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23

Ashtanga Yoga特訓日誌心得2007/3/22(四) (day3)

出門時天未仍亮,發現至少要在5點20分前出門,在6點50分前開始就可以從容不迫的練習,也不用飛車趕著上班,經過三天的測試終於找到一條最快的路徑能在7點50分之前到達學校上班,平常都是我開車載老公和兩個小孩到學校,因老公這個星期去當工作人員不用到學校,只好晚上把小孩都放在娘家,早上請小妹幫忙載到學校去。


    Supta Kurmasana


    (from:http://ashtangayoga.info/asana-vinyasa/primary-series/21b-Supta-Kurmasana.jpg)
    今天練習的感覺非常的enjoy,練習到Supta Kurmasana時感謝王師兄幫忙,讓我可以雙腳勾在頸後雙手撐起再往後跳,今天做Gaba Pindasana的動作時,記住Stephen老師前天指導的方法,第一次幾乎可以自己做到大拇指扣住下巴其餘手指摸到臉頰了。


    Gaba Pindasana



    (from:http://ashtangayoga.info/asana-vinyasa/primary-series/22a-Gaba-Pindasana.jpg)
    7點Stephen 老師準時開始上課,帶領起始式祈禱文的梵唱後Stephen老師就過來用手比8問我8點?
    我說next week(下週或許有幾天早上可以請假1~2個小時),這時剛好練習到我的大弱項,輪式後彎起身三次後,Stephen 老師來幫我,雙手抱胸吐氣三次後仰、三次後仰頭點地起身,最後合掌胸前Stephen 老師要我雙腳腳尖不外八、腳掌要平行,大腿往內轉,提會陰鎖緊丹田Banddha,骨盆上提前推ㄧ點點,肩夾骨往後夾、胸部打開往上提,Stephen老師輕扶住我的腰讓我放心信任他,吐氣往後仰慢慢手伸直,手掌貼地後,雙手盡量再朝著腳跟走近,手也要打直,對我而言不容易啊!
    可惜後彎下腰時腳尖仍會往外打開,腹部鎖住丹田的力量並未掌握到,看來還得一段時日多加練習,只能加油再加加油了!
    Stephen老師幫助我起身後請莎琪老師幫我做回覆前彎動作,莎琪老師做的很好,她慢慢往下往前壓,抓住我的腳板,配合我的呼吸,繼續將全身的重量往下往前壓得非常徹底,立刻紓解剛才極限後彎的僵硬不適感,感覺十分的舒服。
    Stephen老師和莎琪老師非常會調整,知道如何配合學生的身體狀況來調整,讓我不會覺得不舒服且容易把動作做到、做好。
    第一天練習時在Setu Bandhasana的姿勢時,覺得好像可以再把腳推直些,下巴再往上後推,結果要回復下來時頸部突然喀喀兩聲,心想糟糕了,結果真的在Chakrasana後翻起身時頸部右邊不適而起不來,果然在倒立時給它非常的不舒服,



    Chakrasana



    (from:http://ashtangayoga.info/asana-vinyasa/primary-series/31b-Chakrasana.jpg)

    完蛋了今天才第一天耶,還好回去後做了些緊急處理,昨天本來想休息一天,但是王師兄鼓勵最好每天持續練習和想到去年Stephen老師第一次來上課時,有提到在練習時只要專心一致,練不下去時,把不舒服和困難交給愛我們的神就能繼續,平常在練習時真的練不下去時,就會想到Stephen老師的話而繼續練習下去,到最後總是能將整級練習完,完成之後的心情完全不同感覺非常好。
    昨天不敢做倒立,心裡打算今天若再肩頸僵硬、轉動脖子仍有些困難的話就要去看醫生了,還好今天做倒立還OK!
    能完整的練習了第一級心中真是非常的欣喜、感恩。 自從兩年多前和林正雄老師學習和接觸Ashtanga Yoga之後,並沒有時常練習,平常更不可能將整套練完,去年三月開始到蘭潭之後才算真正的重新練習Ashtanga,經王師兄的耳提面命,週末假日盡量到蘭潭和師兄師姐一起練習,一年了自己進步許多,感謝一起練習的師兄師姐們,時常互相幫忙打氣和激勵!
    Namaste
    孫師姐








