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04

Ashtanga Yoga特訓日誌心得2007/3/31-4/1(六-日) (day11-12)孫師姐

2007/3/31(六) (day11)My Sore 上課人數約20人
Stephen老師說或許有些完美主義者只要求做到完美的體位法,但是瑜珈到最終只是要修心,每個人的身體都是獨一無二獨特的,老師只能說和提醒,凡是都要自己實際去經驗。Ashtanga yoga練習能強化我們的神經系統,進而淨化我們的身體,痠痛是正常的仍要持續的練習,因為有些人的身體還年輕所以老師會調整深入些幫助身體去記憶,練習Ashtanga yoga不要想在短時間內看到成果,最少要以10年為基準來練習,持續的練習會讓你回到生活真正的本質層面。
2007/3/31(六)下午 led class Ashtanga 1 pm2:45-5:00 上課人數29+8人
今天一位在台北PURE教瑜珈的男老師來陪大家一起練習,他是Stephen老師的朋友是嘉義人他小學之後就到國外讀書,今天世文師兄有事,臨時請心榆妹妹翻譯,她很厲害翻譯的很讚喔! Stephen不好意思耽誤心榆的時間,後來就請他的朋友協助翻譯。
。放掉、忘掉以前所學,專注在自己身上像在靜坐冥想一樣,跟著老師的口令來練習。
。吸氣1.2.3.4.吐氣1.2.3.4.要有節奏性,呼吸一定要順,否則停一下恢復後再練習。
。Ujjayi呼吸練習,在吐氣時感覺按摩到喉嚨。
。前6個站立動作強化神經系統並可預防骨質疏鬆。
。慢慢來練習,尊重自己的身體,聆聽身體的聲音。
站立系列結束,Stephen說累可以躺下休息,沒有人躺下休息,很認真喔!老師認真學生就認真,繼續下來的練習Stephen問了幾次累不累,很多人都說不累,所以今天一直練習到船式,Stephen再問累不累!大家異口同聲大聲喊累!最後三個完成式結束練習。
◎問與答:
。保持節奏快但是呼吸要深,至少3秒,體溫才不會DOWN下來。
。yoga幫助打坐做的更好,不易昏沉或睡著,比較有活力。
。Bandha的練習是一輩子的事,一段時間練習到最後自然而然就能意識集中。
。持續的練習,問題自然就會出現,自己就能解決,到最後是要往內看。
。剛開始在體力上或精神上負擔較大練習久了就ok!
。如果你覺得夠了就夠了,不斷的練習問題自然可以解決。
。能量的走動,練習時氣可以通,連結肌肉和神經系統,練習完感覺是非常的喜悅和享受。
。身體裡有五種不一樣的氣,吸氣時氣由下往上將外面的能量吸入。吐氣是由上往下走的氣需將海
底輪Bandha鎖住,Ashtanga yoga(八支瑜珈)是要將上下走動的氣連結,鎖住氣不往下而往上
提,喚醒內在能量,所以能量較強。
。海底輪Bandha鎖住,才不會將氣漏出去,將能量轉換,做完練習時較有精神,不斷的練習後就
能有不同和深刻的體會。
。呼吸帶動一切的動作,是能量最主要的來源,Ashtanga yoga練習最主要的中心是鎖住海底輪,
運用呼吸的力量將身體變得很輕,透過呼吸感受身體是很輕且輕鬆的。
。Vinyasa跳躍時全靠呼吸在控制,若只有靠肌肉的力量是很累的,身體是很重的。
。動作配合呼吸,吸氣時身體是打開、延伸拉長的,吐氣時是身體彎曲、收縮的。
。練習完多補充水分,可飲用椰子汁或寶礦力等。
Namaste 孫師姐
2007/4/1(日) (day12)My Sore 上課人數約25人
今天Stephen老師來遲了,他說非常不好意思!有史以來第一次遲到,今天Sachi老師沒來。因為今天有許多位剛來沒幾次的師兄姐來上My Sore,所有的動作和順序根本不熟,Stephen老師ㄧ到覺得實在不像是練My Sore的課程,整個氣氛非常的奇怪,許多人根本沒有融入、投入專注在自己的練習裡,東張西望或做自己的動作(Ashtanga yoga裡沒有的動作),所以Stephen有些生氣,馬上請他們到後面安靜休息或離開,Stephen非常堅持傳統印度My Sore練習的精神,一定要動作配合呼吸,依順序一個接一個體位法像冥想似的專注在自己練習裡,是往內看的而不是只是在做做動作罷了,練習時是整體在一個冥想、精神集中的狀態,老師能非常專注且容易的去幫每一個人做最適宜的調整,而非四處去制止亂做動作或根本還不知如何做的人,如此便浪費了許多的時間無法幫大家調整。希望大家能選擇適合自己的課程來練習,以後要來上My Sore的人必須經過老師的同意,結束後他要大家圍一圈坐下,先認識每個人的名字,再次強調要練習原汁原味傳統印度My Sore的人請舉手,否則他也無法再教下去了。
。做肩立時要先躺直等呼吸順或心跳平穩後再繼續,腳伸直直接上來手扶背後眼睛看肚臍,停25個呼吸。
。倒立至少停25個呼吸或到3個小時,之後孩童式休息兩分鐘或20個呼吸。
。完成式最後一個動作,雙盤雙手撐地身體離地時呼吸要慢,目標最少要100個呼吸。
。大休息時一切都讓它走、放下,觀照著身體就像是在看著別人。
。後跳練習時提肛、提會陰、鎖丹田,膝蓋靠近下巴,身體縮起來,不要想太多盡全力去做就好。
。練習時不需要鏡子,專注就像一鏡子反映出我們的靈魂,持續專注的練習,頭腦就能越來越清楚
、認識真正的我,了解自己的本質和我是怎樣的人。
。八支瑜珈練習讓你的心智越清明,清出心靈和情緒上不好東西,讓你走在真理的道路上,專注
就如同是在擦拭心靈的髒鏡子,持續專注的練習就會一直在清理,最後真實美好靈魂才能展現。
雖然很想持續珍惜把握每次的課程,但再來或許沒有辦法,可是我還是盡量努力,也希望能來上課的每一位師兄師姐,要珍惜每次上課的機會,畢竟Stephen老師只能在這裡指導八週而已,現在只剩下六週了,今天週三的led class不能去練習很可惜(天雨濕冷不忍心老公騎摩托車載兩個小小孩從大林到竹崎去上課),不過接下來有四天的連續假期不會錯過!
繼續加油吧!
祝大家練習順利愉快!
Namaste 孫師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