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8

藏密六支瑜伽

前言
各位,不是我寫錯了,我所說的六支瑜伽是源于藏密覺囊派的,其基礎理論可以追溯到十二世紀的<了義海論>的"他空見",六支瑜伽非常之有見地,與<瑜伽經><瑜伽師地論>一脈相承,對於我們練習瑜伽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導意義,我在此處獲益匪淺...可以這樣說,在瞭解了六支瑜伽後,你會有一個質的進步...這是一個完備的體系,你會知道自己需要什麽,處於什麽狀態,下一步該如何走.以下所說,很多是我的觀點,也是有一定的體驗的,如果覺得有什麽不對,請一笑置之,哈哈. 言歸正轉.何謂六支就是收攝禪定受命持氣集中三摩地.至於和王瑜伽的比較,那就是另一篇文章了.
一收攝
(一)收攝指的是將感觀和運動器官置於心靈的控制之下.感觀是指眼耳口鼻皮膚,運動器官是指手,腳,聲帶,肛門,生殖器官等.感觀和運動器官與外在的事物相接觸,心靈容易收到役使.瑜伽的修行者,在修煉過程中不斷努力去馴服散亂的心靈,這就是"照見五蘊皆空",瑜伽先賢發覺對於自己感觀和運動器官難以控制,於是經過長期的摸索發現,只要感觀和運動器官達到一種和諧就能很好的控制,於是各種練習的方法就相繼出現了.說白了一句話,就是讓感觀和運動器官達到一個非常健康的地步,才有可能超越這一階段.儘管有無數的體位和呼吸等方法,無非就是鍛煉感觀和運動器官,我來和各位一起來分析一下,當你編排練習時就有了借鑒.
(一)感觀
眼:燭光冥想(其實把燭光換成香功效更大,哈哈,在平時,只要把視線集中一點,也會收到效果.)瑜伽運眼法.練習吧,有神的雙眼,很快就會出現.
耳:其實這一器官很重要,練習很簡單,就是摩耳和拉耳,總有一天,你會發現,你能指揮雙耳的活動.
鼻:九節佛風,瑜伽洗鼻法等.遠離鼻部一切疾病.
舌:獅子式,還有一種就是牙唰唰舌,哈哈,簡單吧.
皮膚:皮膚的練習很簡單,藏密的金剛瑜伽母拳法就是其中的代表作,原理就是"如風動火,燒遍全身",說白了就是摩擦拍打皮膚,可以使皮溫升高三度左右,有科學研究證明,把癌細胞放在39度以上的溫度中,癌細胞不但停止生長,而在一周後可死去80%.按照規律,摩擦的順序分爲右左大腿,左右臂,臉額後腦,胸,腹背,然後按順序拍打.哈哈,我懶得說詳細了,基本如此.還有一種最簡單的方法,冷水沐浴.配合摩擦,最好不過.

又看到"大師""高人"滿天飛了.....再次聲明所有這些頭銜,一概與WEISON無關!
我也沒打算做任何人的老師,也負不起這種責任....我只能向朋友們介紹瑜伽途中的風景,但那只是我所見到的,不代表一定正確,只是體驗而已.如果能從中得到一些好處,也決不是我的功勞,而是各位朋友自己的努力....好,繼續..
(二)運動器官
關節:"六旋法",這個方法太重要了!!!
所謂的六旋:是指頸肩肘腰胯膝踝作旋轉運動,但是這種方法的最真傳的地方是"用脊柱來帶動六旋"!!!!!!!傳統的理論體系是說這種方法可以喚醒海底輪的那條能量之蛇.哈哈,其實練這種六旋法,確實能感到脊柱有熱流,全身象浸泡在溫水中,周身輕快.但是我絕不相信這裏有什麽玄妙,也不相信有能量運行.這完全可以用科學方法進行解釋.(這又是另一文章了).按照科學的理念,人體的脊柱內有感覺神經和運動神經,而這些神經支配者全身的器官和肌肉,此法不但按摩內臟,促進血液迴圈,糾正脊柱變形,在體位之前練習能夠有效預防運動損傷,在某種程度上治癒運動損傷,甚至一些內臟的結石,也能通過搖身使其破碎(這也有實踐所證明)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重視!!!這些動作做起來非常簡單,但是要用文字說明確實是很有難度,如果大家有興趣,我就儘量吧.
