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7

愛上瑜伽的38個理由

你已經開始練習瑜伽了嗎?還在猶豫嗎?我們在本期的雜誌中特別爲你介紹38個愛上瑜伽的理由,囊括身體健康、心情愉悅、和諧關係等各個方面,每一個理由都會讓你心動,趕緊開始練習瑜伽吧!
1.柔韌的身體 你的柔韌性會得到很大的提高,這是初練瑜伽最爲重要和明顯的好處。 上第一堂課時,你可能還不能用手碰到腳趾頭,更不要說向後仰下腰了。但如果你一直堅持下去,你會發現自己的韌帶在逐漸軟化,最後,看上去不可能的姿勢,你也可以做到了。同時,你也會注意到身體上的那些病痛也慢慢消失了。這絕非巧合。由於肌肉和脛骨之間的不恰當使用常常會帶來很多病痛,譬如屁股的緊張程度也會導致膝關節更爲緊張,也會導致腰部脊柱扁平,便會帶來背部疼痛。而肌肉和韌帶組織的不靈活,更會引起人身體姿態難看。
2.肌肉的力量 結實的肌肉不僅僅是看上去好看而已,他們也同樣能讓我們免遭關節炎以及背痛之苦也可以讓你更青春更健壯。如果你通過練習瑜伽而變得更加強有力,你的柔韌性也會同時增強;而如果你只是簡單的去健身房,進行一些舉重練習,你可能只能增加力量,而不會得到柔韌性的鍛煉。
3.靈活的關節 每次你練習瑜伽,你都會充分活動你的關節。這樣可以防止你的關節炎的幾率,還可以增強你原本不怎麽活動的軟骨區域的活動能力。關節處的軟骨就像是一個海棉,只有當其中的液體被擠出的時候,他才有空間吸收新鮮的營養。沒有合適的物質,軟骨區域經常會被忽略,導致勞損,而它所保護的骨頭也會勞損,就像磨破的刹車墊一樣。
4.健康的脊柱 椎間盤——椎骨之間的防震組織,在經受外界打擊後會幫助身體減少神經搏動的時間。這也是脊柱唯一吸收營養的部位。如果你有過很好的練習瑜伽姿態基礎的話,能做後曲,前曲以及扭轉的動作,你就會改善椎間盤的柔軟程度。
5.避免骨質疏鬆 很多資料上記載著,負重練習可以避免骨質疏鬆症。瑜伽中的很多姿勢都要求你把自己的身體像上擡。而有些動作,譬如上犬及下犬式,能夠幫助強壯你的手臂骨骼。手臂是最容易患骨質疏鬆症的部位。一項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尚未發表的研究表明,長期練習瑜伽可以增加椎骨骨質的密度。瑜伽的神奇功效,能夠降低壓力荷爾蒙中的氫化可的松,同時能夠幫助保存住骨頭裏的鈣質
6.調節氫化可的松 練習瑜伽可以降低人體內氫化可的松的含量。正常來說,人體內的腎上腺會分泌出氫化可的松,有預防急性病痛、完善免疫系統的功能。如果在每次病痛之後,你的氫化可的松含量依然保持在很高的水平,他們就會危機免疫系統。
暫時的氫化可的松高含量有助於保持長期記憶,但是相對長期的氫化可的松含量過高則會傷害人的記憶功能,嚴重的甚至會對腦部造成影響。除此之外,氫化可的松含量高還會導致抑鬱、骨質疏鬆症、高血壓以及胰島素抵抗症。也有研究表明,高氫化可的松含量會導致“多食症”(當你緊張、生氣或不安的時候就會暴飲暴食)。這樣會造成腹部腫脹、肥胖、糖尿病以及心臟病等身體隱患。
7.挺拔的站姿 你的腦袋就象一個保齡球——很大,很圓也很沈。當他與脊椎之間一切正常的話,那對你的脖子和後背肌肉的壓力就比較小。把頭向前伸幾釐米,你就會讓相關的肌肉緊張。如果每天你一直保持這個姿勢8~12個小時的話,肯定會感覺特別疲倦。而疲倦和勞累不僅僅是唯一的問題。難看的姿態可能會導致背部、頸部以及其他的肌肉組織和關節部位的問題。當你慢慢變老的時候,你的身體上、頸部和背部下方,都會出現皺紋,而這些也都會導致疼痛以及老年關節或脊椎炎。
8.增強淋巴功能 當你收縮和伸展肌肉時,當你移動內臟器官時,當你開始或結束瑜伽練習時,瑜伽有助於增強淋巴液(免疫細胞中一種粘稠液體)的消耗能力,幫助淋巴系統抵禦病菌、消滅癌細胞、去除細胞正常代謝所排出的有毒廢品。
