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30

蓮花生大士



oom, ah hone, betja goo ru, beh ma seedee hone.
唵, 啊吽, 別炸姑嚕, 啤媽使德衣吽。

蓮花生大士 -- 西藏密宗佛教的祖師
「蓮華生大士應化史略」中記載﹕「蓮華生大士﹐生西印度﹐其東北有海﹐盛產蓮花﹐中有蓮莖﹐粗可合抱﹐有王臣採蓮﹐見大蓮花已敷﹐折為八辦﹐中出小兒﹐相好光明﹐端身跌坐。」
當「恩漲波迭」王﹐初見蓮華生大士﹐問其父母為誰﹖
蓮華生大士答曰﹕
明了智慧以為父。歡喜慈悲以為母。
不生不滅以為地。內外瑩澈以為心。
空有不著以為食。降伏妄念以為座。
「恩漲波迭」王﹐把蓮華生大士抱歸立為太子。
蓮華生大士為太子時﹐一日﹐金剛薩埵﹐在五色虹光中現身﹐告訴太子﹕「爾是教主﹐實非政王。」蓮華生大士離國至南方「阿顛地噶浻」崆峒中修行﹐受金剛薩埵灌頂﹐學成外八成法及內八成法及長壽不生不滅之法皆得成就。
蓮華生大士﹐精通五明之學﹐各種學問兼備。
大士跟「司左」學習天文地理陰陽五行。 大士跟「截不」學習醫術。 大士跟「滾潔匹」學習印度各地語言。 大士跟「扎把海迭」上師﹐學習無上密乘。 等等。
大士 為了方便度眾生﹐因此什麼法都學﹐甚至秘密主金剛手﹐金剛佛母﹐阿達爾嘛諸佛均現身﹐傳授無上密五部心傳大法﹐證得五佛智﹐得究竟法身﹐精通「大圓滿法」。
蓮華生大士到西藏乃是因為西藏王「赤松德真」的邀請。當時﹐西藏王「赤松德真」不滿黑教在西藏毒害百姓﹐欲興佛教﹐但遭黑教法師和信黑教的大臣反對﹐欲建佛寺﹐但遭魔神破壞﹐王問「寂護大師」﹕「如何是好﹐莫非我功德不夠﹖」
「寂護」答﹕「我是修菩提心的﹐祇會寂靜法﹐不會伏魔法﹐伏魔法要威猛的法力才可制敵。今印度金剛座有烏金人名蓮華生﹐其身是蓮花化生﹐知五明﹐得悉地﹐摧諸魔﹐天龍八部乃是侍者﹐一切天魔見之逃遁﹐已降伏諸多魔眾﹐若請此人至﹐則諸魔不能為害。」
蓮華生大士在赴西藏途中﹐ 收伏一切藏地天魔﹐及黑教大惡護法﹐皆安置在正法之中﹐到了「桑耶欽浦」﹐修法鎮壓寺院之地﹐建立了第一座喇嘛廟「任運寺」。替「任運寺」開光的三位大師是「寂護阿闍梨」﹐「蓮華生大士」﹐及「毘摩羅密多囉」。
蓮華生大士在西藏傳法﹐是為轉「大圓滿阿底瑜伽等內續部三瑜伽」的法輪﹐這個傳承﹐就是「補特伽羅口耳傳承」。
烏金第二佛﹐蓮華生大士說﹕「將大圓滿法﹐不可思議的法教﹐寫於經書的金箋之上﹐秘收入於地水火風空之中﹐為了將大圓滿法傳到後世﹐發願付囑﹐以印印之。在未來世中﹐將有為蓮花童子乘願再來的得成就者﹐會開啟如此地水火風空五輪的寶藏之門﹐去度化更多數有業障的『補特伽羅』﹐這個傳承﹐就是『補特伽羅』口耳傳承。」

即身取證簡要之法 ~蓮華生大士

因杲業報,須信非虛。
生死事大,無常迅速,應求解脫。
先尋擇金剛喇嘛,以為依止。
虔誦四歸依,誓心不退。
發大菩提心,廣度有情。
嚴持淨戒,以立根基。
常觀十二支因緣,明生死本。
次習禪定,內觀自心,本來清淨。
修深般若波羅蜜,了知諸法,猶如夢幻。
心不執著,身隨所安。
妄念起時,勿隨勿制。
緣境違順,塵影好醜,不起愛憎。
惟常覺照,而忘覺照。
佛心自心,本自如如。
我見破盡。
心一境性,即是成佛。

蓮華生大士咒 (歡快版 男聲+童聲唱誦)


藏密-根本六事體功法






藏密修法秘典套書(全套精裝十冊)
出版社: 大智文化
藏傳佛教,高深莫測;密宗修法,罕為人知。為了介紹藏傳佛教文化,滿足佛學、藏學研究和佛教信仰者、氣功愛好者的需要,中國佛教圖書文物館周紹良先生、呂鐵鋼先生精選藏密經典,編成《藏密修法秘典》本書廣收寧瑪派、噶舉派、格魯派修行法要,內容涵蓋四加行、阿彌陀佛、文殊菩薩、大威德、二十一度母、往生法、供上師法、大 手印、大圓滿等六十余種密宗修煉秘法,所收圖像逾千幅。 
本書所收密宗修法,均為安欽呼圖克圖、諾那呼圖克圖、貢噶呼圖 克圖、法尊法師、觀空法師等密宗大師傳授和整理,講述曉暢明白,譯文言簡意賅,字字直指佛心,句句修煉要法,實修成大覺必由之路 。    
本書所選版本皆為中國佛教圖書文物館珍藏的善本、孤本、秘本, 以往秘不示人。此次整理出版,為研究藏學、信仰佛教、愛好氣功 的人們提供一部大型、珍貴的藏密法本,堪稱修煉、供奉、研究、收藏之極品。
由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淨慧法師、卻西活佛和中國佛教文化研究所吳立民所長親筆題詞,中國佛教圖書文物館周紹良館長、呂鐵鋼先生編成的《藏密修法秘典》,是海內外第一部、也是唯一的一部哨萃藏傳佛教密宗修法經典的結集,是目前收集最全、譯文最准、權威性最高的密宗修法本。
本書廣收 瑪派、噶舉派、格魯派修行法要,內容涵蓋四加行、阿彌陀佛、文殊菩薩、大威德、二十一度母、往生法、供上師法、大手螢大圓滿等六十余 密宗修煉秘法,所收圖像逾千幅。 本書所收密宗修法,均為安欽呼圖克圖、諾那呼圖克圖、貢噶呼圖克圖、法尊法師、觀空法師等密宗大師傳授和整理,講述曉暢明白,譯文言簡意賅,字字直指佛心,句句修煉要法,實修成大覺必由之路。 本書所選版本皆為中國佛教圖書文物館珍藏的善本、孤本、秘本,以往秘不示人。
本書目錄: 本書目錄包括:
卷一:皈依發心義、菩提道次第攝頌三種、菩提道次第攝頌略解、修法加行、四加行法觀行述記、宗喀巴大師啟請充滿加持頌、菩薩懺罪文、加持舌法、密乘行人晨起加持舌必修法、藏密禮贊法要、藏密壇場通常禮義及觀誦密義、滅罪健身消靈除病五輪作禮磕長頭法集要、事師法五十頌釋、日誦要道全函、密乘寶藏、藏密法匯等內容。
卷二:彌陀長壽合修流通集、阿彌陀佛簡修儀軌 佛頂尊勝佛母念誦略軌 綠度母三尊簡修儀軌 十一面觀自在修習略軌 合冊、藥師如來現觀簡略儀軌、吉祥上樂中圍修證儀軌、佛說大白傘蓋總持陀羅呢經、尊勝佛母陀羅尼經、文殊贊釋、文殊五字根本真言念誦法、文殊菩薩五字真言薩魯喇修嘛修習法、大威德金剛一尊略軌、大威德文殊成就方便略引、金剛怖畏雙尊簡修儀軌 黃閻曼德迦修習儀軌 白如意摩尼怙主供養儀軌 合冊、大威德金剛怖畏十三尊成就儀軌寶篋匯易知觀誦文殊真嚴經等內容。
卷三:********.
卷四:八關齋戒簡易儀軌 大乘長淨儀軌 金剛薩*修習儀軌、藥師王佛修法滿原寶藏 麻底宗白文殊修習儀軌 合冊、沽嚕沽勒修習儀軌二種、沽嚕沽力儀軌、慧明海師所傳金剛瑜伽母那洛空行母常修法、忿怒王穢積贊咒、毗沙門天王滿足懺悔簡儀、杖母三姊妹修習法、白寶藏王臧拔拉浴水最簡要法、佛說摧伏寇盜經、供養上師與大印合修法、供施儀軌六種、頗哇教授攝要、往生略軌釋、梵化往生錢及陀羅尼經被梵藏文音義釋、明行道六成就法、涅*道大手印瑜伽法要、大圓滿教甚深心要三寶總集蓮師行儀合編、大圓滿廣大心要前行次第法講義等內容。卷五:密宗五百佛像孝、密答喇百法主尊像、金剛鬘各法主尊像、大威德金剛怖畏十三尊成就儀舅寶篋匯易知觀誦文殊真嚴經內所觀諸佛等繪像、大金剛威德護摩繪圖、金剛怖畏初級道金像。

2007/12/28

2008年-白梅 om 賀歲


在荷蘭機場購得的筆記本-白梅 om(好像少了2畫!?)
提供與大家賀歲
共享其創意設計


Moli敬上
20071228

推薦-《我愛瑜珈》第5期

本期另贈筆記本(有瑜珈體位法筆記,4大瑜珈派系介紹....)








◎【主題企畫】我們愛瑜珈 本次主題企劃特別走入人群,聽聽一般人分享瑜珈對他們生命的改變,讓我們暫時忘掉遙不可及的大師吧!


內容共有:
1. 母女:從小在瑜珈教室長大,長大後和媽媽一起投入瑜珈教學,來看陳彩春老師和她女兒張佳苓的故事。


2. 夫妻:一位認真努力的美容師,下班後常累得連手都舉不起來,透過瑜珈,她不但改善了健康,原本從事代書工作的先生,也一起改變了生命的跑道。


3. 父女:因為高中時當場抓到爸爸偷看自己的日記,小英氣得三年不跟父親說話,降至冰點的父女關係卻因為瑜珈而解凍。


4. 師生:一位十多年菸不離手的行銷人,練了瑜珈後漸漸遠離了燈紅酒綠的生活,某天突然發現熟悉的香菸竟陌生地抽不進去!


