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6

Paul Grilley - Yin Yoga: Theory of Yin Yoga



什麼是「陰瑜伽」?

不知各位有沒有感覺,近幾年瑜伽的派別和名詞好多啊~什麼「強力瑜伽」、「熱瑜伽」、「美容瑜伽」、「瑜伽提斯」、「太極瑜伽」….還有好多好多聽都沒聽過的名詞,都被印在瑜伽教室的招生課表中。有些是教室為了招生,把教學內容的特色直接寫在上面,比如:美容瑜伽。有的則是這幾十年才被創出來的新派別,像是「熱瑜伽」。

其實,這些名詞幾乎都來自同一個根源,就是「哈達瑜伽」(Hatha Yoga)有人叫「日月瑜伽」。因為哈達瑜伽博大精深,才能讓後人不斷有新門派推出。

今天,介紹一個或許您還沒聽過的新派別,叫「陰瑜伽」(Yin Yoga)。什麼是Yin Yoga呢?它是一位美國人Paul Grilley創出的名詞。他有鑒於歐美國家近年來流行的瑜伽多集中在結合肌力與呼吸的「強力瑜伽」或Ashtanga Yoga上,他覺得那樣的練習太過陽剛,需要陰柔的元素來平衡,於是創出Yin Yoga這個新門派。

陰瑜伽的理論

也是說,Paul Grilley以一個西方人,在中國的陰和陽之間,找到了平衡的原理,再融入一些人體結構學的觀點,發展出一套理論。也就是說,他認為經常練習較講究肌力訓練的體位元法後,需要有舒緩式的動作,拉長我們的肌肉與筋,讓身體不會太過重視肌肉,少了柔軟;只有動作,少了自己與心靈接觸的時間。

因此,他設計的動作都不難,比如:蝴蝶式、劈腿前趴式….這些對經常練習體位法的人來說,都不是「重量級」的動作。但是,它難的是:每個動作停留約5分鐘。換言之,每一個動作都是在拉筋+停留的情況下,做出一個又一個的動作。

Paul Grillry認為:要做陰瑜伽,除了呼吸的配合外,還有一個原則,就是下半身要延展,上半身有一點肌肉練習。因為他認為:一般人腿部運動多半隻於走路、跑步或肌肉訓練,延展不夠,因此要朵拉筋。但為了平衡,上半身需要練習一些肌肉。

東方與西方的差異

Paul Grilley這套理論主要是針對喜愛練肌肉的西方人設計的。他們即使做瑜伽,也喜歡有肌力訓練感覺的Ashtanga Yoga或力瑜伽。因此,他們很需要用拉筋的方法達到平衡。

瑜伽本來就比較著重拉筋式的體位法,所以,會覺得Yin Yoga這些動作很熟悉,沒什麼。若是您過去的體位法已經很重視柔軟度了,就不用再去練陰瑜伽,因為那會過度拉伸我們的肌肉與結締組織。

但若是您最近很偏重在練習,倒是可以用陰瑜伽的方法,來延展自己平時沒有注意到的肌肉與肌腱。不過,它的延展時間很長,因此請不要停留在自己最大極限,例如:劈腿時請不要劈到最大角度,而是保守一點,收一些些回來,好讓自己在長時間拉筋時不要過度而受傷喔~

就像Paul Grilley說的,只有陰與陽達到平衡時,我們才能和諧,讓自己達到更喜悅的層次。不是嗎?

關於陰瑜伽的官方網站

http://www.paulgrilley.com/

 本文由《瑜伽杂志》于2007-01-13编辑发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