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0

David Swenson培訓日記 第七天

6月17日 培訓第七天
今天是最後上午半天的培訓課程。在慣例的Q & A之後,照集體照。平時散落在大帳蓬中各自瑜伽墊上的62名學員,擁在一起照合影還是頗爲狀觀的。上午的內容主要還是和昨天的搭檔,進行系列一的練習。
第一組的練習還是由David喊口令,大家跟著練習。我的搭檔,印度帥小夥---廣州悠季的教練迪恩先開始,我做老師糾正,然後再交換。迪恩的動作實在是做得完美,雖然他在練習中目前是學生的角色,但是大家當然還是會把他當老師看,我在給迪恩做體式的糾正的請教時,他這個“學生”會告訴我是對還是錯,如果錯,正確的應當如何做。在迪恩練習時,旁邊的一個MM也在不時請教迪恩ashtanga系列一中的不同體式的asanas的梵語發音,並注上相應的漢字發音。我打算也要用心背背梵語的體式,一來這是體式名稱的本源,是瑜伽的通用語言,二是如果能說梵語,也許會給人你非常專業,而對你肅然起敬 (呵呵,有虛榮之嫌)。90分鐘後,輪到我做了,迪恩口令。我有意識而警覺地進行喉式呼吸並配合體式,拜日三次後便大汗淋漓。我還記著ashtanga鼻祖patabi Jois說過的“每天100滴汗水排毒”理論(見昨天日記),並實踐著汗如雨下的感覺,親見著做前彎體式時,自己的汗珠滴濺到瑜伽墊上今天讓我開心地是,我成功做成了兩次viniyasa中的穿越,即,從下犬式曲膝跳至兩手間並直腿向前臀部落地坐於地面上。雖然系列一中,特別是在坐式系列中無數的viniyasa,我只在無數次的viniyasa中成功了兩次,但我相信在進行一段時間的練習後,這種100%的成功穿越還是可能的。瑜伽啓發並能鼓勵練習者的原因是,可以讓你更加勇敢自信,挑戰並征服困難。曾經看過的英文瑜伽書中曾提到,瑜伽就是一次你把impossible變爲possible最後變爲capable的旅程,我的個人瑜伽的實踐使我非常贊同這個理論。3個小時後,課堂總結,David再次強調教師的重要性,並且讓大家在教學中一定注意學員的安全性,在爲人方面保持正直富有憐愛心,並且誠實待人,知之爲知之,不知爲不知。最後是發結業證書,David在發證前發表了感人的發言,肯定大家從第一天到第七天時有了驚人的進步,感謝大家在課程間付出的時間,熱情和汗水,強調平時練習的重要性,他講,瑜伽如同種地,要有肥沃的土壤,並經常把土翻松(我想可以理解爲經常學習並實踐瑜伽的相關內容),進行澆灌(我想是指汗水+ 淚水),才會有好的收穫。 真是很貼切的比喻。 發證書時,由David按拼音念學員的名字,並親自頒他簽名的證書,台下閃光燈閃成一片,大家都想留下這個有意義的一刻。最後,David還感謝了尹岩和悠季瑜伽,爲這次做全程精彩翻譯的陸翊,和其他支援這次培訓的幕後英雄。在尹岩的倡議下,學員們合掌行祈禱禮,異口同聲地對david說“謝謝,David Swenson”,David也行祈禱式回敬大家,並說了兩次發音標準的“我愛北京”,贏得學員們熱烈的掌聲…..
七天的培訓結束了,心裏感受頗多……..捨不得David的離開,捨不得剛結交的外地好友的行將離京, 很留戀這種放鬆而專注的培訓的經歷…..熱愛生活,熱愛瑜伽,將瑜伽進行到底!
(完)
轉載自http://www.yogiyogacenter.com/bbs/Announce/Announce.asp?BoardID=25&ID=3724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