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9

淺談瑜伽損傷

就我本人在瑜伽行業從業3年的經驗中,瞭解到瑜伽老師因為過度追求體式的難度,尤其是大量的後屈體式,造成肌肉、韌帶拉傷、關節錯位、嚴重者還損傷到脊柱神經。老師尚且如此,何況學生?
但是這些出現的損傷難度是瑜伽造成的嗎?
我想瑜伽本身並沒有任何錯誤,是人們不正確的練習方法和教授方法造就了這些損傷的頻頻出現。當我們深究這些損傷產生的原因時,我們可以歸咎于瑜伽老師的不專業、教學方法的不科學,但是我們真的不應該批評瑜伽本身出現了什麼問題。
為什麼這樣說了,因為瑜伽從來不是什麼虛無縹緲、無所依託的,它是建立在一定的科學依據的基礎上。如果沒有這些科學依據,瑜伽就成了害人害已的神話。
Yoga is not something on the air, it must be based on scientific things,但是這些科學的依據是什麼呢?這需要我們所有的瑜伽從業人員以及瑜伽練習者需要認真思考的內容。
瑜伽在印度5000年的傳播歷史當中,古人通過自我的苦修達到身、心、靈上統一,並不會考慮到習練方法的科學性。但是現代人練習瑜伽的目的是什麼呢?是為了修行?還是為了身心雙方面的健康?當全世界上千萬的人都在湧入瑜伽練習潮流的時候,我們必須從科學的角度上考慮如何安全有效的進行瑜伽的練習。印度BKS IYENGAR大師之所有能夠得到世界瑜伽習練者的具大擁護和推崇,原因就是這個體系將西醫的生理解剖學和運動解剖學與瑜伽練習有機的結合在一起,讓瑜伽練習做到安全、有效!
可是在中國,Iyengar瑜伽體系並不是主流,最初還錯誤地稱作輔助瑜伽。甚至很多人還不斷的在爭論 Iyengar瑜伽體系和哈他瑜伽體系有什麼區別。其實Iyengar瑜伽就是哈他瑜伽,同樣是從體式著手,進入瑜伽練習的道路,通過對身體穩定性、一致性的調整,打開呼吸能量的通道,進入呼吸控制的過程,所有這些都是為了使身、心、靈統一結合,最終進入冥想的狀態做好準備。所以Iyengar瑜伽並不是另類。
但是為什麼在中國Iyengar瑜伽不會成為主流呢?Iyengar瑜伽的科學性就決定了瑜伽從業人員的專業性:必須具備生理解剖學和運動解剖學的知識,理解人體各個系統是如何有機結合有效運作的機理;必須懂得通過各種各樣的瑜伽體式是如何作用於人體各個系統,最終達到內外健康的狀態。所有這些知識的掌握絕對不可能通過僅僅一個月的學習就可以培養出一個合格的瑜伽老師的。而且誰又願意花費這麼多精力、時間來學習這些知識的呢?在印度Iyengar瑜伽學院培養出一個合格的老師通常需要4-5年的時間,要知道我們認為最為簡單的站立山式都需要半年的時間來學習。 下面我花費一點時間來解釋一下瑜伽產生損傷的原因,和如何應用Iyengar瑜伽來避免這些損傷。
1、首先是關節的損傷:在目前瑜伽課程教授中,老師和學員更多的關注自身關節的靈活性而非肌肉的耐受性和伸展性。在上課的時候會員經常會做到很多靈活關節的動作。初看這些動作沒有什麼問題,但是從生理解剖學上和運動解剖學上來看,關節之所以可以產生各種方向的運動是因為包裹在關節周圍相應的韌帶和肌肉通過各自的收縮、伸展牽拉關節運動的結果,如果包裹在關節周圍的肌肉沒有任何力量,是放鬆被動的,這時候關節的運動就來於關節本身,要知道關節是骨與骨的連接,它就好象一個易損件一樣,隨著年齡的增長,就會不斷的產生磨損,減少磨損最好的方法是啟動關節周圍的肌肉,讓肌肉帶動關節運動,而不是關節本身的運動。在哈他體系中印度比哈學院最為著名的祛風濕系列中,對於關節的運動都是從精微的層面來要求的,要求動作緩慢和細微,這個時候就能感受到關節周圍那些很少用到的肌群的變化。可是目前的瑜伽課程當中,老師無論從生理上還是從能量層面都不能理解正確創造關節靈活性的方法,而是盡最大大幅度活動每個關節。這些都會加速關節的退行性老化,造成關節的磨損和疼痛。所有從Iyengar瑜伽體系中,關節的靈活性並不是很重要,通過瑜伽體位練習訓練包裹在關節周圍肌肉的伸展性和耐受力才更為重要。