手:所有手支撐體位,配合呼吸,專注,使你獲得力量.
腳:腿部的各種拉伸,以及平衡,支撐體位.
肛門,生殖器官:收束法!!!
腰:人體前後左右的腰部伸展!
頭:頭部位支撐倒立.
以上所說感覺器官和運動器官,並不是割裂的,而是相應相合的,這就是瑜伽,希望大家的練習編排中,把這些內容都放在裏面,可以一次完成.也可以編成一個系統數日內完成,再迴圈. 其中還有一個重要因素,就是飲食,注意這也是與你所有練習相應相合的!!!關於瑜伽的飲食,我不贊成一些古老的典籍記載,也對近來印度瑜伽學院的關於瑜伽飲食的看法有異議!(注意這純粹是個人意見),不看典籍是因爲年代久遠,飲食習慣及食物有變化,不贊成印度的是因爲人種體質差異.個人意見,臺灣林光常的飲食觀更適合吧!!
說得可能簡單了一點,哈哈,將就著看吧,有問題討論. 如是練習,慢慢你的身體就會處於一種和諧當中,激發了生命的潛能,你會健康自然安詳擁有迷人的微笑,哈哈,這個時候收攝也許就完成了吧!
有朋友發短信,要我將收攝所有的功法整理出來,大有我不這樣做便是人品有問題之意,但是這對我而言基本上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要這樣做就是要寫一本書....這不是我這種懶人所能做的,我只能盡我的小小努力,見晾了... 也有朋友對其中的按摩法六旋法有興趣,這我可以滿足,今天先說按摩法,按摩法能舒活筋絡,打開脈輪,養護五臟六腑,滋補四肢百骸。能使身體強韌光澤,女士們看到這裏,都不妨一試,一個月後美容效果就出來了哈哈。我現在所說的是簡化版,刪去了繁瑣的前行。在體位前練習,能有效活化身體,防止肌肉過勞,在冥想後練習,更有意想不到的好處.
練習前請裸露身體,穿衣服效果可不好。 坐姿或立姿皆可
1. 搓熱兩手,先擦右腳心至熱,後擦左腳心至熱
2.用掌心將兩膝擦動至熱
3.雙手貼於臀部一側,沿右大腿外側推至足外側,接著沿足內側按摩至兩大腿內側根部,反復多遍,以雙腿微覺溫熱爲度。 (左亦然)
4.掌心貼於腰腎處上下摩擦至熱
5.雙手掌心相疊,貼於肚臍,繞臍輪到心輪範圍由小到大、順時針劃圈揉動36圈,再逆時針由大到小劃圈揉動36圈,要注意使用力量,要使力量不達於表皮,要滲透到內臟,按摩其他部位也一樣.
6.右手掌貼于左肋上部,順肋骨上下來回推摩至熱。右肋一樣。
7. 以右手掌貼於兩胸之間,以8字的運轉方式按摩胸部18圈。 然後換左手18圈.
8.以左手掌順左臂內側近肩處摩至指端內側,再順指外側、臂外側摩至肩部外側,反復擦摩至熱。再以左手摩右臂.
9.以左手將右肩按摩至熱.(再左肩)
10.將脖頸前後左右輕輕摩察至熱.
11.將兩耳反復拿捏上提至熱
12.輕貼面部上下推摩.
13.右手貼於眉心,順逆輕揉7遍.
14.兩手十指指腹貼於前發際梳至後發際,36次
15.右手貼於頂輪,順逆輕揉7遍
就這麽簡單,大道至簡至易,但確實是最有效的.另外,可能與傳統的按摩次序不同,但經過實踐,可能效果更好罷.
瑜伽感悟
在往下說之前,先說一些話,但關於這些話,不討論也不回帖,純粹是個人意見.....
1.不要忽視基礎體位,這些才是體位的精華,不要去追求那些所謂的高階體位.....
2.不要四處去找練習秘訣了,那些是別人的,不是你的.....
3.不要盲從你的老師,他只是先行體驗者,不是你的神,你得學會體驗..... 4.不要再去管伸展到不到位了,你做成什麽樣就什麽樣,如果有強行給你伸筋拉骨的老師建議你離開他....
5.不要再去孜孜不倦地閱讀經典了,不要言必稱聖賢了,經典是經典,你是你,那些是別人的話,不是你的....
