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14

Q & A:收束(bandha)的問題

Q:最近在練習primary asana時邊練習邊讀Sweeney書中,提到bandha有三種其中所謂的mulabandha練習要領是男陰跟肛門中間的這個區域(會陰)
1.先向尾椎後拉
2.再向橫隔膜方向上提嗎?還是有其它方式操作

另,書中提到如果mulabandha做的好的話是非常的不明顯的(subtle),似乎不一定要提肛繃得緊緊的就可做到mulabandha?
請問是否果真如此嗎?還是小弟英文翻錯了??

最後,,練習時師兄提過asana+breath=vinyasa但是不解的是bandha是要在呼氣時還是吸氣時?還是全程都需??(好累)

A:
mulabandha練習要領是男陰跟肛門中間的這個區域(會陰)
1.先向尾椎後拉
2.再向橫隔膜方向上提
沒有其它方式操作

mulabandha做的好的話是非常的不明顯的(subtle)且不易練習,Stephen曾說ㄧ日不練明日歸零從練
bandha是全程都需要與vinyasa無關

moli不才嘗試回答,請多多指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