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06

<瑜珈與健康-2>有關膝關節損傷的思考

前些日子,我遇到一位瑜伽教練,她非常敬業,也非常刻苦,非常讓人欽佩。


  但是,我在觀察她的體位練習時,發現她雖然許多高難度體式都能輕鬆地完成,但她的兩肘與兩膝由於肌肉和韌帶的不均勻拉伸,已經造成了關節的變形,特別是膝部,兩膝內側的肌肉和韌帶過度抻拉,兩膝相碰,兩腿已經成了X型。

  我讓她做了幾個基本的瑜伽體式,從她練習體式的步驟中,仔細觀察了她的雙膝的運動情況,並詳細詢問她膝蓋在體式練習過程中的感覺。

  她的膝蓋有膝關節內側的疼痛,左邊的膝蓋尤爲嚴重。這種症狀表明她內側的脛股關節異常,左膝可能已經有了輕度的骨關節炎。

  我和她進行了交流,詢問了她自己的有關生活的細節,特別是飲食與休息的狀況。

  她一天三節課,兩節普通的哈達瑜伽,一節孕婦瑜伽。每周將近二十節課時,讓她不能正常地進食,完全打破了她原來的生活習慣。

  我向她推薦了如何矯正X型的方法,並提出了改善她健康狀況的一些方法,特別是一些飲食方面的建議,供她自己參考。

  按照傳統中醫的理論,我們的膝部爲"諸筋會集"的地方。

  《黃帝內經》中《素問》篇的《脈要精微論》有:"膝者筋之府,屈伸不能,行則僂俯,筋將憊矣。"
  中醫""的概念相當於西方醫學中的"筋膜""韌帶""肌腱"等組織的總稱,"神經"似乎也應該屬於""的範疇。

  ""的功能是協助骨骼、肌肉一起完成人體的各種動作, 是人工作生活的一個基本的條件。

  按照中醫的理論,""的正常功能的發揮有賴於"肝血"的滋養。

  《素問》中的《痿論》說:"肝主身之筋膜"

  肝的氣血虧虛,筋膜失養,則筋力不健,萎弱無力。輕則""急強硬, 膝關節牽張不利, 重則膝關節拘攣短縮,不能活動。

  《素問》中的《經脈別論》還說:"食氣入胃, 散精於肝, 淫氣於筋。"

  膝關節的功能正常與否,歸結於""的正常與否,而""的正常與否,與我們的日常飲食密切相關。
  
  中醫是整體的觀念,如果一個人膝關節損傷,你告訴他(她)發生損傷的根源是你自己飲食方面的問題,十有八有的人會覺得你是說胡話,說瘋話。

  但如果我們靜下心來,摒棄一些對我國傳統醫學的偏見,認真地分析下子自己的飲食習慣和狀況,就會從心底生起一種對我們祖先的敬佩和敬畏,你會從內心真正感受他們的那種超越時空的偉大的智慧。

  瑜伽,就是讓我們儘量減少外在的,人爲的干擾,讓自己的身體能按照自然的規律運轉,讓自己的身心經常沈浸在一種與自然和諧的,寧靜的,愉悅的狀態。

  按時進食,均衡營養,才能保證脾胃有充足的"精氣",才能保證肝血的充盈,肝氣的舒達。只有這樣,""才能堅強有力,才能從根本上避免膝關節的損傷。

戰士第一式(Virabhadrasana I )

戰士第二式(Virabhadrasana II )

  • 三角側伸展式(Utthita Parsvakonasana)

  • 戰士第一式(Virabhadrasana I )、第二式(Virabhadrasana II ),三角側伸展式(Utthita Parsvakonasana),也不能保持太久的時間,不然給膝蓋壓力也過大。
  • 如果這幾個體式的要領掌握了,保持的時間,可以達到較長的時間的。我一般都是在1分鐘到3分鐘之間。

      體式的要領掌握了,膝蓋是不會承受過大的壓力的。

      如果你感覺到膝蓋的壓力大,就應該檢查和反省體式的要領掌握的正確與否了。
  • 前幾天,應邀參觀一個瑜伽館,當時有十幾個會員正在上課,大家練習得都非常努力,看得出老會員占多數。

      但我觀察了一會後,發現有三分之一的人,膝部的肌肉和韌帶都已經變形,估計她們已經有輕度的關節損傷,輕度的關節炎症了。瑜伽館的老闆和教練一臉疑惑,說不會吧,她們堅持鍛練挺好的。

