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0

David Swenson培訓日記 第二天

6月11日 培訓第二天
經歷了昨天30多遍的surya namaskara的練習,早起感覺上臂酸痛。7:30應當開始課程,因爲賭車David早起遲到了一會兒,他向大家道歉,並說明天會騎車保證不遲到。(呵呵,David說話很幽默的,騎不騎車,我不知,但我相信他明天不會遲到)。這期培訓學員有70人左右,先是答疑時間,總結如下:
1.ashtanga的練習時間:每周周日至周五練習,周六不練;滿月和新月時不練,女性生理期前三天和生理期間(因人而異)不練
2.對於孕婦的練習:如果是孕前就是練習者,可以繼續,但避免給腹部過大壓力,停止跳躍,用走來代替;如果是孕後才接觸ashtanga,則不建議練習,可在產後練習。孕婦在下犬式時,腳間距隨著孕期的增加而增大接著按序由未當過老師的學員,引領全場做Surya Nanaskara,又是30-40遍呵!做到滿頭大汗,我發現出汗淋漓也是一種境界呢,呵呵上午David講解調整學員身體的一些方法:
1.0-10原則:這是講做爲教師,在糾正學員身體時的發力,0爲沒有身體接觸,10爲最強,有人需要力量給到10,有人給到3即可,因爲可能學員本身身體條件有限,3已是他的極限。糾正時,從0逐漸向上過渡,不可一步到10,觀察學員的極限,一爲聆聽學員的呼吸,二爲觀察學員的身體反應(如某個部位不正常的晃動),三爲觀察學員有無因疼痛發出聲音。糾正演員身體時,儘量用手掌,不使用手指,避免接觸身體的敏感部位糾正時,手到口到(即語言引導)
2.肌肉的記憶力。David不主張教師在糾正過程中,直接將學員糾正到位(學員爲被動),而是建議給出學員一個建議的正確的位置,讓學員的身體的部位貼向正確的位置(學員爲主動),即加深學員的肌肉的記憶力。
3.一次隻糾正學員一至兩處錯誤,即使學員的錯誤遠不止一處或兩處,從最可能讓身體受傷的錯誤處開始入手糾正。
強調的體式:
1.上犬:肩和手腕應在一條線上,從板式到上犬時切記腳背平行向前,腳後跟不要呈外八字
2.下犬:呼吸:停留5次呼息,數息口令的技巧,以自己一個深長的呼吸結束後再喊口令;雙腳打開的位置:以橫向一腳的距離爲好身體的角度:上背部與腿呈90度最佳。展肩,提肋,直背(無需做到頂峰式的頭頂地,因爲如此手臂過度用力,脊柱會彎)下午主要講解站立體式,David反復強調foundation(基礎,這裏指身體的穩定性)這個概念。
我也發現,其實ashtanga的體式和hatha和iyengar的確非常不同,比較起來我個人理解iyengar最講究體式的精確了因爲會那麽用心良苦地使用並發明那麽多種道具來做輔助。在david演示的無論是三角式還是側角伸展式,或扭轉的體式,都會讓大家先找到平衡的感覺(hip square),如此下來,雙腳的腳後跟並不象其他體系的課程那樣,要求腳後跟在一條線上。體式的糾正講解:
1.對我非常有啓發的一點:當學員在站立時平衡有困難時(如手抓腳式),可以將你的手橫向放在學員的眼睛正前方,幫助加強穩定性,另一支手可以作勢放在學員頸後側;
2.三角扭轉式:膝頂學員肩,手推學員髖,用手將學員的肩向上向後推
3.三角伸展式:教師糾正學生的力量來自腿,教師的手只是用來穩定學員的身體
4.雙腳加強伸展式:腳與學員同向,一隻腳放在學員腿間,一手放尾骨,一手推交叉的雙手
5.加強側伸展式,教師糾正學員,所謂的手托pizz送入烤箱的動作:從學員身體後側,托住肩膀,確認脊柱的伸展
6.雙腳打開伸展式:雙腳的位置最多不超過雙手側平舉相對手腕的位置,頭部不要觸地,若頭部觸地,縮小兩腳間距,關注後背及脊柱的伸展
7.半蓮花前展式:學員手托腳背向上翻轉,另一手平行托膝,教師從學員身體後側抓住學員托膝的那只手的手肘,從後面環繞,去抓半蓮花的腳。
轉載自
http://www.yogiyogacenter.com/bbs/Announce/Announce.asp?BoardID=25&ID=3724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