9.有力的心跳 當你經常把心跳速度控制在有氧運動的範圍內,這樣會有助於降低心臟病的患病幾率,並緩解壓抑的心情。然而不是所有的瑜伽都是有氧運動,但如果你練習流瑜伽或者是阿斯湯嘎,這可以將你的心率提高到有氧運動的水平。但即便是瑜伽也不能夠把你的心跳提到很高的速度,他依然可以改善心臟血管的血液迴圈狀況。研究發現,瑜伽練習可以降低心率、增加心臟跳動的持久性,在練習的時候,它還可以擴大心臟吸收氧氣的容量——所有都體現了瑜伽對心臟的有氧改進方式。一項研究發現,那些只練習Pranayama的人,可以以更少的氧氣攝入量來完成瑜伽練習。
10.放鬆你的四肢 你有沒有注意到自己每次拿起電話或者方向盤的時候雙臂都很緊張,有沒有注意到自己一打開電腦就及其緊張盯住螢幕的表情。這些不自覺地習慣可能會導致慢性的緊張情緒,肌肉疲憊,手腕、手臂、肩膀、脖子和臉的酸脹,影響你的內心情緒。如果你只是簡單地調整自己,也許你可以通過放鬆舌頭和眼睛周圍的肌肉,來慢慢放鬆自己;而對那些相對較大的肌肉組織來說,譬如四頭肌,斜方肌、臀部肌肉等,你可能就要慢慢來鍛煉來學習如何真正放鬆它們。
11.血液流通 瑜伽能夠保持血液流通暢通。更精確地來說,瑜伽放鬆練習,能夠幫助你更好地進行新陳代謝,尤其是手和腳的血液流通。瑜伽練習能夠給你的細胞帶來更多的氧氣。那些彎曲的姿勢,是要把內臟裏的靜脈血擠出,而舒展姿勢則是讓氧化過的血液再重新流回到心臟裏,這些血液會被擠入肺裏,得到新鮮的氧化。如果一個人因爲有心臟或是腎臟問題,而導致腿部腫脹的話,練習瑜伽對他很有好處。瑜伽也能增加血液中的血色素和紅血球含量,從而將更多的氧氣帶入到組織和細胞裏。這同樣還會降低血液中的血小板以及幫助降低血液凝固的蛋白質含量,這樣會降低由於血塊凝固而導致的心臟病和中風的患病幾率。
12. 歡樂時光 過得不開心?那麽打個蓮花坐吧,或者是乾脆來個輪式或是舞王式。不過事情沒有那麽簡單。一項研究表明,經常練習瑜伽的人會舒緩壓抑的心情,提高血液中的複合胺含量。降低氧化酶——元胺以及氫化可的松的含量。威斯康辛大學的Richard Davidson博士發現。冥想者的左前額皮層會有更強烈的敏感度,有研究發現他們的歡樂程度和免疫能力會高過常人,而那些長期修煉的虔誠瑜伽練習者則呈現出更令人吃驚的左前額皮層反應。
13. 理想的體重 更多的運動,和更少的食物——這是許多減肥者的格言。瑜伽對於做到這兩方面都有幫助,經常練習瑜伽,會幫助你燃燒更多的卡路里,而你精神和靈魂上的視野也更加寬闊,你會用更深層的思維來思考吃和體重的問題。瑜伽還會使你對吃越來越注意和仔細。
14. 降低血糖 練習瑜伽可以降低血液中的含糖量以及LDL膽固醇含量,提高HDL膽固醇含量。在那些患有糖尿病的病人中,瑜伽練習通常是通過以下幾種方式減少血液中的含糖量——減少人體內的氰化可的松以及腎上腺素含量,激勵減肥,增加對胰島素的敏感度,降低你的血液含糖量。這樣你的血糖指數會下降,你患上糖尿病、心臟病、腎功能衰竭的可能性也同時下降。
15. 放鬆的身體 瑜伽鼓勵你去放鬆自己,舒緩你的呼吸,把注意力放在當下,調整交感神經系統的平衡。神經系統具有自我修復和平靜的功能,它降低人們呼吸和心跳頻率、降低血壓、加速血液流到腸胃和生殖器官,讓你進入瑜伽的放鬆狀態。
16. 遠離藥品 如果你的家庭藥櫃看上去更像一個藥房,也許你該是時候嘗試瑜伽了。在對哮喘病人、高血壓病人、強迫性精神混亂病人和糖尿病人的一項研究中發現,練習瑜伽可以幫助他們減少服用藥物量,有時甚至能徹底戒除藥物。你問少吃藥的好處是什麽?你可以少花些錢,你也會少受到藥物副作用以及藥物之間相互影響帶來的危害。
