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3

藏密瑜伽的呼吸(三)

<瑜伽金剛亥母拳法>裏面的寶瓶氣(也叫風瑜伽),是屬於剛、柔寶 瓶氣中的柔寶瓶氣適合大家練習,記住一點要慢,吸入和呼出一定要柔、緩、慢,呼吸時不要有聲音。如果能在三尺外吸一口氣能將蠟燭吹滅,就可以考慮練剛寶瓶 氣了。
說起瑜伽與我的緣分,還得從頭說起,我在大學裏學的是法學,確鬼使神差對哲學有興趣,作爲印度五大哲學體系之一的瑜伽引起我的關注,最早時候練瑜伽體位, 是我在練習武術時,老師將瑜伽作爲一種伸筋拔骨的過程,也作爲練武之前的基本功...直到幾年前,朋友從國外帶回一本<瑜伽之光>的英文版的 書籍(現在有中文版了,當時爲了看這本書,努力學英語,一不小心還過了六級,哈哈)才系統瞭解和學習了當代瑜伽,再後來接觸了藏密瑜伽,發現原來瑜伽體位 是無數先賢在禪定中通過靈性觸發的一種身心鍛煉的方法,瑜伽哲學後來衍生了佛教和印度教,特別是佛學更是將瑜伽的精意發展到了一個高峰,由於印度並不注重 歷史傳承,很多經典已經無法再尋,但是由於歷史上的交融,藏地仍然保存了很系統的瑜伽,其中西藏沘盧遮那八世紀所著之<瑜伽日月和合綱要>, 爲我們留下了體位法這一燦爛奪目的明珠,當代的藏學家,從新對他進行了編譯,使我們從新瞭解了在禪定中觸發的古老的瑜伽.另外古老的<瑜伽金剛亥母 拳法>也有相關的功法.我現在所練的瑜伽基本上是由<瑜伽日月和合綱要>和<瑜伽金剛亥母拳法>組成,其中<瑜伽日 月和合綱要>的體位很多由現代阿斯湯嘎瑜伽(Ashtanga Yoga)所繼承,但是由於體位法中呼吸練習不同,導致的效果也不同,大家可能看到前面的測試了,可以說練習藏密瑜 伽呼吸法能使你更進一步.下來該說古老瑜伽與現代瑜伽的名稱對照了.
昨天,又有朋友問我關於寶瓶氣的問題,再詳細說一下吧
1\關於練習寶瓶氣的次數?
有朋友開始練時,每次屏息的時間達不到一分鐘,覺得一到三次練習時間太少,其實當時我開始學的時候,也遇到差不多的問題,只不過我練完寶瓶氣後是接著體位法來練的,如果身體可以承受可能效果更好吧,按照傳統的練法,最好每次是達到7次,但是我有朋友按此次數練習,都不同程度出現了輕微發燒,上火,牙痛等排 毒反映...所以我還是覺得溫和的練習吧.
2\再論寶瓶氣及體位法提綱那一節不見了,我也懶得再打了...我電腦上沒有存稿,所以不再發了,有需要的朋友就把內容複製下來...另外如果有那位朋友已經下載了的,再把他發上來.
3\如果大家對藏密日月和合的體位法呼吸配合還有興趣,我就繼續和大家探討,如果你已經找到自己的瑜伽,或者覺得按照現代瑜伽的呼吸方式練習,已經有很好的效果,建議你不必理睬我的說法,哈哈,畢竟傳承與發展都是必須的.
4\大家就當是增長見聞的心態來看這個貼子,我絕對沒有對現今瑜伽有任何不敬的意思.不管那一種流派的瑜伽都是智慧和體驗的結晶,目的只有一個讓你的身心更加健康,只要偏離了這麽一個目標,按我的概念,那就是僞瑜伽.
練完九節佛風後可以接著練寶瓶氣,也可以單獨練...九節佛風與我所說的寶瓶氣同爲基礎,如果身體不弱,練完兩樣直接可以進體位元法,其實體位元法配合呼吸很簡單....我就以瑜伽姿勢之王,倒立式爲例子,和大家探討一下:倒立式
1\跪姿
2\吸氣,雙臂伸直上舉
3\呼氣,上身前俯,將相交的兩手及前臂放在身前的地板,頭頂地,後腦勺緊靠交叉的手指.