◎【瑜珈生活】 流行瑜珈POP YOGA 流行音樂其實蘊含了瑜珈的元素,且看Bob Dylan、披頭四與瑪丹娜等影響世界幾十年的音樂人如何被瑜珈影響。


◎ 【瑜珈研習院】後彎的技巧 精采的《瑜珈研習院》,本期將帶你一起練習後彎體位法。進階的後彎動作,需要適當的柔軟度及足夠的背肌支撐,充份的準備練習及按部就班進階,可以讓你輕鬆安全的做好後彎動作。


◎【專訪】 瑜珈博士 Richard Freeman
◎【講座】董振銘∕Ashtanga Vinyasa Yoga


謝菁珊∕Pilates VS. Pelvis JUDY∕Yoga & Spine
◎本期其他精彩內容 5個膝傷保健之道:上下樓梯後膝蓋會痠疼嗎?本期我愛瑜珈告訴 你怎麼照顧自己的膝蓋。
男性瑜珈服:瑜珈服不是女人的專利,男人也有出頭天!
認識印度瑜珈神:入門解惑18問


平衡的人生 ~Linda Hsu

明基電通董事長李焜耀指出,人的生活一定要平衡,不平衡會把人徹底拖跨。他的平衡是指工作、家庭、休閒、朋友一定都要平衡發展。像他再怎麼加班,到了晚上八點半一定要回家喝一碗熱滾滾的魚丸蔬菜湯,假日常去鄉下農場割割草,讀讀書。李焜耀讀的書很豐富,讀完一本精彩的書,對他而言,等於走了一趟心靈旅行。爬玉山對他來說,也是一趟很有氧的運動。
植物會告訴人大自然的生命道理。是油畫家也是作家的席慕蓉在家中門前種了六水缸的荷花長達十幾年。
每年夏天荷花都會開,然後冬天大約十月就會開始休息。可是從去年開始,由於天候轉暖,使得荷花連冬天都不休息,繼續長小葉子,到了夏天,花就開得不好了,開得零零落落,一缸才開兩、三朵。以前天候正常時,六缸都會不斷地開。這是因為氣候反常,花的訊息就被擾亂了。
有一次她坐計程車去花市,他告訴計程車司機說,「很糟糕,我家裡的荷花亂開,開不好,冬天都不休息,所以夏天開不好。」
司機說:「是啊,你知道我們南部還有蜜蜂過勞死,因為冬天還在開花,蜜蜂只好不斷去採蜜。」
一天就只有二十四小時,究竟要如何從忙碌的工作中,營造屬於自己的心靈花園?
平衡的方法
一、檢查自己的工作與生活哲學
以正面或負面心態來面對工作常會影響一個人快樂與否。
心理學家游乾桂指出,每個人都在尋找工作基點 -- 也就是說,做這件事開心在哪裡?有人一輩子在工作,可是因為開心好像並沒有在工作。
「絕對要避免一輩子工作,但一輩子在哭泣,」游乾桂說。所以他給現代人的座右銘是適可而止,量力而為,來日方長。
「人要選擇適合自己的工作。也就是做得到我做,做不到就算了,」游乾桂說。為了平衡,生活中很多需要有所取捨。羅益強過去在飛利浦工作時就主張,工作人應該要給家庭合理的時間,不能用「我要工作」要周遭的人都跟他一起上班。以他本身來講,對打高爾夫就沒那麼迷,因為他很清楚他的工作已經佔據太多時間,週末再去打高爾夫,那給家庭就更少時間了。
二、要適度釋放野性
野性就是培養一個不受利害價值影響的,也就是工作以外的愛好。 席慕蓉建議人總要釋放一下野性,許多企業家開始找出一些顯學來釋放自己的野性。顯學之一是爬玉山,顯學之二是打太極導引、學瑜珈。
無論是傳統產業如 La New 董事長劉保佑、王品牛排的董事長戴勝益或是科技產業如明基電通董事長李焜耀,已開始公司全員攻頂玉山。 劉保佑發現,由於過去二、三十歲時拚命工作,到了四十歲時身體開始走下坡。五十歲體檢發現自己得胃潰瘍。四十歲時他開始找個運動健身,就是打桌球,然後爬玉山。劉保佑在汐止總部辦公室頂樓還設有球桌,不僅每天傍晚上去打一個小時,也舉辦公司內桌球比賽。再加上吃有機蔬菜,劉保佑的身體愈來愈好。他的心靈花園就在辦公室的頂樓桌球間。 裕隆汽車總經理陳國榮前兩年一方面到交大修習高階經營管理碩士,一方面勤練太極導引。現在他可以打得非常純熟,上課、上班時、刷牙時,他都可以扭動身軀打起太極導引。陳國榮認為這種運動可以利用零碎時間,不受場地限制,又可強身。打太極導引就是陳國榮的心靈寄託之一,可以更讓他有紀律地工作與學習。 常在法律事務所律師林秋琴身為傑出的職業婦女,她的休閒必然結合親情與健身,充分利用時間。週末她會帶著兩個女兒去游泳,也會由敦化南路走到南海路媽媽家,一方面健身,一方面與女兒聊天對話。
富邦金控共同執行長蔡明忠四年前戒煙,兩年前開始學習走樓梯,每天由一樓走到二十五樓,練到今天,到了頂樓,一點也不會氣喘。一週跑步兩次,游泳兩、三次,自然瘦了四公斤 。對飲食也較節制,多吃蔬菜水果。他形容自己過去很會「狂吃」,可吃掉一堆烤雞及一大杯冰淇淋。 有的人則採取偷得浮生半日閒的方式,為自己的想像力充電。像生活作家游乾桂每天中午一定抽空睡半小時午覺,或者假寐一會。此外,他每天必然抽空喝下午茶。
「柴米不可不要,琴棋非要不可,要找到一個平衡點,一定要活得像人,」游乾桂說。事實上,把自己心中最想做的興趣釋放出來,可能是個人化的二十一世紀所需要的才華。
作家韓良露指出,一九八 ○年以後有很多早年需要的專科技能都已經沒人要了,工作機會就愈來愈少。「以二十一世紀對已經改變、有準備的人來說,機會愈來愈多,對沒有準備的人來說,機會則是愈來愈少了,」她說。韓良露觀察人可以從事某種經濟活動,但不一定要隸屬特定的行業。譬如文字工作者可以當國文老師,也可以編劇、寫作、當記者。年輕男生學瑜珈紓壓此外,追求興趣,必須降低自己的商業交換,以保持自由。像她就很反對消費現金卡,所以她在投資股票時,絕對不買有發行現金卡的銀行,因為這是欠缺倫理的商業手法。 六年級生對於養生,確實比較有覺醒。才三十來歲、台大資訊系博士班還沒畢業,卻已有四年創業經驗的意藍科技董事長楊立偉,在網路泡沫化後,將公司由網路搜索轉型為知識管理軟體的公司。為了化解創業的煎熬,楊立偉開始練瑜珈與氣功。
「練了之後,腦筋比較清楚,如果沒有練瑜珈早就發瘋了,」楊立偉說。他發現自去年開始,練瑜珈的男性增多,約佔瑜珈班學員的兩成。
三、選擇自己的生活與工作方式
人容易陷入生活只為工作,把辦公室做為所有生活的重心。現在有人調整成,工作是為了生活。 周正成就是先為了他要過什麼樣的生活,而選擇他的工作型態。曾經是台大醫學中心過敏免疫、類風濕研究專科總住院醫師,是台大醫學院中很有希望升為教授的周正成,選擇在幾年前主動離開台大醫學院的光環,到外面開小兒科診所,過自己要過的生活。留在台大醫院期間,周正成忙得沒有空走進兩個小孩的幼稚園。 如今,周正成固定中午十二點到下午五點半不看診,週六晚上、週日也不看診,每年寒假、暑假固定總共休假一個月,全家出國旅遊。冬天固定到日本川端康成雪國的故鄉 ——湯澤學滑雪。每週有一個下午他固定去打乒乓球,週日晚上固定全家打網球。
「人在江山在,我決定我的生活方式,」周正成說。 除了運動休閒之外,周正成念建國中學時參加國學社,深受當時國文老師辛意雲的影響,開始持續接觸中國古籍,史學、哲學、美學,如錢穆的史學、熊十力的哲學、朱光潛的美學、蔣勳的中國美術史等。研究免疫力的周正成指出,「要調解免疫力,應該回歸正常生活。」周醫師所謂正常的生活,就是適度營養、健康的生活態度。 一般人可能不像周 醫師般幸運,可以選擇自己的工作方式,心理學家游乾桂建議,一般人即使所做的工作不是自己的志業,至少也要做到白天與黑夜要分開。也就是到了下班後的夜晚,要培養一些興趣,不要整天都嫁給了工作。
四、徹底由物質解放,追求健康與樸素,過均衡的生活
有人採取極端由物質的慾望中解放出來,戴勝益就是最好的見證。
八年前離開家族企業,全世界最大的帽子工廠三勝製帽,身無分文出來創業(跟 66個朋友借了 1億多元),曾經每個月利息支出高達 100萬元,連續開設王品牛排連鎖店、西堤牛排、陶板屋的董事長戴勝益,四年前開始完全沒有負債,憑藉的就是有紀律的生活,導引他的企業走入良性循環。 他在公子哥兒時期,曾一季花 7萬5000元請造型師幫他造型,造型師什麼也沒做,就是帶著他去買名牌昂貴的西裝(戴勝益自己付錢),再告訴他好不好看、適不適合。六年前,戴勝益在創業最艱困的時期體會到這樣追求物質的生活沒有什麼意義。於是他明列人生的三大目的是健康、快樂、成功。任何事只要與健康違背,他一定拒絕。於是他開始每天走一萬步,也送計步器給他的幹部,要他們也要日走一萬步。
同時他也開始要求自己及幹部攀登 100座 3000公尺 以上的高山;同時一個人一輩子要遊玩一百個國家(目前已去了65個國家);一年內要品嚐一百家餐廳(因為要了解同業)。
有紀律過了六年,戴勝益發現他六年前的七個毛病都不見了。膽固醇由 240降到190 ,血壓由150降到115;體重由 77公斤 ,降到 69.5公斤,痛風的毛病也消失了。
五、能夠學習、分享與助人,也是另一種均衡。
有人奉行助人為樂,台灣嬌生總經理張振亞則選擇,在健康與女性的領域上幫助人來平衡她的生活。 譬如嬌生會定期到彭婉如基金會去訓練居家照顧者的急救常識,也給予管理瓶頸的顧問諮詢。或者婦權會需要一百八十台舊電腦,張振亞就介紹美國學校要淘汰的電腦給婦權會,結果發現電腦沒有軟體,張振亞就打電話給過去嬌生的老同事台灣微軟總經理邱麗孟幫忙解決軟體問題。張振亞發現,她周圍喜歡助人的朋友都很快樂。邊旅行邊唸書的遊學,也是現代人暫時告別繁重工作的方法之一。以辦遊學團出名的飛達旅運董事長鄭惠玲就發現,二十五歲到三十五歲的人,每每利用換工作的空檔,出國去學英文。
六、人生要有閱讀與交朋友的餘裕
幾近半退休狀態的意識型態廣告公司創辦人兼董事長鄭松茂指出,人生到老,一定要有某種程度的餘裕。 鄭松茂每天進辦公室,但盡量放手給年輕人做。
「最重要的事,是決定自己不要做的事是什麼,」他說。鄭松茂人生最珍貴的是閱讀與朋友。譬如他喜歡同時擁有可以聊天到天亮的朋友,及可以一起出遊的朋友。 走遍大江南北,李焜耀認為台灣是一個很容易過平衡生活的好地方。開車一兩 個小時,就可以躲到山上很好的民宿,也很快可以抵達誠品書店買書。「不爽的話,還可以很快去泡個溫泉,」李焜耀說。

