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0

David Swenson培訓日記 第六天

6月16日 培訓第6天
今天星期六,又是不宜習練ashtanga的日子,不過,大家來自五湖四海,時間都金貴呵,所以練習依舊。上午晨練之前的提問時間,由於陸老師沒到,我臨時充當了幾分鐘臨時翻譯,有幸坐在David旁邊。學員問題是:胎兒式和公雞式,手如何插入雙蓮花腳背與膝蓋間的縫隙,及手肘如何彎曲抱臉。David答案是:將手臂打濕,即塗點水會有幫助。在印度Mysore,課堂裏都是有噴壺的,就是方便做這個體式(看來中國的yogi yoga也要準備些呵) 胎兒式要有斜插的角度,公雞式在做蓮花式時要使兩膝蓋的距離近些,這樣膝蓋和腳背的角度大些,手就容易穿過了。接下來,學員兩人一組,各當學生和老師,做完整的ashtanga系列一,即拜式式(各5次A和B),站姿系列,坐姿系列,結束系列四部分組成。時間爲每人90分鐘。在開始體式前的chanting中,David唱頌一句,我們跟一句,由於不能看手上的講義,所以大家就含混地拖著腔跟著和,能把唱頌詞念得清楚的只有後排的印度老師們。在chanting中,我深刻體會到了一個成語:濫竽充數……呵呵,我的思想呵,不要走思,快快回到當下….第一次的完整練習由David語言引導學員中的學生那一方做,搭檔的老師方做糾正, 第二次由學生改換角色當老師,指導學生做全系列。所以第一次做學生的人其實並不輕鬆,雖然在練習時撿個大便宜可以跟David口令來做,但第二次角色改變爲當老師時就比較辛苦了,要給自己的同伴指導90分鐘的課程。關於搭檔的選擇,由於今天和明天都會做全系列的練習,所以這兩天的同伴是固定不變的。昨天下課前David要大家定下來固定搭檔,於是我做了一件自己覺得很得意的事情,與我原配的中國搭擋商量,與另兩位原本是搭檔的印度老師重組了一下。我的想法很簡單也得到了原配搭檔的理解與支援:印度老師已經在教學ashtanga了,他們互爲師生多浪費資源呵,如果我們重新組合一下,無論在體式指導和糾正上,無疑會比我們現在的搭檔組合更受益,我一臉燦爛地與印度老師商量,兩個印度帥哥很痛快地就答應了,我選了最帥的迪恩(聽說是莫漢的表弟)做搭檔。我先來做學生,可以很幸福地不用擔心記不得下一個體式是什麽----因爲有David喊口令,也可以放心老師會很安全地做糾正-----因爲有有經驗的印度老師幫助我。90分鐘完整地做下來了,雖然一些難度體式,包括Vinyasa我還做不大好jump through(穿越),但我已經很開心能全程跟下來,當然體式方面還有太多需要提高的地方,需要日後苦練的。第二組做交換,我來做老師,迪恩做學生,後來我發現,雖然我的英文還比較流暢,但體式的名稱還沒有全部掌握,前後順序也沒有背得爛熟於心,所以我就讓迪恩自己做系列一,除了欣賞他無可挑剔的體式,有時也走近他做做糾正的動作,雖然其實真沒什麽可糾正的,到後來我就開始念拗口的梵語體式的名稱,讓迪恩幫我糾正發音。 我當老師時的問題是,由於迪恩身材比較高大健壯,所以我在糾正他時 (我只是想實踐一下David課程上教的內容,特定的體式,對應不同的糾正方法和用力的方向及部位),碰到需要提,拉,壓這位“學生”時,就覺得費力無比。迪恩非常善良可愛,這個“學生”,會教導我這個“老師”,應當如何去做糾正,當我做對時,“學生”就會說”對了”。因爲迪恩在廣州的yiogi教授ashtange, 我就問他有沒有受過Pattabhi Joins的親傳,他說有呵,最長的一次是一年3個月,其他不定時地還會再每次進修兩個朋或三個月的。和印度老師搭檔,益處是:我自己在被糾正時,感覺安全到位,遺憾的是:在我做老師時,因爲體式的專用名詞和順序記憶還不深刻,所以就讓迪恩自己去練了,沒大喊口令,,而失去了自己實踐當老師的機會,還有一點是,“學生”太優秀,基本沒機會做糾正,即使做糾正也就是擺個pose。上午的課程,由於兩個學員每人90分鐘加起來共3小時的練習,時間不知不覺就過去了,David在11:30時,在飄入培訓帳篷中的朝陽公園的音樂聲中宣佈上午的課程結束。
David精典語錄:
1. 當學員大量出汗時,教師不要充滿愛心地去爲學生擦汗。因爲出汗本身就是一個身體排毒,清潔身體的功效。爲學生擦汗,會打亂學生的練習節律。Pattabhi Joins曾說一天應有100滴汗水滴落在瑜伽墊上清潔身體的效果才好
2. (這條我懷疑David就是針對我說的,呵呵。)當ashtanga yoga練習中出汗時,不要停下來喝水,因爲喝水會讓你體內流動的能量受影響,而且水進入到胃中,會帶給身體負擔,並讓身體降溫,由於停下來喝水會讓練習不連貫,影響練習速度,所以練習完整的系列時不應喝水 (我們在幾天前的培訓中,由於體式分開做,沒串起來做,所以還是比較自由的,會去喝水,老師也不說的)
下午:下午是自由提問時間,印象最深的是David後來講的長長的個人故事,他的個人思想的成熟和轉變,及瑜伽對他的深刻的影響他講到從他13歲開始練習瑜伽,到中學時期留長髮,因學校要求男生必需短髮,所以他不得不戴了三年短髮套,因無法忍受學校的對長髮的管理和教育專制,又耿耿於懷他的guru沒有對他當時迷茫心態的關愛,而在16歲時就離家外出打工,並繼續求學,同時在瑜伽的路上不斷前進。他中途曾因在靜修中心無償奉愛,過著僧人一樣的生活,而停了止5年的體式練習,後來因看到他所在的寺廟中也是很世俗地用僧人化緣多少評定一個僧人的成就,於是身無分文地毅然離開寺廟,繼續在瑜伽道路上進取。還講到有一次在夏威夷他的朋友Nancy的工作室練習中,pattabhi Jois,當時已和他幾年沒見面了,親自指導David的習練,當David在P.Jois扶著David的腰部,幫助他完成五次後輪時,在第五次起身時,面對面看到P.Jois明亮的眼睛時,David對ashtanga的eight limbs頓悟......非常好聽的故事。幾天的培訓收穫感想頗多,又認識一些朋友,真是開心呵。。。。。。我真喜歡爲這次培訓搭建的白色的大帳篷,和在瑜伽墊上聽課的感覺。穿著舒適的瑜伽服,聽課時或躺或臥或坐,手腳身體可以很自在地隨意活動,沒有人覺得你很奇怪或者會批評你,而平常在公司裏的培訓或是給別人講課,從來都是很刻板的套裝,很痛苦的長時間的正襟微坐或站立…
感謝瑜伽 感謝yogi yoga,
感謝David Swenson
namaste
轉載自http://www.yogiyogacenter.com/bbs/Announce/Announce.asp?BoardID=25&ID=3724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