17. 良師益友 好的瑜伽老師可能爲你的健康帶來奇迹,出色的瑜伽老師不僅僅教你練習瑜伽姿勢,他們還會爲你糾正姿勢,讓你的姿勢更準確些。用慈祥的語調告訴你難懂的真理,幫助你放鬆,並根據你的特色制定你私人的練習計劃。和老師之間的良好尊敬的關係,有助於在很長的一段時間裏改善你的健康狀況。
18. 積極的熱能 瑜伽能夠幫助你改變生活狀態,實際上,這可能是它最大的作用了。Tapas,梵語中的“熱”一詞,意味著火,它是瑜伽練習的重要元素。而瑜伽中的tapas同樣也在生活中有很大的作用,它可以幫助你戰勝慣性,改變你混亂的生活習慣。你會發現並不需要花太多力氣,你就已經開始吃得更健康,鍛煉得更多,甚至是在失敗多次之後還能成功的戒煙。
19. 解除壓力 壓力過大可能會導致便秘、潰瘍、、急性腸胃炎等疾病。所以如果你學會減輕壓力,你就會免於遭受這些病痛的折磨。就象其他任何一種鍛煉方式一樣,瑜伽可以緩解便秘,理論上對於降低患癌症的幾率也起到了很大作用。因爲讓身體轉動和保持各種瑜伽姿勢,有助於加速血液迴圈,以及腸胃排泄毒物的功能。儘管並沒有得到過科學證明,瑜伽的扭轉動作仍被認爲是去除人體內部廢物最有效的方法。
20. 想象力的魅力 如果在瑜伽的冥想或其他練習中,你用思維構想出一副圖像,你也可以讓這樣的變化在你的身體中發揮作用,多項研究發現表明,經過控制的想象能夠有效減輕術後疼痛,降低頭痛的頻率,並有效提高癌症以及艾滋病患者的生活品質。

21. 修復愛的傷口 “愛”可能不能控制一切,但很明顯它可以輔助治療感情問題。培養朋友之間、家庭裏的以及社會內的情感支援,其對治療和改善健康果早已得到了反復驗證,一次常規的瑜伽練習,能夠有助於加深友誼、增加同情心,以及提高你的鎮定程度。瑜伽哲學的重點在於不要對他人造成傷害,只想到你需要的東西,這些對於改善你的人際關係非常有好處。
22. 遠離負面情緒 瑜伽和冥想能夠建立良好的自我知覺,而你的良好的自我知覺越強,你就越能夠擺脫一些破壞性的情緒,譬如憤怒等。研究表明,慢性憤怒和敵意的情緒,與吸煙、糖尿病以及高膽固醇一樣,都會直接導致心臟病。瑜伽練習通過增強感同身受的能力,讓心情平靜下來可以達到顯著減少憤怒情緒的效果。瑜伽同時也能幫助你,在面臨挫折和壞消息的時候,保持鎮定,後退一步,遠看人生。當你需要的時候,你依然可以對每件事做出迅速的反應——瑜伽練習還可以提高你的反應時間——只是在反應的時間裏,你開始學會用一種更爲深思熟慮的方式看待問題,減少問題對你自身和別人造成的傷害。
23. 心境寧靜 根據帕坦伽俐的《瑜伽經》所講述的那樣,瑜伽可以控制思維的波動。換句話來說,他降低了人們的各種負面的精神感受,包括挫折感、後悔、憤怒、害怕以及可能引起壓力的欲望。壓力是一種很容易就反應在人類的各種健康問題上的一種東西,包括引發偏頭痛、失眠、濕疹、高血壓、心臟病等。而如果你學會平靜心境,你就可以活得更長更健康。
24. 瑜伽生活方式 業瑜伽(爲他人服務)是瑜伽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有可能你之前並沒有太多的服務其人的想法,但如果你這麽做,你的健康的確會得到改善。密歇根大學的一項研究發現,那些每周可以抽出一小時來練習瑜伽的老年志願者,7年後的生存率要比沒有練習瑜伽的老人高出兩倍。爲別人做好事能給你的生命來帶意義,而當你看到別人也面臨著的各種問題時,你也會不再爲自己的那些問題所整日困擾了。
25. 安撫的力量 只要你相信你會慢慢變好,你的身體也會的確慢慢變好。不巧的是,許多傳統的科學家相信,如果是通過安撫作用來對人的健康起到作用的方式,並不能完全證明有療效。但是,大部分的患者只是希望身體康復,所以如果唱誦——就是你每次做瑜伽或冥想開始之前和結束時要唱的頌歌——能夠有所療效的話,所以即便只是安撫的作用,那又如何呢?
