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7

瑜伽飲食

  瑜伽是一種生活科學,它提倡健康、自然的生活方式。最初瑜伽保持著它十分神秘的面孔,它的哲學、它的生活方式都由希瓦口傳身教給一代又一代的弟子。隨著時代的發展,瑜伽變成了時尚的生活方式。瑜伽科學認爲人有健康的體魄,才會有健康的思想,而健康的體魄來自健康的生活方式,健康的生活方式中最重要的一點就是——正確、健康的飲食習慣。讓我們從今天開始,從現在開始,摒棄從前各種不良的生活習慣,享受健康的生活。  
改變不良的飲食習慣  
瑜伽理論認爲飲食會對一個人的身體産生非常大的影響,甚至進而影響其思維方式、行爲舉止以及性格。所以你應該對自己的飲食有一個正確的認識,看看自己的飲食習慣是不是很健康,是不是常常暴飲暴食、大魚大肉,是不是飲食不規律。瑜伽會教給你健康的飲食方式,你不需要馬上改變所有的飲食習慣,只要循序漸進地調整自己的生活狀態。相信有一天,你一定會爲自己的改變而高興。就像瑜伽姿勢的練習一樣,瑜伽飲食習慣的改變也是沒有任何強迫的。改變飲食習慣是改變生活方式的開始。瑜伽飲食是素淨的、清淡的。對所有的人來說,要改變從前的飲食,而吃清淡的食物並不是非常難辦的事情;而有的人卻要花很長時間才能適應,但是不管怎樣,瑜伽師們總是建議:慢慢地改變比強制執行要更自然更有益。如果你現在的飲食裏,每一天,每一餐都有肉食,你可以嘗試著從每天一次肉食減少到每兩天一次,然後,三天一次,如此類推,終有一天你會發現自己不是非吃肉食不可,而且清淡的食物會讓你的腸胃十分乾淨和輕鬆,會幫助你更好地練習瑜伽姿勢。  
瑜伽科學中把食品分成三種類別:  
悅性食物(Sattvic):  指最健康、最完整的食物,特徵是純淨。包括各種新鮮、乾淨的或是用十分少量的調味品烹調的各類蔬菜、新鮮的水果以及穀物、豆類食品、牛奶等。這類食物使人身心輕鬆、純淨、性情平和。  
惰性食物(Tamasic)  這類食物包括各類肉食和刺激性強的食物,如酒、咖啡及各種煎、烤、炸的食物,特別是過熱或腐敗的食物,屬於自然中的惰性元素,特徵是沒有生氣。這種食物容易使人發胖。經常食用這類食物人就會變得性情憂鬱、煩躁不安。  
變性食物  是指通過各種刺激性強的調味品烹製的食品。任何一種食品,不管是悅性或者惰性食物,只要加上刺激性強的調味品就會變成變性食物。經常食用這類食品人就會變得性情暴躁,缺乏耐心,身心會遭受極大的壓力。  
悅性食物是深受瑜伽練習者喜愛的食品,變性食物和惰性食物是瑜伽練習者應該禁忌的食物。  
另外,瑜伽也常常將食物分爲陰性食物和陽性食物兩種。這個世界的萬物都是由相互抗衡的兩性組成的,繼而才形成了平衡發展的宇宙。  
陽性食物使人寒冷,一般生長在陽光充足的南方,富含水分,顔色多爲紫色、青色、綠色或白色等。這類食物包括香蕉、西瓜、茄子、蘿蔔、菠菜、芋頭等。陰性食物更適合在炎熱的夏季食物,可以避暑、降溫;而冬天食用就會使身體寒氣加深。當身體出現寒冷、貧血、感冒、血壓低、鼻炎、扁桃體炎等症狀時不應食用這類食物。大部分的水果是陰性的,因此在體寒時或在寒冷的冬天裏應有選擇的地適度地食用水果,以多吃乾果類爲好。  
陽性食物,使人溫暖,是較適合在北方生長的食物,水分較少,顔色多爲橙色、黑色、黃色等。這類食物包括柿子、葡萄乾、酸梅、南瓜、胡蘿蔔、芹菜等。這類食物更適合在冬天食用。體寒的人也應多食用此類食物。  
怎樣調整飲食習慣  
