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2

藏密瑜伽的呼吸(一)

許多人都在探討瑜伽的呼吸問題,的確呼吸在瑜伽中的地位至關重要,關係到練習的實際效果和是否能進一步提高的問題,呼吸練不好,可以說你的成就也就僅僅如此了.
其實瑜伽的呼吸並不是太過神秘,只不過當今大部分的練習者,不知道該如何去練習而已,如今在印度和西方的瑜伽呼吸練習基本上不成體系(可能已經失傳),只有在藏密瑜伽中還保留者這一完整的體系,根據歷史的傳承藏密瑜伽的呼吸法也是傳自古印度大師蓮花生,他的特殊練習使瑜伽體位真正形神具備.
古印度大師蓮花生

我從練習到現在不過短短一年,就出現了很多不同的功效,例如心跳只有每分鐘50多下,肺活量比我在體能最高峰時,好上許多.冬不畏寒,夏不畏熱.
哈哈,很是沾沾自喜了一段,教我的那個朋友只是冷冷說句"還差得遠呢,要是能達到單衣過冬,就算你入門了"又狠狠打擊了我一把...閒話不說了...
其實呼吸很簡單,只有幾個方法:入、引、滿、壓、舒息,只不過要看你練體位時的具體運用了,說白了所有的呼吸都是為了氣入中脈,引發靈熱,聽起來好象挺深奧,哈哈,其實真傳也就那麼幾句話。
如果你的瑜伽練習結束後,不能導致身體暖熱,周身舒暢,你就要檢討了。首先是正確編排你的體位,其次就是呼吸了。 所有的瑜伽體位,只有六種形態,每一種形態上都有前述的呼吸對應著,甚至有些體位由於形態變化一次就有七種不同的呼吸形態進行串並練習。 有時間我會將我這一年來所練習的呼吸方法及在體位練習中如何打開脈輪的方式和大家分享。

聞風如果你看到這篇小文,我剛剛才知道為什麼練阿斯湯嘎瑜伽(Ashtanga Yoga)的很多人練了十幾年都還在一、二級之間徘徊,你說的不錯現代阿斯湯嘎瑜伽的創始人,的確向藏傳 密宗學習過。。。因為阿斯湯嘎瑜伽的核心體位都在藏密日月和合中出現,但是呼吸確是完全不同,我估計是在普及時留了一手,為什麼這樣說呢?
我隨便舉一個例 子。四個月前我練頭倒立(自然呼吸)也就只能十五分鐘左右,但是通過在頭倒立時改變呼吸方法,即先入息,然後滿息,接著屏息、收束(身體成倒立狀)倒立 體位每天總練習時間不過十分鐘而已。昨天我再自然呼吸頭倒立時竟然隨便就達到了半小時。
練阿斯湯嘎瑜伽的很多人練了十幾年都還在一、二級之間徘徊除了柔韌 問題就是力量平衡的問題了,我覺得只憑喉呼吸法並不能使其進步得快。
說到底還是呼吸問題。看來,還是很有必要再探討這古老的藏密瑜伽呼吸。
·
· 目錄
· 一\鼻腔清潔法和九節佛風(類似于現今的清理經絡調息,但九節佛風是與冥想相聯繫的效果顯著)

二\有一千多年歷史的寶瓶氣\各種瓶氣的刻度表\如何循序漸進修寶瓶呼吸法.
三\體位法的呼吸法.
四\八百年來沒有間斷傳承的瑜伽體位法(其中阿斯湯嘎瑜伽繼承了大部分)
五\金剛頌三字冥想(相當於語音冥想,但要配合呼吸)以上是我練了之後,效果顯著的,以下是還沒有心得的,寫出來大家一起討論
六\打開脈輪的加行法
七\靈熱冥想
八\夢觀瑜伽
九\探討瑜伽體位所對應的脈輪

