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13

(印度哲人)克里希那穆提J. Krishnamurti -二十世紀最卓越、最偉大的靈性導師



一九○九年,十四歲那年賴德拜特發現克氏的靈光極不尋常,沒有一絲一毫的自私色彩,所以他和貝贊特夫人商量,打算將兩個男孩接到英國撫養,準備訓練克氏成為“世界導師”。
被印度的佛教徒肯定為“中觀”與“”的導師,而印度教徒則承認他是徹悟的覺者。
一九二九年的八月三日,克氏宣佈解散專為他設立的“世界明星社”,退還所有信徒的捐款,他發誓即使一無所有也不成立任何組織。
因為真理不在任何人為組織中,而純屬個人了悟,一旦落入組織,人心就開始僵化、定形、軟弱、殘缺。
一九八六年二月十六日晚九點整,克里希那穆提不可思議的一生結束了。
他留下來的六十冊以上的著作,全是從空性流露的演講集和講話集,在歐美、印度及澳洲也都有推動他志業的基金會和學校ex.英國倫敦另類性靈學校 「布魯克伍德公園學校」。
強調內在學習的重要性,認為教育如果只是知識教授,不啟發內在感受,是不完全的。
另詳http://fapa.nccu.edu.tw/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26



他們一直強調克氏教誨的重點:人人皆有能力靠自己進入自由的了悟領域,而所謂的真相、真理或道,都指向同一境界。
  • 中文參考書:
序號 書籍編號 書名 作者 定價 出版社 系列
1 00700028 心靈日記 克里希那穆提 150 方智 新時代
2 00700009 從已知中解脫 克里希那穆提 150 方智 新時代
3 00700013 般若之旅 克里希那穆提 170 方智 新時代
4 00700027 心靈自由之路 克里希那穆提 160 方智 新時代
5 00700008 人生中不可不想的事 克里希那穆提 170 方智 新時代
6 03900037 從已知中解脫 克里希那穆提 190 方智 自信人生
7 00700019 超越時空 克里希那穆提 200 方智 新時代

8 00700022 人類的當務之急 克里希那穆提 200 方智 新時代
9 03900031 人生中不可不想的事 克里希那穆提 230 方智 自信人生
1 00700036 人生探索(1)-論自由 200 方智 新時代
2 00700037 人生探索(2)-論關係 230 方智 新時代
3 00700038 人生探索(3)-論上帝 200 方智 新時代
4 00700039 人生探索(4)-生與死 200 方智 新時代
5 00700040 人生探索(5)-謀生之道 230 方智 新時代

6 00700041 人生探索(6)-自然與生態 190 方智 新時代
7 在大師的腳下 180 布波 (本書為其夢中上師教誨紀錄)


8 克里希那穆提傳 方智出版社/1994年1月出版 胡因夢譯
譯者/胡因夢
風華絕代,一向特立獨行的胡因夢,在絢麗的演藝生涯之後,致力於生態保護,並積極推動新 時代運動,為台灣社會注入一股清涼的覺醒意識。

在靈修的過程裏,胡因夢曾走遍海內外尋訪明師,宛如善財童子五十三參,最後終於宿願以償,在克里希那穆提的教誨中,找到智慧的解脫之道

胡 因夢曾經在《古老的未來》序裏說過:「我給自己定下一個使命,做東西方的虹橋,讓人們的心靈,在橋上交會,在虹中交輝。」現在她扮演起向西方取經的角色, 正埋首於翻譯克里希那穆提的著作與傳記,準備將這一系列直契諸佛性海的現代經典,與國人同享共勉。


後記:
  • 克 里希那穆提解散其專為他設立的“世界明星社”,退還所有信徒的捐款,他發誓即使一無所有也不成立任何組織。此舉給我很大的感慨,因大部份人均想自立門派 ex.洪師想要在台灣創''台灣瑜珈"派, 但這正確嗎?若未曾至瑜珈發源地靜心苦學瑜珈,僅在台灣島國上且派無精深的哲學思想與體位法鍛鍊體系,如何成為一瑜珈宗派?!僅提供上述反思,若有不同看 法歡迎留言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也深深認同:"一旦落入組織,人心就開始僵化、定形、軟弱、殘缺。"

您的網站給我很多的想法和幫助,謝謝您的時間和投入,讓我們得到很多。

但是,看到台灣很多修習瑜珈的人,漸漸投入到技巧的迷思~可以坐很高段的体位法,級數愈來愈高,難道這是目的嗎?

我是一位入門不久的瑜珈練習者,很多很多都不懂也還無從領略吧!?

moli 提到...

高段的体位法的完成,個人認為是自我挑戰及自我的實現,就如同一些人以登頂世界高山為自我挑戰及自我的實現的目標
不是瑜珈的目的,瑜珈的目的就瑜珈經八部瑜珈的說法應以達三摩地為目標
而達三摩地之後利他佈施....仍是一輩子可努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