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25

瑜伽減脂控重的一個實例

  在過去幾年中,我做過一些通過瑜伽的練習和飲食的調理進行減脂控重的實踐與探索。其中有不乏成功的實例,也有幾個不成功的實例,下面就是一個不成功的實例,供大家進行瑜伽理療實踐時參考。  
一位育齡階段的女性,年齡約三十六七歲,家族有遺傳性肥胖史,她家人的體重大都屬於超重或肥胖的範圍。家族還有遺傳性糖尿病,多人確診為糖尿病,她自己身體健康,未發現有糖尿病的症狀。  
她是一位專職的瑜伽教練,自己修習瑜伽約兩年的時間,教授瑜伽約半年時間。從夏天開始,她隨我進行瑜伽教練的研修將近三個月,主要想提高自己的瑜伽基礎理論,學習一些理療瑜伽的內容,並通過瑜伽的修習對自己的身體進行調理,達到安全減脂控重的效果。  
她身高約158cm,體重約62kg,體型勻稱,肩部寬厚,胸部豐滿,軀幹與四肢肌肉結實,偏於僵硬,個別部位有鬆馳,脂肪主要集中在肩部、腰腹部、臀部、大腿等部位。  
她患有嚴重的痛經,偶爾發作,症狀嚴重時,需住院使用強止痛劑才能緩解,左右膝關節肥大,患有輕度的關節炎。  
按照肥胖程度計算公式(BMI 法)計算:  
她的體重指數 = 62÷(1.58×1.58)=24.84  
正常體重:體重指數=18-25   
超  重:體重指數=25-30   
輕度肥胖:體重指數>30   
中度肥胖:體重指數>35   
重度肥胖:體重指數>40


 從她的體重指數可以看出,她的體重處在正常與超重的臨界狀態。  
她以前嘗試過各種減肥,半年前一次藥物減肥讓她嘗受了極大的痛苦,並影響了她的內分泌,使得她中途放棄了藥物減肥的嘗試。  
我對她的身體狀況進行了分析,制定了瑜伽練習計畫和飲食調理的方案,要求她控制辛辣調味品的攝入,對一些容易產生濕濁的食物嚴格控制,特別是控制寒涼之物的攝入。  
她每天瑜伽練習的時間在1~2個小時左右,其中祛風系列約20~30分鐘左右,體式的練習約70~80分鐘左右,放鬆與恢復的時間約10~20分鐘左右。  
在開始練習的兩個月內,她原來僵硬的肌肉開始變得柔軟,體型發生了明顯的改變,臀圍,臂圍,胸圍,腰圍等控制尺寸均有明顯的變化,體重減少了大約2~3kg左右。  
體重變化不明顯的原因,我當時分析是因為體內氣血的增加,與體脂的減少相抵消,在體重的數量上表現的就不大明顯了。  
這期間,曾經有一次由於飲食不當引起嚴重的腹部絞痛,我用針刺穴位放血,補以祛寒溫中之劑,囑其靜養休息,疼痛得到緩解,效果較為明顯,沒有再像以往發作時必需去醫院進行止痛治療。  
在進入第三個月的練習後,體重沒有變化,體型變化也不大,她自己由於忙於家庭的一些事務,減少了瑜伽的練習,只是每天代一節瑜伽會員課。

  那段時間,我離開太原,出外飄泊,就讓她自己按照制定的計畫進行練習。  
等過了數月,我再回到太原時,她驚喜地告訴我,在第四個月時,雖然她減少了瑜伽的練習,但只要一練習,體重就明顯地下降,體型的變化也非常明顯。  
第五個月時,她懷孕了,由於是高齡懷孕,為了減少風險,她停止了日常瑜伽的練習,也停止了瑜伽的教學,但她對通過瑜伽和飲食進行減脂控重充滿了信心。  
前一陣子,她打電話跟我說,等她生產之後,想請我做她的私教,再次進行以減脂控重為主要內容的瑜伽理療恢復,我告訴她,我又準備漂泊去了,到時候看因緣吧。
轉載自
http://www.yogiyogacenter.com/bbs/Announce/Announce.asp?BoardID=25&ID=38464

原創yogic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