一\鼻腔清潔法和九節佛風
先注意觀察你自己的左右鼻孔,在一般的情況下,分三種情況,左鼻孔多,右鼻孔多,左右一樣多,如果是右鼻孔多的話,請你先練習鼻腔清潔法,這個問題我就不 多說了,在城市污染的今天多練練鼻腔清潔法很有好處,為什麼要按照以上所說來做,又是另外要寫一篇文章啦...知道的朋友,不妨在後跟貼... 九節佛風有1300多年的歷史,通過這種方式可以,調順氣脈,排出濁氣,為下一步的寶瓶氣和體位打下很好的鍛煉基礎(也可以單獨練)據聞還可以增長智慧,在這一點上我倒還沒有體會,哈哈.. 第一節,右鼻進左鼻出(注意一定要先右鼻) 第二節左鼻進右鼻出 第三節雙鼻進雙鼻出 共做三次,是為九節佛風
(A)剛開始做的時候,基本上控制不了那個鼻孔呼吸,這與你的意念力很有關係,因為這種呼吸法是從鼻孔入左右脈,再到中脈的.所以開始時是要用手指來幫助 的(也就是右手拇指和無名指,練過瑜伽清理經絡調息的都知道),假以時日,你就可以不用手指,完全可以用意念來控制了(我用了一個月的時間,我的一個朋友 只用了一個星期,而另一個朋友花了一年的時間也沒做到,別問我我也不知道是怎麼回事)
(B)坐姿,最好雙盤,其他的也可以....
(C)好到最重要的地方了,"觀想"如果不進行觀想,效果可是大打折扣,這可能與精神力高度集中有關係 過程中一定要慢,觀想要清楚,吸氣時要觀想宇宙中的白光,光明透徹,進入你的身體,使你的身體充滿光明,然後白光在臍輪作旋轉數圈,然後呼出黑色 (或藍色隨你喜歡)氣.,呼吸要注意"慢、細、長“。隨著你的意念力的增加,觀想會愈來愈清晰的。(如果有家族精神疾病遺傳的,建議不要練習觀想,單純的呼吸就行)
注意事項:
1、可以單獨練,也可以和寶瓶氣合練,也可以練完九節佛風接瑜伽體位,你會有煥然一新的感覺。
2、也可以練長一點時間,可以練的次數是九的倍數,但切記不要勞累,以舒適為限度,因為每一個人的體質不同,你自己才最清楚自己。
3、這是一個很優秀的藏密瑜伽的基本功,希望大家好好練習,它可以使你的瑜伽體位更有成效。九節佛風練習和觀想的方法還有很多,我只練過這一種,其他無從評判。
自從我發現可以自如控制左右鼻孔的呼吸,我才對此法充滿信心。 下一篇是九節佛風接寶瓶氣的練法,寶瓶氣更是殊勝

LEA你練了體位元和語音冥想兩年多了,已經打下了很好的基礎,你自己檢測一下看看你這兩年的努力如何:
1、自測一下肺活量。
2、做一次屏息,看看時間是多少。
3、脊椎可以自如的的旋轉嗎,在跨部完全不動的情況。
4、吸一口氣,自測可以在幾米之內將蠟燭吹滅。
5、在語音冥想中有沒有心中生起喜樂之意。
6、在攤屍式中有沒有身體拉長,脊柱暖樂之感,或在比較冷的室內沒有任何寒冷之感。
7、試一下頭倒立最長時間是多少。(瑜伽有句名言:頭倒立可以達到兩小時的人已經征服了時間)
8、試一下起重機式最長時間是多少。
9、在冥想狀態下,能否找到自己的瑜伽。(當時我不明白,幾個星期前剛明白)一年前,我的朋友給我這個題目,我測了;一年後,我再測結果令我大吃一驚,哈哈,於是就有了這篇《藏密瑜伽》的探討貼子。大家也可以測試一下,我們練來練去無非是想更加健康而已,以上綜合指標很重要,它可以反映你煉習的效果,不過也不用太在意,哈哈。
寶瓶氣 其實有人也許知道,藏密瑜伽最講究上師傳承,"竊法無益"這是一句老話,藏密瑜伽的練氣方式又叫"雜龍"具體就不說了,作為藏傳佛教的經意,最怕眾生本末 倒置,忽視佛法,追求神通,所以很多功法既有前行又有宗教儀軌,無非就是要磨修煉者的心性而已,我所寫的藏密瑜伽呼吸法,是由具有現代意識的大德向眾生公佈的,適合普通人練習的,首先聲明,本人並不信仰任何宗教,但是"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也是我做人的原則,與大家共勉...哈哈
寶瓶氣具備很多益處,可以開發人體的諸多潛能,對哮喘,高血壓,心臟疾病,血管疾病非常有療效,更能提升精力,恢復青春,白髮轉黑(關於這個問題,我可說 不准啊,大家練了沒效可不能罵我,因為我和幾個朋友在頭上可沒找到一根白頭發來試啊,哈哈,不過在臉容和體態\精力\力量\平衡方面確實是有很大的提 高),傳說中的瑜伽師可以深埋土中,就是從這一個功法開始的. 在說練習方法之前,要告誡大家的是,一定要循序漸進,不要想一口吃一個胖子,要按照進度來做,因為每一個人的體質不一樣,不要攀比,不要急於求成,平常心
· 很重要.


· 要說寶瓶氣,就要從5類瑜伽體位,七種氣息要點(也有說五種的,但為了使大家更加清晰,我還是詳細說吧).說起.
5類瑜伽體位1\後伸類 配合滿息2\轉體類 配合壓息3\倒立類 配合屏息4\支撐類 配合引息5\前曲類 配合空息5\妙蓮類(指各種雙盤的支撐,如公雞式等)
配合停息基本上每一個體位,從開始到結束入息\滿息\壓息\屏息\引息\舒息\空息\都會存在,因為大家的所練習的體位不一樣,浩如煙海,無法一一細說,大家可以 將自己目前的練習體位排練告訴我,我有時間的話,將配合與大家詳細說說,在今後的文中,我會選擇古老的體位和大家詳細探討.好繼續:

入息\:指吸氣

滿息\:指吸氣完了之後,開口(或鼻吸)吸氣,使氣息灌滿三脈.

