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31

克服在人生道路上的障礙

H.H. Sri Sri Ravi Shankar 於1997年,1月,在美國加州的聖塔莫妮卡的一次談話
第一部份 Guruji的談話

在你的生活裡一定得面對障礙,不是嗎?
在個人生活和社交生活裡都需面對。這裡有誰在你的生活裡不曾面對任何障礙的,能舉一下手嗎?(笑)
我們確實都會面對障礙。而當你面對障礙時你首先要做的事是去確認,它從哪裡來?這個障礙的源頭是什麼?
你會發現兩件事情︰
一是在我們自己的心裡有一顆種子,
二是那顆種子正反射到我們所面臨到的情況、環境、工作場所和我們的活動之中。
當然,當障礙出現在我們的面前時,我們會知道到它的存在,旦却需要多一點注意力才能察覺到在我們心裡的那顆障礙的種子.
障礙到底是什麼?
障礙是一種阻礙生命能量自在流動的東西,並且不允許你的內在處在擴展的狀態。
障礙是你想要除去的某些東西。障礙總是出現在快樂、幸福或成功之前,我們從不會說我生病會出現障礙;而且它總是與時間因素有關,對每一個障礙都有它時間的因素,你不可能在整個生命過程中只有單一的障礙.總會有個間隔,那個間隔使你感受到障礙。
如果某人在他整個生命裡沒有工作,那他就不會因為没有工作而感到悲傷,也不會有什麼抱怨。
要知道,當你不是處在最壞的時刻,你才會抱怨,假定你是處在最壞的時刻,你怎能抱怨,不是嗎?
抱怨是我們想要改善它,我們希望事情不是現在的這個樣子,它還沒有到最壞的情況,它還不是完全沒有希望,所以你想要它更好,對嗎?
想要更好就會帶出抱怨。如果東西烤得太硬了,你會抱怨,但你絕不會去抱怨一塊石頭太硬。
你不能說一塊石頭太硬了,你會接受它,石頭是硬的但烤的東西不能是硬的。
當你面對一個障礙時,首先要知道這不是最壞的情況,它不是沒有希望的。
你之所以把它看成是一個障礙是因為它還有希望。
現在,為了要去克服這些障礙,你的內心或許是無助的。
你知道嗎,就在我們感到無助時,我們的內在就會升起一個虔誠的祈禱。全然的無助將會產生兩種情況:
一種是挫折而另一種是虔誠的祈禱。
你們瞭解我說的嗎?當所有的門都被關上時,當你為一個狀況付出所有的努力而仍然無法改善時,你該怎麼辦呢?
你陷入挫折嗎?想跳海嗎?想從懸崖上跳下去嗎?當情境是那樣地困擾著你時,你可能經歷挫折的同時也發出深沉的禱告,虔誠的祈禱;將自己的權力全然的交託出去或認知到還有一個更大的力量。
事實上,"將自己的權力全然的交託出去"這句話並沒有什麼實質的意義,首先你根本沒有任何權力可交託出去。(笑) 
那個無限的神性意識有完全的安排能力,一切的安排都是透過一個更高的力量或能力在促成。認知到這個層面,一個深沉的虔誠祈禱就會自你的內在升起。
所以,障礙總是會出現,但你可以選擇以微笑來面對它,或者皺著眉頭來面對它(笑)。讓我們來看看,在我們的生命過程中可能有什麼不同的障礙︰
1.疾病
首先是疾病。疾病是我們生命中一個障礙。任何疾病都是,因此現在我們不需要非常深入的去探討疾病的細節,你知道如何照顧它。你患了感冒,咳嗽或流行性感冒,或因某事而這裡疼,或肌肉受傷而需要到處去尋找整椎醫生。因此,這些事情是生活的一部分。它們一定會發生,你一定會生病。
而且當我們違反自然的規律時,我們一定會生病,當你吃的太多或睡的太久或做所有違反自然法則的事時。
睡眠使我們恢復疲勞,但睡太多卻是一個障礙。假定你在休假日睡10個小時或12個小時,當你醒來時,你會覺得更累。你有沒有這種經驗?接下來

2.懶惰
第2個障礙是懶惰。感到懶散,整個人像被阻塞了一樣,有些遲鈍。某些東西將你阻塞而使你無法有創造性的做任何事情。

3.懷疑
懷疑你自己,懷疑其他人,或懷疑存在界中所發生的事情。
你們還在這裡嗎?你看,這一個當下存在界有一顆自己的心智在運作著,這眼前的片刻有祂自己的心智,而這個心智是世界上所有的事件的緣由。你了解到我說的嗎?
