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29

我的第一次正式Ashtanga Yoga My Sore練習

2007/3/25(日) (day6)上午My Sore 課程
晨05:30在老家梅山懷著惶恐的心情起床,因今天是我第一次正式Ashtanga Yoga My Sore的課
到達嘉義立仁教室約AM06:30已有3位學員來了
甩腳暖身後再練正劈及側劈(心想Ashtanga Yoga無此基本功練習,老師未來前自己可先練習,增加一點柔軟度)
看一下時間,都超過AM7:00為何老師還沒來?
再看一下課表,周日上課AM8:00才上課
這課表不是我自己POST至網站的
竟連時間都忘了,我是老了!?或太緊張了!?
到上課還有一段時間我到隔壁立仁高中門口走走
原想到校園內走走,緩和一下心情,但天下小雨,只好作罷 !
繼續回教室暖身,心想待會自己一定無法完成全套第一級
ex. Marichyasana C , Marichyasana D , 更別說最難的Supta Kurmasana 不如先將完整完成式(輪式 Urdhva Dhanurasana +肩立 Salamba Sarvangasana , Halasana , Karna Pidasana , Urdhva Padmasana , Pindasana +魚式 Mathsyasana , Uttana Padasana +倒立 Sirsasana A , Urdhva Dandasana ...)先完成
終於大部分的學員來了,大家一起做拜日式A & B
老師來了,請大家停下來,先開始的吉祥梵咒
然後再正式的My Sore自律練習
在教室大家一起勝利者呼吸法的聲音及氣氛
似乎可刺激人的潛能
我最弱的Marichyasana C & D,竟在這種力量的加持下
自己確確實實的抓住,完成左側的Marichyasana C
右側的Marichyasana C只有碰觸手指
記得上次完成Marichyasana C是在蘭潭時,簡師兄協助下完成的 Marichyasana D無法手抓住完成,但我環顧四處,並無人被老師叫到後面休息
只好硬著頭皮繼續往下,而此時老師忙著矯正大象師兄
似乎也無暇矯正我
Supta Kurmasana只能用替代叫簡單的方式(David Swenson書的建議) Kukkutasana 式手穿過的長度仍不足以頂住下巴
但進行至公雞式時,自己亦潛能發揮的可穩穩的立住
待我進行至 Upavistha Konasana A 時

Upavistha Konasana A

photo from:http://ashtangayoga.info/asana-vinyasa/primary-series/25a-Upavistha-Konasana-A.jpg


老師來我身旁問我是否確實的完成Supta Kurmasana ?

我不好意思的說:"還沒"

老師:"那今天到此為止吧!請做3次輪式"

我做3次輪式加瑜珈身印 Yoga Mudra , Padmasana , Utpluthee 25次呼吸

Shavasana 攤屍式完成了,我第一次正式Ashtanga Yoga My Sore練習

休息後我看一下 教室須知

其中第三項"進教室後,請勿再做其他任何熱身動作或體位法,因為在Ashtanga Yoga 裡沒有這些動作"

而我早上一來即開始其他熱身動作,違反了這項規定

真慘!不過好像沒人糾正我

第一次的My Sore練習好像一直在違反規定,內心有點罪惡感

這時時間約AM09:30老師開始下逐客令

因另有一初級班的入門課程加課AM09:30開始

前一天老師已宣佈加課,

因自己只能假日來不知此訊息,而沒能繼續上課後與老師討論及Q&A

離開時心裡帶著複雜的心情

(有點挫折感+有點罪惡感+興奮感...)


後記:

  1. 王師兄當見面及電話聯絡時,長提醒要寫心得喔!自己拖了4天才寫成此回憶錄,感覺有點像念小學的兒子,寫完功課心情終於輕鬆了!
  2. 大家常會將我moli與王師兄混淆,教大家一個最簡單的辨識法:可以完成全部第一級的是王師兄,moli則是努力中(有一位老師告訴我,亦有可能一輩子無法完成第一級)

photo from:http://ashtangayoga.info/adjustment/primary-series-part2/64-Urdhva-Dhanurasana.JPG

3.史蒂芬老師交代"3次輪式"包含 Urdhva Dhanurasana +Final Back Bending(Ashtanga Yoga As It IS -Matthew Sweeney 書P.49)3次下腰Setu Bandhasana(由老師或助教協助手報胸方式)+前彎Paschimottanasana(由老師或助教協助壓背方式),本次我只練習了Urdhva Dhanurasana,希望下次有機會可練到下腰+前彎

4.完成"3次輪式"後可繼續完成完整的完成式(輪式 Urdhva Dhanurasana +肩立 Salamba Sarvangasana , Halasana , Karna Pidasana , Urdhva Padmasana , Pindasana +魚式 Mathsyasana , Uttana Padasana +倒立 Sirsasana A , Urdhva Dandasana +瑜珈身印Baddha Padmasana ,Yoga Mudra +蓮花靜坐Padmasana +Utpluthee +攤屍式Shavasana )[Ashtanga Yoga As It IS -Matthew Sweeney 書P.50-51] ,這亦是隔幾天我請教王師兄才了解的My Sore規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