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0

David Swenson培訓日記 第一天(大陸悠季瑜伽)

對David Swenson仰慕已久,從Amazon上買他的大著,從網路上下載他的教學片,看到他在恒河邊行雲流水般流暢的體式,真是驚爲天人。
4月份看到yogi促成David的中國行和培訓課程,心裏癢癢的,又覺8000的學費好貴呵,擺來擺去,終於在6月2日,還是覺得.......這個學費要交。6月11日 培訓第一天今天是半天的培訓,來到熟悉的朝陽會館,遠遠地就看到支起的白色帳蓬,知道就是這次培訓的臨時搭建場地了。先到會館前臺填表註冊,然後到簽到處領書包(質地好象麻布,環保,贊一個)簽字領教材。進到白色帳蓬,淺灰的地毯上已經畫好了密密相鄰的瑜伽墊的浮水印,占了個第一排的位子,墊子鋪好,與浮水印正好相合,不由讚歎yogi培訓的細節做到如此精致。
David Swenson在尹岩的帶領下,進入會場,全場掌聲一片。在尹岩簡短的開場過後,Daivd簡單介紹自己,然後讓大家做自我介紹。陸翊翻譯 (呵呵,她好象曬黑了些,她的翻譯的功底我一直非常佩服)。每個人中文介紹一遍,再做一遍英文翻譯,或自譯,或陸翊翻譯,讓我也對培訓學員的程度有了一定瞭解。
學員五花八門,來自香港(N個呢)及各個城市,北京的反倒占了少數,還有幾個老外,不知是專程來的北京還是正好在北京居住才來參加David的課程。這些人中,有我認識的朋友和老師,還有我認識的瑜友的朋友。
大部分是專職教練,還有美女李波竟然懷孕6個月了還來上課,讓我十分欽佩!有的學員之前聽過david在香港的講座,有的學員剛參加完david在上海的講座,有的學員曾從師david的學生,但可惜的是,也有人從未接觸過ashtanga....近七十個人的介紹下來,已經佔用了很多的時間。
課程正式開始,由David演示並口授Surya Namaskara A式一遍之後,接下來的時間交給學員,由每一個人帶上耳邁以教師的身分,帶領全場開始練習。培訓場地,學員一排是18個人,從第一排的排頭開始,每個人依次當教師,到第二排的快到排末,開始Surya Namaskara B的練習。這樣算來,我們練了30多遍的Surya Namaskara!我看看周圍,每個人汗流如柱,幸虧yogi工作人員事先提醒我帶毛巾,真是先見之明。翻了翻發的培訓教材,非常簡單,我打算還是回家仔細研讀David印刷精美的英文原版大作Ashtanga Yoga"the practice manual".
總結一下david給我的印象:
1.幽默而謙虛。david太逗了,他演示不能達到瑜伽要求的平衡的兩個極端類型:太過僵硬和緊張,以及太過鬆懈懶散。讓大家捧腹不禁。其實在演示之外,我還看出一點,在看似好笑的這兩種極端的表演的後面,也反映了David對自己身體駕馭的本領,因爲這種看似不平衡的表演,其實對表演的人本身要求滿高的,也許舉個中國武術醉拳的例子更易讓大家理解。談到謙虛,他說,他的這個課程,並不是資格認證,請學員不要打著參加過他的課程培訓的牌子,只有他的導師,Pattabhi Jois才有資格認證Ashtanga的教師資格。
2.善良,耐心,尊重每一個學員。因爲會員衆多,難免有人會密語,David會說:請尊重別人,在別人講話的時候不要講話。講到耐心,David講到:關於瑜伽沒有愚蠢的問題。事實證明,有些會員問的很基礎的問題(個人認爲應當是常識),David也會認真解答。
3.他的外表。David身材巨好,身上全部是肌肉,他的衣著很簡單,就是一件T恤,一條格子的短褲,服裝上並沒有全球皆知的運動品牌的LOGO。還有,他的眼睛好藍呵,我有些懷疑他是不是戴了彩色隱形鏡片。
此次課程的要點及David短語及要點:1.ashtanga的5元素:Ujjayi breath, drishti,bandhas,asanas,viniyasa
2.downward dog呼吸:停留5次呼息,數息口令的技巧,以自己一個深長的呼吸結束後再喊口令;雙腳打開的位置:以橫向一腳的距離爲好身體的角度:上背部與腿呈90度最佳。
3.嘗試記憶asana的梵文名稱,因爲這是全球通用語言。
4.如果太關注於做到一個體式,而感覺呼吸不適或無法呼吸的話,那麽你就對自己要求太高了,不應把體式做到那個位置
5.ashtanga體式系列,動作規範留暢,這種運動本身就是一種動態冥想。而呼吸是關鍵
轉載自
http://www.yogiyogacenter.com/bbs/Announce/Announce.asp?BoardID=25&ID=3724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