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6

分享Ashtanga前跳動作的技巧

前跳動作做得好的人落地很輕,很緩,看上去很舒服,流暢,而不知道技巧的人總是落地很重,且人常會向前傾,容易受傷。下面我講講該如何能做到過度輕,緩,流暢。首先我們看一個試驗,大家吃麵條的時候不知道留意沒有,你只要夾住麵條的中部,麵條兩端就自動靠近,貼合。同樣我們做前跳的時候,只要找到這個夾點就可以了,那麼這個夾點在哪里呢,就是我們的臀部支點,從尾骨處向上提。這裏要配合氣息一起做,放鬆你臀部以下的肢體,當在下犬式的時候,臀部後移伴隨吸氣至2/3的時候,輕輕登腳運用1/3的吸氣將臀部推向最高點,注意這裏向上推後一定要放鬆,運用底鎖鎖住氣息直至輕輕落地,這樣就完成了,多運用這方法練習就可以輕鬆做到了。

   關於這個動作有些人有害怕向前傾摔倒的恐懼心理,那麼針對這一情況講講輔助的練習。

找一個搭檔練習,輔助的了站在練習人頭部的正前方,兩人距離是練習人做下犬式的時候將身體前傾直到手臂與地面垂直,這時正好練習人肩膀抵在輔助人的膝蓋下方,兩者是垂直的,這樣距離就把握好了。輔助的人微微下蹲,雙腳內扣,一定要保證自己能站穩,如紮馬步一樣,待練習人將臀部推到最高點時,輔助人伸出雙手抓住練習人的髖部穩定一下再慢慢的放下,反復來回幾次慢慢就能掌握了,輔助人可以喊口令如:123、跳,這樣配合更默契,希望大家能受用!

轉載自http://www.sino-yoga.com/ShowPost.asp?ThreadID=746

vinyasa之前跳手間穿越
由下犬式downword facing dog進入坐姿需要理解身體的飛行,以下五個原則:
1 借助收束
   這一點是確確實實是飛行能力中最基本的。借助bandhas,你會發現身體變輕,在整個練習過程中是有控制的。移至下犬式並保持。從膝蓋內到腹股溝一直延伸向上,將會產生一種向上抬起的作用。同時感覺 bandhas像一把鎖一樣的完全鎖住。
2.  在飛行時提高起落裝置
    起落裝置是坐骨、 骶骨、骨盆。為了飛行就要抬起我們身體的這個起落裝置。首先將坐骨向上空的方向抬起。將臀部前上半部傾斜向上這樣就花較小的力氣獲得更大的控制。但是只要一彎曲腿準備跳的時候不管怎麼樣我們就就會不由自主的將坐骨降低。這是不對,而且會防礙飛行能力。這個降低的動作會臀部的位置不利於飛行。與其這樣,不如如將雙腳與手的距離縮回來一點,雖然會使落地提前從而縮短跳躍時在空中的時間。當我們彎曲膝蓋準備跳時,注意保持起落架的姿勢 。
3.        用你的臀部作為牽引
      你的腿與臀部相連,這一常識最顯而易見也最容易忘記。但當前跳時我們很容易用我們雙腳牽引身體向前而不臀部。這就像一頭騾子蹬起蹄子,而我們的臀部只是微微的移動或保留原地。這就導致重心位於雙手後面。因此,由於缺乏足夠向前的投射的空間,我們的腳很重的撞下來。相反的,當臀部在跳躍中產生一種索引力,雙腿將是自然的,以較少的力而獲得較大的控制使得重心移至雙手正上方。你可以重複試驗幾次。每次跳躍,感覺重量被傳遞到您的雙手上, 但是雙腳每次都落回到downward-facing時位置。
4 升高你的天花板
   為了解釋這一點,我們可以作出如下想像:有一個三十英尺長、七英尺寬,高度為四英尺的屋子。你坐在這個屋子靠牆處,對面三十英尺的牆上有一個視窗。當你要把一個芒果扔出窗外,而不接觸天花板時,你需要以很快的速度把它平行地板推出去。但是如果在同樣的屋裏,而天花板升至40英尺高,那麼你扔芒果會有什麼不同嗎?獲得較大空間那麼你能用較少的力以一個抛物線將芒果扔出視窗。這樣一個原則同樣適用於前跳的控制中。想像一下你的臀部上方有一個很低天花板壓著你,你在前跳時就沒有空間抬高,而只得像箭一樣沖過去。但是,臀部上方的天花板很高很高,那麼你就有足夠的空間以一個優美的弧線投射你的臀部,但是卻用越少的力量。這裏bandhas起來一個關鍵的作用,同時必須以臀部為索引的力量。
 5 落地時降低你的起落裝置
   飛行的兩種方法:jumping和floating。當你到達你的供門上方的時候,卷起坐骨。當你的重心完全移至雙手上方時,在穿越落下起落裝置(坐骨、 骶骨、骨盆)有必要得稍作控制停留。在這個點時沒有升、降,是失重的。在這個點上向內卷起坐骨,完全收束。
jumping:你一開始落下時,彎曲雙膝貼向胸部,在你穿越前,把腳落在雙手附近。floating:大腿貼向胸部。穿越時維持收束的控制。
jog and working:從下犬式,將一條腿向前邁於雙手間,然後降低臀部坐下的同時,另一條腿邁向前穿越坐下。
轉載自http://www.sino-yoga.com/ShowPost.asp?ThreadID=13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