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26

Ashtanga Yoga特訓日誌心得2007/3/24-25(六-日) (day5-6)


2007/3/24(六) 下午(day5)led class Ashtanga 1 上課人數約33人

下午兩點Stephen老師先上課為從未練習過Ashtanga的人,講解Ujjayi呼吸法和Bandha和Vinyasa,這些Ashtanga練習的最重要元素後,開始5分鐘的呼吸能量開發的練習,此練習於課程結束後又練習了一次,老師說從未練習Ashtanga的人最好,我想是因為像空白的cd片或全新的海綿ㄧ樣,可以學習的更好! 還是說對要開始學習練習Ashtanga的人是最好的一件事?!

今天是Ashtanga1,起始式祈禱文的梵唱後,從拜日式開始Stephen老師喊口令帶領大家一直練習到Janu Shirshasana c,接著做最後三個收功練習,Ashtanga完成式的祈禱文梵唱後結束今天的課程。在練習期間老師有三至四次詢問大家還好嗎?大家練的很起勁,雖然有幾位是第一次學習練習Ashtanga,但沒有人中途離開到後面休息。

今天雖然只練習了約三分之ㄧ,但在老師的口令帶動下也非常扎扎實實的練到滿身大汗,練習後Stephen問大家有沒有人累到想把老師殺了?我好像聽到後面有人回答想,對於第一次或剛開始練習Ashtanga的人,確實是蠻辛苦的,但練習Ashtanga就是如此的迷人,令人不斷的想再做練習,一但練上Ashtanga就會戀上它,且熱戀的溫度和感覺似乎只增不減。只要帶著愛什麼都會實現,帶著愛全心全意的練習Ashtanga,把基礎打穩,循序漸進、不躁進的練習,時到花就開(台語),有一天所有你想做的動作,真的它自己就會慢慢的呈現在你的身體上。

今天在要離開教室時Stephen老師問我的名字和明天的My Sore會來嗎?,我回答會來。今天雖是基礎入門課程但也學到很多,再次強化一些基本功和練習要領,回去可更正確的分享給學生,周五晚上梅山的學生問我為何還要再去上基礎課程?我回答這樣才可以把妳們教的更好啊!學生說老師…感恩哪!

不間斷的練習..…加油!
Namaste
孫師姐
  • 因自己時間周六較方便決定先上此課程,到達時約2點,老師已開始上課

原來是老師觀察到一部份學員對Ashtanga Yoga不了解,特別提早加課

真感佩史蒂芬老師敬業的精神

以下摘要上課內容,給大家參考:

  1. 丹田與會陰的連動鎖住收束(Bandha),用意在於此2處為修練欲開發的部位。
  2. Ujjayi呼吸法,其發出的聲音為氣體再肺部的回聲,其聲就像是海浪拍打在沙灘的聲音。呼吸的長須一樣長。聲音要求的品質是"軟,順,輕"。
  3. 收束(Bandha)另一作用是使呼吸的氣不會跑到下腹部。
  4. Ujjayi呼吸法及收束(Bandha)連接全部的體位法修練。但平日時除搬重物時可丹田與會陰的連動鎖住收束(Bandha),防止背脊受傷。
  5. Ashtanga Yoga練習時會產生許多熱,其作用就像是煮開水沸騰可將水中雜質排出,可將身體內部的髒東西排出。
  6. 瑜珈不斷每日練習,且用呼吸法結合心靈,可達調節心靈的作用。

後記:已有2個月未見史蒂芬老師,再見面時老師親切的和我握手問好。

我贈送 Ashtanga Yoga As It IS -Matthew Sweeney 的書給老師。

下課後,老師再次問我,是否這本書他須給我錢。

我說:"不用,不用。我很感謝他可到嘉義教Ashtanga Yoga。"

老師來自英國,其紳士有禮注重細節的教養,值得學習。

moli 補充

2007/3/25(日) (day6)上午My Sore 上課人數約22人

上午到時剛好在門口碰到Stephen和Sachi老師,教室已經有好幾位師兄姐在練習了,Stephen老師準時帶領起始式祈禱文的梵唱後,大家又賣力的繼續練習,Stephen和Sachi老師則開始忙碌的四處幫需要修正動作或協助的人調整,他們也忙得滿頭大汗呢!。

今天的練習感覺非常的有Power和Energy,練習到Supta Kurmasana時感謝Sachi老師幫忙,將雙腳勾在頸後雙手背後互握,但在雙手撐起往後跳時失敗,因全身溼透了,腳一直滑下來、汗水太多滑得很呢!(或許不該穿短褲,但穿的少練習的感覺真是好舒服,好羨幕男生ㄛ!),今天做Gaba Pindasana的動作時,終於可以自己做到完成式了!