此刻有一顆大的心智,宇宙有祂自己的心智,並且此刻在全世界有很多事情正在發生。
不管你稱此刻叫作神或靈魂或其他名稱,那都沒關係,在這整個創造界裡有某些東西正對所有的活動負責。
大家常懷疑那個心智或意識的存在,如果你克服了這個懷疑,那這片刻就會是完美的,在生命裡無論發生什麼,祂會持續運作而且祂知道如何運作。你將會看見,你以絕對的信心向前邁進。你看,一個會游泳的人,一下子就跳進海裡游泳。而一個沒學過游泳的人,他會在岸邊躡手躡腳,非常小心的進到水裡,就像想要學習游泳的人在跳進水裡之前一樣。對整個創造界有信心,祂正運作著每一件事情,而且祂充滿著愛,祂正照顧著你,要有這個信心。
第二種懷疑是懷疑在你周遭的人。
你要知道,你無法用一種懷疑的心態來運轉任何事情。我們經常懷疑正面的事情,你想過這種情況嗎?我們懷疑人們的誠實,我們卻從未懷疑過人們的不誠實。當某人告訴你時︰"我愛你"﹗你會問他們說:"真的嗎"?但當他們說:"我恨你",你卻從未問他們:"真的嗎? "(笑)
你懷疑自己的能力,你認為你不能做某些事情,就像你懷疑你的能力一樣。但是你卻從未懷疑過你的無能為力。
因此,當你注意到懷疑時,你會發現它總是發生在關於生命裡美好的事情上,而我們卻從未懷疑過我們的沮喪。
我們懷疑我們的快樂與幸福,當我們愉快時,我們不能確信︰"我真的樂在工作嗎?我不確定。""你看,這真是我想要的嗎,我不能確定。"但是我們卻非常確信我們的沮喪。(笑)
我們懷疑社會和我們周遭的人。沒有人會想要或喜歡被人懷疑﹗然而,我們卻懷疑每一個人。你覺知到那個情況了嗎?你喜歡別人用懷疑的眼神來看你嗎?你在一家商店裡逛,而店員用懷疑的眼神看著你,你會覺得怎樣?你討厭那樣,不是嗎?
如果沒有信任,在世界上將沒有什麼事能運轉。現在,你正坐在這裡並相信當你出去時,你的汽車還會在那裡。不是嗎?
對整個社會結構有信心,當你從這間大廳走出去,你相信你的汽車將還會在那裡,或者說你回家時,你的家還是會在那裡。
然而若對自己懷疑,就會帶出許多自卑的情結,當懷疑自己,同時也懷疑自己與整個存在界的連結時,將促使我們產生類似妄想的疾病,使我們生病。如何克服這種懷疑呢?就是要了解到人們總是懷疑某些好的事情,然後要對懷疑有所警覺。
你看,當我們的生命能量(prana)在很低的水準時,那也是我們會有更多懷疑的時候。
你觀察到這個現象了嗎?透過提升生命能量,心智能量,內在的生命能量,懷疑就會消失。

第4個障礙是對你所做的任何事情都不感興趣。
假定你從事一件工作,而你對這件工作在幾周或者幾個月內不再感興趣,然後你就再尋找一些其它的工作。然後你去做其它的工作,在那裡你同樣在幾周內就失去了所有的樂趣,然後你再尋找另一個 ...。
你知道什麼叫滾石不生苔嗎?
無法在任何事情上找任何的滿意,就是一個障礙。
我不想問你們:有多少人有這種經驗的請舉手?