6.不要再去購買無數的瑜伽著作了,找你喜歡的那一本就夠了....有那時間還不如看專業書呢.
7.不要再周遊列國學習瑜伽了,真正的瑜伽在你心中....
8.不要再無視你的家人了,與其花四個小時練瑜伽不如花四小時和家人愉快的呆在一起.
9.瑜伽是生活又不是生活,這要看你怎麽看了,有形的瑜伽就是一種運動,不要讓一種運動左右你的生活.
10.學會冥想,練體位時冥想,打坐時冥想,工作中冥想,生活中處處都是冥想.
11.瑜伽不是你生活中不如意的避風港,請勇敢面對...
12.請相信醫學,瑜伽就如一種運動只能增強自身體質,不要妄想包治百病...
13.學會愛和平和....
14.學會負起責任,你是兒女,你是父母,你是丈夫妻子,你是醫生,你是警察,你是教師,你是勞動者,你是你....
15.不要再去管自己的進步不進步了,...
16.請管管自己的惡習,如飲食,如行爲,如你不安的心,這些才是你不健康的來源...
17.有空帶著兒女父母親近大自然,比你獨自一人在家裏練習好多了....
18.不要老想你付出了多少,你得到的更多....
19.每天練習體位呼吸,能使你更加健康,獲得健康,你才能生活得更美好,才能盡你更多的責任.....
20.學會欣賞人世間一切美好的事物.....
21.言必稱神的老師,請遠離...他把自己一切奉獻給了神,而不是你....
22.瑜伽不是宗教....
23.真正的大師,是不會讓你頂禮膜拜的.....
24.真正的大師,是不會故作高深的.真正的大師會用盡一切最平實的語言來讓你明白的....
25.不要再去追尋靈性,能量,脈輪了,確實這不會讓你有什麽幫助....以前是我錯了,妄言境界恰恰陷進了了一個侼論
26.沒有什麽高質量的冥想.....只有沒有蒙塵的心靈
27每一個真正的體式都可以冥想,都能帶領你進入一個境界,爲什麽你不把體位元當成動態的冥想呢.
28不要去尋找舒適感,不管冥想或體位.
29不要去記憶你練習中得到的感覺,不要在下一次練習時去尋找.....
30我所知的就是我一無所知....
31看著你的嬰兒寧靜地入睡,你的心中是否充滿愛意,這就是瑜伽....
32心中感恩,這就是瑜伽....
33別人毫不留情指出你的錯誤時,聞過即改,這就是瑜伽....
34有人說能引導你進行靈性修煉而達到最高境界時,請不顧而去....
35當有人叫你冥想他的照片時,請不顧而去....
36靜觀自己認識自己發現自己這就是瑜伽...
37三省吾身....
38站在別人的立場去思考.....
39從無數的生活考驗中去獲得定力....
40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瑜伽....
六旋法
其實這個方法很有意思,說簡單他就簡單,說複雜他就複雜,想做得好卻又沒那麽簡單......
我實在也想不出用文字如何表達,就用1這個字來表達吧,假如把1當成是脊柱或頸椎那就可以了.....
1.收腹,含背,挺胸,形成一個脊柱的圓轉....(8次)
2.挺腹,挺胸,含背.形成一個脊柱的圓轉....(8次)...注意只是單純的脊椎轉動
3.脊柱左右旋轉,左肋向左靠,提肩,右肋向右靠...反之一樣(各8次)
4.脊柱立體左右旋轉,就象1左右畫一個平園
好,就是這三種旋轉方法,那麽開始舉一反三了,勁椎,跨部,膝部,肩部,腳腕,手腕也一樣....
先分開練習,然後以脊柱帶動所有關節轉動,開始時動作艱澀,練上一段時間,則動作宛如行雲流水,欲罷不能.....
如果想清洗內臟,就喝足夠多的淡鹽水,多練脊柱圓轉,你會有意想不到的結果....
想感受脊柱暖流的,哈哈,只要練幾次就能感覺到...但我提醒你,這只不過是神經叢的反映而已....
不要忽視這種方法..... 有
結石,腰椎勁椎問題的朋友,哈哈,你會有意想不到的結果....
我不知道,我是否能表達清楚,我已經盡力了.....

