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28

瑜珈起源的傳奇故事

毗濕奴(Vishnu)


毗濕奴(Vishnu)是化身成為先知Dhanvantri(艾育吠陀的發現者)並帶出治療人們疾病的艾育吠陀(印度草藥治療法)的人。 Dhanvantri
於是所有這些修行者為了健康都去找毗濕奴,為了像某些藥草在某些季節是找不到的,某些東西在某些地方也找不到,當人們生病時他們需要作些什麼?
人們不只是身體會生病,精神和情緒也會生病,就如生氣、淫慾、貪婪、忌妒。
怎樣從心智當中除去所有這些雜質?怎樣才能不需藥物也能變得健康?怎樣才能感到愉快,自我滿足?公式是什麼?
他們想要問毗濕奴,因此他們全部都去毗濕奴住的地方Vaikuntham。毗濕奴正躺在千頭大蛇王Adishesha所形成的床上,當他們接近毗濕奴時,毗濕奴展現出一點懶散的樣子,只是微笑著。
毗濕奴說“好吧!我親愛的孩子們,你們全部都想要更多,不想要煮藥,不想要吃藥,你們想要即時的東西,但那要如何才能做到呢?”
他只是看著千頭大蛇王Adishesha---表示覺知,覺知的象徵;只是微笑地看著Adishesha就足夠了,他已經傳達了他所有的意思。
然後Adishesha就誕生塵世成為Patanjali。



Adishesha---覺知的象徵,他變成了大聖哲(maha rishi)Patanjali。Patanjali這個字本身是很有趣的。Anjali表示---你的手,奉獻。
在你能奉獻之前,它就掉落了。
那就是Pata anjali,那個掉落表示你實際上是無法呈獻你的奉獻,在你奉獻之前,“你”就已經不在了。
你了解我在說什麼嗎?你到廟裡奉獻一些花,水果,或某些東西。
你到大師、神或長者的地方供奉一些東西,奉獻你的心意。
奉獻的行為出自於在你奉獻之前你認為該物品是屬於你的。
你清楚這件事嗎?當你想這個椰子是我的,然後你說這是我的椰子,我奉獻給你。
當奉獻的心意實際上在奉獻之前就已消失時,那表示一種覺悟---沒有二元---根本沒有“我的”存在(註:眾生一體,若人我之間無你我之別,也就無給予、奉獻等二元情況的覺知現象)。
在這個世界最崇高的作為是奉獻---沒有什麼比它還高尚。
在世界上唯一最崇高的行為是奉獻。而當奉獻的感覺都消失---那表示超越---你超越了奉獻---你到達一個全然無作為的境界。
你了解到我所說的嗎?
純淨的覺知---無二的意識,那就是Patanjali的真意。
Pata-anjali--奉獻實際上在被奉獻之前就已經消失---那表示覺悟,知識瞬間出現。
因此Patanjali帶來瑜珈知識---合而為一---瑜珈金言。

轉載自瑜珈大師古儒吉(Sri Sri Ravi Shankar珊卡-斯力-斯力-拉唯)
瑜珈經的演講
http://tw.myblog.yahoo.com/guruji513/article?mid=60&page=0#23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