在這裡,你要知道這個障礙是幫助你向前邁進的一種方式。
障礙不會只是一個妨礙物,它們也是進步的一個台階。
你知道當水流動的時候,若有一塊石頭,它會流過石頭。當我們與內在產生連結的時候,當我們往內在邁進,與我們的本性在一起時,並且對「這個存在是愛我的、大自然是愛我的、神是愛我的」有信心,那麼你將瞭解到沒有一個障礙會是真的障礙,反而它正是使你的生命更美麗的台階。
請回顧一下你的生活,10年前,15年前,20年前,當時你認為"這是世界的末日﹗我已經無能為力了,天已經塌到我的頭上了,"但你現在依然存在。你看,那些絕望的時刻你都已經走過了。
不是嗎?你雖不知道力量從什麼地方來,但你也從某處得到了力量。
在印度有一句諺語說:"每一種動物都有牠量身定做的尾巴。"大自然不會讓羔羊得到一隻牠無法承擔的大象尾巴。因此,你知道你的擔子就像你一定能承擔的尾巴一樣。不管你認為你的擔子是什麼,你都能輕易的擺動著它,這意味著那不是一個大的問題。
大部分的問題都是出自於我們的頭腦,我們認為它是一個大問題。
Patanjali的瑜珈經裡,他稱這個叫"Avirati",意思是不能享受任何東西,沒有享受的能力。
我記得在學校時有一位同班同學,他的生日禮物收到了一台收音機。當他聽收音機時,他會持續地經常改變頻道。當他轉到一個頻道,一首歌和音樂正要播放出來,他甚至都還沒聽到音樂就再往前轉台,我們每一個人都非常高興地坐下來想聽那音樂,但是他就是老是在那裡轉台,他持續經常的改變,因此你無法欣賞任何的音樂,因為他的心智認為哪個地方的哪個台可能會有一首好歌,所以他要轉到那裡去。你知道嗎,有些人就像那樣地在生活著。我聽某些人說他們去餐廳點菜時,他們無法決定他們應該吃些什麼,情況就像那樣 – 無法享受任何東西。當你坐在這裡的海灘時,你想起夏威夷,當你去夏威夷時,你想起瑞士,當你坐在瑞士時,你想起其它地方。你現在在假期中,你卻想起你明年的假期將做些什麼,然後明年你將遺憾的說"唉﹗還是去年的比較好..."(笑)。在所有的工作情境和婚姻對象裡也是一樣的現象。我們認為另一個人對我而言會是更好的;"現在我是個呆子﹗(笑)我過去欺騙了自己,那一天我一定是失掉了判斷的能力,才會跟這個人結婚(笑)"。
快樂在那裡呢?它是在某個外在對象或是情境裡嗎?這是一個大問題。聽來好像是非常哲學,但實際上是變化為你帶來快樂,為你帶來幸福。不是嗎?若你正在做某些事情,而你突然改變去做一些其它的事情時,那些變化似乎會為你帶來一些激動,一些快樂。在這種變化期間發生了什麼事?如果你觀察到在這種變化期間所發生的事 -- 心智已經丟下了一個對象,而尚未習慣於第二個對象之際,它會經歷到一個缺口,而快樂就從我們的內在透過那個缺口涌出,然而我們卻認為是第二件事情所帯來的,我們把快樂和那件事情聯結起來,我們繼續作第二件事,但過了一會兒我們就無法在那裡繼續發現到快樂,然後我們就想要再跳到另一件事情,另一件事情,另一件事情,生命就像那樣一直跳下去。
快樂根本“什麼都不是”。懂了嗎? (笑)快樂不是任何一件事物。在兩件事情之間的間隔,你經驗到那種“什麼都不是”,而就是它為你帶來快樂。
而這個“什麼都不是”的經驗就是瑜珈,就是靜心,就是靈修練習,就是涅磐或者無論叫什麼,那都沒有關係。
現在,即使有障礙在那裡,超越它,往內在去 ... 即使只是幾分鐘都好。現在,就算在內在那裡,你仍然面對一些障礙。當你閉上眼睛坐著,然後就有百種想法出來,所有不需要的影像,所有過去和未來的計畫,它們轟炸著你的心。怎麼辦?你好想打開眼睛去看電視,至少在那裡你可以看到一些別的東西,(笑)去看一場新的鬧劇也好,(笑)而不要老是看到舊的、重複的東西 (笑) ,在那裡你甚至不是在看,你已成為它的一部分。該怎麼辦?