2、第二是肌肉的拉傷:大多數會員認為瑜伽是鍛煉柔韌性的練習,讓身體變得很軟,能完成難度很高的體式成了他們練習追求的目的。甚至老師會說:當身體變得很軟的時候,你的心就會變得很軟。於是現在的瑜伽課程在某種程度上還想加了音樂的柔體操,也變成了女士的專利。可是柔軟真的那麼重要嗎?有些會員在上課過程當中拼命的追求肌肉拉長的感覺,只有這樣的練習才讓她感覺到有練習效果。但是從肌肉的特性來說,肌纖維的長度和寬度是一定的,肌肉的伸展應該來自于伸和展兩個方面,伸意味著拉長,展意味著變寬,只有伸和展這兩個方面平衡,才可以體現肌肉即具有力量又具有彈性的特點。但是一味的追求拉長,會造成什麼樣的結果呢?就好像橡皮筋一樣,拉長到一定程度,橡皮筋就會斷裂,這就是產生肌肉拉傷的直接原因。我們拿前屈的體位舉例:當我們身體向前彎曲的時候,首先彎曲的位置應該來自於我們的骨盆,而不是腰椎。如果彎曲的位置從腰椎開始,就會對於腰部的中間肌肉產生一個過渡拉伸的感覺,從練習者自身來說最初體會不斷什麼傷害,只是覺得那裏有感覺,還認為對於改善身體柔韌性有效,但是長時間這麼做的話首先造成腰肌勞損,長時間就會造成腰椎椎間盤鬆動滑脫,非常危險。Iyengar大師的弟子祖賓來到中國教學的時候看到這種現象他說如果這些老師在這麼前屈就可以用下巴夠得到腳指頭了,這樣下去,對於腰肌以及脊柱的損常非常嚴重。
3、第三關於身體的根基:我們要理解人體的結構:頭部的根基在頸椎,手臂的根基在肩胛,頭頸部的根基在由胸椎、肋骨和肩胛區域組成的胸廓,脊柱的根基在骨盆,骨盆連接著股骨,腿部的根基在雙足,這些部位協調一致的連接在一起就構成了我們人體,如果這些部分的根基出現了問題,它們支撐的部分就會依次錯位,身體就發生了不平衡的狀態,最終引發健康的問題。所以我們要讓身體健康和頭腦平穩,首先要調整我們雙足和雙腿。所以Iyengar瑜伽體式練習安排當中,站立體式是基礎,強調身體每一部分從根基開始就處於正確的位置,身體才可能協調一致的發展,才能發展頭腦的智慧。而現在瑜伽教學當中並不會強調身體每一個部分的正確位置。所以練習者只是依照身體習慣的方式在進行體式的練習,這樣造成的結果就是弱化的肌肉永遠不可能被啟動,而那些總是在使用的肌肉就會過渡疲勞,產生損常。所以智慧的看待身體的結構和各個部分的協調運作是理解不同類型體式作用身體的基礎。
4、最後我們想看一下Iyengar瑜伽對於不同類型的體式在練習中如何避免對於身體的損傷:
a) 站立的體式調整身體的根基,幫助身體和精神穩定性的發展。如果沒有站立的體式最為基本就不能去調整身體的其他的部分。
b) 前屈體式調整腿部和軀幹作為一個整體的伸展性。要知道我們的身體有正面、背面和側面,判斷前屈體式是否做得正確的條件就是身體的正面、背面和側面都能均衡的伸展。如果僅僅是後側的伸展,就會過渡拉伸後側的肌肉,造成肌肉勞損。
c) 扭轉的體式是為了擴大胸廓的容積同時拉伸軀幹的側面。胸廓有胸椎、前後肋骨、胸骨以及肩胛骨、鎖骨組成,在扭轉的狀態下,做大限度的加強了肩胛的靈活性,擴展了胸腔。無論是站立扭轉還是坐姿扭轉,首先需要穩固根基,都需要穩定雙腳、雙腿和骨盆,然後借助扭轉的過程創造胸廓的空間,啟動參與呼吸的這些肌肉。在傳統瑜伽課程的教授中僅僅強調扭轉到身體舒適範圍,很容易出現從骨盆出就開始出現扭轉,造成下背部肌肉過渡拉伸,以及造成對下腹部內臟過渡擠壓,許多會員在扭轉的體式上很容易受傷就是這個原因。
d) 後屈的體式一定要建立腿部穩固的向脊柱方向向上支撐的基礎上,這樣可以啟動脊柱兩側的肌肉群,然後通過不斷地提升胸腔,最大限度地打開雙肩形成的後屈動作才會安全。這樣可以將後屈時對脊柱椎間產生壓力有效的分散,否則很容易讓椎間壓力過大,積壓椎盤,造成傷害。傳統瑜伽課程當中,許多老師和會員都是在借助腰椎的靈活性在完成後屈的動作,越是身體靈活性大的練習者越是容易在後屈動作中讓自己受傷。
e) 翻轉倒立:我們都知道倒立的體式對於身體的血液迴圈以及思想層面的影響非常大。但是按照傳統瑜伽的教學方法,肩倒立和頭倒立都有可能造成脊柱損傷。在這裏我們就不展開講了。最後我們要引用BKSIYENGAR大師的話:我們還沒有學會用腳正確的站立,如何就開始用頭站立?
由於時間的匆促和自身的局限,這些都是自己在學習和習練以及教學過程中的感悟,也歡迎大家指正。但是我希望此篇文章能夠讓更多的瑜伽從業人員和瑜伽練習者能夠意識到目前瑜伽市場和瑜伽教學中的不科學性和不規範性,而不是僅僅批評瑜伽本身有什麼問題。我們也希望更多的有識之士和真正熱愛瑜伽的人士加入到這個討論當中,以及加入到Iyengar瑜伽的學習和推廣行列中!
瑜伽讓我們學會用智慧面對自我,而不是讓我們變得盲從!讓我們一起共勉!
 轉載自 http://www.yogamook.com/article.php/73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