回發短信給我的朋友,很高興你練習按摩法及藏密瑜伽收到良好的益處,但我真沒時間再詳細指導你,我認爲我已經說得很清楚了,至於上門學習的學費什麽的,我只能告訴你,我不缺錢......
再提這個問題,我也不會再回復了!!!!!!
我只希望,有人能從中獲益,這就是最好的回報.....

有一問:醫學對於有勁椎與腰椎病的反對360的旋轉會損害椎間盤六旋法中的立體左右旋轉是360度嗎?“不要去尋找舒適感,不管冥想或體位。”看完你寫的這句馬上想起:“瑜伽體式是舒適和穩固的。 ”接著是你的:”你得學會體驗“是的我正在體驗和感悟謝謝你的分享Namaste!葉曉泠
覆葉曉冷
首先,"醫學對於有勁椎與腰椎病的反對360的旋轉會損害椎間盤",不知道你是從何處瞭解到的....現在醫院對勁椎病的治療手法如下:  
(1)患者正坐,醫者站在背後施按揉法於風府、肩中俞、肩外俞、天宗穴,能舒筋通絡,使頸肩部痙攣的肌肉得以放鬆。再用法於頸肩部,以斜方肌爲重點,施法3~5 分鐘後,醫者一手扶頭頂,一手施法於頸胸椎部,在的同時,配合頸椎屈伸被動運動3 ~5次(前旋法)。接著頸及患側肩部,配合頸椎側屈被動運動3~5次。最後醫者一手托住健側下頜,一手頸肩部,配合頸椎旋轉被動運動(立旋法)。本法是治療頸椎病的主要手法,其功能爲舒筋通絡,活血散瘀,消腫止痛,使局部血液迴圈加速,促進新陳代謝,有利於消除神經根炎症和水腫,改善局部組織的營養供應,改善病竈部的缺氧狀態。   
(2)坐位,醫者立于患者後方,施拿法于風池、風府、肩井部以舒筋通絡(按摩法),進一步緩解痙攣的肌肉,能經通絡而行氣血,使頸肩部僵硬痙攣的肌肉逐漸趨於柔軟。   
(3)坐位,醫者立于患者側方,一手虎口托住患者枕部,一手以肘部托住其下頜,手掌環抱其頭部向上牽引,利用患者的體重對抗,使椎間隙增寬,椎間孔擴大(前後旋轉)。   
(4)坐位,醫者一手扶住頭頂,一手托住患者下頜作抱球勢,徐徐搖動頸椎,待患者肌肉放鬆後,突然作頸椎伸位斜扳法,往往可聽到彈響聲。本法功能爲滑利關節,整複錯縫,扳法拉開椎間隙,突發性動作可糾正後關節錯縫,增加頸椎的活動範圍,同時能改變骨贅和神經根的相對位置,以減少刺激和壓迫,從而緩解和消除臨床症狀。
頸椎病的病人主要以下特徵:  
(1)神經根型是壓迫或刺激椎管單側或雙側的神經根引起的症狀。病人表現爲頸肩痛、頸僵硬,且反復發作。常因勞累、寒冷、睡眠不佳或伏案工作過久而誘發,仰頭、咳嗽、打噴嚏時加重,疼痛沿神經根支配區放射至上臂、前臂、手和指,頸部活動受限,有時可有頭皮痛、耳鳴、頭暈,重者手指麻木,活動不靈。  
(2)脊髓型此型發生於40歲-60歲的中年人,是壓迫或刺激脊髓而引起。早期症狀表現爲單側或雙側下肢軟弱無力,有麻木感,以至行走困難,腳好似踩在棉花上樣感覺,胸或腰部有束帶感。少有疼痛,繼而出現上肢發麻,手部肌無力,嚴重者發展至四肢癱瘓,大小便功能障礙。  
(3)椎動脈型沿大腦走行的椎動脈從第6頸椎橫突孔開始通過,當頸椎的橫突孔附近發生病變,頸動脈受壓迫或刺激,除有頸部壓痛、活動受限等頸椎病一般表現外,有時可表現爲頭痛、頭暈、眩暈、視物不清、噁心、嘔吐、耳鳴、耳聾等症狀,其甚發生猝倒。其症狀常爲一過性缺血或脊髓缺血的表現。當體位改變時,供血恢復,症狀也得以緩解。  
(4)交感型頸椎病由於刺激或壓迫頸椎旁的交感神經節後纖維,可引起頭痛、頭暈、耳鳴、耳聾、枕部痛、枕大孔壓痛、視物模糊、眼窩脹痛、眼球震顫、流淚、鼻塞、心跳加快或減慢、心律紊亂、血壓升高或降低、肢體發冷、皮膚瘙癢、麻木感、多汗或少汗等症狀,這些症狀可局限于單側,也可見於雙側。  
3.護理措施 A  