觀照你的呼吸,因為呼吸是連接你的身體和心智,呼吸是介於兩者之間。你知道嗎,若你不能直接對治你的心智,而透過呼吸,更深沉的呼吸,那就變得更容易。或做一些會給你帶來厭煩的事情。
你知道嗎,在我們的生活過程中我們會抗拒的事情之一就是厭煩,而厭煩有一個祕密,厭煩是愛的鑰匙。在愛和厭煩之間有一共通的事情,你知道那是什麼嗎?重複。當某人戀愛時,他會重複一直說"我愛你、我愛你… ",他們會重複很多次。不久之後就會是情人節,當你得到一張卡片時,你會看到愛將不只被寫一次,他們會寫那麼多次,到處都是"我愛你、我愛你 ..."愛只說一次是不會滿足的,他們會想要說很多次,100萬次。重複是愛的本性,愛的一部分,相同的,它也是厭煩的一部分。如果你與厭煩相處久一點並且潛入它深一點,你將到達另一端,那就是愛。古時候的人知道這個祕密,那就是他們唸念珠的原因。
不管你唸"HeMidia",還是" Om Namah Shivaya,Om Namah Shivaya ",你持續的唸、唸、唸,你變得非常厭煩。(笑)
特音(mantra)的祕密是首先你因一而再、再而三的唸它而變得如此的厭煩,然後厭煩帶來了能量的奔流,在你的內在打開了能量的奔流,愛的泉源,然後你就意識到你除了愛之外什麼也不是。
由一種叫作愛的物質所組成。當你處在戀愛中,無論什麼情況都不會是障礙。愛是我們內在持續的力量,它會帶領我們越過所有的障礙。假定在你的工作或家裡出了一種狀況,或你想要某人改變,或你想要一些情況改變,只要有耐心的留意著它,不要被情況所動搖,克服障礙的第一件事情是不要被情況所動搖,因為我們一旦被它所動搖,那就需要更長的時間來回復,而且只要緊緊的守住你真正想要的情況,過不久它就真的會發生,然後你就會進入更深的內在。
因此,當你在靜坐時,或當所有的這些情況出現時,它們可以透過呼吸,或透過飲食,適當的食物,或一些運動來加以照料,不要為這些擔心,只要在海灘上慢跑或者看看落日,然後最後一點是讓自己知道有一天你將要對所有這些東西說再見。這是最後的結果,不是嗎?這裡有誰不願意說再見的?就算你甚至不願說再見,無論如何你也將會走掉(死掉)。(笑)。最後,重複的記憶或感覺神性的同在也能帶給我們巨大的力量,那是它被稱為特音的原因。人們稱它為特音的意思在於它能提供能量來幫助你的內在系統,唱頌那個特音對你是有幫助的。

第二部分 ~ 提問和回答時間
(G : Guruji A︰聽眾)

G : 你們有什麼問題嗎?
A:淨化呼吸能幫助治愈從童年時所受到的嚴重創傷嗎?
G : 一定可以。你知道,在頭腦裡的印象能夠透過prana(生命能量)來治愈。心智不過是一種能量,身體也是一種能量,而呼吸也是一種能量。因此,在的頭腦裡的事件能夠藉由呼吸的力量來洗刷掉。這是確定的。
A : 為什麼會生病?為什麼有懷疑?為什麼有問題?為什麼首先在世界上會有障礙?