轉載自 Linda Hsu
http://city.udn.com/58475/2603719

2007/12/22

體式順序的安排問題(Iyengar Yoga)

一堂瑜伽課的效果,和體式的安排順序關係很大,相信各位教練和一般習練者都會有很多感觸。要想在單位時間內達到最佳作用,除去其他因素,合理的體式安排順序無疑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
從瑜伽生理學的角度來說,在一次有良好體式安排的鍛煉之後,習練者不僅可以鍛煉到身體的皮膚、肌肉、骨骼,並且可以更多地從細胞水準上觸及到能量體的層面。
瑜伽習練者的“瑜伽意識”(yogic mind,或稱瑜伽心)也因此開始得到培養。
在一些瑜伽流派中,例如阿斯湯伽瑜伽,體式練習通常有穩定的流動也即具有穩定的體式鍛煉系列安排。
其中古老而廣為人知的流動體式安排片斷,也是各個流派共同擁有的的序列,就是Sueya Namaskar,拜日式中體式系列。
Iyengar瑜伽傳統中,相對而言,並不存在固定的可以為每個人遵循的體式鍛煉順序。
真如你可以體會得到的那樣,瑜伽鍛煉中的體式安排順序是一個複雜而深層次的問題,而且與你個人的體驗密切相關,因此需要廣泛的學習和鍛煉,通過不斷地對比以及細微地體察其效果來加以探討。比如下犬式和上輪式之間的順序安排,你必須從個人體驗中去尋找其中對你自己身心的不同作用。先將下犬式放在上輪式之前,感受一下;然後,再將上輪式放在下犬式之前,認真仔細地體會。這就是通過體驗途徑去理解體式順序安排是否合理、是否對你更有效的方式。
影響體式順序的因素有很多:
鍛煉時的氣侯(氣溫和濕度,室外鍛煉是否有風等等)、習練者的年齡、瑜伽鍛煉經驗,以及你在當天(當時)對身體和心理的感覺。同時,還有一些不同類型的順序:
1)在單個體式中的動作調整先後;
2)整體鍛煉過程中一個階段中的上一個體式到下一個體式的順序;
3)整體鍛煉中一個階段到另一個階段的順序。的確,所有這些不同考慮,都將使瑜伽鍛煉中體式安排順序問題複雜化。(refer to BRAD'S IYENGAR YOGA NOOTEBOOK)
文章引用自: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b796e0b0100090o.html
不同類型的體式不僅對你的身體產生不同的作用,而且,真如你感受的那樣,對你的意識和情感也同樣會產生影響。
站立體式可以在情緒上提升一個人的穩定感和力量感。
前曲體式令人平靜----即使是最具挑戰性的前曲體式也必然有冷卻安神的作用,而不是相反(即引起緊張)。
後彎體式可以抗抑鬱,可以提高情緒。
倒立體式呢,則有助提升能量並且使人趨於鎮定自如,滋生體身心的康寧的體驗。
對於情緒消沉的學員,通常可以讓他們鍛煉後彎體式;而前曲體式則對有焦慮傾向的學員有幫助。體式順序的選擇,也取決於當時你的頭腦意識所處的狀態。
沒有一個體式順序可以通用於每一個人,每一天;學員不同的習性,不同的能量水準,不同的經驗都是決定體式安排順序時應該考慮的因素。當然,關於瑜伽鍛煉的體式安排順序,無論何時,我們都需要遵循一些關鍵的準則;同時,為了取得特殊的功效,也有一些通用的變更方法。
比如,在Iyengar 瑜伽中,頭倒立之後,必須在隨繼體式順序中適當的地方安排肩倒立或者其他類似體式來伸展頸部。橋式肩倒立、犁式等等,都是頭倒立之後可以選擇的內容。
在Iyengar 瑜伽體系中,並不需要在肩倒立之後做頭倒立,這點和其他體系(如ashtanga vinyasa yoga)有所不同。
文章引用自: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b796e0b0100092n.html
可以作為通用原則的體式順序的有關建議如下:
1 站立體式是前曲以及後彎體式的良好準備
2 下犬式可以作為所有體式的優秀準備體式,而且也是前曲以及後彎體式的良好調整體式
幾乎可以說,沒有任何時間不能做下犬式。如果你在體式序列開始的部分做,下犬式是一個積極的準備,讓你可以進入進一步流動狀態,所以你不必從下犬式降下來到嬰兒式再繼續下面的體式,你完全可以直接走向前過渡到加強脊柱伸展式(Uttanasana)來保持鍛煉中得到的熱量(並繼續下一個體式的鍛煉);反之,如果你利用下犬式來降低熱量,你可以隨之過渡到嬰兒式來做放鬆休息。

3 不必在前曲體式和後彎體式之間做直接的前後變換
確實,要想從後彎體式鍛煉中解出來,你可以在隨後的體式中採用一些輕度的前曲體式來平衡和從新(反方向)刺激脊柱。在西方人鍛煉瑜伽時,尤其在早先時期,被灌輸了一種理念認為你應該使用“反體式”技術來達到好的鍛煉效果,比如一個前曲體式之後緊跟一個後彎體式,這樣來使脊柱能夠幾乎同時在兩個相反的方向活動以“調整”脊柱。不過,這並不是一種好的鍛煉方式。通常,我們在一個體式鍛煉序列中有一個相應的特定主題----例如站立,或前曲,以及後彎。即使鍛煉的主題中包括了多種性質的體式安排,嚴格安排“正體式隨後反體式”的方式也不是體式順序安排的最佳途徑。一般,一個體式應該通過體式之間的“相似性”來引導你進入另一個體式,而不應靠“相反性”。
4 不應該在冷卻體式(例如前曲體式)之後跟隨提升能量的體式
熱身之後,你開始進入瑜伽鍛煉的核心(主題),如果是一個提升活力的鍛煉序列,你的身體自然會產生一定的熱量。這些熱量將有助於促進和保持脊柱的柔韌性,並讓你在精神上為整個提升活力的鍛煉系列做好準備,因而你需要將熱量貫穿於整個鍛煉系列。一旦你開始冷卻下來,再進行提升熱量和活力的體式就不適宜了。這是你應該做的是,慢慢將冷卻過程過渡到最後的挺屍式大休息。應該說,如果一開始就判斷什麼體式是增熱還是冷卻,是會讓人困惑的。從根本上而言,一個體式產生的效果可能不僅僅與體式本身有關,也還和習練者的鍛煉方式有關。比如,一般而言,頭倒立式是一個增熱的體式而肩倒立則是冷卻的體式,但是如果你經常有規律每次長時間的練習之後,可能會發現頭倒立非常放鬆並有冷卻的效果,尤其在簡短的練習時會感覺更明顯。通常來說,提升熱量的體式包括:站立體式,倒立體式(借助輔助物時作用為冷卻),手臂平衡體式,後彎體式(借助輔助物時,為冷卻),主動積極的扭轉體式。冷卻體式的例子有:前曲體式(尤其是坐立前曲),臥手抓腳趾腿伸展式(尤其在後彎體式之後做,冷卻功效更為明顯),束角式,溫和緩慢的扭轉體式。幾乎所有使用收頜收束的體式都是對大腦和身體進行冷卻的體式(如肩倒立,橋式,犁式等)。在鍛煉完下頜處於收頜收束位置的體式之後,就不應再做提升熱量的體式,因為,涉及收頜收束的體式無疑已經讓腦子和身體都冷卻下來。因此,下一步應過渡到休息式。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b796e0b0100095p.html
5 一般來說,在深度前曲體式序列之後,應考慮做幾個扭轉體式來平衡並放鬆脊柱周邊的肌肉。
不過,最好不要以扭轉體式結束你的鍛煉,因為那樣的話脊柱會留下一些不對稱的拉伸。因此,如果扭轉體式安排在鍛煉系列的靠後部分,在進入到休息式前,起碼做一個對稱的體式(如輕度坐立前曲)來消解脊柱的中積累下來的緊張。
6 特別重要的是,在積極提升能量的後彎體式系列之後,應該有技巧地慢慢出來。
積極的後彎體式將對你的身體產生強烈的作用,在過渡到挺屍式放鬆休息之前,你應該有計劃地將你的背部帶回到中性狀態。
從強烈提升能量的後彎體式中開始降下來的一個很重要有用的體式就是下犬式。不過這時的下犬式做法與通常的做法有別:兩手臂之間的距離和兩腳之間的距離都要比平時稍微擴大。這樣擴大了以後的下犬式可以使你的背部平整不下陷,因而可以鬆開腎臟區域(氣功中所謂的命門區域)。不過,一定要記住,為了鬆開腰椎,這時你應該稍微讓下背部向上弓起,這樣就能感受到下犬式的放鬆效果。當然,你並不需要在其他時候弓起下背部,你現在是從後彎體式中進行恢復,你需要對你的背部所作的工作表示敬意(讓它舒服一下,哈哈)。
從後彎體式中出來的另一個很好的體式是兒童式,這時需要在你的軀幹下面墊上抱枕或者毛毯,效果會更好(同時,你也應該在其後的束角式和頭碰膝前曲伸展式中使用墊子)。
文章引用自: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b796e0b010009av.html
·這裏,要緊的問題是,如果直接從強烈的後彎體式過渡到深度前曲,那並不是一種很明智的方法。
相信“反動作”理論的同學請注意這一點,通常應該採用的反動作也是一些比較溫和的“反”。先嘗試其他體式來平衡。之後,你可以嘗試站立前曲來伸展下背部的肌肉(通常也可以做站立側前曲,緩慢地從一側到另一側)。在後彎體式序列之後,安排輕度伸展型的扭轉體式也很有益處,不過,你必須注意:不要做深度的扭轉,也不要在扭轉中保持太長時間(同時,扭轉中不要彎曲脊柱,因為在後彎體式中你已經有過足夠的脊柱彎曲)。保持腹部內收,不要拱背)。
其他可以用來鬆開背部肌肉的體式還有臥單腿伸展式和半犁式(兩腿至於覆蓋毛毯的椅子面上)。半犁式尤其可以讓由後彎造成的神經系統興奮得到平靜冷卻。
最後,常規的挺屍式並不是後彎體式之後的最好的休息方式。如果你能將小腿擱置於椅子上或者在膝蓋下面放一個墊子,這樣,你的下背部才可能完全地輕鬆地緊貼地面完全由地面支撐。如果你在膝蓋下面墊上抱枕或者其他物品(如瑜伽磚)的話,一定要注意腳後跟確切著地和地面接觸以便接收感覺回饋。後彎體式之後,你也可以考慮用俯臥挺屍式來放鬆,腹部貼地,腳跟向外。

