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8

Ashtanga Yoga 阿思唐加瑜珈介紹

在我認爲阿思唐加瑜珈是瑜珈動作練習中最仁慈的表現。我爲什麽這麽說?我會在文章的最後說明,在此之前,還是先對初學的學員介紹什麽是阿思唐加。
首先,讀者最好對瑜珈有些初步的認識,尤其是對瑜伽動作(Asana) 已經有所練習,要不,這篇文章對你來說,還是會有點吃力。對於沒有接觸過阿思唐加課程的學員,我只能試著說明清楚,因爲套一句名言所說“99%的練習,1%的理論。” ,只有靠親自去做,才能知道個中滋味。
阿思唐加瑜珈是一套被制定出動作順序的練習方式,這套順序是由克. 帕它以. 喬以思(K. Pattabhi Jois)所教導的,他是印度邁所(mysore)阿思唐加瑜伽研究中心的創辦人,他是從他的老師克裏思那馬喬雅(Krishnamacharya)學習到這套充滿力量的方法,然後轉而教授給上千名的學生,分佈于世界各地。
這套方法在於特別設計的動作順序以及專注於呼吸技巧。這套動作的起點是‘拜日式A 和B (Namaskar A & B)’,它是進入動作的暖身,除此之外,當你開始做‘拜日式’ 時,你會想到生命的開始而充滿感恩的心,當太陽出來時,萬物才開始有了生命,從此,一元複始,萬象更新。
‘拜日式’是一組由幾個動作結合呼吸而串連成的,在練習時,特別能從中感受到‘流Flow’,每一個呼吸都在替換著下一個動作,吸氣向上、吐氣向下、吸氣向前、吐氣向後,然後停留在‘下狗式Downward face dog’保持5個深呼吸,感覺呼吸與動作之間的微妙關係,而這個關係將強烈的維持到最後。

阿思唐加的拜日式:
‘拜日式A 和 B’雖然都是暖身動作,但A和B卻是相當不同,A像是要把身體喚醒一般的溫和;而B卻能讓人感到強烈,拜日式B的開始動作是‘曲膝站立式Utkatasana’,‘Ukta’ 這個梵文字就帶有強力及迫使的意思,是一個很有挑戰性的動作,這組動作中加入了‘勇士式1 Warrior 1’, 所以是一個充滿力量的‘拜日式’,從此,要將你帶入真正的阿思唐加練習中。(如果你有練習過其他派別的拜日式,沒有比這個更強烈的)
阿思唐加的四大重點:在練習之前,有必要先講解阿思唐加的幾個基礎重點,這些重點是肉眼所看不見的,但是沒有它們,瑜伽就跟其他的肢體運動沒有兩樣。當你懂得在瑜珈練習時使用這些重點,你才能體驗阿思唐加瑜珈的奧妙之處。
這些重點就是“Ujjayi Braeth喉式呼吸法”“Bandhas班達” “Vinyasa流式” 以及“Drishti注視點” 。
呼吸BreathUjjiyi
喉式呼吸是一種能帶來活力的特殊呼吸方法,它的方式是經由鼻子呼吸,並且吸氣及吐氣時會從喉嚨後方發出一種柔軟的聲息。它是將吸入的空氣先輕柔的在喉嚨後方流動,然後再到肺部。就是這個流動在喉嚨的聲音,被《星際大戰》裏的黑武士形容成“風吹過樹梢、遠方的海洋、蛇的吐信、一首簡短的詩。”Ujjiyi的意思是勝利,它是一種能帶來身體熱量的呼吸方式,最好只用於你動作練習時,不要用於想把身體放鬆時。(請在合格老師的指導下練習)喉式呼吸法最主要的是在呼吸時去創造一種節奏並且能輕巧的駕馭它,這個聲音會變成讓心靈集中的經文,當我們學會呤聽呼吸的聲音,將會引導我們在瑜伽練習時更加的平靜。如果我們呼吸得太用力,呼吸將會變得太強迫;如果太輕微,呼吸很容易被思想所打斷。維持注意力在你的呼吸上,那麽每一次呼吸都是一次冥想。
班達Bandhas
Bandhas是Lock的意思,也就是鎖住。班達是能夠將身體內部脈絡的流動鎖住,而能産生聚集的力量。
主要有三個班達,它們是‘會陰Mulabandha’ ‘丹田Uddiyana Bandha’ ‘喉班達Jalandhara Bandha’。
你可以理解爲流動系統中的拴塞。當心藏跳動時,血液會湧入動脈及靜脈,栓塞會防止血液回流到心藏,讓血液向前的流動。班達就是讓生命之氣(Prana) 在身體微妙的管道裏往前流動,這個管道我們稱作‘脈絡Nadis’,當我們運用這些班達,就能把能量經由管道傳送出去,到達細胞並且餵養身體的微細部分,平衡神經系統。
Vinyasa流式“呼吸與動作的結合”
‘流式’ 是一種非常獨特的綿延方式,結合上一個動作到下一個動作。它不只是一個單純的體位轉換,它是一種強而有力的將外在世界與內在世界結合。我們可以從剛開始不熟練的練習一直到練的很精細去瞭解到‘流式’ 的細微知識。剛開始,‘流式’ 可能只是兩個動作之間的過程動作,熟練之後,‘流式’ 會讓身體産生熱量,而更容易去練習下一個動作;它也可以在動作與動作之間讓身體先回到中心點來,‘流式’ 能讓身體重新準備好進入下一個動作。如果沒有用呼吸來結合這些動作,動作只會停留在身體的領域上,不會發現到‘流式’ 的神奇之處,當動作與呼吸相互結合時,它將會帶來身體的喜悅,精神與身體將能進入更深一層的旅程。
Drishti注視“觀外 / 觀內”
Drishti是注視或集中在某個點上,它雖然要借助生理上的‘看’,但真正的‘注視’ 卻是內在的。我們可以停留在生理上所看的外在那個點,而真正的注視是指在練習時內心所專注的微妙點,就像我們之前講解‘呼吸’ 及‘班達’ 一樣是指心理上的。大部份的人總是很容易被外在的環境干擾你的視覺,教室裏其他的學員、牆上的鍾,無數的事物都可能讓我們在練習時轉移我們的看。‘注視(Drishti)’ 就是設計來平衡我們內在與外在的練習。大致分有九個‘注視點’,每個動作都有一個注視點。