4\吸氣,雙腿伸直把臀部推向頭的上方,彎曲雙膝,雙腿慢慢(注意這裏越慢會練得越好)伸直,這時氣吸滿.
5\屏息,收束會陰,時間從短到長逐步增加(根據你自己的情況,不必達到忍無可忍的地步)
6\呼氣,雙腳慢慢(注意是慢慢)落地回復到頭、臂、腳著地的狀態。
7、吸氣,頭離開地,放下膝蓋成跪撐姿勢。
8、呼氣(盡了,保持空息一會兒,隨你自己控制長短),身體後移到臀部坐在腳跟上,雙手前伸著地。然後喉呼吸三次。
9、根據你自己的情況反復練習。

練寶瓶氣,記住一點要慢,吸入和呼出一定要柔、緩、慢,呼吸時不要有聲音。如果能在三尺外吸一口氣能將蠟燭吹滅,就可以考慮進一步練寶瓶氣了。”這句話是非常正確的。。。。
我說的寶瓶氣對大多數人而言是屬於剛寶瓶氣,不屬於柔寶瓶。按照無憂的水平,他的劃分方式不適合我們。按照我們的水平,我等一下說的金剛頌才是柔寶瓶氣。可憐我那從愛爾蘭帶回來的CD,CARA DILLON的聲音真是清澈啊,哈哈,向大家推薦,不過好像國內沒得賣。。
百度MP3上有,喜歡音樂的朋友不妨一聽。
金剛頌(語音冥想法)
金剛頌,又稱三字明,是無數瑜伽先賢都頌過的聲音。。。
唵(ONG):宇宙原始生命能量的根本音
啊(A):是宇宙萬有生命生髮的根本音
吽(HONG):是宇宙萬有生命潛在能量的根本音
練習很簡單:
1、七支坐(雙盤、至善坐皆可)
2、雙手握金剛拳(見寶瓶氣)於雙胯。
3、吸氣默念唵
4、屏息默念啊
5、呼氣默念吽
6、收式練金剛縮(見寶瓶氣)。
也有加觀想此三字藏文字元,進入脈輪的,在這就不詳細說了,按照這樣練雖然比寶瓶氣見效慢一點,但不失爲最安全、最可靠的入門練法之一,功效與寶瓶氣基本相同。吸氣屏息呼氣的長度和節奏皆由你自己掌握,既可以深、也可以淺,每天有25分鐘的冥想時間對你而言足夠了。練完九節佛風再練,效果更好。如果自己每次練寶瓶氣的屏息不能達到兩分鐘,建議你先練金剛頌一段時間(如果基本上每次練寶瓶氣的屏息不能達到兩分鐘,練一個月金剛頌都能達到,前提是每天每次練習達20分鐘以上)再練寶瓶。金剛頌在睡前練,再練攤屍式入睡,很快,你的健康會有一個飛躍的。
金剛頌有很多妙用,舉一例子,如果有近視等眼疾,不妨一試,隨時可做,方法很簡單:
由心中發出“吽”這個音,觀想這音震動眼部區域(眼部會發熱,也許會有光影是正常現象),練習到眼部非常輕鬆時就停止,停止時擦熱雙手,再輕揉雙眼,慢慢睜開眼睛,就行了。
注意:意念不能太重,如感到頭部發熱或頭暈(也屬於正常),就停止,散散步,放鬆一下,感覺消失後再練。
我現在所說的藏密瑜伽的呼吸法是不根源於宗教的,密宗的第一步是本尊相應,這是三密其中 之一,我覺得是屬於宗教範圍的,所以不再探討.....
藏密瑜伽來源於古印度(如拙火定其實就是來源於昆達利瑜伽,並不是密宗所特有),我所說的基本上都 有出處,只是系統不同,傳統中要學習密宗,首先要學顯宗的經典,還要金剛上師灌頂,得到憑證才能進一步學習,目的是解脫生死,畢竟他是佛教,要遵循佛教的 教意.我是存粹從生理的角度來說的.宗教問題我不想討論,因爲另外有一些宗教人士,根據古老相傳的理論,一味強調"竊法無益"甚至連密宗中的給僧衆強身健體的一些強身方法都說成是密法,而不得向外傳.而我只知道藏密瑜伽是屬於全人類的.