文章引用自: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b796e0b010009dp.html
雖然並不一定有嚴格的規則來安排瑜伽鍛煉中的體式順序問題,還是可以運用一些共同的原則來使不同體式間連接並發揮更好的鍛煉效果。
如果你準備做全部每個系列中的體式(有時我們也不一定在一個鍛煉過程中包括全部),一個好的體式安排順序可以是:
1. 站立體式
2. 後彎體式
3. 前曲體式
4. 扭轉體式
5. 倒立體式
6. 恢復體式
7. 休息(挺屍式)

你也可以有所不同,這要看你對鍛煉是否有特殊的要求(比如一個治療性的主題)。如果你想在倒立體式及其變式中多花些精力,你可以把倒立體式安排在前面,因為相對鍛煉後面而言,通常在鍛煉的開始階段你有更多的體力。另一常用的體式順序是:
1. 站立體式
2. 手臂平衡體式(尤其是手倒立)
3. 倒立體式
4. 後彎體式
5. (前曲體式)
6. 恢復體式
7. 休息

總體來說,開始鍛煉瑜伽的幾個月,你應該主要著重於站立體式的鍛煉(當然不是絕對)。通過站立體式來鍛煉你腿部的力量(尤其是大腿後側的肌肉拉伸)和靈活性,來打開髖關節。髖關節是否打開是骨盆運動受限的主要原因。當你的站立體式鍛煉成熟之後,很自然地,你應該著眼於坐立前曲體式的鍛煉。
在站立體式鍛煉過程中,本質上而言,如下的順序安排是比較恰當的:
1. 體側彎曲體式(如三角式、側角合掌式)
2. 後彎體式(如戰士I式)
3. 扭轉體式(如加強三角扭轉式)
4. 前曲體式(如站立前曲)
在鍛煉的任何一個節點,都可以利用站立前曲體式來吸收前一個體式的效果並為下一個體式作準備。站立前曲(你可以適當彎曲膝蓋)在這裏可以作為“換檔裝置”來使用。在站立體式鍛煉的最後,也常常用兩腳開立、兩手抱肘前曲(掛)這樣的體式來稍事休息也使身心得到安寧。不過,在一個強度大的站立體式鍛煉序列中,這個體式也經常被安排到中間以做調整。將站立體式安排得一個接著一個地流動起來是非常有趣的事,當然,有時也富有挑戰性。自然,當你建立了一個順序之後,進入下一個體式之前你需要在每個體式中保持一段時間並鎮定自若。一個比較長的站立體式流動順序可以是這樣的:
1. 山式。兩腳跳開,進入:
2. 三角式。右側。右手向前,進入:
3. 半月式。右側,軀幹向下,進入:
4. 戰士三式。向後,左腳著地,進入:
5. 戰士一式。胯部左轉,進入:
6. 戰士二式。上身向前彎曲,進入:
7. 側角式。右側。轉動上身,進入:
8. 加強側角式。左手臂向前,進入:
9. 加強半月式。向後,左腳落地,進入:
10.加強側三角式。兩手背後相握,進入:
11. 金字塔式。右側。上身左轉,進入:
12. 加強側角式。上身繼續向左轉,進入:
13.三角式。左側。(接著左側重複序列)

左側鍛煉結束後,在加強側角式後兩腿合龍進入到站立前曲式,在到山式結束。你當然可以安排幾百種
文章引用自: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b796e0b010009mq.html
Brad's Iyengar Yoga Notebook
Sequencing of asanas
Proper sequencing of asanas within a practice session plays an important role in achieving maximum benefit from the session. After a well-sequenced session, one can reach below the surface of the skin and muscles and bones of the body and get in touch with the energetic body at a more cellular level. Then a yogic mind begins to develop. In some schools of yoga, such as the Ashtanga school, practice sessions are arranged into vinyasa or practice series. One famous and ancient vinyasa practiced by all schools of yoga is the Surya Namaskar or "sun salutation."
Yoga in the Iyengar tradition does not have scripted sequences that are practiced by everyone. Sequencing of poses is a complex and advanced topic that requires extensive study and experience with the effects of asana sequences from your own practice. You should learn from personal experience what effect doing Adho Mukha Svanasana prior to Urdhva Dhanurasana has on your own body and mind and vice versa. This is the experiential way of understanding asana sequencing. Many factors influence the sequencing of asanas: the weather, your age, your experience, how you're feeling mentally and physically on a certain day. There are also different types of sequencing:
(1) sequencing movements within a pose,
(2) sequencing from one pose to another within a family, and
(3) sequencing from one family of poses to another. All of these variables make asana sequencing a truly complex topic.
The different categories of asanas exert different effects not only on your body, but also on your mind and emotions. The standing poses promote emotional stability and strength. The forward bends are calming -- even the very deepest forward bend should have a cooling effect, not a straining feeling. The back bends are antidepressive and elevate mood. The inverted poses increase energy and engender equanimity and a sense of well-being. Backbends are often given to students as a prescription for depression; and forward bends as a prescription for anxiety.
The choice of sequencing of asanas depends in part upon the state of mind you are in at a given time. No one sequence will be appropriate for every person, for every mindset, for every energy level, for every level of experience, for every day. Within the topic of sequencing asanas, there are a few more or less strict rules that we try to follow essentially all the time, and then there are some more or less general rules which can be broken in order to achieve specific effects. An example of a fairly strict rule is that, in the Iyengar system, Sirsasana should be followed at some point in the sequence either by Sarvangasana, or by a similar pose to lengthen the neck such as Setu Bandha Sarvangasana or Halasana. In the Iyengar system, we do not follow Sarvangasana with Sirsasana as is done in some other systems of yoga.
More generally, good advice on sequencing can be thought of as general principles such as these:

1. Standing poses are a good preparation for forward bends and also for back bends.
2. Adho Mukha Svanasana is a good preparation for all poses and also a good warm down after both forward bends and back bends.There is almost never a bad time to do Adho Mukha Svanasana.
If you are doing Adho Mukha Svanasana near the beginning of a session, it is an active time, a time when you are moving into a working mode, so don't lower yourself into Adho Mukha Virasana (Child's Pose); rather step up into Uttanasana to maintain the energy of the session. Conversely, if you are doing the pose as a warm down, it can be relaxing to rest in Child's Pose afterward.
3. Don't alternate back and forth between forward bends and back bends.It is true that one good way to wind down from a session of back bends is to use a few gentle forward bends to recover and refresh the spine. However, one way that yoga was taught in the West, especially in the early days of yoga in the West, was that you should alternate "pose and counter-pose," moving back and forth between a forward bend and a back bend to move the spine in both directions. Generally this is not a good practice. Generally, we devote entire sessions to a particular theme -- standing poses, forward bends, or back bends, for instance. Even if the theme of the session includes poses from multiple classes of asanas, a strict arrangement of "pose and counter-pose" is not a skilful way of sequencing. Generally one pose should lead you into the next pose by means of its similarity with the next pose, not by means of opposition.
4. It is not good to sequence active or heating poses after cooling poses.Once you have warmed-up and begun to engage in the heart of your yoga session, if it is an active session, you will generate a certain amount of heat. You want to maintain this heat for the duration of the active part of your session because it lends to the flexibility of your spine and body in general and keeps you mentally prepared for engaging in active asana work. Once you begin to cool down from your session, it is not good to have any more heating or active poses. Rather, you should gently move your body into preparation for Savasana. That being said, it can be initially confusing as to which poses are heating and which ones are cooling. Ultimately whether a pose is heating (active) or cooling (passive) may depend not on the pose itself, but on the level of the practitioner. For instance, in general Sirsasana is heating and Sarvangasana is cooling, however someone with a regular, lengthy Sirsasana practice may find Sirsasana very relaxing and cooling, especially brief periods in the pose. In general, heating poses include: standing poses, inversions (which are cooling when done supported), arm balances, back bends (cooling when done supported), and active twists. Examples of cooling poses include: forward bends in general (especially seated forward bends), Supta Padangusthasana (especially cooling after back bends), Supta Baddha Konasana, and twists done gently. Almost all poses with a Jalandhara Bandha-type chin lock (e.g. Sarvangasana, Halasana, Setu Bandha, and Viparita Karani) are cooling to the brain and body. After doing poses in which the chin is in Jalandhara Banda, no more active poses should be done because these are definitely cooling for the body and brain. Progress from these poses on to Savasana.
5. Generally after a deep forward bend sequence consider doing a few twists to balance and release your spinal muscles.However, try not to end your practice with a twist due to the asymmetric feel it may leave in your spine. Follow any twisting at the end of your session with at least one symmetric forward bend like Pascimottanasana to resolve the tension in your spine before relaxing in Savasana.
6. It is especially important to warm-down skillfully from an active back bend session.Active back bends exert strong work on your body and you need a plan to bring your body back into a neutral mode and then down from there to the point of relaxing in Savasana. A good pose to begin warming down from active back bends with is Adho Mukha Svanasana with your hands and feet placed wider than you usually have them. A wide Adho Mukha Svanasana after backbends fills out your back and softens your kidney area. However, remember to keep your low back relatively convex now in Adho Mukha Svanasana to relax it -- you don't want to accentuate any concave curve there as you might do in this pose under other circumstances -- you are recovering from back bends and you need to respect the work your back has done. A next good choice for back bend warm down is Adho Mukha Virasana (Child's Pose) done on the support of bolsters or blankets under your torso. (You could also then use the bolsters or blankets and do a supported Upavistha Konasana or supported Janu Sirsasana). The important thing is that it is not skilful to move directly into a deep forward bend directly after active back bends. Try these other poses first. Then, you might try some gentle Uttanasana (often we do Parsva Uttanasana, moving slowly back and forth from one leg to the other leg) to place some stretch into your low back muscles. After a backbend session, light, lengthening twists are good, but you should do no deep twisting and do not hold them for a long time. (Also in twists following back bends, do not arch your spine, because that is what you've been doing all along in the back bends. Rather draw your abdomen inward and don't concave your low back.) Other poses that help release your back muscles after back bends are Supta Padangusthasana and Ardha Halasana on bolsters or blankets placed on the seat of a chair. Ardha Halasana especially will help calm and cool your nervous system after active backbends. Finally after backbends, regular Savasana is often not the best choice for a final resting pose. In Savasana after back bends, it is often better for your back to do have your legs (calves) up on a chair or to put a bolster under your knees to allow your low back to release fully onto the floor and be supported by the floor. If you have a bolster under your knees, still make sure your heels contact the floor (or put them on blocks) to have that contact (Skt. sparsa) or sensory feedback. After back bends, you might even consider doing prone Savasana, lying on your abdomen instead of your back with your heels pointed out to the sides.
Although, again, there are not strict rules governing the order of asanas within a session, some general principles can be used to allow the asanas to work more effectively together. If you were going to do poses from each of the asana classes (which is not something we necessarily always do), a good overall sequence for a practice session would be:
1. Standing poses
2. Back bends
3. Forward bends
4. Twisting asanas
5. Inversions
6. Restorative poses and Savasana
You can vary this sequence. Much depends upon the specific effect you are trying to get out of your session. For instance, moving inversions earlier in the sequence would be good when you plan to expend a lot of energy on inversion variations since you have more energy near the beginning of your practice session than toward the end. Another common sequence is:
1. Standing poses
2. Arm balances (especially Full Arm Balance)
3. Inversions
4. Back bends
5. (Forward bends)
6. Restorative poses and Savasana
In general, the early months of your yoga practice should be devoted primarily, though not exclusively, to the standing poses to build strength and flexibility in the legs, especially the hamstrings, and to open the hip flexors which often limit pelvic mobility. When you are mature in the standing poses, that is a natural time to begin focusing on the seated forward bends.
Within a standing pose session per se, it is generally good to sequence them in an order such as this:
1. Lateral bends (e.g. Trikonasana, Parsvakonasana)
2. Backbends (e.g. Virabhadrasana I)
3. Twists and rotations (e.g. Parivrtta Trikonasana)
4. Forward bends (e.g. Uttanasana)
It is also appropriate at any point to use Uttanasana between any of the standing poses as a "neutral gear" to assimilate the effect of the previous pose and prepare for the next one in the sequence. Prasarita Padottanasana is often done at the end of a standing pose sequence because the head is resting downward and the pose is quieting, too much so to sequence this pose in the middle of an active sequence.
It is often fun and challenging to develop standing poses vinyasas in which one pose flows into the next. Of course, you hold each pose for some duration once you have established it and try to maintain the pose with equanimity before moving on to the next one in the sequence. An example of a long standing pose vinyasa might be:
1. Tadasana, jump your legs apart and move into:2. Trikonasana to the right, walk your right hand forward and move into:
3. Ardha Chandrasana on the right, turn your torso toward the floor into:
4. Virabhadrasana III, reach back and ground your left leg into:
5. Virabhadrasana I, turn your hips leftward into:
6. Virabhadrasana II, bend your torso forward into:
7. Parsvakonasana to the right, rotate your torso into:
8. Parivrtta Parsvakonasana, walk your left hand forward into:
9. Parivrtta Ardha Chandrasana, reach back and ground your left leg into:
10. Parivrtta Trikonasana, join your hands behind your back and move into:
11. Parsvottanasana to the right, turn your torso around to the left into:
12. Prasarita Padottanasana, continue turning your torso leftward into:
13. Left Trikonasana, (and then repeat the sequence on the left)
After the sequence is finished on the left, jump your legs together after Prasarita Padottanasana to move into Uttanasana and then stand up to finish in Tadasana. You could devise hundreds of such standing pose vinyasas, selecting different poses to emphasize and performing them in different sequences.
Here is a shorter example of a standing pose sequence:
1. Tadasana, jump your legs apart and move into:
2. Trikonasana to the right, rotate your torso into:
3. Parsvottanasana over your right leg, then continue to rotate your torso into:
4. Parivrtta Trikonasana to the right, rotate back into:
5. Parsvottanasana over your right leg, then finally rotate your torso back into:
6. Trikonasana to the right (and then repeat the sequence on the left)
Here is an excellent medium-length standing pose vinyasa:
1. Tadasana, jump your legs apart and move into:
2. Trikonasana to the right, bend your knee into:
3. Parsvakonasana to the right, raise your torso into:
4. Virabhadrasana II to the right, turn your hips into:
5. Virabhadrasana I to the right, lenghthen your torso over your front leg into:
6. Virabhadrasana III, lower your right hand to the floor and rotate your body up into:
7. Ardha Candrasana on the right side, lower your torso toward your right leg for:
8. Urdhva Prasarita Ekapadasana, step your left leg back to the floor into:
9. Parsvottanasana (place your hands in Paschimanamaskarasana),
10. Look up and raise your chest, turn your feet parallel and your torso to the front, and then repeat the sequence on the left
Here are two good, general restorative sequences:
1. Supta Baddhakonasana
2. Supta Virasana
3. Adho Mukha Virasana on a bolster
4. Adho Mukha Svanasana with head supported
5. Uttanasana
6. Sirsasana
7. Chair Viparita Dandasana
8. Chair Sarvangasana
9. Chair Halasana
10. Karnapidasana
11. Setu Bandha Sarvangasana with support
12. Viparita Karani
13. Savasana

1. Paryankasana on bricks to open your chest
2. Adho Mukha Svanasana with your head supported on blankets
3. Uttanasana with your head supported on blankets or blocks
4. Sirsasana for about eight minutes
5. Sarvangasana held for at least the same length as Sirsasana
6. Halasana
7. Block Setu Bandha, feet on the wall
8. Viparita Karani
9. Savasana II with some ujjayi pranayama
10. Savasana

Of course, not every session will include every type of asana. Some sessions may be devoted to a single asana. In fact, is worthwhile to devote one session per week entirely to restorative poses, or entirely to Viparita Karani. If you devote a session entirely to standing poses, the ideal time to do that would be in the morning or the daytime, rather than late in the evening, since they are energizing poses.
One good approach to learning asana sequencing is to practice class sequences arranged by knowledgeable teachers. Examples of asana sequences can be found in these books:
Yoga The Iyengar Way, Silva, Mira, and Shyam MehtaYoga: The Path to Holistic Health, B.K.S. IyengarYoga: A Gem For Women, Geeta Iyengar
Many changes in Mr. Iyengar's sequencing ideas have occurred since the publication of Light on Yoga when the photographs of Mr. Iyengar were taken in his late 50's. As such, the sequences in Light on Yoga should be viewed more in their historical context, and as advanced, orthodox sequences, not as examples for daily practice for the typical modern yoga practitioner.
http://www.bradpriddy.com/yoga/sequen.htm

2007/12/19

BKS Iyengar 年表





最近去嘗試了一下 Iyengar瑜伽,學到不少東西,其中體會不可言表。一直在想這麼繁複的精確體式要求(主要是alignments)是出於什麼目的又是如何得到的經驗,不禁對Iyengar 先生生出無限的敬意來。這個窮苦出生,童年為病魔所厄的大師把瑜伽體式發展到了極至。
下面是BKS Iyengar 過去的年表:
1918年,12月,14日Bellur Krishnamachar Sundararaja (B.K.S.)Iyengar 出生於印度南部Karnataka邦Bellur的一個小農場區。從出生開始,他體質虛弱,在不斷的流感、瘧疾、痢疾、結核病的折磨中倖存。
1934年在瑜伽大師,他的姐夫T.Krishnamacharya提議下到Mysore 和姐夫一家一起生活,並在Krishnamacharya的指導下開始鍛煉瑜伽,並成為其Yogashala的一名瑜伽教員。
1937年由熱衷瑜伽的V.B.Gokhale醫生邀請到Pune邦的Deccan Gymkhana教練瑜伽。開始了他個人精心刻苦鍛煉瑜伽的階段。開始瑜伽治療試驗,並探索使用輔助材料以便使病人能夠完成瑜伽體式鍛煉。這個階段也是他對體式鍛煉進行精心研究,發展他細緻精到的體式調整和各部位協調風格的重要階段。
1943年和他妻子Ramamani結婚。
1944年他的女兒Geeta出生。Geeta後來成為一名瑜伽權威,並且是她父親瑜伽學院的院長,她的《瑜伽,女人的珠寶》(Yoga,A Gem for Women)一書是女性瑜伽經典。
1948年教 Sri J.Krishnamurti(克裏希納莫提)瑜伽。他們之間的關係保持了以後的20年。(直至克裏希納莫提去世)。
1949年兒子 Prashant 出生,Prashant 後來也成為一名瑜伽權威,並為他父親瑜伽學院的共同管理者(和他姐姐Geeta一起管理)。
1952年
與成名小提琴家 Yehudi Menuhin 相遇,後者於1954年 邀請Iyengar 到瑞士傳播瑜伽。這也是Iyengar先生初次出印度到西方教瑜伽。
1955年開始為印度 Khadakvasta 國家國防科學院的教官及軍官們教練瑜伽。在Nikita Khru-shchve(前蘇聯,赫魯雪夫)面前展示(表演)瑜伽。
1956年親自教練比利時80高齡的伊莉莎白女王做頭倒立式。
1956年接受當時美國 Standard 石油公司繼承人 Rebekah Harkness 的邀請,首次訪問美國。美國《生活》雜誌對他當年的紐約長島之旅進行了詳細的採訪紀錄。在那之後的50年中,Iyengar先生對美國進行了至少 8次訪問。
1966年著作《瑜伽之光》(Light on Yoga )出版。此書成了瑜伽體式鍛煉的“聖經”,共出售了一百萬多本。


1971年倫敦內部教育當局(Inner London Education Authority)請求Iyengar 先生正式授予Iyengar 瑜伽體系的教師培訓資格。
1973年妻子Ramamani 去世,Iyengar 先生從此獨身從未再婚。第一個美國 Iyengar 瑜伽館於密西根洲的Ann Arbor,YMCA(青年基督教聯盟,現在已成為健身中心的代名詞)。
1974年三藩市 Iyengar 瑜伽學院建立。
1975年為了紀念去世的妻子,以Iyengar 妻子 Ramamani Iyengar名字命名的 Ramamani Iyengar 紀念(memorial)瑜伽學院在印度 Pune 成立。
1981年Light on Pranayama 出版。
1984年第一屆國際Iyengar 瑜伽會議在三藩市召開,800多名瑜伽習練者參加了這次會議。
1987年,1990年以及1993年的會議分別在波士頓(麻塞諸塞洲),聖地牙哥(加利福尼亞洲)和Ann Arbor(密西根洲)召開。
1990年美國 Iyengar 瑜伽協會成立,首位主席是 Mary Dunn。
1993年Light on Yoga Sutras of Patanjali (瑜伽經之光)出版。
1997年Iyengar 先生名義上正式從瑜伽教學中退休,儘管他仍然繼續指導瑜伽治療培訓班的教學以及Iyengar 瑜伽體系教師培訓。
1999年印度總理Atal Bihari Vajpayee 對 Iyengar 本人及其瑜伽學院進行了訪問。
2001年Yoga:The Path to Holistic Health (瑜伽:完全健康之路)出版。
2003年“Iyengar”這個辭彙被牛津英文詞典官方正式收錄。
2004年 Iyengar 先生被美國《時代》週刊評為“一百位全世界最有影響的人物”之一。
2005年 Iyengar 先生的第六本主要著作:《生命之光》(Light on Life)出版。艾因嘎先生再次來到美國,進行他的“生命之光 2005”媒體之旅,內容包括參加在Colorado,Estes公園舉行的瑜伽雜誌年會。到2005年為止,在美國 268個城市中總共已有529位獲得資格證書的教師在教授 Iyengar 瑜伽體系。
(完)題外話: Iyengar 體系的教師資格證書是很難拿到的,初級的教師往往只授權教練幾個特定的體式。這也是 Iyengar 體系的魅力品質所在。

轉載自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b796e0b010007co.html

2007/12/18

英國經濟學人雜誌 看瑜珈商機



The business of yoga Well positioned

Dec 13th 2007

VANCOUVER

From The Economist print edition
Lululemon, a Canadian clothing firm, rides the yoga boom


http://www.economist.com/images/20071215/5007WB2.jpg
Don't mention the seaweed
IF THERE is no seaweed in a T-shirt, does it still reduce stress and make your skin feel softer?

