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2

《Yoga Journal瑜伽大陸簡體版2007/07》雜誌第二期摘要-1

到印度學習,到印度開悟
我個人的感悟是,要想走近瑜伽,選擇你身邊的正宗的瑜伽課室,跟隨經過正宗系統學習的老師習練;要想走進瑜伽,去印度!。我不能有一個具體的量化語言許諾每一位元西行者的收穫,因為,它依各人的悟性與真誠相關,但我能肯定,你們在瑜伽領域的飛躍是發生在那裏。
2003年,瑞詩凱詩,瑜伽,讓我與印度結下不解之緣。在記錄這段日子的前言中,我曾經寫下:整個旅途,我經歷的是與旅遊者相似的行程,但,慶倖的是,我的印度之行起始於瑞詩凱詩聖鎮。正是在這裏,我奇妙地一天一天變化著,久違的天性,久違的愉悅又重新複歸,瑞詩凱詩的太陽雨洗滌了我常年的都市滯埃,生命的美好,萬物的輕盈開始在身體中流動。這裏的陶醉讓我在整個旅途中帶著歡欣的感動,體會眼前的所見所聞,使我脫離了世俗的表像感觸,而遙望和感受那塵埃之上的光明和生命。
那時的瑞詩凱詩,對於中國人來說,還是一個無名小鎮,全鎮上只有我一個中國女子遊蕩,而今天,中國春節期間的瑞詩凱詩,卻成了中國人的天下。到處是西行的中國瑜伽愛好者,隨著各種各樣的瑜伽組織前來朝聖。而瑞詩凱詩的魔力在於,對於每一個造訪者,都給與了不同的歡愉和啟發,仿佛在這個恒河和喜馬拉雅山脈交錯的地方,凝聚了大自然的神聖氣場,只要與它接觸,就能得到啟明。
瑜伽之緣也讓我視印度為第二故鄉,每年如探親般回歸故里。在近4年的時間裏,我遊歷了許多地方,走訪了很多瑜伽中心和瑜伽學府,拜見了德高望重的瑜伽大師,參加了數千人的印度瑜伽大型研討會,組織了數次瑜伽留學和瑜伽培訓,真正領略了在同一的瑜伽名下,各種不同的流派趨向和傳授之道。正如到中國學太極,不是飛機落地,就大功告成。如果不求自然天成,投師有門一向是拜師學習的先決條件。
每一個留學者都帶著各自的心願和志向,正如每一個旅行者都懷著不同的情結出行。著名旅遊辭典"寂寞星球"(Lonley Planet)曾經幫助我完成我的印度心之旅,在這裏,我們也特別為大家奉上西行瑜伽留學手冊,希望能成為印度留學的"寂寞星球",幫助完美屬於你的西行漫記。
轉載自
http://yogiyoga.cn/new/tvnews1.asp?id=1847




西行漫記
——印度瑜伽之旅完全手冊
印度像一個深紫色的夢,醇香如酒,
柔媚如絲,它用特有的力度直達內心荒漠,讓人動容。
印度像一場聖潔的荼靡,綻放出最原始的生命,
留你在恒河兩岸參悟前世今生,生死愛恨。
攜著幻想和期待,我們共同扣開印度大門,一起體驗真實的迷幻國度,
追溯古老的瑜伽文化,行走著名的學院聖地,品評神奇的精美素食和書籍音樂,
在菩提樹下走向平淡忘憂的空遠,感受神秘又充滿魅力的瑜伽之旅。
塵埃之上
靜靜綻放
印度瑜伽之都
瑞詩凱詩

在瑜伽之都學瑜伽
翻山越嶺、漂洋過海終於來到了著名的瑜伽之都,怎麼能不上它幾堂正宗的本土瑜伽課呢?瑞詩凱詩規模最大,且教學品質最高的5所學校中,有兩所是艾揚格的門徒開辦的,教學風格大體一致,下面來詳細介紹這些瑞詩凱詩最有特色的瑜伽學院。
到Pune和Iyengar一起練瑜伽
浦那位於孟買東南200公里處,擁有1000年以上的歷史,18世紀被馬拉塔國王定為首都,從很小的商業城市一躍成為當今印度第七大城市,文教中心的稱號一直持續至今。因為靠近孟買,浦那的工商業發展迅速,以聖雄甘地路為中心,現代化的服裝店、速食店、傢俱店、畫廊……應有盡有,就連附近市場的蔬菜、水果也堆積如山。由於大師Iyengar的瑜伽學院坐落於此,每年吸引無數瑜伽習練者來此學習,北京悠季瑜伽館教練莫漢曾在此學習高級課程,陸翊、蔡喆,學習了三個月的中級課程,有很多好的經驗和我們一起分享。
Mysore
Ashtanga瑜伽之鄉
邁索爾位於德幹高原最南端,氣候宜人,一年四季聚集來自世界各地的避暑遊客,熱鬧非凡,每年9月末到10月初的10天,還會舉行盛大的達瑟拉節。邁索爾有南印度最豪華的宮殿Maharaja's Palace(大王宮)、南印度最大的耆那教聖地Sravanabelagola(斯拉瓦納貝拉戈拉),由於Ashtanga瑜伽的傳承人Sri K.Pattabhi Jois 的故鄉在這裏,他在此設立了Ashtanga研究所,所以世界各地成千上萬的Ashtanga練習者都來此練習。北京瑜伽館的Sherri曾三次來邁索爾進修瑜伽,這裏到底有什麼吸引著她?





印度之旅實用手冊









轉載自

http://yogiyoga.cn/new/tvnews1.asp?id=184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