就像你練瑜伽體位,你會歸依奎師那嗎?不然法吧....
不錯寶瓶氣是拙火定(靈熱成就法,猛厲火法各教派叫法不同)的基礎,但他也是很多體育鍛煉的基礎,比如說我以前練的武術排打功法,但寶瓶氣只是藏密瑜伽中的叫法,在中國的修道法中,他叫胎息法,已經有兩千多年的歷史了.女性是不宜修習“拙火定”的"是教義上的問題,而不是生理上的問題.就象在古印度 女性是不能練瑜伽的一樣.當然密宗還有很多的內容,法本我也看過,宗教意味很濃,不是我們的討論問題.我們現在不能說是修煉密宗,我們只是進行呼吸法的鍛 煉而已,目標是身體健康獲得智慧,而不是解脫生死,即身成佛(那是宗教的探索不是我們的探索. 我在生理上再給大家討論一下九節佛風和寶瓶氣,呼吸道是人體重要的器官,而且是人唯一可以人爲控制的器官,和人的運動及心境相互影響,如當一個人情 緒激動時,呼吸就會變得粗重而急促,心平氣和時呼吸就會綿綿細細.當你劇烈運動時,你的呼吸會怎樣呢?答案只有一個會供氧量不足,導致全身的機能受到影 響.那麽寶瓶氣是練什麽的你不就清楚了,練寶瓶氣一個月,你再去跑跑一千米,比較一下如何.練九節佛風,可以使你心境平和,強化鼻腔功能,排出濁氣,更能 強壯神經系統\呼吸系統\消化系統,有鼻炎的朋友不妨一試,是很有成效的.
呼吸器官從肺到支氣管再分支就是微氣管,與人體每一個細胞相連,鍛煉好呼吸器官,基本上對全身都有益處,其實人的每一個細胞都需要呼吸,細胞呼吸的能力是衡量身體健康強壯的重要指標(有測試將全部毛孔密封住只留下口鼻呼吸,過不了多久,人就會窒息死亡),當我們停止口鼻呼吸時,就會迫使每一個細胞進 行呼吸.進一步促進全身的強壯.
寶瓶氣還有很多妙用,比如說你在搬運重物時,是不是會先吸一口氣然後屏息去搬運重物呢?..在瑜伽體位的倒立類運用屏息和在支撐類體位運用引息(在屏息狀態下,塌腹部引導氣息上行)會進一步強化你的力量,大家千萬不要忽視. 關於你說的"一開始就練屏息有可能傷害肺部",我只想告訴你,我的一位老師今年70歲了,練習屏息(與我說的寶瓶氣練法基本一致)已經數十年,現在 仍然是聲如洪鐘,力大無窮,一頓可以吃五碗飯,壯實得象小夥他可從沒練過瑜伽體位和清理經脈調息法,更沒修過密宗的其他功法,也不信仰宗教.他教很多人鍛 煉武術,第一步,不管男女都要練習屏息,接著伸經拔骨(就象瑜伽的體位).作爲入門.我當時常偷奸耍滑,後來幾個月後,一起練的同學進步飛快,我也進步飛 快,不過是格鬥技巧上的,動作好看,對打起來,一個回合都撐不過,我才知道簡單的屏息竟然有這麽大的效果.我所說的練習方法,比如說九節佛風和寶瓶氣,前面已經說過了是從呼吸器官入手鍛煉全身的.既然是身體器官的鍛煉方法,那麽一樣會可能出現運動損傷和運動過度導致勞累,我沒法知道每一個人的身體素質,如果你經過前面的測試特別是肺活量的測試,我可能會有一些經驗來提醒你怎麽在你的身體的臨界點上練習.凡是運動都不能過度,瑜伽體位的練習如此,呼吸法練習 也是如此,象我說的九節佛風一次,寶瓶氣兩到三次,三字明25分鐘就是一個溫和的練法,但不排除有人天生的身體體質比一般人弱,如有不適,馬上減少次數或 停練.
如果身體有疾病的(這種情況太多種類)有一些練習是不能練習的.
我也只能泛泛而談,如有高血壓的不適合練習所有的倒立體位,有肺病的\身體過於虛弱 的不適合練屏息過久.
女性的生理期或懷孕也不適合練習屏息及後仰\倒立體位等等.

轉載自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b796e0b010009jg.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