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25

Ashtanga Yoga特訓日誌心得2007/3/23-24(五-六) (day4-5)

今天練習完是不討論的,昨天老師就說:明天練習完,請你們自行離開,不做任何的討論.
其實啊!我覺得有的時候自己練習完然後不說話的離開,反而有一種內觀自省的作用,而且每次在練習時所感受到身體或者是呼吸或者是想法或者是心態,這些日常生活中所累積的它真的就是會反應在你的體位上,很神吧!
不明白嗎?趕快跟著一起練你就懂了!今天的練習,在剛開始時還是有一點小分心,但是在汗流出來後,所有的專注就集中了,彷彿沒有別的同學,好像只有我跟老師跟sachi(有熟一點了,她是老師的老婆),但是有那麼幾秒是連他們也不存在的.
我應該要朝著彷彿他們不在的那種專注力去練習才對.今天還是卡在supta kurmasana上,但是sachi這次來幫我壓背抓手己經比上次更容易抓到了,這幾天的練習下來,在今天才慢慢有穩定心的感覺出來,因為往前跳坐下來在前幾天還是卡到腳背,今天bandha有收多一點,手臂有撐多一點,所以有停留0.01秒在空中的感覺.

chaturanga


(from:http://ashtangayoga.info/asana-vinyasa/surya-namaskara-a/04-Chaturanga-Dandasana.jpg)
還有就是chaturanga,因為有撇到孫師姐(她在我後面)在收vinyasa往後跳時的紮實感,頓時馬上把心收回來很用心的去感覺自己在做這個動作時要改進的地方.(說老實話,我還是比較喜歡跟能量比我強的人一起練習,那種被感染的能量是沒辨法用言語形容的)
慢慢找到自己該進步的地方,是一件很開心的事.這是自我察覺嗎?應該是,我覺得!

再來講一下昨天討論的事:女生在生理期前三天可以休息,接著幾天肩立跟倒立也先暫停.
吃飯吃半飽,飽的空間是食物是水.其它的空間就讓它空著.
任何人都應該減少肉的攝取.chatruanga胸要打開,不要縮著脖子,手臂夠強就撐上來一點.
Ashtanga是一種了解自己,知道什麼才是真正對自己好的方法之一,所有的修練都不應該太過急進,循序漸進.
體位法的部份:為什麼盤腿永遠是右腳先?
首先,雙盤會產生熱能,這能量會在身體產生循環的作用,右腳進來剛好刺激胰臟左腳會高一點剛好刺激肝臟,換了腳就刺激不到這些器官了,所以不換腳.
janu sirsasana對糖尿病有幫助,(因為神經會刺激荷爾蒙的關係,使用到的腳,神經剛好落在這些方面)A要90度B要70度,這二個對男生比較有幫助,(因為男生的生殖器的關係)腳跟要完全坐在會陰上.c要45度對女生比較有幫助,因為腳趾折進來前彎後,腳跟剛好刺激卵巢.
還有一點,大腿要先上提在往外折下,可以減少膝蓋的受力.前二個動作還好,第三個就會有點難度了,可千萬別硬著來.

mudra(手印)

(fromhttp://www.shambhala-europe.org/images/books/mudra.jpg )
mudra方面Ashtanga只有用一種.食指與姆指相扣,其它三指伸直放鬆放在膝蓋上.
姆指代表宇宙能量,食指--內在的自我靈魂,中指--我執,無名--心智,小指--身體.
我聽過有一種說法是:此mudra是我向宇宙表達謙卑,也跟宇宙做一個能量的連結.
stephen老師是一個觀察很敏銳的人,不,應該說他很用心在觀察來上課的學生,在討論完之後,他請王師兄拿他的墊子來,問他:你有沒有發現你的墊子都是右邊在受損,你有想過嗎?
這表示你的身體其實是不協調的.
王師兄才笑笑不好意思的說:對啊!有的時候身體會傾向一邊. 很仔細的老師吧?
真的感受到他很用心在教我們吔
Namaste
NOTE:
轉載自 Amy 心榆的旅程 我在往瑜珈的國度前進
http://tw.myblog.yahoo.com/jw!AdGpWOCVQ0CaKQY09A--/

網友回應:

  1. 老師也太強了吧

看墊子就知道練習的習慣

讓我想到以前武俠小說中的師父


匿名
2007/03/25 21:55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老師也太強了吧
看墊子就知道練習的習慣
讓我想到以前武俠小說中的師父

匿名 提到...

你好我要跟您購買Ashtanga Yoga的海報, 請mail給我lyy38@ms33.hinet.net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