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04

柔軟度像20多歲年輕人 杜正勝公開小秘密

2007/09/01 09:32記者邱瓊平/台北報導
日前教育部長杜正勝與媒體發生肢體衝突,女記者感覺差一點被過肩摔,可見他的體力還不錯!杜正勝今(30)日與記者座談時提及自己的「小秘密」,他說自己每天上午起床後先做瑜珈,接著再踩跑步機2公里,運動時間長達1個多小時,柔軟度好比20多歲的年輕人。
教育部指出,根據94學年度的學生體適能檢測報告顯示,台灣中小學的體適能停滯不前,甚至大幅落後鄰近的日本、韓國、中國大陸等地的學生,各級學校學生沒有養成規律運動習慣的比率高達6成,約5成的學生沒有達到健康體位的標準。
杜正勝今日下午表示,將在原有課程的架構下將調整課間時間,讓學生能夠有更多運動的時間。
而教育部體育司長簡明宗指出,96學年度起將補助50所國中小設置樂活運動站,包括設置跳舞機、投籃機,藉由有趣的活動增加學生的運動時間和增進手腳協調。
接著,杜正勝則是說願意分享自己的秘密,過去他每日起床後第一件事就是做瑜珈,但外出上班後發現沒有什麼時間流汗,所以每天增加踩跑步機2公里,共17分鐘,加上50分鐘的瑜珈,每天運動時間1個多小時,週末還是維持爬山的習慣,柔軟度跟20多歲的年輕人沒兩樣!

轉載自東森新聞報 - Taiwan
http://www.ettoday.com/2007/09/01/327-2150214.htm


高難度動作教學 瑜珈老師頸椎間盤破裂
2007/08/27 13:02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高雄市一名30歲的王姓瑜珈女老師在教學中示範高難度的動作後,忽然左臂像刀割般一樣疼痛難耐,被學生送往醫院急救;經醫師檢查後,原來是女老師的左邊頸椎間盤破裂而壓迫到神經根。對此,醫師表示,活動前最好先做暖身動作,避免在頸部僵硬時做不當轉動。
王姓知名瑜珈老師在高難度動作的教學後,突然感到左臂像刀割般的疼痛,且疼痛感是由頸部輻射狀分佈到上臂,因此被學生送到高雄市阮綜合醫院急診。核磁共振檢查後發現,她左邊第6、7頸椎有椎間盤破裂並壓迫到神經根,緊急會診神經外科後,醫師去除壓迫她神經根的椎間盤,術後恢復良好。 阮綜合醫院神經外科醫師楊椒喬指出,脊椎是由一連串的椎骨所組成,椎骨與椎骨間的「椎間盤」就像漢堡中所夾的生菜與起司,如果受到過度壓迫,中間的軟骨就會因脫水或異常磨損,造成突出與破裂。她說,瑜珈的體位中有部份動作如後彎、下腰及扭轉等,若不慎將會造成脊椎嚴重彎曲等運動傷害。
楊椒喬提醒民眾,從事任何活動前應該先做暖身運動,並且避免在頸部僵硬時做不當的轉動;另外,民眾在做各類瑜珈體位時,下巴稍微內收可讓頸椎拉長一些,並保持整條脊椎呈自然狀態,避免使頸部過度扭轉或後仰而受傷。

http://www.ettoday.com/2007/08/27/327-2148246.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