26. 聲音系統 瑜伽的基本組成部分——體式、調息以及冥想——它們一起作用,以改善你的健康狀況,但瑜伽的健康工具箱裏還不止這些。想一下唱誦,它能夠延長呼氣時間。它能夠改善副交感神經以及神經系統的平衡。當一組人一起練習瑜伽時,唱誦則是一種十分有力量的體力及情感經歷。最近一項研究表明,瑜伽唱誦時的翁鳴聲能夠改善新陳代謝。
27. 積極的內心 我們中的很多人都遭受著慢性的自卑心理狀態,如果你只是以消極的心態處理——吸服毒品、飲食無度、過度工作、到處過夜——就會付出沈重的健康代價,無論是身體上還是精神上。而如果你態度積極並同時配合練習瑜伽,你就會感覺到這一切都是值得的。可能最開始一切都只是模糊的感覺,但之後你非常確定這樣的好處,就像是你的瑜伽哲學老師一直這麽告訴你一樣,這時的你也是神性的一個很好的投射面。如果你經常帶著自我反省與自我完善的目的去練習瑜伽——而不是把它當作和有氧操類似的一種運動——你就能夠幫助自己到達一個不一樣的層次。你將會經歷感激的心情,寬恕的心情、胸懷會變得更爲寬大。更好的健康狀況並不是精神上的終極追求,就像很多的科學研究反復證明的那樣,這只是瑜伽衆多功效中的一個。
28. 清潔機體 Kriyas,瑜伽清潔練習,是瑜伽中的又一個重要要素。它包括了加速內臟清潔的快速呼吸練習。Jaia Neti,則是用鹽水對鼻腔進行溫和的灌洗,去除鼻子裏的粉塵和細菌,防止粘液形成,並排幹鼻內凹陷處的髒東西。
29. 綜合健康 你已經瞭解練習瑜伽改善健康狀況的所有方法了,你可能會注意到這其中有很多地方是交叉的。那是因爲他們互相有著非常密切的關聯。改變你的姿態、改變你呼吸的方式、改變你的神經系統,這就是瑜伽課程最爲神奇的地方:所有的事情都是有所關聯的——從你的坐骨到你的腳踝,從你到你的朋友群體,從你的群體到這個世界。這些內部的聯繫對於理解瑜伽的精髓都是非常重要的。整個身體系統通同時也與許多單個機制同時發揮多重作用。這樣的協作效應是瑜伽治療方式中最爲重要的元素。

30. 治癒的希望 在傳統醫學中,大多數的病人都在被動地接受治療。而在瑜伽中,則是你自己主動爲自己治療。瑜伽給了你工具,讓你自己幫助自己改變,你可能在第一次練習的時候就能夠感受自己身體的進步。你可能也會注意到,你練習的越多,你就會得益越多。這樣的結果就是:你會對自己關心越多,你發現越多練習給你帶來更多的進步和改變,更多的改變又給你帶來更多的希望,而希望本身就是有治療作用的。
31. 驅走疼痛 瑜伽可以讓你減少肉體的痛苦,根據多項研究表明,瑜伽體勢、冥想、以及兩者的交叉練習,能夠減少人們遭受關節炎、背疼、肌肉疼痛、腕管綜合症以及其他慢性病症的折磨。當你的疼痛緩解,心情改善的時候你就發現自己也就會變得更積極,你就不會再需要更多治療了。
32. 良好的空間感 經常練習瑜伽可以增加人的空間感受能力(感受自己身體在做什麽以及它在空間中位置的能力)並增加平衡感。那些儀態很差的或者身體協調性很差的人,通常都只是有微弱的本體感受能力,所以他們容易患上膝蓋及背痛的毛病。更好的平衡能力意味著更少機會摔倒。對於那些老年人來說,這樣會使得他們行動更加自如獨立,而不需要去監護病房度過晚年。而對於我們大家來說,保持一個像樹一樣的站姿,則能使我們自己感到更平衡穩定。
