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06

2007/04/08(w7)Y.A.200hrs.-2

Neil先帶大家梵唱Ganesh opening chanting、Sahanavavatu chanting
並解說梵文及其要義。然後練習幾項呼吸法前行功法:uddiyana kriya(吊胃式)。
囑咐練吊胃之前不能吃東西、若餓可喝檸檬水加蜂蜜等等。並說以後會陸續教許多呼吸法,但也會指定個人作特定練習。
他說吊胃未純熟前不要急著練Nauli,這樣會不徹底。
Neil說有些人「五加一」(Ujjayi)呼吸法聲音太誇張了,老師雖有時故意提高聲音強調呼吸,實際則自己聽得到即可,不必讓別人聽到。
「五加一」呼吸法有三個重要特性,bandha、發出喉音、肋骨自由活動。
Bandha要練到很完美是很難的,要經年累月的練,聖經上記載耶穌能在水上行走,是祂的mulabandha很厲害。
Bandha 初學者可能骨盤腔底層肌肉整體收縮:包括前陰、會陰、肛門,都會牽動;若經過長期訓練,最後則精微到只收縮會陰肌肉。這屬較進階的做法了。
前陰閉鎖則叫Vajroli mudra;縮肛功法則叫「馬尾收束法」。
瑜伽練習則以Mysore方式,老師也帶頭梵唱opening chanting,然後各自開始
依套路練習。
我今天Marichyasana D兩邊都順利完成、老師更澈底的調整我扭轉的角度,感覺拉得更極限。單腳立舉腿動作、腳還不會紮根、會左右搖晃;龜息式(Supta Kurmasana)兩手今天無法在背後相扣(老師說too fat!),雙腳並沒架在脖子上。尚待努力。

Supta Kurmasana

http://de.ashtangayoga.info/asana-vinyasa/primary-series/21b-Supta-Kurmasana.jpg

Supta Kurmasana

http://de.ashtangayoga.info/asana-vinyasa/primary-series/21c-Supta-Kurmasana-Vinyasa-out.jpg
體位法分析及教學練習則延續昨天的拜日式A,再加上勇士一式與幻椅式,即拜日式B。Neil 很詳盡豐富地講述了每個姿勢的重點與注意事項,我隨性的練法頓時問題多多,這種上法真棒!促使我能修正,也能讓我知其然亦知其所以然。
隨後兩兩一對互相扮演老師與初學者或資深學生角色,教學實習。
後以三聲om結束一天的課程。
-----王俊欽0505補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