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18

台灣瑜珈歷史

第一位把瑜珈從印度帶回台灣的老師是由第一屆國民大會代表華淑君老師引進
華淑君老師本身就是個學習瑜伽的最好範例,60歲才開始接觸瑜伽
是中華民國瑜伽協會的創辦人(人稱光明大師)創會理事長及第一至四任理事長
1993年,華淑君老師在上海體育學院舉辦首屆瑜伽師資培訓班
著作:
1.哈達瑜珈還我青春 華淑君 V.11 No.3 P.28-32 1972年3月 中外雜誌
2.今天瑜伽講義╱華淑君 作者 華視今天別刊社 民73 [1984]

(光明大師 華淑君老師遺作)
瑜伽八個修持定律 :
瑜伽本身有八個修持定律 , 最後目的即使每個人都能成為聖人 , 這就要看各人的修行功夫與成就。每個人平日生活中若能永遠保持「信、望、愛」 時刻去體會 , 並導循瑜伽有規律的八個修持階段 , 此八個階段包括瑜伽道理的說明 , 不管是屬於動與靜 , 都要先去瞭解後再學習瑜伽更好 , 收穫必更大。
第一階段: YAMA禁忌
心理平衡 , 凡事要平靜 , 不管日常生活中免不了的 複雜情緒 , 都要保持平不貪戀、不妄想、不說謊、 不邪淫、不偷盜、不偽造、不驕傲、不懶惰、不自私、不小氣、不胡思、不破壞。做人做事要有原則 , 如此自我諷和 , 心情自然平衡了。
第二階段: NIYAMA心理寧靜
淨化精神 , 從心底深處開始 , 想淨化別人 , 先淨化自己 , 所謂以身作則 , 凡事要正視 ! 正聽 ! 正思 ! 不可有偏差的觀念 ! 需要以真實、真理為基礎 , 因此心無困惑 , 自然清淨光明 o
第三階段: ASANA控制、操練
醫學上有一句話「醫病先要醫心」, 心理的影響力量很大如果操練的時不小心 , 一定會受傷 , 假使在學習時 , 過份的拉及彎曲肢體或軀體亦會受傷 , 自然的控制身心的鬆弛 , 常要保持平衡的心理以及正 確的體形 , 絕對不可勉強 , 瑜伽目的內修外練 , 調和合一。
第四階段: PRANA生命素生理(自然呼吸法)
呼吸是生命的原動力 , 沒有生命就沒有活力 , 所以能夠每天攝取到足夠的氧氣 , 維持生理的正常 , 除了呼吸之外 , 還有食物的營養 , 每天多吸收葉綠素 , 因為葉綠素可以加血紅素 , 促進新陳代謝 , 可 幫助擴張血管 , 多吸收礦物質、維生素 , 可增加血液中的鹼性。常常因食物攝取不當而引起中毒 , 輕則生病 , 重則喪命。也常因營養過剩 , 引起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痛風等 , 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凡是飲食最多吃七分 , 保留三分 , 能夠少吃使體 內各器官每天減少負擔。排泄是身體一件最重要的工作 , 每天有三便 ( 大便、小便、排汗 ) 保險不會 病。人是萬物之靈 , 祇要肯動動 , 經常保持輕鬆愉 快 , 身心自然平衡、健康 , 幸福常與你同在。以呼吸法 (PRANAYAMA) 來維持生理正常。
第五階段:放棄自我 Forsake Self
凡事不為自己而保留這個生命 , 完全奉獻自己 , 推展瑜伽精神 , 提升自信力 , 以內修為主 , 準備淨化 而入最高境界。
第六階段:集中意志 Focus Will
以自己的呼吸為目標 , 亦即意志集中在呼吸上 , 起先以自己的心跳或呼吸當作音樂來欣賞 , 然而這些聲音在緩慢的呼吸下消失 , 就自然而然地平靜身心 , 也就等於在不知不覺中度過一次意想不到的舒暢享受 , 什麼也刺激不了我。準備修練第六階段時 可端正坐姿 , 即金剛坐、蓮花坐或採取最舒適的坐姿都可以 , 甚至仰臥或攤屍或亦可 , 注意力集中在呼吸 , 隻眼半閉或全間 , 舌尖頂住上頭 , 慢慢呼吸 下沉 , 什麼感覺全消失 , 已經到了真正的集中意志狀態。
第七階段: DIYAMA一切觀念皆空
靜坐、冥想狀態即入定 , 入定已到了忘我境界 , 這是自然現象 , 身心均已平靜 , 絕不可有偏差、懷 疑 , 否則神經系統就錯亂 , 想入非非 , 即所謂的 「走火入魔」。冥想也就是要放棄一切事物 , 不能有一絲、一毫的留戀 , 「全心全意」「空無一物」 ' 這才是一種超越狀態 , 誰能做到誰就是聖人。
第八階段: SANADHI涅槃
在這個階段中 , 已達到自己的一切已完全沒有的境界 , 祇留下一個對象放著光芒 , 就是天人合一 , 與主同在。
瑜伽生活中就有快樂、幸福、自然、自在、健康、
長壽 , 所有一切瑜伽最後境界就是信、望、愛 , 含意真理 , 隱沒自己、犧牲自己、忘記自己 , 因此身外事物、名利已不值留戀 , 常與主同在也是瑜伽最高境界。

轉載自
http://tya.hamitec.com/teach/know-main-2.html台北縣瑜伽協會

NOTE:
目前國內登記正式瑜伽組織有:
●1.中華民國瑜伽協會:是國內歷史最久、最大的瑜伽協會,民國69年創立,創辦人為兼具國大代表與醫師雙重身份的華淑君。以哈達瑜伽為主。電話02-25148357
●2.中華民國沖道瑜伽協會:民國78年正式登記,以日本人沖正弘的瑜伽理念為中心,結合禪道、宗教,是整套生活修練體系。電話02-2389-68205
●3.阿南達瑪迦瑜珈靜坐協會:民國80年正式登記,以靈修、社會服務為主,具有嚴謹的生活規範,例如飲食、靜坐等。1992年,台南玉井建立免於剝削、自給自足的「典範社區」(Master Unit),從事有機農作、生態保育,並於1994年開始設立沙卡生態小學,在全台各地設有八個「新太陽雙語幼稚園」。電話02-29333035 、2931091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