      第二天,瑜伽館來電話,她們詢問了當時上課的會員,我當時指出的幾個人確實都有不同程度的膝關節疼痛,有的人是在做某些體位時才感覺到的。

      膝關節的損傷不只是在鍛練中的運動傷害。

      它可以說是我們生活方式處於不健康狀態的一種表現,也是我們的身體給我們自己的一種警示。

      你想認識別人的身體,就得先認識自己的身體。

      瑜伽,就是幫助我們認知自己身體的一種方式與途徑,我們借助於它,不斷地發現我們自己身體的薄弱環節,採取有針對性的練習,讓我們的身心調整到一種自然的,健康平衡的狀態。
  • 蓮花坐(雙盤)( Padmasana )

  • 練習蓮花坐(雙盤)( Padmasana )時,千萬不要強迫自己!

      大家可以在論壇上搜索下子。

      聞風翻譯過這方面的文章,非常好,大家可以看看。

      在髖關節周圍的肌肉和韌帶沒有調整好,沒有達到既有一定的強度,也有一定的柔韌生的狀態下,也就是我們常說的髖關節沒有自然地、安全地打開的情況下,強行練習蓮花坐(雙盤),只會給自己留下內在的、隱性的運動損傷與傷害。

      由於自己信仰的緣故,二十多年來在西藏和內地見到許多修行人,包括出家人和在家人,他們的蓮花坐做好非常好,讓我非常敬佩。但當他們年老時,我卻發現他們中的許多人的膝關節和髖關節都會發生損傷,步履蹣跚。

      那時,看到他們蹣跚的腳步時,我就曾經陷於深深的思索中,我覺得一定是在某些方面出了問題,我努力尋找著導致這個問題出現的原因,探求解決這個問題的方法。

      對於膝關節已經損傷的人,得根據具體情況進行具體的分析,才能找到問題的癥結所在,找到相應的有效措施,所以,是無法在這裏給大家一個完整的解決方案的,敬請大家原諒!

      如何發現膝部的肌肉和韌帶的變形?

      只有依靠你自己大量的實踐!

      我曾經在幾個大型的健身俱樂部,用近半年的時間專門觀察過上千名會員的腿部肌肉的狀況,觀察大家在做各種運動時腿部肌肉的變化,詢問大家膝關節的健康狀況,虛心向專業的骨科醫生請教,再對照問題查閱大量的國內外資料,才慢慢有了一些認識。

      祖賓老師的講座對我的啓示非常大。

      當他觀察一位學員股四頭肌變形,就斷定她膝關節有問題時,我就進行了深層的思考。
      
      因爲這個學員在講座開始前,我曾經按照中醫的理論,根據她的牙齒的情況推斷出她腎氣不固,影響了小便,推斷出她膝關節有問題。當時,她也感覺到驚奇。

      等下了祖賓的課後,我突然想到中醫基礎理論中的"脾不束肌"一說,頓時豁然開朗!
  • 艾揚嘎(iyengar)的弟子祖賓老師曾經在講座的最後一天講過,腿的根基在髖部。

      如果你大腿部分的肌肉和韌帶處於健康的狀態,也就是說既有柔韌性,也有必要的強度,那麽膝關節周圍就有了健康的支撐與保護,就不會讓膝蓋承受過多的壓力,就能減少膝關節損傷的機率。

  • NOTE:
    1.轉載自 大陸悠季瑜伽论坛yogic的文章
  • http://www.yogiyogacenter.com/bbs/Announce/announce.asp?BoardID=25&amp;amp;amp;amp;amp;amp;amp;amp;amp;amp;ID=26926&Ar=27552&AUpflag=1&Ap=2&Aq=2
  • 2.馮志強先生的文章《太極拳""的功夫》,對練瑜伽也很適用

    "靜練爲養,急練會傷;
    慢練爲養,快練會傷;
    放鬆練爲養,緊張練會傷;
    用意練爲養,用力練會傷;
    中和大方練爲養,心存打人念會傷;
    斂神聚氣練爲養,片面發勁跑氣會傷;
    練拳似休息爲養,疲勞身心練會傷;
    練拳似行氣爲養,努氣練會傷"

  • Ashtanga Yoga系統因較多跳的動作,膝蓋受力較大,更應注意膝關節的問題,轉載上述文章,提供參考。洪師在去年六月時飽受腰傷之苦,更使我覺得須注意運動傷害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