(1)讓病人瞭解頸椎病的有關知識,提高防病意識,增強治療信心,掌握康復的方法。觀察病人治療過程中經受心理情緒的變化,調節心理情緒,保持心理健康。   
(2)正確有效牽引,解除機械性壓迫。注意牽引時的姿勢、位置及牽引的重量,並及時發現牽引過程中的反應,如是否有頭暈、噁心、心悸等。由於病人頸部制動,應減輕局部刺激。正確應用理療、按摩、藥物等綜合治療,以解除病痛。正確指導病人的頭頸功能鍛煉,堅持頸部的活動鍛煉,方法爲前、後、左、右活動及左、右旋轉活動,指導病人兩手做捏橡皮球或毛巾的訓練,以及手指的各種動作。  
(3)非手術治療過程中注意疼痛部位,肢體麻木無力的變化。按時測量體溫、脈搏、呼吸、血壓。長期臥床的病人,應注意有關臥床並發症的預防與觀察。經常用50%的紅花酒精按摩病人的骨突部位,如骶骨、尾骨、足跟處、內外踝等。按摩上、下肢肌肉,鼓勵病人主動加強各關節活動。  4.治療與急救  
(1)神經根型、交感型頸椎病可採用非手術療法治療。非手術療法也是手術治療的基礎,是治療頸椎病的基本方法,它可使頸椎病的症狀減輕、好轉、治癒,對早期病人尤其應如此治療。常採用頭部牽引、理療、局部制動、藥物治療等措施。  
(2)頭部牽引用刻枕吊帶取坐位或仰臥牽引,頭前傾15度,重量爲4千克-6千克,每日1次-2次,每次25分鐘—30分鐘,10次爲1個療程。可連續牽引3個療程後休息2周,必要時可再牽引。  
(3)按摩可與牽引治療配合,在牽引後進行,可以加速炎性水腫消退和改善神經的供血。按摩可以改善局部血液供應,鬆馳肌肉痙攣,解除疼痛,緩解症狀。  
(4)局部制動症狀輕者不需制動,可用消炎鎮痛劑及舒筋活血中藥等。症狀嚴重者可用硬紙殼、泡沫塑料條或石膏條製成簡單圍頸局部制動,也可用頸支架制動。   
(5)加強頸部活動鍛煉疼痛好轉後,逐漸作頸部各方向活動,以增強頸部肌力。平時應注意臥位的姿勢及枕頭的高度,仰臥時枕頭不宜過高;側臥時枕頭可略高,使頸部與軀幹保持一條線,而不偏向一側。而使用按摩法,六旋法的三種旋法,與以上治療異曲同工,療效更好....這已經有很多例子了.另外,使用"以身體爲軸心,旋轉腰部360度,先順轉再反轉,然後做前傾後仰彎腰動作"也是對腰椎病的醫生推薦的運動療法....更多關於這方面的內容,請參考<挑戰腰椎病——做自己的保健醫生>一書六旋法的三種旋轉方式及按摩法更科學,我的朋友中也有數人用"六旋法"治癒腰肌勞損等症狀....“不要去尋找舒適感,不管冥想或體位。”看完你寫的這句馬上想起:“瑜伽體式是舒適和穩固的。 ”哈哈,本來我不想回這句話,但是我能對我說的話負責任...."瑜伽體式是舒適和穩固的"這句話沒錯,但是你要追求這句話的時候,就會産生"我執"....天啊,真累,本來我還想完整將醫學原理與按摩法及六旋法相比較,看來很難完成,諸位將就看吧
我很想把一些病例發上來,是我的一位醫生朋友的病例,使用六旋法治療勁椎病和椎間盤突出的,劃米字與六旋法其實原理一致,甚至在方法上並無二至,呼拉圈與肚皮舞與六旋法並不相同,你所說所謂的360度,是要整個身軀帶動脊椎,而六旋法是完全的倒置,六旋法的整個圓轉與醫院所使用的圓轉相同,就是脊椎在一個球體內,按照內圓的弧線運轉脊椎(前後左右及立體平面弧)注意這裏是蠕動,一秒鐘一下左右,注意並不是局部運轉而是整條脊椎.....看來文字並不能說明問題...如果不能正確理解有腰椎勁椎問題的朋友請慎重練習...呼拉圈與肚皮舞這兩種劇烈的搖擺的確不適合腰椎勁椎問題的朋友練習,六旋法是非常溫和的!!!!我親眼所見有勁椎病和椎間盤突出以及有膽腎結石的朋友取得很好的療效!!! 另外勁椎病和椎間盤突出病因複雜,我所說並不能代表絕對的權威!!請諮詢專科醫生的意見!!!!!
