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24

濕婆(梵文:शिव,Shiva)簡介及譚崔經典

班加羅爾的巨大神像雕塑濕婆冥想的神韻

濕婆(梵文:शिव,Shiva),印度教三大神之一。

濕婆是毀滅之神,也擔當創造的職能,是印度民眾最為敬畏的神,由吠陀時代的天神樓陀羅演變而成。
他的教派(濕婆派)信徒奉其為最高的神,有地、水、火、風、空、日、月、祭祀8種化身,除毀滅外還可創造。佛教文獻稱他為大自在天,住色界之頂,為三千界之主。



梵文名稱:शिव
梵語轉寫:Śiva
體系:Trimurti
住所:Kailash
法器:三叉戟Trishula
配偶:帕爾瓦蒂
坐騎:白公牛南迪 (在印度牛為聖牛不可當食物,主因即為是濕婆神的坐騎)


轉載自:




「譚崔經典」

本書是偉大的希瓦(Shiva:或稱濕婆)的原始經典,很難想像在五千年前就有這樣的經典誕生。
 
  這部「譚崔經典」是由八十個演講所組成的,初次問世的時候分成五卷,內容包含適合各種不同類型的人的一百一十二種靜心技巧及相關的問題。想要了解譚崔的人,這部經典應該是最具有代表性的。

「譚崔」是什麼?譚崔即密宗,是古印度最寶貴的經典之一,因此本書的原名叫作「奧秘之書」;譚崔意味著「技巧」--修行的技巧,探究內在核心本質的技巧。
 
  本書是這部經典的第四卷上冊,藉著談論這部經典,在這八十個演講的開展過程中,奧修事實上是融入了幾乎所有他對真理的教導。


「有一件事要提出:理智是暴力的、積極的,所以,透過理智,最終的結果只可能是死亡,而不是生命。它是部份的,不是全部的,而部份是死的,生命是一個有機的統一體。你可以透過綜合而知道生命,而不是透過分析。那個綜合越完整,生命發展的形式就越高。神是最終的綜合,是元全的統一,是整個存在。神並不是個謎,而是一切存在最終的綜合,物質是一切存在最終的分析。所以科學會來到最小的物質,而宗教則來到宇宙意識。」
 
  「工作是時間,遊戲是沒有時間的。靜心必須就像是遊戲,而不是目標導向的。你不可以為了想要達成什麼而靜心,因為這樣的話整個要點就喪失了。如果你的靜心是為了什麼,你就根本無法靜心。唯有當你用它來遊戲,當你在享受它,當並沒有想從它達成什麼,當它本身就是很美的,你才能夠靜心。為靜心而靜心……那麼它就變成沒有時間的,那麼自我就不會升起。」
  
  
~奧修~


本書目前已出版ㄧ~九 含全部八十個演講


轉載自



「譚崔經典」 112 種方法中的 1~8,都跟呼吸有關──譚崔利用呼吸作為轉向內在的技巧。《譚崔經典(一)》pp. 89-209.

1. 觀照兩個呼吸之間的空隙:觀察在氣吸入或呼出之前沒有呼吸的片刻。
2. 觀照兩個呼吸的轉折點:了解從吸氣轉回呼氣、從呼氣轉為吸氣的兩個轉折。
3. 觀照兩個呼吸的融合點:進來的氣和出去的氣融合,去到 (肚臍) 中心 (腹式呼吸)。
4. 注意呼吸停止的時候:當氣全部呼出而停止,或者當氣全部吸入而停止,感受這個停止,小我消失了。
5. 將注意力放在第三眼:注意力集中眉心,觀照思想,感覺呼吸的本質──生命力,直到頭頂上方能量和光灑落下來。
6. 在日常活動中,將注意力集中在呼吸空隙:在活動中練習,將會有兩層的存在──作為和本質。就好像生活並沒有發生在你身上。
7. 夢中保持覺知技巧:睡覺時注意力放在第三眼,當這個灑落的能量和光到達心,就能夠指引夢和指引死亡。
8. 帶著最大的虔敬集中在兩個呼吸的轉折點:將第一法作點修飾──帶著最大的虔敬,就能夠知道那個知者。
轉載自
NOTE:
在《譚崔經典(一)》pp. 51-69.有瑜珈與譚崔修練法不同的辨證
推薦閱讀此段
若您是衛道人士不建議您觀看此書
因在奧修的觀點"性"可以是修行的法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