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31

Ashtanga Yoga特訓日誌心得2007/3/29-30(四-五) (day9-10)

2007/3/29(四) (day9)My Sore 上課人數約30人
昨天似乎調整的太深入,是故今天發現身體變得比較緊,看來身體也是自己一直在調整適應中。

補充一下上週六下午Ashtanga 1部份上課內容,Stephen老師提到Ashtanga yoga要求較嚴謹,Ujjayi呼吸法和Bandha和動作之順序一定不能亂跳,而呼吸重於體位法,所有的體位法靠此來維繫,Ujjayi品質要輕柔、軟、順,是有聲音的呼吸,感覺聲帶扁平將聲音擠壓出來,肺部之回音似海浪沖刷著沙灘,又像風吹過樹梢般是舒服的感覺。
Bandha脈輪能量收束中心,提肛(忍住大號的感覺)只用肛門附近的肌肉而臀部和大腿是放鬆不用力的,縮會陰(男生在大號和小號的中間,女生在子宮頸上半部),鎖緊丹田和提肛、縮會陰的訓練,可調節身體的能量在體內運轉,三者互有連鎖能互相幫助,要習慣和練習得好可能需要1-2年的時間,練習時要鎖緊、輕提輕鬆做不要太用力,臉部線條也要放鬆,三者鎖住不動時身體就會變輕。
Bandha的重要舉例:在提重物時鎖住Bandha就能保護我們的脊柱。Vinyasa以跳躍來連串聯體位法,Ujjayi+Bandha+Vinyasa=>產生熱能,像燒開水一樣,將體內的毒素排出,將髒東西汽化消失,就如滾血液般使血液清而易流動,氧氣深入體內,排除身體的病和傷痛,使血液循環變好、淨化身體。
而呼吸順、慢時便不可能動作會傷到身體,緩慢呼吸在做困難動作時便不怕會受傷,呼吸控制我們的心靈和情緒,平時常覺察著我們的呼吸。
每天不斷的練習,沒有時間時做10分鐘亦是有幫助的,能持續繼續的練習,慢慢的不只是肢體動作而是能調整、整理到整個心靈或靈魂。
呼吸和Bandha平常有空皆可以練習,例如靜坐、冥想時五分鐘也好。
而練習Ashtanga大部分的問題、困難會在你的練習中找到答案。

Namaste 孫師姐
2007/3/30(五) (day10)led class 上課人數約26人
第一次上完整版的led class,心想一定會很累,果不其然,配合Stephen老師的口令(五個呼吸停留時間比較久喔),練完第一級後,雙手一直抖個不停,比自己練習時更不輕鬆,今天老師一上課就提醒,若要你到後面做完成式時,一定要到後面去,最後只有8、9個人完成第一級的練習,練習到輪式時的我的大腿發出哀嚎真是痠到爆,雙手也忍不住抖起來,真是撐不下去,倒立時雙腳垂直地板90度時雙腿更是抖到不行,唉!平常這些都是練不夠的地方啊!果然大部分的問題、困難會在你的練習中找到答案,今天練習時間超過9點20分了,急忙打電話通知上班會再晚點到,大休息一會後急忙離去,Stephen老師則繼續和大家討論。
supta kurmasana的練習仍不容易,要花更多時間練習,想試試看台南的山寨王師兄提供分享的練習方法: 坐著左脚伸直,把右脚掛在脖子上,雙手胸前合十10個呼吸,脊椎要向上伸直、用力的挺上去, 然後左手抓右脚,右手放到背後,上身往前趴下停10 個呼吸,下腰背用力向地板推,手保持不變的抬起上身往後躺下來,雙手胸前合十10個呼吸,換脚,兩脚都練完,休息5個呼吸,平躺兩脚掛到脖子上交叉勾住,兩手背後互握停留10個呼吸,把這些練一遍後再試試能不能完成supta kurmasana,而急也沒有用,唯一的方法只有練習!練習!練習!那就會進步!進步!進步!
那天看到以下這些句子覺得很好分享給大家:
每天睡前也要好好回想,過去的24小時有些什麼新的收穫與學習,對自己的生活更有覺知,好好珍惜每一天。
Namaste 孫師姐