再說體位
以下說的這一段話,不討論也不回帖,本來我不想說,不過既然答應了一個朋友,那我就勉爲其難吧,無憂實在對不起了.....
所有的體位元,根據不同的位置,節節對拉,
1第一線:手與腕拉碗與肘拉肘與肩拉肩與勁拉勁與頭拉
2第二線:腳與腕拉碗與膝拉膝與髖拉髖與脊拉脊與勁拉頸與頭拉
3第三線:腿與腿的對拉注意這得真實,不是想象,不可強拉,應感覺到身體節節貫通(這才是真正的專注)第一二線可根據不同體位元從中割裂....從中你可體會到,怎樣從體位中獲得力量.....
在說下一節禪定之前,先總結以上所說:
1千萬要重視練習體位之前的按摩法,特別是練習其間不長的學習者,這能避免你運動不當的損傷....
2六旋法,是通向真正瑜伽大門的方法....
3體位對拉,太重要了!!!!這是真傳,平衡穩固全身的肌肉運轉力量專注易筋洗髓(沒辦法借用古老的經典)哈哈....
要舉體位的例子嗎?如果需要,可以告訴我!感謝無憂的理解,如果有人在這裏獲得益處,請感謝他無私的奉獻吧!
再說體位
在往下說之前,我不得不提一個現代瑜伽史如雷貫耳的名字SWAMI SATYANANDA SARASWATI,張惠蘭的那本書,哈哈,這不過是SWAMI SATYANANDA SARASWATI在70年代向托缽僧講授基礎瑜伽的講義內容的簡化和加工而已.....
SWAMI SATYANANDA SARASWATI所講述的體位法,比較接近藏密的日月瑜伽,強調在許多古老的體位進行屏息(以及體位對應氣輪點,我並不推薦),如頭倒立式,起重機式,孔雀式等等,這些講義後來成了書,在印度和歐洲出版,80年代,中國大陸曾將這本書翻譯過來叫<瑜伽功法全書>.....
不過可能翻譯者並不是練習者,翻得不算好....
不過裏面的功法是真傳,真正想練好體位法,和獲得更多的益處去找這本書吧!!! 我始終不明白的是SWAMI SATYANANDA SARASWAT的學生們,後來出了很多瑜伽方面的書,在體位法中卻再沒有提到屏息的問題爲什麽??哈哈,我真不知道!!!一個迷!!!!我只能這樣說,入息,滿息,屏息,引息,舒息,空息請記住!!參閱藏密瑜伽的呼吸!
回LINYU,以三角式爲例子
山式站立,跳或走到兩腳分開4-5英尺,右腳向右90度轉動,左腳略向內收。右腳的腳跟正對著左腳的腳弓中央。將後腳的腳跟外側壓向地面,前後腳的腳趾抓住地面,雙腳有一種對立用力的感覺,如果感覺正確這時你的雙腳,會處在一個非常穩固的狀態,雙手伸直,象兩邊有人拉的感覺,向下放時保持這種感覺,身體向下放時頭的後側,背後的肋骨,臀部,應該在一個平面上,那麽頭部與尾骶,要有一種逐節對拉的過程,就象兩邊有人,一個拉頭,一個拉尾骶,注意要節節貫通對拉.這時你會處在一個全身每一塊肌肉都在運動中的狀態,轉頭向上看並不會妨礙對拉.嘗試一下,你會有一個煥然一新的三角式.
其他的自己悟去吧....