阿思唐加瑜伽分有‘初級階段’‘中級階段’ 和‘高級階段1 & 2’,由於筆者只有接觸到中級階段,所以對更深的阿思唐加所提出的理論不瞭解,只能粗淺的介紹初級及中級的作用。
阿思唐加瑜珈的初級階段在梵文裏的意思也是‘瑜珈療法Yoga Chikitsa’,它有很多的前彎動作,它具有排毒的療效。
人類的身體中有很多細微的管道能讓能量(Energy)通過,又稱作是‘脈絡(Nadis) ’,從這些管道所通過的是看不見的‘生命之氣(Prana)’,也就是底氣。經由脈絡,有些障礙物會在生命之氣底下形成,這些障礙物又稱作‘結Granthis’,這些結是由無數的原因所形成,這些結必須被去除,才能讓生命之氣往前流動,而堅持有序的練習阿思唐加,能夠幫助排除毒素,去除這些結,讓生命之氣流動,這就是阿思唐加的瑜伽療法。身體內有越少的結,能讓心智發揮更大的作用。瑜珈是一種自我強化的過程,它能讓我們自身找到內在的智慧,不論是潛在的或具像的。在阿思唐加的中級階段就是所知的Nadi Shodana,它的意思是清潔神經系統。在中級階段運用後彎動作來達到清潔神經系統的作用。我們的脊椎是神經系統中樞的房子。將脊椎骨後彎和轉體,讓身體增加和維持柔軟度,這樣就可以打開能量的管道,讓生命之氣微妙的自由流動,在阿思唐加的四個階段都可以達到清潔及調整的功效。在中級的階段,特別把焦點放在脊椎、骨盆和臀部的強化。初級階段是設計來能進入中級階段的基礎根基,中級階段也是爲高級階段來做準備。用這樣的方式,整個阿思唐加系統就像是瑜珈行者的‘千層面lasabne’一個階段爲下一個階段準備,一層一層的。在一般的標準,想要進入中級階段要先對初級階段的順序有準確的知識,而不需要再經由外在的錄影帶、書、錄音帶和旁白來提示,在心裏要知道下一個動作是什麽。另一個邏輯是要能連續的從頭到尾練習整個初級階段,中途沒有停下來。對個人而言,動作的深度沒有比知道如何練習的知識來得重要,這也表示著要跟隨你的直覺走,在呼吸中保持所有的知覺,記住練習瑜珈的目的,如果能牢牢的記住,那麽練習任何階段都能帶給你洞察力和內在的知識。每一次的呼吸都能增長你的練習,就像繪畫是一筆一筆創造出來的,在練習時的每個呼吸去感受喜悅,就像看見自己的繪圖完成時一樣的喜悅。介紹到此爲止,也許你還是不太能理解什麽是阿思唐加瑜珈?那是因爲只有親身去練習才能體會,就像有人跟你描述榴連是什麽,還不如親自吃上一口。
以克 帕它以.喬以思的名言是“百分之99的練習,百分之1的理論” 。找一個合格的阿思唐加瑜伽老師跟著練習,直到你熟悉了動作的正確及順序,然後進入自我練習(Mysore)。自我練習是最好的老師。如同我在文章前面所講的‘阿思唐加最仁慈的表現’ 就是在於引導你能進入自我的練習,阿思唐加的順序編排已經歷經了百年,這些順序編排是很有智慧的。阿思唐加的初級階段,大約需要兩個小時能夠練習完成,另外知名的阿思唐加瑜珈大師大維史文生,他爲忙碌現代人所編排的30-60分鐘的縮短版,也被廣泛的運用,這種能夠符合現代人允許的練習時間,也是它仁慈的表現之一。

NOTE:1.譯者介紹:Cecellia Liu
阿思唐加大師David Swenson《阿思唐加瑜珈練習手冊》 的中文翻譯者

2.轉載自
http://bbs.ayoga.cn/redirect.php?fid=15&tid=57933&goto=nextnewse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