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23

Ashtanga Yoga特訓日誌心得2007/3/20(二) (day1)



嘉義Ashtanga Yoga Stephen史蒂芬老師 練習日誌(day1)My Sore 今天是第一天課程不容錯過,早就請好假,卻臨時出狀況,只好一大早起床,五點多出門,沒六點就到等了快30分鐘,大了師父也來了,趕緊請王師兄來幫忙開門,因要上班7點20分左右就得走人,所以不管三七二十一就埋頭猛練起來,想要從頭練完在70分鐘內是不可能,但我還是想練整級的,因此自己跳過幾個動作,呼吸是快了些,但提醒自己要更集中專注,Stephen 老師來了,7點時間一到便帶領大家一起唱頌Ashtanga練習前起始式祈禱文,梵唱後大家接著做自己練習,剛好練到Supta Kurmasana和Gaba Pindasana、Kukkutasana.


Kukkutasana


(from:http://ashtangayoga.info/asana-vinyasa/primary-series/23-Kukkutasana.jpg)
這些我最需要調整協助的體位法,Stephen 老師都有幫我調整,感覺真是不一樣,動作做的更加徹底和完整,體驗到如何做和做到的感覺,真的棒呆了! Stephen 老師來到教室之後深刻的感受到自己練習的能量變強和增強很多,助教莎琪老師來自日本是Stephen 老師的太太,她幫我調整Urdhva Muka Paschimottanasana感覺非常好,


Urdhva Muka Paschimottanasana


(from:http://ashtangayoga.info/asana-vinyasa/primary-series/29a-Urdhva-Muka-Paschimottanasana-Vinyasa-in.jpg)
讓我的身體更貼近雙腳,腳要伸更直些頭也要抬起不可縮下巴,無奈時間到了,倒立只停10個呼吸,完成式收工最後一個動作停25個呼吸是一定要的,攤屍稍做休息,帶著滿足和幸福感離開,能來練習感覺真是好的不得了!! 感恩再感恩王師兄,他費盡心思、排除萬難,是以幸福的我們不用舟車勞頓到台北,花費龐大的費用到國外去,而能在嘉義,難以想像在嘉義這個地方跟著Stephen老師學習最愛的、最棒的、印度傳承最原汁原味的Ashtanga真是難以形容的幸福啊!

孫師姐




  • 我自己都不敢相信會這麼enjoy在我的Ashtanga練習裡,早上五點起床到嘉義去練習,因為Stephen老師,因為Mysore,因為Ashtanga. 先謝謝嘉義的王師兄以及一些一起默默付出的前輩們,他們可是花了很多的心力在這一次的二個月的課程裡,如果一切只用金錢或者商業的角度下就可以處理那我想他們可能就簡單輕鬆的多了,他們所付出的心意實在很難用三言兩語就說得盡,謝謝王師兄以及前輩們.

七點準時到達練習的地方,開始我的完整第一級,在練習的過程裡,我發現有老師在場,你的體位可以做得更深更精準,但如果是只有自己的練習,那首先要練順的是呼吸,呼吸順不順在Ashtanga裡是非常非常重要的,還好練習八肢己經有八個多月了,對於呼吸的控制也可以得心應手,今天在一些體位裡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不過,我真的很誠心的建議想練習Mysore的同學們,在要練習Mysore之前真的要有一些Ashtanga的基礎.


譬如:必須完整的記熟第一級的所有動作,什麼時候該呼氣,該吸氣也要知道,最重要的Uiddiyana Bandha也要隨時的提醒自己.

Prasarita Padottanasana c

(from:http://ashtangayoga.info/asana-vinyasa/fundamental-asanas/5c-Prasarita-Padottanasana-C.jpg)
今天在練習Prasarita Padottanasana c的時候,助教(一個日本女生,應該是Stephen的女友或老婆之類的,還不知道名字,等熟了再跟你們說)來幫我,她先把我的腳夾住,身體更固定以後,再把我的手往地板方向壓,你覺得會痛嗎?告訴你!可是一點都不會,反而更深入我的身體,而且我從來都不知道我的手可以這麼靠近地板呢!

做完後覺得上肩都開了,再也沒有做太多Chturanga的那種緊繃.

接著做Utthita Hasta Padangausthasana A 時她幫我再一次把身體穩住,腳更往上抬,才發現原來我的腳可以更直更往上抬,下面的腳也較不費力,做 B 時,也是穩住我的身體,髖關節可以打得更開,到 D 時,她把我的腳更往上抬我這才發現,原來要用這麼多Uiddiyana Banha的力氣,以前以為自己用夠多力,原來其實還不夠!

今天的marichayasana D可以很容易的握到手,自己也嚇一跳,不過今天的身體真的很鬆,應該是心情很好,想到可以節省一半的路程,接著的二個月都會很開心的練習!接著的Supta Kurmasana 就有一點小卡著,其實我很少練到這個動作,肩關節還沒真的全開,所以還是靠助教的幫忙有抓到手指,但是同姿勢起來手撐地就沒辨法了,任憑助教一直跟我說:up!up! 唉~~我還要加油啦最後的一個還原動作Paschmottanasana時Stephen老師來幫我,他!壓得可真徹底呢!完全不讓你有動彈的空間,不像我之前幫忙別人時都會留一點空,不過,依然是很穩定舒適的!然後自己慢慢的收工! 今天的練習,真的很開心,也很放鬆在身體上. 課程結束後,老師說了一些八肢基本的知識以及一些禮貌上的原則:
1呼吸,是八肢最最重要的,任何體位都不及呼吸順暢來得重要.
2Uiddiyana Banha也是基本的,要先鎖好再上提,沒有收束好怎麼也提不上來的.
3專注在自己的練習上,把心思放在自己的身體上,如果身體在練習,可是眼睛卻一直看著別人,那你不是在練習瑜珈,只是在做動作而己.
4每一個人的身體都不一樣,老師會給你適合你的練習,別比較你跟別人的動作.
5.練習時只有呼吸的聲音,其它請保持安靜,包括往後跳也是盡量沒有聲音.
6.在加入練習時,鋪墊子時也是安靜的,最好讓其它的練習者沒有察覺到你的加入
7. 練習完後請到後面,或者離開,別在墊子上一直看著別人的練習,那是一種打擾也很不禮貌!

希望大家能一起遵守!!
Namaste
NOTE:轉載自 Amy 心榆的旅程 我在往瑜珈的國度前進http://tw.myblog.yahoo.com/jw!AdGpWOCVQ0CaKQY09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