    • 說實在的,今天以為跟著老師的口令應該會輕鬆一點,也想到有很多的同學的練習都還不是很熟悉動作,於是抱著今天反正不會太累,跟著輕鬆練習就好了的心情來到了練習場地.結果呢?今天有被操到的感覺,還好平時的練習有發揮效果,不然我應該是累趴在嘉義!下課後跟王師兄說:今天有被累到.他說:怎麼樣啊?像不像把pure搬來這裡呢?很原汁原味吧!我只能說:真有你的!
      Stephen老師不是讓每一個人都練完第一級的,他真的是針對每一個學生的況狀,哪裡該停就請他們到教室後面去收工,從剛開始的二,三位同學,到最後只剩下七個還六個同學練完第一級,(感覺很像淘汰賽)不過,我想,每一個人應該都是一樣身體有點累累的,但精神卻很飽滿.今天的口令我覺得有那麼一點久,差不多平時我自己的呼來算的話應該是七,八個左右,一直到Setu Bandhasana都還好,

    Setu Bandhasana


    (from:http://ashtangayoga.info/asana-vinyasa/primary-series/30-Setu-Bandhasana.jpg)
    有感到那麼一點吃力是在輪式,輪要輪三次,每一個差不多8個呼吸(我覺得應該更多)然後不用輪起身,直接接 chakrasana,真的有那麼一下下差一點起不來,我只聴到老師對旁邊的同學說:more,push more.


    然後很不囉唆的接倒立,穩住.唉!只是要你知道真的是要體力,肌力,耐力,柔軟度的!!下課後大家又圍繞著老師問問題:但是,我先說,有些不是問題的問題我還真想請他們下課再問其它同學,例如:我真的覺得很累,這是正常的嗎?為什麼我一直發抖呢?為什麼這個動作做不起來呢?.......諸如此類的,我,我,我,我覺得你先練過一陣子再來討論真正的問題!><"........

    utkatasana

    (from:http://ashtangayoga.info/asana-vinyasa/primary-series/03a-Utkatasana.jpg)
    今天的問題有:utkatasana的時候,屁股到底要不要往前,避免有的柔軟太好的同學一直在腰部受力?

    回答:這個動作跟屁股沒關係,是胸,要把胸打開,脊椎順著自然,臀部不要刻意往前收也不要往後翹,胸打開,bandha收好.


    接著的回答還有:倒立不是真的用頭去撐著,而是用整個上臂及上背跟後面三頭肌的地方,倒得好的倒立是應該在頭下面放張紙,完成後,紙是可以抽出來的.因為頭部有很多的神經及血液流過,你壓太緊反而會造成頭部壓力.接著的回答還有,在每一個動作之間的呼吸是5-8個都可以,有些動作對於某些身體病痛是可以減緩的,那你做到那些動作時就要停25個呼吸(至於哪先動作可以減緩我知道了再告訴你們)

    最後一個問題我覺得老師的回答很經典,同學問:往前跳或往後跳會踢到磨到到小趾,他的二隻小趾區都在痛了,該怎麼辨?

    老師說:那就是叫你要跳高一點,你跳得還不夠才會去磨到或者踢到它,我不是你的老師,原來小趾才是你的老師,藉由這樣,你的跳應該就會更進步,因為你不想它一直被踢到或磨到. 哈!小趾是你修練這個動作的老師!太讚了,好妙的巧答喔!

    我想那位同學從下次開始應該會跳得更好
    Namaste

    NOTE:轉載自 Amy 心榆的旅程 我在往瑜珈的國度前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