G : 為了讚美健康。假定根本沒有病,誰會在意健康?你又如何知道健康呢? 對立的出現是為了讓你覺知到彼此的存在。你瞭解我在說什麼嗎?健康和疾病;光明和黑暗;好和壞;所有這些對立的價值,他們讚美彼此。他們使你覺知到彼此。 我應該不能說讚美彼此,因為只有好的才能讚美,但是他們使你能了解,讓你知道對方的存在。現在,我們都看到它們在那裡,與其去問它們為什麼在那裡,不如想想該如何處理它?這是智慧。你看,動物沒有自由,大自然在運轉牠們的生活,但是人類有自由。虔誠奉獻不過只是我們的本性,對一切的愛,對無限的愛,你們稱它為虔誠奉獻;對小孩子的愛你們稱它為慈愛;對同年齡的愛你們稱它為愛情;對長輩來說你們叫它為尊敬。你們對全體生命的愛稱為什麼?你可以稱它為虔誠奉獻。或者你把所有這些東西放在一起,然後你想要有一個名字,你能稱它為虔誠奉獻。
A :您能對於因為障礙而想要結束他們生命的人說些什麼?
G : 要瞭解,通常那些想要結束他們自己生命的人,他們只是想要從你這裡獲得一些同情和注意,"噢﹗不要走、不要做那件事..."當你說那些話的時候,就會為他們帶來維持幾天的精神糧食。自憐是不好的,而鼓勵他人自憐也是不好的,但在一些精微層面我們卻持續地去餵養自憐的人,它是那麼細微以致於當這個行為出現的時候你也未察覺。確實需要一些技巧來處理那些情況。那是由於非常堅硬的種子才會使人陷入如此的沮喪,他們是非常固執並要求事情都必須以他們所認定的方式來進行或發生。與其讓自己深陷挫折當中,如果他們能往內在潛入一些,讓自己變的平靜一些,做一些靜心,你將能看見他們將從沮喪中走出來,問題會開始溶解。每一個障礙都能從一個人內在帶出一些可貴的東西。你可以張大眼睛看看別人所面對的局勢,印度國父甘地先生有過多少障礙;南非的尼爾森.曼德拉,他在生命裡有那麼多障礙。但是當你承擔並且經歷過那些情況,一些偉大的東西將會從你身上產生。只要有這份信心或信念,只要它們存在那裡,那麼你將瞭解到其它的事情只不過是 ... 他們只不過是短暫的。
每一個時刻都正獨自地運轉著,不是嗎?你不讓它們運轉它們就不轉了嗎?現在,選擇從心智裡浮現。你知道所謂選擇總在壞和更壞之間,它從來不是在好和壞之間。當好和壞出現在你面前時候,你是沒有選擇的。你的選擇只出現在壞和更壞或者好和最好之間。當情況是在好和最好之間時,你為什麼還要擔心那麼多?"Ok,它是最好的,那又怎樣呢"﹗不管怎樣,它就是好的。你知道嗎,之所以會有選擇是因為有“想要更多”的困惑;我想要更多的快樂,更更多的幸福,更多的某些事情。擁有到某一程度的好是一件好事,但索求超過那個程度,就會變成緊張的源頭。
A : 當某些事情出錯時,我們應該生氣嗎?
G : 你知道嗎?我們透過我們的臨在傳達了更多,溝通了更多,而不是言語。你瞭解我所說的嗎?你可以對某人說:"我非常愛你",但你的臨在如果沒有流露出那份情感,別人就無法感受到它。當你的臨在存有憤怒,存有挫折,存有失敗的感覺時,那麼你就無法吸引別人,因此我們必須淨化我們的臨在,讓我們如一個孩子一樣,當一個孩子出現時就有愛。只是口頭上談論著愛是沒有用的,我們必須淨化我們的臨在,淨化我們的負面振波才能有效傳達我們自己,只是生氣是沒有用的。
A : 當我們年輕時,我們的障礙比較少,而當我們變老時,我們好像就面臨更多的障礙。當我們在生命裡設定更多目標,建立更多模式,然後我們就面臨更多的障礙。它們之間的關係是什麼?
G : 是的,它們之間是有關係的,那就是純真。當我們變得更聰明時,我們好像也失去我們的純真。缺乏純真的聰明是沒有用的,而缺乏聰明的純真也一樣是一無是處。因此,生命是一種結合聰明與不失純真的技術,是不失我們原本面貌的一種存在。孩子沒有那麼多障礙,原因是他們與本性更連結,他們與大自然的大心智、宇宙的意識有更多的聯繫。
A : 快樂會是障礙嗎?
