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08

20070409(w1)16人(YA200-3)

今天又是最遲到教室,老師正與全班靜坐閉目,等我安頓好才開始上課,真不好意思。
一開始還是梵唱,包括昨天所教的所有mantra。老師帶唱的既虔誠又好聽,唱完感覺身心都沉澱下來。
接著要我們練習五次的吊胃法,並要會的人試著推中間的肉脊二次。
他說百分之九十九的人上胃部都很緊張,表示隱藏著許多緊張的情緒久久未能釋放掉。
然後做獅子身印、舌印、大梵頸印,然後練習自然的腹部呼吸、分別以鱷魚姿及仰躺的姿式、仰躺又以磚塊抵臍部來強化。
稍休息就開始今天的Mysore方式練第一套路,老師還耳提面命一番、說要根據所講過的方法即注意事項來練習,不要又落入舊習慣理跳不出來。
尤其jumping through 與 jumping back 要按規矩來做,不要出怪招。(John Scott 書上所提的擱單腿往後跳的方法、David Swenson 兩手相扣結手印的作法都遭糾正。)
我今天練得還算順暢,龜息式老師也來協助,做到完成式,伸展得蠻深入的。可是我腳外八的習癖、腳併正之後、發覺做單腿站立前拉舉單腿的動作很不穩、是我的弱項;看來以後要多練練腿功了。
快結束做下腰時、老師也過來協助,他要我腿伸直、再下腰,增加後仰的屈度。記得高雄吳秋芳老師,曾教我們先要屈膝再後仰、兩者主張不同。
下午的體位法講解頭碰腳變形式(Padangustasana)、以及三角式(Utthita TrikonasanaA,B),不但把動作分析得很詳盡、而且也很簡要傳授教學方法,讓人覺得豐盈滿行囊、不虛此行。
我問Neil 說有人在拜日式上犬式與下犬式之間,會加個四柱式,妥不妥當?他的回答讓我頗為意外,他說初學者不必多此一舉,過度強化肩臂的力量,會練僵肩膀,不利於後仰的柔軟度。
還舉John Scott與David Swenson為例,說他們都過度強化手支撐的動作,結果讓後仰的體位練得很辛苦。
---------王俊欽(yogalong)0507補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