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5

藏密瑜伽的呼吸(四)


關於冥想的作用,我深切體會的只有兩點,一是記憶力突飛猛進,因為冥想需要觀想,圖像會觀想得越來越清晰,在我讀書時,自然而然的就會運用右腦,無論是 閱讀的速度和記憶的時限,理解的程度與以前都大不一樣了.另一個就是能使我浮燥的心趨於平靜.這就是我最大的收穫.


瑜伽體位所對應的氣輪

瑜伽體位所對應的氣輪,是無數先賢都沒有回答的問題,他需要大德們去體驗,甚至可能會有體驗上的不同,而觀想會真切導致一些氣血運行的改變的,有危險程度!而且當今的瑜伽對古傳的瑜伽更加發展,甚至還有很多近幾十年才出現的體位更加無法猜度.你會這樣做,在心理學角度來說,是一種下意識,因為書本的經驗告訴你體位是對應氣輪的,而且會打開脈輪,使得你下意識的去觀想,自己想當然的對應 點.
所有的練習對身體的反映一定要清楚認識,對於生理和心理的反映,都會有科學解釋的,如在冥想中出現幻聽幻覺你只要毫不理睬就行(如果把你關在無光的黑屋裏,只要十幾小時馬上就會出現,具體的科學道理就不講了),在屏息中感到頭暈\耳鳴\胸悶,那就是運動過度了,但是你只要接著大哈一聲就會基本消除,自己注意調整屏息的時間長短.
關於收束法也是這樣,鍛煉的會陰\肛門等幾塊肌肉也會有勞累的問題,同樣要注意.
關於女性身體鍛煉的問題,題目太大,比如對於女性特別的身體構造進行瑜伽鍛煉的問題,留給醫生說吧.我有個朋友是個婦科醫生也是瑜伽愛好者,我問問她,有沒時間和大家討論一下.藏密瑜伽的呼吸法,她是向無憂學的,我沒聽她說有什麼問題.
關於"冥想能量的走向",理論基礎不同,無法評說,各種派別的體驗不同,這種能量科學的解釋只是身體循環導致的人體自我感覺. 關於"看資料自己習練,沒有老師指點",是的有老師當然是最好,但沒有老師是不是就完全不能練呢,我認為不然,如果我們只是普通追求鍛煉身體的話, 看書看光碟也完全可以達到,因為真正算得上是瑜伽老師可能一輩子都遇不上,大多數教練只是先行體驗者,他的經驗只能借鑒.不然也不會出現這麼多人在有老師的情況下還會受傷了,牢記一點適可而止.遵守一切練習禁忌,因為那是先行者練習的結晶.  
我看你的練習,很努力,但是練習不是努力就行的,還要會休息,建議不妨將體位法練習改成兩天一次(其實這很重要),涅涕清潔法三天一次,收束法也兩天一次,語音冥想每天堅持但不要太長時間,不然心會有懈怠感的.給身體機能一個休息的過程,這是現代運動學帶給我們的啟示,古時的練習者不會有這些科學觀念的.
·
第一練功不要太過,根據自己身體來,如果今天身體好想多練一會那就多練一會,如果今天感覺不爽不想練那就不練,練功要適當的休息,不要造成身體和心理上的雙重疲勞。
第二,冥想還是得靠個人的悟性,但謹記一點:不要死守。打比方說你是一個看電話的,你不可能身體一動不動的守著電話吧,你要做很多事情的,那就去做好 了,你只要在思想上時常觀照一下這個電話就可以了,來電話的時候自然就會聽見。同樣,冥想的道理也是這樣,如果死守一處容易造成能量過分聚集而使身體發生 器質性的變化。
第三,就是淩波舞所說的問題了,我以前曾經修練過道家的功法,那個確實是不讓女性守下丹田(肚臍下三寸)的,一般都是守膻中穴,而且在來經血的時候不讓練習,怕血隨氣上行導致氣血瘀阻。所以不管是什麼功法,我在那特殊的幾天是不練的,就連冥想都會停下。當然道家的丹經跟瑜珈雖說殊途同歸,但在具體的方法和理論上還是有一定區別的,所以我說這些僅供大家討論。
問:" 又看了寶瓶氣,總的體會就是氣吸足了,把自己封閉起來,無法忍受時再放氣.樓主要是有視頻或動畫我可能理解的更好"  
這理解原則上對,注意在真實呼氣之前,要觀想氣入中脈和從全身毛孔出,這是打開脈輪和啟動全身細胞的關鍵,隨著能力越強,你的身體會得到一個全新的改變,在舉手投足之間會覺得全身充滿力量,練瑜伽體位時,你你很容易就能挑戰更高難的...
當身體機能得到強化時,甚至你能在閉氣時能承受一定的重擊.至於視頻或動畫很抱歉,工程太大了吧,我懶,語言應該能說清楚了吧,有什麼疑問再探討各位,我明天開始休年假,明天將到麗江\香格里拉十天,哈哈,不知道那裏的天氣如何...
我回來後繼續和大家一起探討打開脈輪的加行法     
今天是個值得紀念的日子,我終於學完了瑜伽金剛亥母拳法(共十三節,六十六法,包括三字明,寶瓶氣,九節佛風,靈熱法,打開脈輪法,明點法等),以後我會將此法整理好和大家一起探討.  
祝大家健康長樂...

轉載自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b796e0b010009jh.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