Gaba Pindasana




  • (photo fromhttp://ashtangayoga.info/asana-vinyasa/primary-series/22a-Gaba-Pindasana.jpg)
    練習到輪式後彎起身三次後,Stephen 老師來輕扶住我的腰,雙手抱胸吐氣三次後仰、一次後仰頭點地起身,最後合掌胸前,吐氣往後仰,眼睛要往後往下看著地板,慢慢手伸直手掌貼地後,雙手盡量再朝著腳跟走近,手也要打直,對我而言真不容易啊! 只能繼續加油再練習!Stephen老師幫助我起身後,Sachi老師幫我做回覆前彎動作,今天感覺比上次往下往前壓得更加徹底,不適感消失,感覺真是又棒又舒服。有Stephen和Sachi老師的修正指導和調整,真是太NICE了!

    2007/3/25(日) led class Ashtanga 2下午2:30-5:00上課暨在場人數約33人

    下午留下來看大家的練習!大夥練習的真好,連Stephen老師都感到非常的開心!台南的山寨王師兄有來參加,我想他心得會寫的更棒也更詳盡,等著看他的心得吧!

    還有若是拜日式A和B都熟悉能動作配合呼吸,會做、能做站立系列的師兄姐,平日週二至週五上午可於8:30分以後到教室,Stephen老師會幫助大家練習。
    ※在此要特別感謝世文師兄很認真努力的幫大家翻譯,每一堂課喔! 世文師兄感謝您,翻譯的很好喔!

    Namaste 孫師姐


  • 嘉義行..ashtanga 2
    為了下午2:30的 ASHTANGA 2 ,中午11:00就吃完午餐.我可不想練到一半吐出來.

但是星期日下午2:30~4:30 這段時間是我難得的在一個星期中唯一可以好好睡個午覺的時間.

開車上高速公路時,周公就一直想找我聊天...唱唱歌,吹吹口哨,撐到練習場地,真想今天就直接練攤屍式直到下課,剛好完成我的例行午休.

哈~~~~那就不要來了.看看現場約有40~50人.真是多.課程開始是老師問我們要練縮束(bandha),提會陰 或是 要練前跳,後跳.結果各一半左右,那就兩種都教.

開始是五分鐘的呼吸法練習,要自己算總共是幾個呼吸.練完老師說幾個呼吸不是重點,重點是跟昨天比.看看自己練習進步了沒?

接著是提會陰的練習.先說會陰的位置再練習,從提肛到用脚跟頂住會陰來幫助練習,讓提會陰的感覺更明顯.

然後是前後跳的練習,從最簡單用走的到全姿勢的都示範一次,也要我們練習一次,看看自己的程度適合用哪一種方式.

排在我前面的師姐看來就是練家子,應該也是瑜珈老師,她問老師,她前跳可以兩脚伸直的穿過,(有做一次給老師看),(ps.在coco教室我們稱為"漂浮",不少的傳統瑜珈教室好像不會練這個動作),這樣跟傳統ashtanga練習的前跳有何不同?

老師說這樣的練習不會真正練到縮束(bandha)的力量.心有同感.在coco教室時我也練會這個動作,還表演過,一開始自己練 ashtanga時,vinyasa的前跳我也都這樣練,一直到上完董振銘老師的課之後都還在想,為何他們前跳要這樣練??

然後自己帶著滿肚子懷疑開始試著練看看,直到現在,慢慢的体會到其中的差異.

這樣的練習比漂浮更需要縮束,應該說是更能明顯的体會縮束.而停在空中的時間更長,更能体會大師所謂"飛翔"的感覺.

所以我想如果已經學會"漂浮",那麼開始學"飛"吧..

把往前跳的力量改成往上跳.最好能跳到手倒立保持平衡,然後脚交叉(這是董老師第一次教我所謂"跳一半"的練習,當時連撐都撐不住.),慢慢把臀部放下來,這時才是真正練功的地方,要慢.慢.再慢.為了要慢,必需非常縮束,比剛剛下犬時還要縮才行,這樣脚才不會碰到地板,而肩膀要挺住不能垮下來.如果不熟的朋友,最好能兩人一起練習,我自己練習時好幾次都用力過大而翻過去.


Garbha Pindasana


如果跟我一樣不怕摔,那就可以自己練.我現在要練到Garbha Pindasana之後兩脚才可以完成不碰瑜珈毯,之前呢左脚尖在下來時還會擦到瑜珈毯.


開始第一級的led class練習,今天練到Marichyasana就結束,我還以為會練一整套,而且老師沒調整過我.我應該還有什麼地方沒做好吧.有點小失望.滿身的汗,但一點都不會累.可能自己每天都練得比這個還多吧.

問答時間...嗯之前好像都有人提過,有一些細節則是第一次聽到,對於瑜珈老師應該很有幫助.課後王師兄建議我早上來練mysore,嗯..也許不錯,但是依老師的教法,我會在 Marichyasana D 的最後一式被請到後面去晾起來.




Marichyasana D

到目前這個体位法還不好.所以還在考慮要不要有下一次的課.感恩嘉義師兄姐們的費心安排,不用到台北就能上到這樣的課.


回程順道載兩位師姐回台南,謝謝兩位師姐的鼓勵,我會好好考慮..感恩.

野生動物的瑜珈山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