That was the worry that threatened to distract North America's yoga practitioners from their routines last month.

Shares in Lululemon Athletica, a Canadian firm that sells yoga clothing and equipment, fell after news reports claimed that tests had failed to find any trace of seaweed fibre in some of its garments, which were supposed to contain the stuff.

Lululemon insisted that its own test results showed seaweed really was present, though it agreed (at the request of Canadian regulators) to withdraw unsubstantiated claims about its supposed therapeutic benefits.
None of this appears to have affected the devotion of Lululemon's fanatical customers, of which there are many.

Yoga Journal, a magazine, estimated in 2005 that about 17m Americans practise yoga, spending about $3 billion a year in the process—$500m of it on clothing.

(2005年美國約有1700萬人練瑜珈,花費約30億美元-5億為瑜珈服裝業)

“This is one of the best growth stories in retail,” says Paul Lejuez, an analyst at Credit Suisse.

Lululemon, with sales of $66m in the most recent quarter, is by far the most visible brand.

“If you're going to call anything a yoga pure-play, this is the one,” says Mr Lejuez.
Lululemon's share price shot up after its initial public offering in July.

At its peak in October, the company was worth $4 billion.

Rivals including Victoria's Secret, American Eagle and Nike have moved into yoga gear lately.

But Lululemon thinks it has a winning formula.

It designs its own products and sells nearly all of them through its own shops, which it styles as centres for local yoga groups, enlisting popular yoga teachers as “ambassadors”, and hosting classes and other events.
Bob Meers, the chief executive, likens Lululemon's position to that of Reebok (which he also headed) in the early 1980s.

That firm capitalised on an earlier fitness fad—aerobics—to develop a global sporting-goods brand.

“We are at 10% of our potential right now,” says Mr Meers.

Though it affected the firm's share price for a fortnight, the seaweed brouhaha did not affect sales, he says.

Among customers used to vague claims about chakras and crystals, a little seaweed seems to go a long way.

NOTE:
2.Lululemon 網站相片

男性瑜珈服裝亦是不可輕忽的市場

2007/12/16

STING - pre-show, Turkey 1993- Ashtanga Yoga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v8sH3UvBo&NR=1


Ashtanga Yoga -- River of the Soul


http://www.youtube.com/v/yUhu0_NEsFs

Centered Yoga Institute瑜珈師資訓練課程

Paul Dallaghan及師資群指導
中英文雙語教學國際認證美國瑜珈聯盟200小時以上訓練證明
研習內容 正統阿斯坦加瑜珈ashtanga vinyasa、呼吸法及瑜珈哲學
特 色
- 小規模團體精緻學習
- 多位良師直接面對面的細心指導練習、教學技巧及幫助個人成長
- 所有師資及翻譯均傳承自正統Ashtanga及Kaivalyadham系統並有長期合作默契。
- 傳統呼吸練習學習方式,在西方老師中非常罕見。
- 在一個完全潔淨與自然的環境學習與生活符合Gurukula上師學校傳統在蘇梅島的練習,遠離工作、家庭瑣事干擾,讓你有正確看法,一個嶄新的心靈更易專注及隨遇而安。
- 分段課程讓您有充裕時間吸收所學及加深練習
師資陣容:
Paul Dallaghan用很多時間在印度深入瑜珈的學習與練習,他是Sri K. Pattabhi Jois 與Sharath的嫡傳弟子,另向Kaivalyadham系統的Sri O.P. Tiwari學習哲學及瑜珈除體位法之外的部份。這兩位老師都將他們畢生奉獻給傳播瑜珈以及正確的教學與練習方法。Paul參訪過許多聖地並長時間靜坐,當機會來臨時也拜訪一些有智慧的瑜珈行者。
Neil Barker 是一位資深的瑜珈與太極練習者,並是合格的徒手脊椎調整與復健師及針灸與推拿專業認證。Neil有長期教導按摩師及運動傷害治療師解剖學的經驗,對生理學及解剖結構方面有深入研究,加上又有多年瑜珈練習經驗,因此能深入淺出的教授相關知識。了解更多關於老師們的資訊,請參考http://www.yoga-thailand.com/
中文翻譯與助理:Megan倪淑萍Megan已完成Centered Yoga的師資進階課程,是美國瑜珈聯盟登記500小時資格瑜珈師資,她與朋友們在台北共同創立了葆體瑜珈,已辦過六期的師資訓練,近年經常為Paul在台灣的研習課程作翻譯。
名額:10~20位 (統計至12/14已有9位)
適合對象:具兩年認真練習瑜珈經驗並將持續練習
有練習Ashtanga經驗為佳或有意願練習Ashtanga者亦可
研習內容概要:
體位法及vinyasa (見說明)
瑜珈解剖學
特殊課程教學呼吸法
梵唱
梵文靜坐
飲食   
印度Ayurveda吠陀養生法與瑜珈哲學
六種潔淨法  
行動瑜珈教學技巧
能量專注 未來之路 〈
教學生涯與進修等〉你的練習
傷害與疼痛〈療癒〉
生理解剖學
教學生涯規劃
上課方式:
第一階段:2008年5月7日~11日台北
7月12日~16日台北
第二階段:2008年10月4日~13日台北
第三階段:2009年1月3日~13日泰國上課地點:葆體瑜珈,台北,台灣
Bodhi Dhama Thailand泰國蘇梅島另有以電子郵件聯繫的訓練期間前的期前預習作業。
如何申請:申請的過程象徵出願意投入的第一步
1. 請來函body.buddy@msa.hinet.net索取申請書
2. 收到來函我們將盡快寄給您一份詳細的申請書
3. 請於收到申請書後三週內,將完整詳細填寫的申請書連同兩份書面推薦函一起寄到我們的電子信箱body.buddy@msa.hinet.net
4. 我們將依據您在申請書內回答的內容評估您適合參與這次訓練的準備、或需要您提供更詳細的資料、或是認為您尚未準備好參加此次訓練。
費用:2,490歐元涵蓋在台灣與泰國的的全部訓練課程、講義,以及在泰國期間泰式木屋住宿、均衡健康的餐飲與符合美國瑜珈聯盟200小時瑜珈師資標準證明〈須完成所有課程及測驗〉;書籍、機票及在台住宿膳食自理。欲了解住宿狀況請查詢網址http://www.yoga-thailand.com/
說明:
一、 體位法練習主要為傳統阿斯坦加瑜珈ashtanga vinyasa體系,我們也將練習含12個體 位法的古典拜日式,探討體位法串聯(vinyasa)、身體線條、呼吸、及內在練習〈鎖 印、專注與集中注意力〉。
二、本項訓練完成所有課程並通過測驗後可取得國際認證美國瑜珈聯盟200小時以上訓練證明。印度Ashtanga師資的認證,則只有Sri Pattabhi Jois才有權做這項認証,取得這項認證必須在印度的邁索Mysore跟隨Sri Pattabhi Jois及Sharath學習數年,通常必須練習到進階系列才有可能取得這項資格。

轉載自
http://www.wretch.cc/blog/judyyoga&article_id=13373112

2007/12/12

阿妹頸傷被禁劇烈運動 改修娜姊瑜伽


朱健弘╱台北報導】張惠妹(阿妹)本月22至24日要在台北巨蛋開唱,連唱3晚體力是很大考驗,原本她靠激烈的拳擊運動鍛鍊耐力,但因日前她的頸椎嚴重疼痛,被推拿師父警告不能劇烈運動,經紀人陳鎮川逼她改練溫和的瑜伽,她昨展現苦練多日的瑜伽,還表示練的瑜伽派別,正是她偶像瑪丹娜(娜姊)學的「Ashtanga yoga」。

其實阿妹本來不愛瑜伽,因她個性活潑好動,連運動都偏愛激烈型態,所以拳擊一度讓她著迷,瑜伽因動作緩慢,一個動作要固定很久,她常會不耐煩地小聲抱怨「怎麼那麼久啊!」所以沒多久就放棄,但她頸椎疼痛多日,每天都像落枕般不舒服。


頸椎歪斜嚴重 經紀人帶她去給知名推拿師父看,結果師父一摸她脖子就皺眉說「其實以妳的狀況,應該是要被抬著進來的。」原來她的頸椎歪得很嚴重,若非她天生體質佳,可能早就痛到站不起來,她天真問師父「那為何我上台表演就不會痛?」師父說,那是因腎上腺素分泌,讓她忘了痛,但若再不治療,她表演還是會感覺疼痛。 被警告後,她乖乖學起瑜伽,包括流行的皮拉提斯、強力瑜伽,而且是和瑪丹娜系出同源的支派,而瑪丹娜的超高難度動作,可說令人嘆為觀止,要到達該境界要相當的投入與練習,她昨苦笑說:「別看我動作簡單,只要一兩個動作,保證汗如雨下。」 她因投入瑜伽,了解瑪丹娜為何可練出一身漂亮肌肉線條。她昨還呼籲粉絲來看22號首場演出時,要穿黃色或金色衣服,和她開場的金色女獅王造型呼應,感覺很像開派對。

報你知

Ashtanga瑜伽耗體力

49歲「娜姊」瑪丹娜是瑜伽魔人,和史汀、黛咪摩爾同拜韓裔美國人王當肯(Duncan Wong)為師,娜姊崇尚最耗體力的印度古式「Ashtanga」瑜伽,共有240式,強調力量、柔韌度、元氣。3年前她在「Re-invention」世界巡演時,首度在舞台上演出瑜伽「輪式」,成為熱門話題。


轉載自

2007年12月13日 星期四 蘋果日報

2007/12/10

瑜伽治百病嗎?

