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23

Iyengar瑜伽同Ashtanga瑜伽的完美結合

瑜伽的體位練習是讓我們有病的身體恢復健康,有傷的身體恢復功能,讓身體健康的人更加健康,它的目的就是通過肌肉,關節,韌帶,骨胳的伸展等練習來得到有效的控制。長期的安全的體位練習可以讓身體保持一種非常有韌性,有力量和能量的狀態,在這個狀態中可以去集中精神和意識,去冥想,去完成身心靈的統一,達到最高境界。為什麼有些人在練習過程中不斷的出現傷病,除了心急的原因外,大多數是因為錯誤和危險的練習方法造成的,這種錯誤的方法並不是瑜伽本身的目的,完全是我們自己對細節把握不好造成的。傷害是同瑜伽的本意相違背的,在體位的練習方法的選擇上,需要根據各種風格和特點來確定自己的練習方向。  
在哈他瑜伽體系的發展過程中,不斷的湧現出非常偉大的大師,他們通過長期哈他傳統風格的練習,在傳統的基礎上,不斷的提高練習的準確性、精確性和安全性,比如Iyengar大師,他在多年的練習中發現了身體結構同體位元的關係,這種關係是安全的,是健康的,是有益於練習者的身體的。
Pattabhi Jois是Ashtanga瑜伽體系的傳承的大師,Ashtanga瑜伽的氣息的應用可以說到達了一個非常高的高度,用氣息的帶動完成體位的串接練習。這兩個風格的體系獨樹一幟,是目前全世界哈他瑜伽中最為耀眼的兩顆星,他們是截然不同的練習風格,但是又都有非常眾多的練習群體,他們組成了當今世界哈他瑜伽練習全體的一部分。  
Iyengar瑜伽體系注重體位的真實性、安全性、精確性和準確性,是按照人體生理結構去練習姿勢,是非常科學的用肌肉和韌帶的伸展來保護關節和骨胳完成安全的體位練習,通過肌肉的有效伸展和打開既可以提高身體的柔韌性和伸展性,又可以見效腿關節和骨胳壓力,起到保護的作用。那麼肌肉在各種體位的練習中要不斷的按照要求去伸展和用力,這些都可以牽動關節和脊椎的安全伸展和放鬆,有效的減緩脊椎的疲勞和關節的壓力,在Iyengar的練習過程中,從一開始就會讓初學者練習站立的姿勢,通過站立提高腿部和臀部的力量,通過站立提高自己的平衡性和身體的協調性,只有大腿有力量和韌性才可以安全的完成扭轉,向後彎曲等練習。  

