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16

Ashtanga Yoga的九個凝視點(文/王澤鑫)

在Ashtanga Yoga的練習當中,有一個要求不可缺少的,就是每一個體式都伴隨著眼睛的凝視點,下面羅列出來供大家參考:
1、Nasagrai: 鼻尖
2、Ajna Chakra: 眉間
3、Nabi Chakra: 肚臍
4、Hastagrai: 手
5、Padhayoragrai: 腳趾
6、Parsva Drishti: 從遠到右
7、Parsva Drishti: 從遠到左
8、Angustha Ma Dyai: 拇指
9、Urdhva 或 Antara Drishti: 向上
凝視點(Drishti),也可以叫做聚焦點,我們的雙眼所視之處,當然了,這種看,不僅僅是我們生理上的眼睛的看,她還包括了一個我們內心的看,其實,從真正的意義上來說,我認為意識更為重要,用“心”來看。這個心更不是我們的心臟的心,而是內在的意識、意念。看手或者看腳等都是一種方法,方式,不是目的,目的是要通過生理上的這種看,來引導我們內心的意識的專注力的改變。專注幹什麼?我說過瑜伽體式的三位一體練習,離不開動作、呼吸、注意力這三要素,離開這三要素,就不是一個完整意義上的瑜伽姿勢。通過外在凝視點的專注,慢慢引導自己的意識去感受我們內心的微妙的變化,比如呼吸的變化,身體感覺的變化還有意識的變化等。
每一個體式的凝視點是不一樣的,在此澤鑫無法一一點明。在我們無法確定的時候,不知道哪個動作應該看哪個點的時候,怎麼辦?
很簡單,根據林正雄老師的傳授的原理原則以及我自己的練習體會,就是讓我們的視線隨伸展的方向移動。頭向哪個方向移動,就朝哪個方向凝視,向遠處或向近處看。在此需要指出的是,所謂凝視或者看,可不要死死地盯著,不要象逛街時猛盯住美女或者帥哥那樣盯著,那樣會把我們盯得頭暈腦脹,找不著北,那樣氣血會過於凝重。而是用散光,似看非看,這點女生最會使用了,這點非常重要。
還有一點很重要的也是很多人沒有意識到的凝視點,因為那不是屬於ashtanga yoga的技巧,也因為密宗的老師不允許我說出,在此只好隱藏了。不是因為保守,而是該練習方法必須先練習老師所傳授的基本功,待到境界達到一定程度以後方可練習,否則容易出問題走偏。
用眼看,畢竟是外在的形式,通過這種方式鍛煉我們的外在凝視條件反射,進一步就要向內看,看什麼?不是看你的心肝脾胃,看你的那個大肚子沒有用,你又沒有懷孕看那幹嘛?要看你的身心是否放鬆?看哪里緊張了?看你的注意力在哪里了?看你的心飄到哪里了?看看面前又沒有牛奶?沒有嗎,肚子餓了,那就跟我一起看哪里有好吃的東西吧......(轉自大道瑜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