有些所謂的YOGA導師,在課堂上公然告訴大家YOGA可治百病,生病了也無須看醫生,呵呵還好本人懂得YOGA或其他的健身運動只是預防學科,而不是拿來治病的.聞風老師您是怎麼看待這個問題的?期待您的回復,謝謝

聞風老師:瑜伽在促進人類健康中的作用,應該說是從哈達瑜伽形成和傳播開始得到提倡和重視的。開始,我們也看到了,瑜伽首先是為了靜心冥想服務的。《瑜伽經》中對瑜伽的定義,還是局限在控制心念的活動上。不過也有人認為,只要心念能被控制,則百病可自愈,這點,可惜很少人能達到,因此也不適用於大眾,不值得推廣和盲目信奉。
站在現代的角度,如果誰說瑜伽能治百病(或者別的什麼能治百病),很顯然,這點連說這個話的人也無法證明,所以,我們不妨當笑話聽。生病了不去看醫生,這種做法就類似邪教了,應該遭到批判。除非TA說的真的是一百種病,千千萬萬中之一百,而不包括平常會生的病,這樣的話,你可以讓TA列出個百病名單來。
瑜伽和阿育吠陀以及我們的中醫、道家都原始于巫(醫、術),在歷史的轉變中,難免還留有不少愚昧無稽的內容,現代人辨別起來有時候也不是那麼容易。這點,我們要從現代科學的理念和邏輯出發,去理解去求證。
瑜伽同樣也是出於實踐,這點就類似中醫,有很多以前看起來是非科學的內容,我想隨著科學的不斷進步也會慢慢被理解和解釋的。就如“後人本主義心理學”所揭示的許多內容一樣,人類的好奇心和求知欲總有一天會解決更多的問題。我們應該相信科學。不要因為目前科學不能解釋就認為是不科學的,那是一種僵化的不是建立在發展之上的觀念。這個就像100年前,我們有很多東西都還理解不了,現在回頭看看,謬誤和迷信總會被消除。去偽存真,有那麼個過程。
那些說瑜伽可以治百病的人,或許正是受現在混亂的瑜伽教練培訓所害吧。中醫裏面還有很多疑難雜症難以治療,更不用說本來就不是為了治病的瑜伽了。
不過,需要指出的一點是,瑜伽對健康的作用是著眼於人本身的各個層面的需要,從現代的觀點來看,既有中醫的“治未病”的內容,也有西醫的“治已病”的內容,還有促進健康的內容。有些病是可以通過瑜伽治療的。而且,瑜伽在針對人處於亞健康(sub-health)狀態尤其很有幫助。但是,任何瑜伽治療方面的內容都不能代替醫學,這點必須明確。

NOTE:
1.轉載自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b796e0b01000ctu.html
2.亞健康(sub-health)狀態:介於疾病與健康之間的“緩衝區”,即人體已偏離健康,存在不適,又未出現器質性病變的一種狀況,但有功能性不足。再這種狀態下,人仍然能正常地生活,但卻有明顯的不自在、不滿意的感覺。
世界衛生組織的一項全球性調查:
全世界真正健康的人佔5%
經醫師診斷有疾病得人佔20%
處於亞健康狀態的人佔75%

2007/12/07

貼近LOHAS的25種方式

1.民間非營利機構-專注環保議題,提供情報交流平台
EX.日本LBA(LOHAS Business Alliance)
http://lohas-ba.org/about/img/logomark.gif
2.實踐資源回收+使用環保用品
EX.使用環保再生紙
3.無添加化學成分的清潔用品
4.我的環保袋
5.無負擔飲食風-健康飲食幫助體內排毒
6.有機栽培的自然農法-維持生態平衡的耕種方式
7.購買本地農產品-縮短食物的運送里程,減少CO2排放
8.農夫市集-回歸傳統的消費市場
9.太陽能商品
10.充電式電池
11.各國環保標誌-推動環保觀,珍惜地球資源
http://www.greenmark.org.tw/images/greenmark/chinese.gif
台灣
http://greenmark.epa.gov.tw/images/greenmark/japn.gif
日本
德國
美國
12.LED-體驗節能生活新科技
13.尋找替代性能源-取代石油的綠色能源
14.油電混合車Hybird-邁向綠色概念車的時代
15.綠建築-將環保融入日常生活 EX.位在瑞典Glaskogen Nature Reserve自然保護區中一棟獨一無二的木造房子,由荷蘭24H architecture所打造,帶著異境裡才會出現的超現實模樣,設計師將它戲稱為accordion house——手風琴屋
16.增加城市綠化率-屋頂綠化 有效調節都市溫度
17.環保城-邁向無煙的未來城市
EX.馬來西亞的花園城市(Putrajaya)
18.多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少開車,有利減少CO2排放
19.環保熱門名詞-保護地球環境的新話題
EX.不願面對的真相-美國前副總統高爾得獎紀錄片
「碳中和」(carbon neutral)-計算二氧化碳的排放總量,然後透過植樹等方式把這些排放量吸收掉,以達到環保的目的。
20.生態旅遊-用心觀察動植物生態
21.自助旅行-一場慢活的深度旅行
22.公平交易(Fair Trade)商品-盡己之力,幫助第三世界
23.手作商品-充分運用手感與創意的世界
24.公益旅行-深度文化與人文的志工旅程
25.芳香生活-植物香氛撫慰身心靈
本文摘自
MY LOHAS 生活誌 12.1月號/2007 2008 第9期 P.66-87

全省7-11均售 NT$:69




2007/12/05

淨化呼吸法成大最近課程

歡迎您參加生活的藝術淨化呼吸法課程生活的藝術課程藉由調身法、調息法、淨化呼吸法、引導靜心、團體互動過程及瑜珈知識要點,教導人們如何達到真正的健康與快樂的奧秘。
主要技術如下:
調身法(Asana):簡易而特殊的伸展運動,配合特殊的呼吸技術,幫助人們進入深度的靜心與鬆弛狀態,可獲得深度的休息,有效消除緊張、壓力,並使筋骨活化,能量增強。
調息法(Pranayama):不同呼吸法的教授,拓展肺部潛能,增進生命能量的攝取,開拓青春與活力的活源,促進身體健康,使頭腦清晰、敏銳,精神專注集中,記憶力增強。
淨化呼吸法(Sudarshan kriya):一種韻律式呼吸技術,為生活的藝術課程所特有。可活化體內每個細胞,消除身心疾病的成因,促進免疫能力與自我療癒能力,對於各種情緒障礙的排除;效尤其卓著。
更多訊息請參考網址: http://www.artofliving.org.tw/; http://www.artofliving.org/
成大第三十八期課程:97年1月22日~1月27日
成大第三十九期課程:97年2月19日~2月24日
上課對象: 以年滿20歲之成年人為主。
上課地點: 台南市林森路二段 252 號大學東寧社區活動中心二樓
上課費用:ㄧ般7,000元; 學生3,000元; 受試者3000元
誠徵抽血受試名額:不參與課程及參與課程受試者各15名;課程受試者享退費優惠。
受試及上課需知請參見網址: http://wwwphys.med.ncku.edu.tw/amh/SKYexp2.htm
洽詢電話:廖方菲&陳思怡06-2353535轉5435 或 5457黃老師
報名:一律採用簡訊報名(0989-284859)或email報名(s5893119@gamil.com)
繳費方式:請於開課前五日報名並完成全額匯款。
匯款帳號: 玉山銀行(808)彰化分行   0336966025616  
戶名: 黃碧雲注意事項:
1. 為使您在本課程中獲得最大效益,請務必全程參加。
2. 穿著請以寬鬆、舒服,易於活動的純棉或自然材質之休閒服為主。
3. 請攜帶座墊一個及一條舖地和一條蓋身體的小薄被。
4. 課程當中鼓勵多喝水,請自備礦泉水。
5. 上課單天請繳交照片2張。
傳授促進身、心、靈整體健康,活化生命的知識與技術
生活的藝術課程教授促進身、心、情緒健康並提昇性靈、活化生命的技術﹔是由古儒吉大師針對現代人因緊張壓力而衍生的種種身心不協調與煩惱所設計出來消除壓力、開發潛能、增進健康、改善人際關係與體驗生命內在價值的一種課程。課程最獨特的部份在於利用特殊的呼吸技術協助人們促進身體、心理、與情緒的健康同時提昇性靈的成長,使人們獲得健康、喜悅、圓滿與自在的人生。其廣泛效益已引起印度﹑北美的科學界及世界衛生組織(WHO)的肯定,與美國衛生署的贊助研究。
本課程對於因壓力引起的身心疾病等,如心臟血管疾病、高血壓、糖尿病、呼吸系統疾病、胃潰瘍、便祕、失眠、耳鳴、偏頭痛、眼痛、經期前徵候群、煙/酒/毒癮,及精神憂鬱症等皆能獲得有效改善。另有鼻竇炎、心臟問題、關節炎、過敏、氣喘、乾癬症、腎結石、血栓症、帕金森症等病症好轉的實際例子。
此課程目前已被位於佛羅里達州,全美二十大之一的諾華東南大學(Nova Southeastern University)問題諮詢系(Dept. of Dispute Resolution)所採用。該系提供全美社工人員、心理諮詢治療師、護理人員、營養師、醫師等專業人員重新取得營業執照的資格認定,而此課程則為取得資格之必修學科。
本課程不分宗教、種族、性別、與年齡、藉由技術的恆常鍛鍊,可令人活力具足與思路清晰,情緒穩定,並深潛入已知或迄今尚未發覺的領域。它適用於每一位追求成長的人。
課程效益
學習者在課程當中身心獲得和諧穩定,體驗到與生命活泉的接引,充滿嶄新的活力與幸福愉快的感覺。課程中教授的技術易學易練,學習後每日數分鐘的練習即足以維持與增強效益。學習者不僅見證到自己的改變,並指出許多令人訝異的效果,包括:
 清除體內累積的毒素,活化細胞 
消除緊張壓力以及所衍生的酸痛與不適現象 
強化免疫能力、激發人體自癒疾病的能力 
促進神經系統的放鬆與平衡運作 
安定心神、提高集中力、記憶力、與創造力 
轉變消極與否定的心態模式,創造積極快樂的人生觀 
穩定情緒,剷除恐懼、抑鬱、焦慮等負面情緒 
開發潛能、提昇個人成長、促進良好的人際關係 
健康、活力、自信、熱忱、喜悅等全新感受 
接觸生命內在的源頭,愛心、喜悅、自由、和諧、與圓滿等美妙的覺受自然湧現於日常生活中