首先,我們必須對飲食有一個正確的認識。不管你是否在練習瑜伽,養成一種均衡的飲食習慣都是健康生活的保障,每個人都應在一天的飲食中安排自然的、清淡的、營養的食品。不管你現在是素食者還是非素食者,每天的食物中都應有——沙拉(各種新鮮的蔬菜),它們能提供人體多種維生素、礦物質和纖維素,是飲食中不可缺少的營養,應儘量生吃或者稍加烹調;新鮮的水果,它們提供人體所需的糖分和維生素;堅果類(杏仁、核桃等),它們能提供身體所需的蛋白質,也可作爲健康零食享用;豆類含豐富的蛋白質,對於素食者來說是最佳選擇,美味而營養豐富;牛奶可提供身體鈣質,強健骨骼;全麥麵包提供人體所需的碳水化合物。真正的瑜伽飲食就是自然、簡單和健康的食品。這些食品都是吸收過大自然的陽光、空氣和水分,人食用了這種食物就可以獲得更多的大自然的養分和普拉那(Prana)。  
每一餐都應細嚼慢咽,吃到七八分飽即可,吃得過快和過飽都容易給腸胃造成負擔,會使人有疲倦和緊張的感受。  
每天飲食的時間也應十分地規律,儘量在同一時間中進食。現代人工作十分緊張,有時不能保證在同一時間進食,那麽你也應該在適當的時候給身體補充能量。例如,你可以午三四點鍾的時候吃一些乾果或者一小杯牛奶和小餅乾,這樣你就可以稍微推遲吃晚餐的間。但要注意:不要在晚餐後馬上上床睡覺。晚餐和睡覺之間至少要隔兩小時。  
每天注意多多地喝水。我們的身體就像是一個大容器,而水不僅能給身體補充必要的水分,也能清潔身體這個大容器。  
下面一些提示能給你在養成健康的飲食習慣方面起到一個很好的引導作用:  
1、逐漸地改變你的飲食規律。每天應攝入富含蛋白質的食物,如豆製品、乾果、穀物和奶製品等。  
2、每天都應吃由各種蔬菜組成的新鮮的沙拉,綠葉蔬菜也是每天必不可少的食物。  
3、在烹製青菜時,不要時間過長,因爲時間太長會破壞青菜的營養結構,而且每次按照實際的需要做菜,不要反復地加熱剩飯剩菜,那樣會流失太多的營養。  
4、儘量吃新鮮、完整的食物。把食物切得太碎也會使營養流失,而腐爛的食物也會使身體不健康。  
5、不要吃變性的食物,如白麵包、罐頭水果和蔬菜以及罐裝飲料等。  
6、學會食用更健康的食物,如蜂蜜代替白糖、豆腐代替雞蛋,這是慢慢改變飲食習慣的一種方法。  
禁食法是瑜伽修行者常常實行的。遠古的時候,瑜伽修行者通過這種方式來淨化身體和精神,從而達到最高知覺狀態。事實上,禁食法是另一種對抗和驅除身體疾病而達到自愈的方法。當人體出現疾病時,消化系統就會做出反應:沒有胃口——這其實是一種身體的自然反應,讓身體的消化系統暫時得到休息,讓身體自行排毒。
禁食的時間不同:一天、兩天、三天或更長時間。但在這裏我們要提醒大家,禁食超過四天應在有經驗的瑜伽導師的指導下進行,不可以自己隨意實行,因爲禁食時間長而方法不當會造成不良後果,甚至有生命危險。
NOTE:

2.參考書籍- 瑜伽素食:米麵系列 出版社: 雄獅圖書 作者:吳文珠
阿南達瑪迦瑜伽靜座協會專任教師,74年-84年間因推廣瑜伽素食多次接受各媒體採訪,84年華視早安今天「瑜伽素食」主講人。
另有"瑜伽素食--點心系列""瑜伽素食--沙拉系列""瑜伽素食--湯品系列""瑜伽素食--餐會系列"均為 雄獅圖書 出版
*「瑜伽素食」和一般的素食並不相同,而是遵行「悅性食物」的主張,只採用對身體健康、心靈平靜有益的食物,包括榖類、果蔬、乳製品、豆類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