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20

ashtanga练习的基础

当您开始练习ashtanga前,有一点是是很重要的: ashtanga vinyasa不印度有氧健身操。一个健康、充满活力的、美丽的身体只是一个它带给你的一个小小的的一个方面。在ashtanga瑜珈体系中,一些基本技术能够让你身体上的锻炼转变为精神上的修炼。借助这样的工具你将进入一个神秘的世界,在这个世界中的prana(宇宙能源)可以感觉到和自觉的被控制directed. 这些微妙的方法并不仅仅限于强壮的身体锻炼,瑜珈并不是你所看到的那样。
这种ashtanga瑜珈无形的基础是基于以下几个方面:
Ujjayi Pranayama (= breathing)
Bandha
Drishti
Vinyasa
Asana
Ujjayi Pranayamaj是一种特殊的呼吸方法。获得无限的Prana
进行Ujjayi Pranayama有时会使人感受到热量。据说有的瑜伽师借助这种呼吸方法产生大量的热使得身边的雪融化。这种方法给予你内在的能量从而掌控那些表面上看起来不可以的身体上的努力。作出一些指定的动作可以被视为是肌耐力的结果。但是肌肉系统从prana获是肌耐力,而Ujjayi Pranayama则将prana传送给肌肉系统。
Ujjayi的呼吸指的是通过鼻腔大约4、5个心跳的吸、4、5个心跳呼。在你的咽喉部产生一种轻柔的声音,呼吸的声音就好象是海浪轻拍海岸。专注于这种节奏,那么在整个Ashtanga Yoga练习过程中,你感觉轻轻的的骑在上面。
Ujjayi Pranayama可以是一种引导,告知你练习的质量。有力的呼吸表示有力的练习。昏昏欲睡模糊的呼吸表示昏昏欲睡模糊的练习。请保持刚强和柔软、快和慢间的正确的平衡,进入运动中的冥想。(Bandha需要温和与猛烈之间的好的平衡。正确的Bandha控制可以舒缓呼吸,释放一种令人振奋的效果,它给身体传递出一种力量和轻盈。 )

Bandha是一种产生类似prana真空管效果的方法。Yoga哲学体系认为脉Nadis (= energy channel)、轮Chakras (= energy centres)在微妙的身体内。显然Bhanda意味一种精细的方法,其实现仅部分由身体活动,而大部分通过完全的专注。
在九六年英文版(第三版)《体式、呼吸控制法、契合法、收束法》所叙述的腹部收束法(Uddiyana Bandha)的练习步骤中,有以下的文字:
“直立,两脚分开约半米宽。”通过鼻孔深吸气。从腰部向前弯曲,通过嘴尽量呼出尽气。尽可能排空肺里的空气。保持脊柱水平,稍许弯曲双膝。
把两手放在大腿上两膝的上方的位置,这样,支撑起上部身体的重量。两手手指可以指向下方,或者彼此相对。确保两臂伸直。在这个位置上,腹部器官会在一种自动的收缩。头部向前弯曲,但不要让下巴压迫胸骨。进行一次虚拟的吸气,保持声门关闭,扩展胸部,就像吸气一样,但是实际上没有空气吸入。
略微伸直两腿。这种运动会自动地把腹部向上、向内、朝着脊柱方向牵拉,形成腹部收束(Uddiyana Bandha)。
凝视点
凝视点是注意力专注点。凝视点主要不是让你的眼晴去看一个外在的物体,而是让你的意识不受周围干扰,看向一个点。这个点将指引内在的专注于自身。
9个凝视点:nasagrai 鼻尖、眉心、肚脐、手、脚趾、左侧远方、右侧远方、大拇指、上方天空。
Vinyasa是呼吸和运动的结合。
在Vinyasa是一种体式间独特的连接,犹如河流起伏蜿蜒般。它并不仅是简单的身体上的运动,更多是自我与外在的一种结合。通过Vinyasa从外在表现了精妙的、生命力的运动,是prana的展现。就象一首优美的乐曲,Vinyasa实现多种元素的平衡、合谐。包括:力量与灵巧、轻盈与重量、运动与静止。通过vinyasa你将体会到生命处于来来回回摆动的状态。呼吸与运动结合表明此时它们不再独立,相互交融形成一体,相互提升,并作为整体同时退出。此时思想处于自由放松、练习就象一支富有节奏的舞蹈。

轉載自
http://www.sino-yoga.com/ShowPost.asp?ThreadID=13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