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5

瑜伽理療問答

Q:瑜伽理療的概念是什麼呢,是治病,還是養生。是通過體式自己理療,還是通過外界,比如醫生用特殊的方法。瑜伽理療包含哪些方面,等等...如果能系統...
A:瑜伽理療,一般是指運用傳統的哈他瑜伽的技能,包括清潔法、體式、呼吸控制法、冥想等,配合著飲食的控制,情志的調節,生活方式的改善等,從身體的各個層面進行調整與控制,以期加強身體自身的生命力,增強本具的自愈與恢復能力,從而對出現的非健康狀態的徵兆或者症狀進行控制。對於瑜伽理治療是治病還是養生,國內外都有著不同的觀點與看法。
我們認為瑜伽理療屬於一種自然療法,和運動療法、飲食療法、音樂療法等其他自然療法一樣,應該屬於一種現代醫學常規療法的輔助與補充,更多接近于養生、保健、康復的範疇。瑜伽理療,相對而言,針對性及個性化要求非常強,要求指導者不只是具有較高的瑜伽理論專業知識,而且還應該具備飲食療法等其他自然療法的相關專業知識,更重要是的應該自身具有豐富的瑜伽實踐經驗,而不只是書本上的知識。
yogic
Q:有事想請教:一朋友,因子宮內膜異位造成雙側巧克力囊腫,且現在還有點盆腔粘連,她本打算在十一做宮腔鏡手術的,可一位婦科的朋友勸好不要做手術,治標不治本,且動了後就得經常跑醫院了,所以她現在真的是不知道該怎麼辦好了,醫生朋友說到了實在是不行的時候在動手術,現在她在練瑜伽,聽朋友說也有人是這個病,沒有動手術練了四年後也不知道為何就好了,也懷孕生了個寶寶了,所以她現在一直在堅持練瑜伽,請問你有什麼好的建議嗎?先謝謝你了,呵呵呵
A: 我自己一直以為瑜伽理療只是一種常規醫學治療的輔助的手段,不可能取代常規的醫學治療,我們不是醫生對於身體受到種種病痛折磨的人,自己總想盡力去幫助,但經常更多感覺到的是無能為力。  以前認識的一個教練,前幾天來電話說,她坐公車時看到一位小姑娘下巴的痤瘡非常嚴重,就想主動詢問下子,但想想自己又不是醫生,素昧平生,人家怎麼會相信你呢?話到嘴邊又咽了回去,只是投去同情與關注的目光。  你的這位朋友,想你和她比較熟悉,如果人家願意嘗試通過瑜伽對身體進行調整的話,你可以和她深入地交流,對她身心的各個層面進行全面的瞭解,制定一個較全面的瑜伽理療方案,盡心盡力地幫助她,相信她的身心會取得一定的改善的。  同時,你也應該讓朋友知道,瑜伽不可能是包治百病的靈丹妙藥,不能對瑜伽控制疾病的期望值太高,應該有種只管耘,不管收穫的心態。  歡迎你多來發貼,讓我們能不斷分享你瑜伽理療實踐的真實體驗。
yogic

轉載自
http://www.yogiyogacenter.com/bbs/Announce/Announce.asp?BoardID=22&ID=4180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