Ashtanga瑜伽體系練習,注重用氣息來帶動體位的練習,氣到達什麼地方,體位姿勢就到達什麼地方,類似中國的太極和氣功,身體感到輕盈舒展,像行雲流水,動靜結合,一氣呵成,非常壯觀,所以在ashtanga的練習中需要用三個鎖的收縮來產生能量和力量,也叫氣,這個氣可以讓練習者感到體位動作的輕鬆,但是氣需要長時間通過練習找到感覺,所以,在一個練習者的初期,是容易忽視氣的作用,用自己的肌肉,關節,骨頭做練習,這是非常危險的,年輕的時候沒有感覺,當你30歲以後就會改動關節磨損的疼痛,骨胳的提早鈣化。這就會提前讓你忍痛離開Ashtanga的練習。所以,到目前為止,全世界練習Ashtanga瑜伽的人有百萬,但是練習到6級的只有百人,大部分人是初級練習的水準,仔細分析其中的原因可以發現,對於初次接觸瑜伽的普通人,對於氣息在練習中的重要性是難以想像的,同時,也是比較難在幾個月中體會出氣息的用處,所以他們就開始用肌肉,骨頭,關節等去練習所謂的具有挑戰性的體位,所以骨頭和關節經常在身體的壓迫下練習,造成了腰痛,肩膀等問題。  
為了解決Ashtanga的這個問題,許多有經歷傷害的ashtanga老師,開始嘗試去練習Iyengar體系的內容,去了解體位元練習過程中的細節以及各部位肌肉的有效配合伸展來減少對關節的壓力,通過iyengar體系的練習,就培養了我們在ashtanga練習中在沒有氣息感覺時也可以用肌肉的伸展的力來降低對關節的壓力,這也就避免了傷害;當我們具備氣息的感覺的時候,這種練習方法也可以配合氣息更好的減輕對關節的壓力,是錦上添花的作用。所以,在我練習多年Iyenagr的同時,去練習ashtanga,給我的感覺是非常的輕盈,非常的享受,關節的力量非常小,沒有疲勞受傷的時候。  
比如下犬式的練習,在Iyengar體系中下犬式的要領就是圍繞如何伸展脊椎和背部,如何用肌肉的伸展來減少對腕關節,肘關節,肩關節和膝關節的損傷來練習的,練習的結果會讓我們脊椎得到伸展放鬆,腿部力量得到加強,腿部肌肉得到有效伸展等,所以按照這種方法去練習,我們感到下犬式是輕鬆的,關節的位置是輕鬆的,身體好象被肌肉的伸展不斷的打開,在肌肉的伸展過程中,關節和骨胳是不受壓力的,是輕鬆的,是一種享受。那麼對於一個沒有這種練習經驗的學生來說,下犬式會讓他肩部,肘部,手腕等疼痛,你可以觀察他,他的重量全都壓到了肩膀和手臂,時間長了,就造成了慢性磨損和老化。
在Ashtanga的練習中,下犬式是組成vinyasa的不可缺少的體位,而vinyasa的練習又是Ashtanga的靈魂和支柱,沒有vinyasa就沒有ashtanga 的練習,或者說沒有下犬式就沒有ashtanga的練習,可見下犬式是一個多麼重要的體位,其實它已經超出了一個體式的範疇,它是一個能量和力量的源泉,是起到橋樑紐帶的作用,通過vinyasa可以非常好的調動身體的能量,也就是氣息,是用氣息的帶領完成每一個體位的練習,一個初級的ashtanga練習中需要完成58次的vinyasa,也就是至少58次的下犬式,58次的上犬式和58次的平板式的練習,對於一個初學ashtanga的學生來說,這是何等的運動量,而氣息和三個鎖是很難感覺得到的,再加上他們的急躁心情,那麼他就會肌肉收縮的力量去練習,當肌肉收縮非常酸痛時候,就會把身體的重量都擠壓到關節和骨頭的上面,而關節是非常脆弱的,骨胳也是不能長期壓迫的,可想而知我們的身體將會變得非常的糟糕,酸痛會伴隨著我們,時間長了就會導致疲勞性的損傷和老損。
如果,瞭解了Iyengar的細節和肌肉的伸展方法,就可以運用這些方法和原理來減少對關節的壓力,比如在下犬式中需要我們在 Ujjiayi和收縮三個鎖的同時去努力轉動上臂向內,讓肩胛骨的肌肉向外側伸展,讓肩胛骨的後沿向內收縮,減輕肩關節的壓力,同時伸展脊椎和背部,最重要的是收緊大腿肌肉,讓身體的力集中到臀部,可想而知這種感覺是多麼的美妙,這樣就可以讓我們非常安全的完成所有Vinyasa的練習。這也讓練習者具備了不斷去挑戰ashtanga的高級體位的能力和條件了。而且身體狀態非常良好,這就是Iyengar體系來幫助我們完成或者是幫助我們進入到更高的階段,完成ashtanga的挑戰。  
總之,對於我們一般的練習者,可以多練習一些風格的體位,在其中把好的,安全的方法應用到不同的流派中,那麼Iyengar深入到Ashtanga的練習中是一個安全的做法,也是一個可靠的常識,也是安全的保障。
轉載自http://www.yogamook.com/article.php/767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转载了许多你的博文,
深表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