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04

2007/04/07(w6)Y.A.200hrs.-1

今天開始葆體瑜伽中心與泰國蘇美島Centered Yoga Center 的Paul Dallagan老師合作舉辦的200小時的美國師資訓練,一大早趕到捷運古亭站一號出口旁的教室上七點半的課。
我是最後一個進教室的學員,座位就在講師的正前方。環顧教室中學員約有十五位,左鄰是大名鼎鼎的洪光明老師,其他還有Pure Yoga Center、Bodybuddy與True Yoga Center的幾位名師,都是「狠」角色。
總共三十天的課程,分成三個階段,每階段十天。今天講師是Neil Barker,是一位資深的瑜伽與太極練習者,曾待過北京、並是合格的整脊復健師及針灸推拿合格認證者。聽以前上過他的研習課的朋友說他解剖學教得超棒的。
開場白之後教唱一段Ganesh 的讚頌,祝禱我們的練習能泯除各種障礙、走向成功。他還說好的練習,要有好的開始,好的進行,及好的結束。
唱頌完,他開始由勝王瑜伽講起,他說一般人靜靜坐著直接練習心靈的控制,其實是最難的;簡要的講述了四種主要的坐姿。並當場詢問在座練過靜坐的舉手,很多人舉手,又問能坐到沒有雜念的舉手、結果無人舉手。所以就有Hatha Yoga 的產生,認為在能控制心靈之前要先能控制能量。而能量則需由呼吸及食物兩者去著手。
接著他又講Ashtanga Vinyasa Yoga 的簡史,及其特色;他說1974年 P. Jois 大師到美國之前大家做體位法都只會用腹式呼吸法,他接著闡明沒有Bandha 的練習、作體位法會有危險。做好vinyasa 表示已做好Pranayama的練習。
他引Tiwari大師的解說:
拙火由海底輪到脊輪只繞半圈、第一整圈由臍輪到心輪、第二整圈由心輪到喉輪、第三整圈由喉輪到頂輪百會。
又以音缽為例,缽要空淨才有好音。
人體亦同,清晨一定要上大號,便秘是瑜伽行者最大的障礙。要經常保持腹腔是乾淨的,才能發出内在的音波(nada)。
他說人會生病是因為能量(氣)出問題、而不良的姿勢常會產生不良的氣,導致生病。
而練習Ashtanga Vinyasa Yoga便可一併解決這些毛病。
Vinyasa Yoga講Tristana:包括呼吸與動作的配合、收束法的應用、凝視法等等。
充實的一天,感謝Megan流利的翻譯,她說第一階段前五天由Neil先來,後面再由Paul 接續。
-------- Yogalong(俊欽)

補充:
一.葆體的YA200小時師資訓練,指定研讀書籍:
1.Swami Rama的Science of Breath
2.Swami Satchidananda 的Yoga Sutra 註解
3. Georg Feurstein博士的香巴拉瑜伽概論
4.Calais-Germain,Blandine的Anatomy of Movement

二.什麼是YA200小時師資訓練?
請大家到Yoga Kalyana-mitra(瑜珈善知識) 網上論壇查看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yoga-km/browse_thread/thread/544fcc856c5df01e/?hl=zh-TW#
亦歡迎大家提問參與此論壇
近期將開始邀約大家參與此Google論壇
勿以為是駭客之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