G : 對於快樂的著迷的確是一個障礙。你看,當你經驗快樂時你會閉上你的眼睛。你有這樣的經驗嗎?例如你聞一朵花,當你聞時,你會閉上你的眼睛。當你品嘗一些很好吃的東西時,你會閉上你的眼睛,然後說︰噢﹗很好吃。觸摸時你閉上你的眼睛。聽到好聽的音樂時,你的眼睛是閉上。不是嗎?它表示什麼?它告訴你全部的祕密 - 快樂是來自內在的某處。
你從音樂中、觸摸中、嗅覺中、味覺中或任何感覺中所發現的快樂都來自內在的某處,源頭是在那裡。靜心是對源頭體悟,但我們卻很少去注意到那個源頭,我們忙著往外尋找。往內發現快樂的源頭就是整個生命的技能。當我們執迷於任何外在的快樂時,它就不再給我們任何的喜悅,而只會變成一種我們無法擺脫的習慣模式。就像吸煙,人們無法藉由抽煙而得到快樂,但卻因為想要戒掉它、離開它而帶來極大的痛苦和不適,那是一個陷阱。那是它被稱為幻境(maya)的原因。幻境是表示能給你一個快樂的概念,但事實上卻是相反。如果心智的機敏和心胸的開闊是必要的,那你就必須去打開你的心智和心胸。你要知道,你能讓每一件事情都變成是一個障礙,決定權在你。而且當你面臨一個障礙時,你可以把它歸因於任何事情。假定你陷入一個困境,而你認為你陷入這個困境是因為你太天真。其實不是因為你的天真使你陷入一個困境,而是因為你粗心,你不專注。你瞭解我所說的嗎? 好吧,你能保證會把現在所聽到的記下來嗎?你將會把這些忘掉﹗不是嗎?我現在告訴你一個解決的辦法,你認為你將會記得這個辦法嗎?(笑)
只要頑皮的活在這個當下﹗如果你能頑皮的活在這個當下,當那個困境的片刻來到,它也將變得是開心的。
A : 很多人死於心臟病發作,我們該如何醫治心智和心靈的問題?
G : 可以確定的是透過適當的食物、適當的休息、呼吸的技術、和一些的靜心活動。我們有四種能量的來源。第一是食物。第二是睡眠。第三是非常重要但卻最被忽視的來源就是呼吸,呼吸的技巧。而第四個來源是沈靜、平靜、喜悅的心智。 照料這四個來源,你就能改善你的健康。很多人已經有這些經驗了。
A : 恐懼是所有障礙的基礎嗎?
G : 是的,恐懼只不過是缺乏愛,或者是混亂掉的愛。
A : 假設你的(guruji)汽車在開來這裡的路上拋錨了,你會怎麼想? (笑)
G : 我現在不能告訴你我會怎麼想。(笑)哈 ... 讓我來想看看。你正坐在一輛拋錨的車子裡,你將尋找有没有路過的計程車(笑)。 如果找不到,你會把你的手指像這樣比著。我猜想如果你像這樣比著你的手指,路過的車子可能會停下來。如果沒有人停下來,你知道要去的地方有多遠,所以你會開始走路。讓自己陷入挫折是沒有什麼意義的。你瞭解我所說的嗎?你陷入交通阻塞的車陣中,或你在趕飛機而你將遲到,你怎麼辦?在這種情況下,如果你的信心堅固,當你真的是鎮靜的和沉著的,你會發現在你到達時,飛機是延遲起飛(笑)。
有一次,我必須從蒙特婁到華盛頓去參加一次聚會,而從蒙特婁到華盛頓只有一班航機,然而我遲到了。當我到達櫃檯時,櫃檯小姐告訴我說"飛機已經開始滑行,你不能進入。"我把登機證握在手裡而且有一些人跟我在一起。我們都停留在那裡,而飛機已經進入跑道,但是我們說"不行,不行,我們必須上飛機。"因此,我們都留在那裡,而飛機就回頭來接我們。由於某種原因,飛行員把飛機倒退回來(笑),然後那個跟我們說我們只能明天才能走的櫃檯小姐現在說:來﹗來﹗飛機已經回來了,你們可以進去了。"她對飛行員說了一些話,我們於是進了飛機。因此,你要知道,總存有一種可能性,因為你與無限的意識相連結,你是由與無限的意識相同的物質所組成。因此,當你內在是和諧時,不只你的工作得以完成,就連別人的工作,只要你想要它被完成,也一樣可以被實現,那是它被稱為祝福的原因,你知道嗎?在我們的習俗裡有這種說法:"從某人或者你的父母那裡接受祝福,你知道嗎 ..."它是怎麼做到?這個機置是如何運作的?它是非常科學的。內心和諧時,從和諧中,會有意圖的流動,有想法的流動,於是障礙就被去除了。
A : 你該對那些錯過這個知識的人說些什麼?你如何使他們接觸到這個知識?