轉載自
http://tw.myblog.yahoo.com/jw!ry6KGpGVBQUfNEPrqpe_fis-/article?mid=1942#

2007/12/01

瑜伽練習中如何保護膝蓋

膝蓋,脆弱的膝蓋

瑜伽可以增強膝關節的穩定性和靈活度,也可以治療膝蓋損傷,但是同時,不正確的練習也可以導致對膝蓋的傷害。
同事小影在我到這個公司之前就開始練習瑜伽了,她是一家知名瑜伽場館的會員。前兩天她告訴我說,練習瑜伽之後精力感覺充沛了很多,以前經常睡眠的她現在幾乎無夢到天亮,面對工作壓力也不會再茫然無措,心境比以前平靜多了。最奇妙的是,臉色好起來了,黑眼圈不知道什麼時候就自己消退了很多,時來時往的便秘現在幾乎不再造訪。但是她問我為什麼最近老覺得膝蓋會隱隱地疼,回家爬樓梯的時候感覺更明顯。以前很容易就能盤腿靜坐,現在好像有什麼扯住了膝蓋,一用力就會覺得有刺痛。曾經很容易做的體式,現在反而覺得有些難以達到。我問了問她上課時教練帶的體式內容,讓她演示了部分體式的做法。我說,小影,你的膝蓋可能在瑜伽練習過程中受傷了。

·隨著瑜伽的普及,確實對習練者的健康和心境都起了非常好的作用。但近年來,因瑜伽練習而受傷的案例也在不斷增加。一方面是練習瑜伽的人數在不斷擴大,另一方面,瑜伽教練的水準還有待提高,加上如何正確練習的知識還沒有得到廣泛的普及。在瑜伽練習中出現的傷害主要包括大腿後側肌肉拉傷,以及膝關節、腕關節、腰椎、頸椎等等損傷。其中膝關節損傷占50%以上。美國的密西根大學的一項研究表明女性膝蓋相比男性而言更容易受傷。這可能和女性胯部要比男性寬有關,也同時和女性更容易不正確使用大腿前後側肌肉力量有一定聯繫。

膝關節是人身上最大也是最複雜的關節,關節面上由股骨踝、脛骨上端和髕骨組成,股骨踝和脛骨上端之間有內外兩塊半月板相隔,內部有前十字韌帶和後十字韌帶(也稱前縱韌帶和後縱韌帶),還有關節內側和外側韌帶以及相關肌腱保護。任何一個地方出現問題都會引起疼痛和關節的不平衡。

膝關節一旦損傷,由於關節韌帶和半月板都屬於血液供應薄弱的環節,大多需要長時間的恢復,如果損傷嚴重還將不得不應用手術治療。這樣,無疑將給日常生活和工作以及個人的生活品質帶來不同程度的影響。

那麼在瑜伽練習中我們怎麼來保護我們的膝關節呢?怎麼樣才能得到瑜伽的好處同時預防瑜伽中的傷害呢?

總體原則:

找一個好的教練:好的瑜伽教練不僅具備良好的專業知識和技能,也能夠將他/她所掌握的知識和技能悉心傳授給大家。好的瑜伽教練一定會有愛心,除了教學之外有充足的自我習練經驗。好的瑜伽教練不一定是身體很柔軟,體式做的漂亮,但肯定知道如何觀察學員的反應,知道怎麼去瞭解學員的情況,知道怎麼去合理地引導。也知道怎麼去對待不同程度的學員。
做一個好學員:好的學員會及時和教練溝通,告訴教練自己身體的狀況,例如以前是否受過膝蓋損傷。好的學員會根據自己身體的情況做每一個伸展,仔細聆聽自己的身體。在體式練習中,身體感覺一當有不正常就能停下來,能夠及時告訴教練,讓教練幫助你。好的學員不會把平時的好勝心帶到瑜伽課堂上來,而只是更多地關注自己的身體,將呼吸和動作結合起來,探索自己的極限而不超越自己能力。
· 選擇適合自己的練習方式:緩慢柔和的瑜伽練習方式更利於循序漸進地增強肌肉關節的力量,增進身體的柔韌性,也更利於膝蓋的保護。在不同的瑜伽練習方式中,活力瑜伽和阿斯湯嘎瑜伽更具挑戰性,對力量和柔韌性的要求也更高。流瑜伽方式充滿樂趣和行雲流水的感受,但教練針對特定體式的幫助時間會相對比較少。所以,對初學者而言,應該從普通的哈達瑜伽開始練習,這時候不建議直接參加強度大的活力瑜伽與阿斯湯嘎練習。有人說,要是我很喜歡活力瑜伽或者阿斯湯嘎瑜伽,不能放棄,怎麼辦?這裏,好東西的享受需要有基礎同時也是一個經驗,等你都準備好了,再來享受它不遲。美味總是在你恰好可以享受的時候才是真正的美味。

練習中具體保護膝蓋的幾點建議:

注意髖關節的熱身。髖關節、膝關節和踝關節是人體下肢聯接在一起的三個關節,髖關節沒有足夠活動的話,很多需要髖關節打開的體式中,就會給膝關節施加過度的壓力,讓膝關節不堪重負。開始的時候,可以旋轉髖部、腳踝,練習蝴蝶式和牛面式等等來加強髖關節的拉伸。髖關節打開以後,盤坐也就容易得多了。
體式的調整和構建從腳的放置開始。確信你的腳掌能夠穩定地接觸地面,腳掌的四個角點(前腳掌兩側兩點,腳後跟兩側兩點)要平穩分佈在地面上,均勻用力。力量通過腳掌的球部深入地面,腳趾努力張開、保持能夠活動。同時注意腳心通過腳弓向上提起。這樣,膝蓋兩邊的韌帶力量均勻分佈,髕骨能夠自由移動,半月板就不容易被過度擠壓。
· 在膝蓋彎曲的體式中保持膝蓋和踝關節垂直。例如在戰士式和側角式中,首先讓膝蓋位於踝關節的正上方,五趾張開,彎曲膝蓋後,髕骨的位置應該和第二個腳趾的方向保持一致。如果有少量的前傾,膝蓋也不應該超過腳趾尖。同時注意腳背,不能讓腳心往下掉。
避免膝蓋向內過度伸展。在需要腿部伸直的體式中,膝蓋很容易向內過度拉伸。比如在三角式和雙腿背部伸展式(坐立前屈)中,膝蓋的位置往往容易向內撇,這個時候膝蓋周圍的韌帶力量就容易不平衡。站立體式中,可以稍微彎曲膝蓋,讓腳掌均勻用力緊緊貼地。坐立體式中,可以在膝蓋窩下方墊上一個小毛巾卷等。
注意膝蓋細微的感受及時調整。膝蓋的韌帶和軟骨以及半月板都是感覺不很敏銳的地方,如果你感到有疼痛,這個時候,傷害往往已經不可避免。所以應該仔細感受,一旦有一點點地不舒服,趕快調整,避免進一步損傷。如果你從體式中出來感到有疼痛,那麼實際上傷害已經造成了。
通過平衡體式來加強膝蓋的防護。平衡體式中因為身體需要自我調整來找到最佳的位置,這個時候身體的智慧會合理利用膝蓋周圍的肌肉和韌帶力量,找到其中的平衡點。尤其是需要膝蓋彎曲的站立平衡體式,例如鷹式,效用最好。這種動態的平衡主要通過增強韌帶的功能,而不僅僅是肌肉力量,所以還有助於預防將來的損傷。
· 積極使用輔助物品。坐立盤腿式,如果膝蓋的高度超過胯部,應該在臀部下方墊一塊磚或者毛毯,至少讓膝蓋的高度和胯部平行。英雄坐的時候,也可以在臀部下面墊上墊子。雷電坐如果臀部不能放到腳跟上,可以在大腿和小腿之間放一個卷起來的毛巾。任何需要膝蓋深度彎曲的體式中,還有如兒童式和馬里奇III式中,都可以先將一個卷起的毛巾卷放在離膝蓋窩最近的地方,然後再坐下來,這樣就可以大大減輕膝蓋的壓力,而不至於損傷膝蓋。

轉載自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b796e0b01000cvw.html

瑜伽的飲食及各類益性食物 -蔬菜類

白菜:性味甘、溫,無毒。含有蛋白質、脂肪、多種維生素和鈣、磷、鐵等礦物質。這些物質對維持人體健康皆有重要作用。此外,白菜還含有大量粗纖維,可促進腸壁蠕動,幫助消化,防止大便乾燥,促進排便,稀釋腸道毒素,既能治療便秘,又能預防腸癌。中醫認為白菜有補中、消食、利尿、通便、消肺熱、止痰咳、除瘴氣等作用,並可防止乳腺癌的發生。
菠菜:烹飪前,應先放開水中煮一下再撈出炒食。因菠菜性冷滑,故脾、胃虛寒、腹瀉患者少食。菠菜根營養價值高,宜一併食之。性味甘涼無毒,含有胡蘿蔔素及多種維生素,特別是維生素(A、C)含量比一般蔬菜高,鐵的含量也多。有補血、活血、健腦、利五臟、通血脈、下氣調中、幫助消化、止渴潤腸等功能。常食菠菜,可以防止夜盲、增強抵抗傳染病的能力及促進兒童生長發育等,對預防口角潰瘍、唇炎、舌炎、皮炎、陰囊炎也有效果。

芹菜:性味甘、苦、涼、無毒。有調經、消炎、降壓、鎮靜、清熱止咳、健胃利尿等作用。能除煩熱、下淤血、治結核。 空心菜:有解毒、利膽、滋奶、清熱涼血、利尿等功效。適用於食物中毒、吐血、尿血、小兒胎素、丹毒及防止陽痿等症。
萵筍:苦寒無毒,有清熱解毒、消腫散結之效,適用於無名腫毒、闌尾炎等各種感染化膿性症。葉比莖營養含量高,有通經脈、利二便、消食、殺蟲之功效。有利於血管張力、加強利尿、改善心肌收縮的功能。對高血壓、心臟病、腎臟病都有食療作用,對治療神經衰弱也有益處。
茄子:性味甘寒、無毒。
茄子有清熱、解毒、活血、止痛、利尿、消腫等作用;茄子根和莖有祛風濕、通經絡、止痛及止血之效;茄蒂燒炭研末可治口瘡、腸風下血;茄花可醫創傷、牙痛等症;茄葉曬乾研末外敷癌腫潰瘍可減輕疼痛。
黃瓜:性味甘涼,具有清熱解毒、潤腸通便、和胃降逆、生津止渴等功效。黃瓜補養適用於高血壓、脾胃虛寒腹瀉、水腫等。需注意黃瓜性涼、脾胃虛寒及寒濕較盛的患者不宜生食多食。
黑木耳:滋養益胃,和血營養,主治崩中漏下,痔瘡出血。適用於高血壓、便秘等。
銀耳:性味甘、淡、平,具有補氣活血,補腦強心、提神補腎、潤肺生津、潤腸益胃功效。具有軟化血管、抗腫廇、抗炎、抗放射作用。銀耳還有嫩膚功能,是人們四季皆宜的護膚食品。銀耳補養適用于胃陰虛,肺陰虛之咳嗽,病後體弱,高血壓病人保健。

轉載自
http://bbs.ayoga.cn/viewthread.php?tid=64107&extra=page%3D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