33. 控制身體 有的瑜伽修行者能夠用一些特殊的方式,來控制他們自己的身體,譬如通過神經系統等。科學家們曾經對那些可以感應到自己特殊心跳節奏,産生特別的腦電波,同時還能使用冥想法將自己手的溫度提高15華氏度。如果他們真的能夠用瑜伽讓自己做到這些神奇的事情,也許你也可以開始學習瑜伽,如果你正準備要一個孩子,那麽你可以學習讓氣流運行到骨盆,如果你是一個失眠患者,那麽你可以學習如何緩解情緒。
34. 調整血壓 如果你高血壓的隱患,練習瑜伽會對你很有作用,刊登在英國醫療月刊《手術刀》上的兩篇研究高血壓患者的文章中,仔細地比較了瑜伽中的挺屍式與簡單地躺在沙發上的區別。3個月後,練習挺屍式的病人,其心臟收縮血壓降低了26點,而心臟舒張血壓則下降了15點;而且原來的血壓越高,練習瑜伽後降低的也越多。

35. 免疫力增加 體勢練習和呼吸控制法一直被認爲是最能夠提高免疫能力的兩種瑜伽練習,近期的科學研究證明,冥想才是最爲有效的瑜伽方式。它對於整個免疫系統的運作方式都有著非常明顯的效果,必要時能夠提高免疫系統的反應能力(如在注入疫苗後提高身體內的抗體含量),而在特殊需要時可以降低免疫系統的反應能力(如在對付自體免疫系統疾病時,譬如牛皮癬等,則降低過於強烈的免疫功能)。
36. 一劑平心靜氣的良藥 激勵的方式是好的,但是過多的刺激與激勵則會影響到神經系統的正常運轉。在今天這樣忙碌現代生活中,瑜伽可以爲你提供一種舒緩的方式。修復型體式依舊瑜伽冥想還有呼吸法,都鼓勵人們自我的內部感受,而這無形中就給了神經系統一個休息的時間。研究表明,經常練習瑜伽的還有一個好處就是提高睡眠質量,而這會讓你在日常生活中不再會表現出非常緊張以及勞累的樣子,從而避免了很多事故的發生。
37. 呼吸空間 瑜伽深長的呼吸,減少呼吸次數,這樣增加了呼吸頻率的同時可以使人們獲得更爲平靜的心境。
1988年刊登在《手術刀》刊物中的一項研究,教授那些因爲心臟充血而帶來肺部問題的患者,如何使用瑜伽中的“完全呼吸”方式進行自我治療。一個月之後他們的平均呼吸率從每分鐘13.4次呼吸降低到了7.6次。同時,他們的呼吸練習能力,以及血液中的氧氣飽和度也得到了顯著的提高。除此之外,瑜伽還被證明可以改善肺部的多項功能,包括最大呼吸量和呼吸頻率及質量。瑜伽同樣可以提高鼻吸的質量,通過熱量、濕度的改善,過濾吸入鼻部空氣中的粉塵和髒東西,以避免吸入肺部。
38. 加強記憶力 瑜伽的一個重要理念就是,集中注意力在當下。研究表明,練習瑜伽可以增強人的協調性、反應性、提高記憶力甚至是智商。練習先驗冥想的瑜伽練習者,能夠展示出非凡的解決問題能力,同時他們也能夠更好地獲得和回憶資訊——可能因爲他們更專心,所以就像一個錄音帶一樣可以被反復地放來放去。
NOTE:1.轉載自
http://bbs.ayoga.cn/viewthread.php?tid=62086&extra=page%3D1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