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11

Q & A 2007/04/01-2

Q:2007/04/01My Sore課,在嘉義立仁教室原北側窗台下有鏡子,但卻被壁報紙蓋住 ,今天上課時我請教老師其原因?
A:Stephen反問我:"鏡子內可否聽見自己的呼吸聲?"
我回答:"當然不行"
Stephen說 :"內心世界就好像是一面弄髒的鏡子,有不斷的心思或妄想浮現,而瑜珈的修練就是為了淨化這面內心之鏡,若有一面鏡子您將專注心放在鏡子中的影像,未將專注心收斂於內心,在瑜珈教室放鏡子是錯誤的"

NOTE:
另轉載Lulu&Manna 瑜珈天堂 的一篇文章給大家參考
http://bloguide.ettoday.com/mannayoga/textview.php?file=23705
合適的練習環境
瑜伽之新知篇
2006/06/19 23:07
不少初學者及瑜珈愛好者常問:「該在什麼樣的環境下練習瑜珈呢?」
先從場地來說好了,基本上,瑜珈迷人之處,其中之一是只需不到一個榻榻米大小的空間,就可做上千百種瑜珈姿態,調身調性之便利不在話下。
該在室內或室外練習,則見人見志,各有其擁護者。選擇在室外練習的理由不外乎是因為空氣通風好、可親近大自然、身心不受空間限制等。至於在室內練習的理由則是較為衛生舒適、不會因下雨或熾熱豔陽使練習中斷。
至於「該不該有鏡子?」「該不該開空調?」我們一一來說,原則上練習瑜珈時不建議對著鏡子做,因為通常看著鏡子,就相當於把專注力往外放,這實在有違瑜珈體位法將專注力收攝回自身的原則;但有時鏡子確實可幫助我們由外在觀察自己的身體、姿勢是否正確不會造成傷害等優點,秉持以上原則,應該可以知道何時該用鏡子了吧?!
有些瑜珈行者是較為崇尚大自然空氣的,大自然的空氣當然好過空調的冷風,不過如果當你處在一個空氣不好的環境時,空調多少可以調整一下整個空間的溫度與濕度,這又好過在一個空氣不流通或是周遭空氣不好的環境,基本上,還是大自然好過人造機器,又以讓身體舒適,空氣清淨為原則。
曾聽過印度早期在練習瑜珈時會在屋子的外圍塗上一層牛糞,這個說法讓我與朋友們產生一陣討論,有人認為是因為印度早期的衛生環境更差於現今,為了防止病毒或不潔之物進入屋內所做的舉動;也有人堅持是因為印度實在太熱了,屋外塗滿牛糞可以降低室內溫度,可使練習者較為舒適。其實真正的原因我並不清楚,不過可以確定的是,現在是不會有人在塗滿牛糞的屋子裡練習瑜珈的!!
至於音樂、薰香、精油等,到底需不需要呢?個人是認為這是看各人的喜好,嚴格來說,適合的音樂的確可以讓人更容易進入放鬆或是冥想的狀態,但有些人則認為音樂干擾練習時的專注度,兩者皆無好與壞,就看練習者的需求了。如同芳療法、香精療法,透過味道的傳遞,嗅覺也可帶給身體與心理不同的感受,甚至是調整改善身心的協調性,不過有些人對於某些味道或是薰香會有過敏的現象,或是現在黑心的廠商也不少,有些產品的品質不好,所釋放出的氣體會對人體有害,所以在使用時也得小心一些,注意產品的優劣。
瑜珈的練習應該是越練越健康,越練越快樂,場地與搭配性產品因著生活條件的進步而有改變,練習者應仔細用心選擇適合自己的,很多的習俗與傳統都是因著時代與空間的背景而有不同,所以倒是不用為了不知名的理由執著一些練習的環境與方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