G : 你知道嗎,真正的知識不是只用耳朵聽或用心聽和理解它,它是存在於內心中所體悟到的一種非常祥和的品質裡。你瞭解我所說的嗎?你內在的祥和攜帶著知識。因此,如果你能非常祥和的與一個將死的人在一起,你只要坐在那裡並告訴他:"不要擔心,不管怎樣,我幾年後也將在那裡。你早一點走,我隨後也將會來。"(笑)不要可憐那些將死的人,跟他們說再見,或許再幾年的時間,我將在那裡和你見面。我的意思是在你內在的祥和態度會把大量的寧靜和祥和帶給他們,那對他們一定會有幫助。
A : 你是如何全然的臣服與放下?
G : 不,你不能臣服。要知道你不能臣服。你要臣服什麼?首先你有什麼東西要臣服嗎?臣服也是一個幻想,因為你認為你擁有某些東西,然後你認為你正放棄它。因此,如果你無法臣服,就透過知識去了解到你什麼都沒有。什麼是你擁有的呢?你擁有這個世界嗎?你擁有你的身體嗎?這一切都是大自然賜給你的,借你用的,不是嗎?如果臣服很難做到,那麼透過知識或許會容易一些。透過知識,你會知道你什麼也沒有,你什麼都不是,而且你沒有任何東西。然後那會自動帶出臣服,帶出那種意識的品質。因此,你可以透過知識達到臣服,或者對一些較情緒化的人而言,透過臣服你會說:"好吧,我把我所有的東西都交給你!"。然後,你也會獲得相同知識,你什麼也不是,而神就是所有。對嗎?
A : 你相信大多的過敏是身心失調的現象嗎?
G : 你知道嗎,我並不相信它。你知道為什麼嗎?因為我知道﹗(笑)你知道的你就不必去相信,而你相信的,實際上你並不知道﹗(笑)很明確地,我們大多數的問題可能是身心失調所引起的。身心失調代表著什麼?心智在某一種情境中已經有一種意見,是嗎?身心不能像那樣的被分開,因為身心是一個綜合體。我們的生命不是線性的,它是多面性的。真理不是單一線性的,它是多面性的。因此,任何健康方面的情況,很明確的會有心智捲入其中。心智在任何健康的情況裡都扮演著重要的角色,這是兩者的結合 – 有一些是身體上的,一些是精神上的。

A : guruji,你對西方醫學的看法是什麼?
G : 我沒有意見。(笑)你知道意見是一個短暫的想法,它從不是長久的。你瞭解我所說的嗎?如果你堅持某些意見,你將被陷入一些過去的典範之中。因為當時間逝去時,意見也會改變。在這一刻裡,你不必給意見太多比重,因為所有的意見都會有時間的侷限。現在,我會說西方醫學有瑕疵,然而我們也不必武斷的只相信草藥醫療或另類療法,我們需要採取全方位的對策,吸取各個醫學的優點。那就是我現在的意見。 (掌聲)
Narayana Nayana Jai Jai Govinde Hare
Narayana Nayana Jai Jai Gopale Hare
Jai Jai Govinde Hare
Jai Jai Gopale Hare
轉載自
http://tw.myblog.yahoo.com/guruji513/article?mid=222&l=f&fid=2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