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01

瑜伽的飲食及各類益性食物 -蔬菜類

白菜:性味甘、溫,無毒。含有蛋白質、脂肪、多種維生素和鈣、磷、鐵等礦物質。這些物質對維持人體健康皆有重要作用。此外,白菜還含有大量粗纖維,可促進腸壁蠕動,幫助消化,防止大便乾燥,促進排便,稀釋腸道毒素,既能治療便秘,又能預防腸癌。中醫認為白菜有補中、消食、利尿、通便、消肺熱、止痰咳、除瘴氣等作用,並可防止乳腺癌的發生。
菠菜:烹飪前,應先放開水中煮一下再撈出炒食。因菠菜性冷滑,故脾、胃虛寒、腹瀉患者少食。菠菜根營養價值高,宜一併食之。性味甘涼無毒,含有胡蘿蔔素及多種維生素,特別是維生素(A、C)含量比一般蔬菜高,鐵的含量也多。有補血、活血、健腦、利五臟、通血脈、下氣調中、幫助消化、止渴潤腸等功能。常食菠菜,可以防止夜盲、增強抵抗傳染病的能力及促進兒童生長發育等,對預防口角潰瘍、唇炎、舌炎、皮炎、陰囊炎也有效果。

芹菜:性味甘、苦、涼、無毒。有調經、消炎、降壓、鎮靜、清熱止咳、健胃利尿等作用。能除煩熱、下淤血、治結核。 空心菜:有解毒、利膽、滋奶、清熱涼血、利尿等功效。適用於食物中毒、吐血、尿血、小兒胎素、丹毒及防止陽痿等症。
萵筍:苦寒無毒,有清熱解毒、消腫散結之效,適用於無名腫毒、闌尾炎等各種感染化膿性症。葉比莖營養含量高,有通經脈、利二便、消食、殺蟲之功效。有利於血管張力、加強利尿、改善心肌收縮的功能。對高血壓、心臟病、腎臟病都有食療作用,對治療神經衰弱也有益處。
茄子:性味甘寒、無毒。
茄子有清熱、解毒、活血、止痛、利尿、消腫等作用;茄子根和莖有祛風濕、通經絡、止痛及止血之效;茄蒂燒炭研末可治口瘡、腸風下血;茄花可醫創傷、牙痛等症;茄葉曬乾研末外敷癌腫潰瘍可減輕疼痛。
黃瓜:性味甘涼,具有清熱解毒、潤腸通便、和胃降逆、生津止渴等功效。黃瓜補養適用於高血壓、脾胃虛寒腹瀉、水腫等。需注意黃瓜性涼、脾胃虛寒及寒濕較盛的患者不宜生食多食。
黑木耳:滋養益胃,和血營養,主治崩中漏下,痔瘡出血。適用於高血壓、便秘等。
銀耳:性味甘、淡、平,具有補氣活血,補腦強心、提神補腎、潤肺生津、潤腸益胃功效。具有軟化血管、抗腫廇、抗炎、抗放射作用。銀耳還有嫩膚功能,是人們四季皆宜的護膚食品。銀耳補養適用于胃陰虛,肺陰虛之咳嗽,病後體弱,高血壓病人保健。

轉載自
http://bbs.ayoga.cn/viewthread.php?tid=64107&extra=page%3D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