看了您的此貼與藏密瑜伽呼吸的貼,受益非淺。但還有許多不懂的地方,在此貼一併請教,望在百忙之中予以解答,謝謝。
一、按摩法中第5條,掌心相疊是否指左手掌放在右手背上,右手掌貼於肚臍進行按摩?或反之?還有在按摩中出汗似乎不太好按摩不知如何解決?
二、藏密瑜伽呼吸中的寶瓶氣:
1、第1條中所述翻轉瓶口是否指雙手掌向下壓?
2、第3、6條中的生法官是什麽意思?
3、第7條金剛縮中,“以金剛拳心錘擊丹田和命門,捶時以腰左右轉動來帶動雙拳”,丹田與命門是在一前一後,是否以腰左右轉動從而使雙拳也交替前後捶打?
回樓上
一按傳統的理論,女性是左手掌放在右手背上,男性反之.還有在按摩中出汗似乎不太好按摩不知如何解決?哈哈,沒辦法解決,備一條毛巾!

1第1條中所述翻轉瓶口是否指雙手掌向下壓,正確!
2生法宮,臍下四指處的體內空間.
3理解正確.
4練習寶瓶,提供一個訣竅,就是在屏息時,左右各轉動身體90度三次,身體前後侵45度三次,哈哈,很快一分鐘就過去了,九節佛風後,每天練三次寶瓶,方法沒理解錯的話,一個月到三個月即能屏息達二分鐘.在70釐米內可一口氣吹滅蠟燭.
禪定
我這裏所說的禪定並不完全等於三摩地(另文再說),所謂禪定是單一正念之流不段的持續.我很久以來一直在這一方面一無所得..問一個有所得的朋友,朋友問我知道相對論嗎,我如是這般說了一通.朋友大笑說",我的相對論是這樣的,坐在火爐邊一分鐘就是一年,坐在美女身旁一年就是一分鐘".於是恍然大悟.....哈哈,如果還不悟的話,我提供一個辦法,是無憂教我的,當然我並不推薦,寶瓶氣沒有一定功底的話,千萬不要嘗試,切記!!
找個游泳池,深淺自己把握,寶瓶吸氣,雙盤,這時,你的身體會倒轉,浮在水裏,慢慢呼氣,待氣呼盡,那麽你就能以七支坐的方式沈入池底,六識斷絕,心息相斷,這種境界就是一種比較接近禪定了.....
這種感覺無法用言語來表達!!!這段話,不討論,不回帖,大家就象看小說一樣來看吧!
接下來,說說禪定的有爲法
完結語
謝謝無憂的提醒,在收攝沒有完成之前,更進一步的禪定沒有任何意義,就如同空中樓閣,不會給大家帶來任何好處,妄言境界只會有執著之心,很多人都對有形之法存有偏見,一味強調高境界,哈哈,說一千道一萬,還不如老老實實練幾十遍太陽禮拜式有效......
對一些能與梵天相合的"大師"更是不敢苟同....大家還是認真練習體位與呼吸,持之以恒必能對身體健康有莫大好處,有興趣的話加練六旋法與按摩法會相得益彰.此文結束!!,對禪定後的功法不再回應!!
回LINYUN1.收腹,含背,挺胸,形成一個脊柱的圓轉是不是我可以這樣理解,把脊柱想像成
1,收腹,含背後成(,挺胸後的形狀是),這就是一個脊柱的圓轉第二個旋轉也是和這個差不多答:理解正確!第二個旋轉只是第一個的相反方向而已.
2脊柱左右旋轉是不是就象做脊柱扭轉動作,身子向後扭?
答:不是,身不轉動,把左右肋想象成圓的兩邊弧線,脊柱是圓裏的1,這個1的左右旋轉,就是1貼著弧轉動.
3脊柱立體左右旋轉,就象1左右畫一個平圓是不是向左旋就是頭往左下方,向右旋就是頭往右下方做脊柱扭轉答:不是,把左右肋和前胸後背想象成圓的立體弧線,脊柱是圓裏的1,延著這些立體弧線畫一個圓就是脊柱立體左右旋轉.回海天一色練寶瓶每天堅持多一秒,慢慢就能達到自己的極限...
關於"很想看一下weison的廬山真面目"這個問題,哈哈,weison據說是一個不折不扣的帥哥....
最後謝謝大家,祝安康
weison
轉載自
http://bbs.ayoga.cn/viewthread.php?tid=60574&extra=&highlight=&page=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