動只是預防學科,而不是拿來治病的.聞風老師您是怎麼看待這個問題的?期待您的回復,謝謝

聞風老師:瑜伽在促進人類健康中的作用,應該說是從哈達瑜伽形成和傳播開始得到提倡和重視的。開始,我們也看到了,瑜伽首先是為了靜心冥想服務的。《瑜伽經》中對瑜伽的定義,還是局限在控制心念的活動上。不過也有人認為,只要心念能被控制,則百病可自愈,這點,可惜很少人能達到,因此也不適用於大眾,不值得推廣和盲目信奉。
站在現代的角度,如果誰說瑜伽能治百病(或者別的什麼能治百病),很顯然,這點連說這個話的人也無法證明,所以,我們不妨當笑話聽。生病了不去看醫生,這種做法就類似邪教了,應該遭到批判。除非TA說的真的是一百種病,千千萬萬中之一百,而不包括平常會生的病,這樣的話,你可以讓TA列出個百病名單來。
瑜伽和阿育吠陀以及我們的中醫、道家都原始于巫(醫、術),在歷史的轉變中,難免還留有不少愚昧無稽的內容,現代人辨別起來有時候也不是那麼容易。這點,我們要從現代科學的理念和邏輯出發,去理解去求證。
瑜伽同樣也是出於實踐,這點就類似中醫,有很多以前看起來是非科學的內容,我想隨著科學的不斷進步也會慢慢被理解和解釋的。就如“後人本主義心理學”所揭示的許多內容一樣,人類的好奇心和求知欲總有一天會解決更多的問題。我們應該相信科學。不要因為目前科學不能解釋就認為是不科學的,那是一種僵化的不是建立在發展之上的觀念。這個就像100年前,我們有很多東西都還理解不了,現在回頭看看,謬誤和迷信總會被消除。去偽存真,有那麼個過程。
那些說瑜伽可以治百病的人,或許正是受現在混亂的瑜伽教練培訓所害吧。中醫裏面還有很多疑難雜症難以治療,更不用說本來就不是為了治病的瑜伽了。
不過,需要指出的一點是,瑜伽對健康的作用是著眼於人本身的各個層面的需要,從現代的觀點來看,既有中醫的“治未病”的內容,也有西醫的“治已病”的內容,還有促進健康的內容。有些病是可以通過瑜伽治療的。而且,瑜伽在針對人處於亞健康(sub-health)狀態尤其很有幫助。但是,任何瑜伽治療方面的內容都不能代替醫學,這點必須明確。

NOTE:
1.轉載自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b796e0b01000ctu.html
2.亞健康(sub-health)狀態:介於疾病與健康之間的“緩衝區”,即人體已偏離健康,存在不適,又未出現器質性病變的一種狀況,但有功能性不足。再這種狀態下,人仍然能正常地生活,但卻有明顯的不自在、不滿意的感覺。
世界衛生組織的一項全球性調查:
全世界真正健康的人佔5%
經醫師診斷有疾病得人佔20%
處於亞健康狀態的人佔7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