壓息\:滿息後,無聲吞咽口水,使氣壓於臍輪,三脈氣息進入密輪.

屏息\:接壓息,緊束左右腰部,閉口屏息,氣息融於輪中.,

引息\:接屏息,塌腹,引導氣息從臍輪依此上升到頂輪.

舒息\:指呼氣

空息\:指呼氣後的屏息.使脈道空閉.

停息\:這個是呼吸法的最高境界了,我沒做到,他是一種自動停止呼吸的過程,有朋友說他在冥想中有時能達到,有機會請這個高手來為大家細說. 有一些術語等一下要用到,就是細竹與細卡,這是藏密瑜伽用來計算氣息長短的方法,非常科學:以左右中指點按左右膝各一次,再以中拇指彈指為一次,這 個時間就叫一細竹,而每一個動作的時間就是一細卡,每一細卡其實就是你閒居時心跳一下的時間.大家可以測算一下,知道你自己細竹與細卡的時間.

正行寶瓶氣的(初級練法)
我也只是練這個而已,至於更高深的練法,我知道是知道,但卻從沒練過,也達不到這種水準.沒有任何經驗可談,如果有高手在修煉更進一步的功法,我的一個朋友會很高興的,他一直在漢地找不到人來和他討論. 好,開始練習了,大家一起來 坐姿(最好雙盤),雙手於腹前手心向上,手指相對,如托寶瓶.呼氣,雙手向下至膝前.
1、使用完全呼吸法(這不用我說了吧),吸氣雙手上提至胸口,翻轉瓶口,吞兩口口水將氣咽入臍輪,雙手變金剛拳(握空拳,拇指掐無名指根),放在兩胯。
2、氣滿後,至相當程度,再吸幾口短息(也可同時左右扭動身體),同時行會陰收束法,腹部收束法,肺部擴張,使氣均滿於肺部。
3、再將氣下壓至臍輪下生法宮,會陰上提,下氣上提,上氣下壓,閉住七竅及前後二陰(生殖器與肛門,就是會陰與肛門收束),全身如密封寶瓶。時間越長越好》 關於這個時間問題,要循序漸進,從小寶瓶氣、中寶瓶氣、大寶瓶氣依此練習。等一下細說。
4、閉氣至閉不住,開始舒息,分內舒、外舒。 A、先觀想氣入中脈,可將氣消掉一部分 B、再觀想氣遍佈全身從全身毛孔散出體外。又一部分。 C、以下是外舒,屏息至忍無可忍時,由兩鼻孔呼氣,先輕微和緩,隨後略粗重,最終一射而出就象射箭,全身毛孔也放出瓶氣,雙手伸開,大“哈”一聲。然後吸氣,雙掌指相對,由腹前上提胸前,呼氣大“哈”一聲,雙掌向前推出,呼出體內濁氣,接著連呼九次“哈”聲。
5、雙手自然捧於腹前,全身顫抖36次。
6、呼氣,雙掌向兩側放開,一細竹 吸氣,雙掌心向內收于生法宮,一細竹 屏息,雙手停于生法宮,二細竹。 連續三次
7、金剛縮 以金剛拳心錘擊丹田和命門,捶時以腰左右轉動來帶動雙拳,轉動時雙眼始終平視前方。上體不能前伏後仰,左右傾斜,身體中線始終保持正直,雙膝微曲,身體下蹲,雙拳錘擊時,以鼻呼氣,發“哼”聲,共18次。 另:說明 小寶瓶氣:指入息到屏氣前為一個半細竹(六細卡),屏氣八細竹,吐空四細竹。 中寶瓶氣:指入息到屏氣前為兩個半細竹,屏氣十二細竹,吐空六細竹。 大寶瓶氣:指入息到屏氣前為四細竹,屏氣十六細竹,吐空八細竹。 練習者按這個比例,逐步增加練習時間。有一定基礎者也可不用(如果直接從大瓶氣開始練還游紉有餘,可按比例增加到自己的極限。 另外,我有個朋友覺得這樣劃分太機械,他自己按照自己的情況來練習,就是按步驟練,不管時間及入息、舒息長度,一樣收到同樣的效果。 初學者可每天練1到4,兩到三次,後面是收功練法一次就夠。以後再聽從你自己的身體來增加時間次數,比如我一次屏息可以達到四分鐘左右(超過此數我就覺得過了),每天練三次。還沒練好啊慚愧。 最後,寶瓶氣已經講完,有不明白的我們可以討論,練一個月左右,效果就會出來。接下來該和大家討論體位了吧(我怎麼發現要講清楚體位法,就象要寫一本書啊)。(待續)


轉載自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b796e0b010009je.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