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28

是真男人,就快去練瑜伽吧 !

如果古代印度最早的瑜伽練習者—僧侶和武士們,知道在現代都市中,瑜伽已經變成減肥茶、食欲控制劑、修身內衣一路的貨色,成為女人們雕刻S曲線的秘笈,不知他們將作何感想。有一位瑜伽教師希望能夠收復男性的健康失地,他在他的書中說:“傳統印度瑜伽並不適合每一個人,只適合男人,因為在遠古時代,瑜伽本來就是專為男人所設計的,尤其適合運動型的肌肉男。”
  資深健康和體育記者John Capouya曾經在他的書《真男人練瑜伽》(Real Man Do Yoga)中說,“瑜伽可以維持運動員的柔軟度,讓他們更強壯,表現更出色”,於是,在美國掀起一股男性瑜伽風潮,愈來愈多的肌肉男願意丟掉啞鈴,盤腿坐下,閉上眼睛練習呼吸和伸展。
  2001年,美國《時代》雜誌曾經以瑜伽作為封面,敏感到瑜伽在全球的重新流行。在美國,有1500萬人練習瑜伽,超過350萬是男性。
  誰說男人不能練?50多歲的搖滾詩人斯汀,在新作品中展現勤練瑜伽多年的結實身材,並沾沾自喜地揚言,瑜伽可以讓他與太太做愛長達5小時。NBA灰狼隊球員賈奈特,每場球賽前一定先練習瑜伽的呼吸和專注。IBM公司曾經利用瑜伽練習讓員工重新充電。在臺灣,許多高科技企業為員工開設瑜伽課程,不少企業高管以此作為健身方式。
  男人為什麼要練瑜伽?
  如果你沒有經歷過30歲以後的熬夜心慌,沒有經歷過上班以後的爬山殿后,沒有經歷過事業瓶頸期的閨房短路,這個專題完全可以略過不看。
  事實上,Leonard Hayflick在《我們如何、為何老去》(How And WhyWeAge)指出,男性30歲後的整體生理狀況,正如抛物線般,每年以一個百分點遞減。
  男人的遊戲規則讓他們的健康問題更加突出。社會對男人的要求比較單向:控制世界。因此,只允許男人表達他們成功的一面,於是男人面對壓力的時候,宣洩管道少,經常忽略自己身體的狀況,直到血壓升高、心臟出現問題。慢性壓力導致心臟病和癌症發生的幾率,比吸煙和膽固醇過高等危險因數高6倍;而且中年人不易控制自己的情緒壓力,瀕臨死亡的機會從15%上升至50%。
  當身體不在你控制之中,控制世界有何意義?
  瑜伽就是教你控制自己的身體。
  Yoga一字,是從印度梵語yug或yuj而來,是一個發音,其含意為“一致”“結合”或“和諧”。瑜伽姿勢通過意識調整呼吸,運用姿勢來調整身體的平衡,通過放鬆激發人體自身能量來促進健康的目的。它的最終目標就是能控制自己,能駕禦肉身感官。古代的瑜伽信徒深信,通過運動身體和調控呼吸,可以完全控制心智和情感,以及保持永遠健康的身體。
  瑜伽姿勢包含伸展、力量、耐力和強化心肺功能的練習,對於很多練習瑜伽有一定經驗的人來說,他們最直接感知的效果就是瑜伽緩解了很多繁忙工作引起的亞健康狀態:免疫力下降,體力不支,有時還包括心理上的挫敗感、肌肉緊張、脊椎疼痛、疲累不堪、氣短甚至記憶力下降等。我們在上海浦東的卡瑪瑜伽甚至瞭解到,不少男士練習瑜伽時,發現瑜伽的柔韌和平衡,對於自己提高高爾夫球技有極大益處。而當瑜伽練習的姿勢逐漸加大難度,很多需要臂力支撐的動作,也讓男性學員開始占上風。
  科學以及臨床研究證明,瑜伽確實對健康有著正面影響。
  瑜伽是一種憑藉意識調整呼吸、以身體姿勢達到全身平衡,恢復身體自愈能力的訓練。一項由美國衛生部輔助療法中心支持的實驗發現,瑜伽可以改善多發性硬化症病人的疲倦狀態,並且勝過其他運動。瑜伽的深呼吸有助集中注意力;完整均衡的收縮、伸展動作,則可訓練全身肌肉與關節彈性,這是走路或騎腳踏車等單一運動無法達到的效果。
  研究者歸納出,瑜伽真正的健康效益,來自於放鬆。瑜伽啟動了身體的放鬆反應,讓心跳、呼吸減緩,血壓恢復正常。
  美國《內分泌學會》期刊也指出,只要50分鐘的瑜伽課程,便可以降低體內的壓力荷爾蒙。紐約哥倫比亞長老教會醫學中心,為所有心臟手術後病人提供靜坐、瑜伽課程,協助病人復原。
  減緩壓力和焦慮的瑜伽,對於控制疼痛也有幫助。1994年發表在《風濕關節醫學》期刊的研究顯示,練習瑜伽可以讓手骨關節炎的患者,減少活動時的手指疼痛和緊繃。
  瑜伽對於安撫情緒也有幫助。美國三藩市監獄在1997年,針對搶匪、上癮者進行阻止暴力計畫(Resolve to stoptheviolenceproject),利用瑜伽和戲劇治療,幫助罪犯冷靜下來,找出自己具侵略性的犯罪原因。哈佛大學研究發現,監獄收容者在這種計畫中超過四個月以上,80%的人可以減少再犯罪的機會。此外,在歐美,瑜伽被作為精神病人的後期康復輔助手段。
  但不僅止於此。
  “瑜伽之父”MaharishiPatanjali在瑜伽經典《瑜伽經》中,主張瑜伽是一個八方位體(EightLimbs),它們是:
  禁制(Yama)—道德戒律,包括非暴力、有節制、正直、不盜、不貪。
  勸制(Niyama)—保持虔敬,修行自潔。包括清淨、知足、修行、誦讀、祈念。
  坐法(Asana)—瑜伽姿勢。
  調息(Pranayama)—呼吸的控制和能量的處理。
  制感(Pratyahara)—進行練習語音冥想,收斂感覺,是練習專注力前的預備功。排除思慮,把心神從感官和外部客體中解脫出來。
  執持(總持,Dharana)—集中專注力以提升生命之氣,是冥想前的預備功。
  禪定(靜慮,Dhyana)—即冥想,以提升生命之氣。
  三位(三摩地,Samadhi )—由深度思考而達到的超意識境界。
  姿勢只是一個入門的通道而已,而S或Y曲線就更是旁枝末節。瑜伽是一種哲學觀,也是一種生活方式。小而言之,負責任、有節制、超越得失,身體的能量足以支撐雄韜大略,那是真男人才懂得的生活方式;大而言之,內聖外王,天人合一,哪個男人沒有過這樣的夢想

NOTE:
1.轉載自
http://www.sino-yoga.com/ShowPost.asp?ThreadID=214
2.古代印度禁止女士修練瑜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