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06

Baron Baptiste:一堂90分鐘瑜伽課的安排及其個人調整(一)


Baron 把一堂完整的90分鐘瑜伽課分成11個部分,每個部分有固定的體式及其順序。按照他的教學方法,這些體式順序是需要嚴格遵循的。但是每個人因為鍛煉時間的問題,以及每天的需要各有不同,這時也可以做一些調整。調整的原則是,挑選其中的某些部分,但每個部分的體式順序必須保持一致。這11個部分是:
1. Integration Series: Presence 綜合系列:存在(回歸當下)
2. Sun Salutations: Awakening 拜日系列:蘇醒
3. Warrior Series: Vitality 戰士系列:活力
4. Balance Series: Equanimity 平衡系列:鎮靜
5. Triangle Series: Grounding 三角系列:牢固
6. Backbending Series: Igniting 後彎系列:激情
7. Abdominal Series: Stability 腹部系列:穩定
8. Inversion Series: Rejuvenation 倒立系列:回春
9. Hip Series: Opening 胯部系列:打開
10. Forward Bending Series: Release 前曲系列:釋放
11. Surrender to Gravity Series: Deep Rest 臣服系列:放鬆(深度休息)
當你作調整以適合自己的鍛煉計畫時,充分考慮如下建議:
1. 從綜合系列開始
2. 做兩輪拜日式A
3. 做一輪拜日式B
4. 你可以選擇11個系列中的一個或者多個系列,但是應該完成那個系列中的所有體式;當你選擇多於一個系列的體式時,確保體式順序按照原先(上述)的編排去完成。比如你挑選後彎系列和胯部系列,先做後彎體式,再做開胯體式。如果你挑選前曲系列和三角系列,那麼,先做三角系列。
5. 結束體式鍛煉時,必須保證有5分鐘以上的挺屍式休息。

在你每天選擇體式內容的時候,你可以根據你自己當天的身心能量感覺,或者呢,根據你對自己當天身體和情緒上的需要來安排。當然你也可以將兩者結合起來考慮。例如:
如果你感覺疲憊,需要能量提升,選擇戰士系列
如果你感覺極度興奮,需要平靜下來,選擇臣服系列
如果你覺得背部僵硬,選後彎系列。後彎系列還對心情壓抑及沮喪很有幫助,因為後彎打開心胸部位
如果你長時間伏案工作,身體萎靡,可以做胯部系列
提醒一下:如果開始時你只能做這些體式的變式,一定要注意,由於你的身體狀況還不是很好,你不能只局限於某一個系列的鍛煉。在你選擇時,你應該盡可能地在不同時間選擇不同的系列鍛煉。瑜伽鍛煉是全身性的鍛煉,你要是只局限於一部分,同樣也會帶來不平衡。
同時,老調重彈,每天堅持,即使是一點點也比斷斷續續的鍛煉好。

Note:1.轉載自http://blog.sina.com.cn/u/1266249227聞風瑜伽教學和感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