  • 今天是這次課程中我上的第五堂課,卻是第一次上到led class,而且是完整的第一級,雖然比my sore課程還累,但完成後感覺很棒!
    今天的led class先練習呼吸,史蒂芬說上次的呼吸,練習2分鐘,他只做了2or3個呼吸(我忘了是2或3次,不過,都太嚇人了吧!) 所以今天做5分鐘。史蒂芬要我們也數自己的呼吸次數,我大概是23個呼吸。若繼續練習次數應該會減少吧,所以要不斷的練習。接著從拜日式A & B一直到完成式,大約一小時45分,自己能全程做完很高興,雖然有些asana做的不是十分完美,但在停留當中注意“呼吸及專注”,就能幫助自己在“呼吸及專注”方面的提升,對日後在做asana也是有很大的助益。(史蒂芬在今天課程後所強調的)。而在3次輪式的停留當中,每次頭頂地上來,史蒂芬都要我把手再靠近腳跟,手可碰到腳跟,但無法停到個5呼吸,有點吃力,所以就將手再挪開一點。很高興今天又完成了練習!
    課後史蒂芬所強調的重點及問題的解答:
    1.雖然有些asana做的不是十分完美,但在停留當中注意“呼吸及專注”,就能幫助自己在“呼吸及專注”方面的提升,對日後在做asana也是有很大的助益。
    2.在led class中會因大家的情況不同,所以停留的時間每次也會不一樣,ex:在upper pushup(Utpluthee)可能會比較久,若可以停留久的人,在無形當中也是在提升自己的耐力。

Utpluthee

photo from:http://ashtangayoga.info/asana-vinyasa/finishing-positions/11-Utpluthee.jpg
3.不要強迫去做自己做不來的asana,這樣就變成了“我執”,這在心靈方面是很重要的。
4.在做asana時,要會使用大腿的力量(即膝蓋骨往上提),但又不能太用力,這麼做會減少膝蓋所受到的力量,減少膝蓋所受到的偒害。
5.每天去注意自己的感覺,不管是高興、生氣、充滿能量,就是往自己的內在去探索。這應該是八支瑜伽步驟中的PRATYAHARA,感觀收攝。
6.每次完成練習後的大休息是很重要的,不要急著去把溼的衣服換掉,可拿個毯子蓋著,若沒大休息,這一整天的情緒會是焦躁不安的。
在每次的練習或上課,除了注意該注意的之外,自己面對Ashtanga的心態就是:Just do it!
大家一起加油!

Namaste
Lily
  • 身體出現了一些在進步中的變化,像:手臂內側超酸的(今天練完後又更酸了!)我想可能在vinyasa往後跳時用了太多的力量,也可能本來就沒什麼力的手臂在加強中,還有站輪下去後要往腳跟走的那個動作,其實心理還是有壓力的

(我只想走一步,老師要我走三步,感覺上好像沒什麼差,你試試就知道)

起身後手腳有軟軟的感覺Ashtanga真的是練體力.耐力還有意志力的.前二天跟一位對八肢也很有興趣然後也練習過幾堂的老師在通電話,她也想去嘉義練習,我給了她一些建議,並且跟她說要有超出體力負荷的心理準備,我說:妳現在在體力上應該比較習慣了吧?她說:還是一樣啊,每次上完就像被鬼打到一樣!很好笑對吧!但是!剛開始接觸的同好們啊!她說的是真的我上過一些教八肢老師的課,他們所有的一個共通點:絕不心軟,也不手軟,而且一定會逼出你身上的潛能.
今天是有口令的完整第一級,比起上個星期,今天的身體己經更能適應了,練習起來也比較可以更注意細節而不用被體力給分散,

今天老師說:我們的練習己經超過第十天了,有沒有感覺到身體的一些變化?包括肌肉,或者身體上情緒上都有一點變化,你只要想著再過二天就可以休息,再加油一下!還有,去觀察身體的變化,練習八肢以後你會對環璄,天氣,食物...變得比較敏感

(這是真的!但是我的經驗是:要持績一段時間才會感受到,而且你還要對食物方面有所堅持,當然生活規律也是一定要的.還要不間断的練習.然後你就會發現你吃了什麼,身體上就會有反應.以我自己來說,練了以後就沒有吃過肉了,但剛開始是從鍋邊吃起的,身體慢慢靜化以後,你就會連沾到肉的就不想吃,身體會告訴你.

再來就是葱蒜方面,我真的覺得葱蒜會讓你的氣上不來也下不去,對於接下來幾天的練習,腦子也會沒辨法很平靜.食物原則是要以自然為主,儘量吃食物原本的樣子,並不是說吃素就可以了.素食裡有很多的加工食品,那些我也不吃的.然後多吃一些堅果類的,那些可以補充你的蛋白質,而且是植物性的哦!如果有忘了說的,想起來再告訴你們.這樣,會覺得受限很多嗎?

但是,當你在身體上或是心理上甚到體位上得到了一些體會,明白了一些道理以後,你自然而然的就會朝著去做,沒有人會逼你,是你自己從內心想去做的,然後再回歸到你身上以後,你就會知道一切都是值得的)記得你觀察你的身體,這是老師今天所講的重點.
瑜珈是從觀察你的身體以後再來觀察你的內心,這是我目前所體會到的.這幾天下來的練習,身體是還沒有吃不消啦,但是一直在臨界點排徊,但是,我會堅持的!希望這個能量能夠感染給你!

Namaste

轉載自 Amy 心榆的旅程我在往瑜珈的國度前進

http://tw.myblog.yahoo.com/jw!AdGpWOCVQ0CaKQY09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