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11

董老師20070204上課心得

野生動物的瑜珈山寨
轉載自
http://www.wretch.cc/blog/kateantony&article_id=7276361


February 5, 2007
董老師的連續兩堂課,很棒
早上5:30就起床.
只喝一些水,
撐完一整個早上,兩堂很費体力的課.
到下課時已快中午12:00了.
到現在(星期一晚上)還是手脚酸痛.
第一堂課是ashtanga第一級完整版再多一點的練習.
一開始練到拜日式B,老師就要大家整齊一點.
所以幾個呼吸後就要看看師兄們換動作了沒.
我排在最邊邊,靠著落地窗.
旁邊是台北下來的阿信師兄,好年輕.真是羡慕這麼年輕就知道學瑜珈.
而更令人羡慕的是他的後跳好棒.
我想他應該練很久了吧.
後來老師說他練不到一年.
哇!!名師出高徒.
不知要練到何時才能像他一樣.....
第一級做不好的還是那幾樣.
後跳.Supta Kurmasana ,Garbha Pindasana,Upavishta Konasana A到B.
練到輪式開始加料.
輪式的各種練習方法,從頭頂地到輪式起身,中間還有兩人互相幫忙的輪式起身.
董老師講解後彎的練習,強調的是收腹,胸要開而不是一直推腰.避免腰受傷.
跟傳統教輪式把氣吸到腹部不同,一樣是Ujjayi呼吸法.
先練習收腹後仰,再練後彎.
其中一種練習是墊起脚,只用脚尖平衡,眼睛保持看前面,而後彎兩手抓兩脚踝,停二十個呼吸.
光是這裏就練得很累人了.
後翻也是幾個方法的練習.
較難的是把身体整個撐高再直接下壓成四柱.
肩立停好久.老師會把手橫在學生小脚後面,要學生用力把脚往他手上推.很難出力,第一次在蘭潭時他就曾要我

試試看.
再來是倒立.練完直立及脚下放呈90度後,開始練蠍子,先擺好手,再抬頭,抬一脚,用另一脚輕輕往上彈,先体會平

衡感及停留,換脚再練.然後兩脚同時往上跳.還要保持身子是直直的,脚尖勾回來.肩膀用力身子再往上推.
還說就停在那不可以下來,撐不到十個呼吸就下來了,再練一次.
終於練完第一級.
中場休息約20分鐘.只一些喝水.
休息時,
向阿信師兄請教後跳的練習方法.
多謝阿信的分享.
原來要慢慢的撐起來,身体向前壓低,提高臀部,再向後跳.
我都是很快的把下半身往後甩出去.
這樣反而沒練到.難怪我練好久都不會進步.
開始改變練法.
第二場開始.
老師問有沒有已經是當瑜珈老師的??
有人不好意思舉手,
老師開玩笑的說.."當瑜珈老師這麼可恥嗎?"
哈哈是不好意思啦.
接著老師勉勵當老師的要以身作則不可放鬆自己.包括食,坐,行等.
Ujjayi呼吸法要收腹,大家撩起衣服看看自己的小腹,我的是一層油.
再開始從拜日式說起,
光是第一個山式,就讓人覺得自己好像不會站立似的.
外脚刀要平行,脚跟分開,膝微曲向內轉,大腿向外轉,兩手伸直平貼大腿外側,收腹,提會陰.挺胸但不要太過份.
說到會陰,我是知道在生殖器跟肛門之間,但是第一次聽到女生的會陰是在陰道壁的說法,我不知有沒有聽錯.
而且提會陰時屁股肌肉是鬆的,老師還請一位師姐掐他屁股,師姐說軟軟的,老師說是QQ的.
提會陰是該用力的用力,不該用力的放鬆,可以整天提會陰.提會陰不是提肛夾臀.要分清楚.
這也是要練習的.
光是拜日式a就有好幾個版本,
先是抬起脚尖跟外脚刀的練習.
還有單脚的練習.
還有單盤的.
花樣真的不少.老師還一直強調要輕盈,流暢,慢慢的練習.
看這個紙片人示範還真是輕盈,流暢,又慢慢的練習.
B式先蹲下來,中指著地,停留到大腿很酸才換動作,兩手往上時先看看脚拇指,若看不到則把膝往後推.
臀部收回來不要趬,
四柱手要夾,往前滑時先抬胸眼看地上,最後才抬頭.
英雄式,後脚要用力,伸直,兩手可以插腰,往前平伸,向上伸直三種版本,前脚大腿要跟地面平行.骨盤要擺正.
第二次蹲下來,中指著地,一脚離地,且不往放擺只是離地.腿酸到不行.
練完拜日式,開始vinyasa的前跳後跳,先是前跳,兩脚曲收回腹部,兩人一組,互相幫忙.
後跳兩脚交叉在小脚,脚尖勾回.先練習兩手撐地把身子離地停留二十五個呼吸,我只能停到二十個.
也是兩人互相幫忙的練習.
還有一系列後彎.駱駝式,快練到以前的行雲流水.
只能說不愧是瑜珈名師啦.
如果住台北,我也會去老師的教室練吧.
教學能有這麼多練習方式,除非對身體有很敏銳的覺知,才能知道該如何練習.
這兩堂就算是瑜珈老師來上應該也是很有收穫吧.
感謝老師大老遠南下來教課.
也謝謝師兄姐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