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29

瑜伽雜誌《Yoga Journal》香港中文版


由Yoga Asia Media Ltd. 創辦、香港首本瑜伽雙語雜誌Yoga Journal-Hong Kong於二零零六年十一月正式創刊。
http://www.yogajournal-asia.com/
Yoga Journal目前已有香港版及大陸簡體版
不知何時會有台灣版?台灣在瑜珈出版部分,有點被邊緣化

另提供其2006/11~12月期,
1.談'呼吸'的文章
http://yoga-iyi.com/yogajournal-Nov-Dec2006.htm
2.Downward facing Dog pose 面朝下狗式
http://blog.harryballball.com/read.php?165




3.愛恨咖啡因

不久以前,作為辦公室人的我,總喜歡在早餐後喝一杯咖啡或奶茶,幫助提神醒腦,從而增加工作效率。
對於這些刺激、含強烈咖啡因的飲品,其實早已心知其壞處,例如會導致生暗瘡、失眠、頭痛等問題。無奈是,既身處工作的戰場,人往往身不由己;為了維持良好的工作表現減低被老闆炒魷的機會;於是,提神醒腦的咖啡,自然是最直接最便捷的好拍擋!
後來修讀了一個基礎營養學課程,方知這位醒腦的「好拍檔」,真面目可憎之程度!於是,在中了多年咖啡因毒之後,趁著近日放長假休養生息之際,決定把它狠狠甩掉——即使過程十分艱巨,例如要忍受頭痛欲裂、疲倦、對甚麼事也提不起勁,以致被朋友們投訴冷漠無情等等的脫癮徵狀。
可憎的程度:有沒有喝過一杯甜美香濃咖啡或濃茶後,變得興奮、活躍,然後又在很短時間內,變得情緒低落、意志消沉的經驗?原來,這是咖啡因(和糖)在背後作祟,令血糖在短時間內猛地提高,然後又在短時間內急速滑下。血糖的不穩定會導致精神和情緒上的問題,像抑鬱、焦慮、緊張,於是令人進一步倚賴咖啡因來急速提神解決問題,形成一個惡性循環,人的情緒只會變得愈來愈失去平衡,也愈來愈笨(良好的學習能力得靠穩定的血糖以維持足夠的體力、記憶和專注力)!
咖啡因不但有刺激腎上腺素分泌以致精神緊張、令人愈來愈上癮等廣為人知的壞處外,原來,長期過量攝取,更會損害腎上腺功能,導致記憶力衰退、增加體重和精神萎靡不振的問題——噢!怪不得近年記性愈來愈差,常常對老闆的指責左耳入右耳出,原來不是因為年紀漸大,而是愈來愈上咖啡癮所致!
營養大賊:不過,最鮮為人知的,就是咖啡因的「大賊」角色——作為利尿劑,它加速體內水分的流失、破壞鈉和鉀的平衡,直接和間接都會為破壞健康(例如因脫水導致的皮膚和消化問題、鈉過多鉀過少造成的神經系統等問題)。
最嚴重的,是咖啡內含有一種有害物質Benzoid Acid。要把它中和「去毒化」然後排出體外,人體最重要的化學工廠肝臟必須超時工作,期間還要利用大量的甘氨酸(一種重要的氨基酸)來幫助「解毒」;當大量甘氨酸被損耗後,便無法提供給身體其他組織維持正常需要,例如膠原質會因缺少了甘氨酸而被破壞,導致比生暗瘡更恐怖、諸如皮膚衰老、臉皮鬆弛等小姐太太們最害怕的惡夢——去到這個階段,無論怎樣做美容、怎樣努力做瑜伽摺來摺去力挽狂瀾,大概也只會徒勞無功!
甩咖啡因與甩一個壞情人一樣,過程痛苦又漫長(聽說要幾個星期);但為了健康和幸福,無論怎樣難過,也要挺過去。只要相信:癮頭一旦成功甩掉,人生就會自由、快樂許多!
原載:Yoga Journal-Hong Kong, Issue 1

http://gotoyourhealth.blogspot.com/search/label/Nutritio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