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10

Ashtanga Yoga特訓日誌心得2007/4/7-4/8(六-日) (day16-17)孫師姐

2007/4/7(六) (day15)My Sore 上課人數約26人
分兩梯次練習,第一梯8點前(熟悉第一級動作者)第二梯9點(有心要練習者),Stephen老師會依個人的程度而告訴他幾點到,若可以Stephen會請他再早點到,而再次提醒要上My Sore一定要Stephen同意。
以前練習時容易分心、思緒老是亂飄,常問自己何時才能真正專注在練習上,而今天的練習帶入凝視點,視線專注在凝視點上似乎思緒定下來了,眼睛也不會亂飄,當然練習起來能更專注,希望往後能持續這樣的練習,今天練習站立輪式後彎時,幾乎每一位師兄姐都被加強,尤其最後手走向腳跟,要求走到自己的極限,Stephen老師會告訴你不錯喔!並用手比出你的手和腳跟目前的距離約多少,希望我們繼續努力,我很開心因為我的距離又近了許多,這是以往不敢想像的,我是一個有一點點進步就會很高興的人,所以有些師兄姐認為自己進步不大,我覺得只要有一點丁的進步都是一件值得開心的事。
Stephen今天指導我兩個第二級體位法,要我多練習兩次,這是我以後練習的新進度,其他人也是有著自己新進度,今日上課我前先靜坐,直到Stephen老師來帶領大家梵唱,練習結束大休息後又靜坐了ㄧ會,感覺整個人非常的清新、愉悅,若各位師兄姐有時間不彷試試看,很讚的感覺喔!
Stephen老師的生活非常規律、簡單、儉樸,過這樣的日子似乎很NICE,(早上三點半起床準備練習、練習後準備上課,白天幾乎不再睡而晚上八點多就寢)要做到可就真的不容易了呢?!
今天老師知道我有寫心得分享,他覺得很不好意思,感覺Stephen是個單純又可愛的老師,但是又有深度得很,也非常堅持自己上課的原則,他每次上課時的話語或問題回答都給了我許多的啟發,您覺得呢?同學們!
今年春節到台南玉井參加七天的瑜珈靜坐斷食營,去年暑假八月份是第一次去,竟然還上了電視,(不要跟我說你也有看到我喔!),因去年春節去印度已經沒有在家過年了,但是蘇老師希望我能去幫忙帶瑜珈課程,所以就和美惠老師一起去,期間巧雲老師來看我們,(我們三人去年一起去印度的),她叫著我的名字對著我說:從印度回來妳變得不一樣了!是真的不一樣,(你要相信去一趟印度之後人真的會改變),尤其教我們瑜珈課程的印度老師,他非常重視心靈層面的修行和靜坐這部分,而體位法倒是其次,他本身的態度和言行影響我很深,而最讓我印象深刻,至今仍時常想到他的話語,是瑜珈修道院的經理在我們要離開修道院那天,在道別時他對我說了一句continue,這句continue也成了我的動力,但是真正變得不ㄧ樣,是因為回來之後不久就到蘭潭去,這都要感 恩台南的淑惠師姐,在印度時告訴我,你知道妳們嘉義有個蘭潭?很有名網路上都有資訊,於是看了楊師兄的瑜珈善知識網站,所以才會到蘭潭和各位師兄姐結緣一起練習瑜珈,而會繼續去蘭潭練習正是因為王師兄他們在練習Ashtanga yoga。而這次 Stephen老師來嘉義帶領我們練習Ashtanga yoga,我知道我在瑜珈這條道路上又要變得更不一樣了!加油!continue(繼續)!
Namasate 孫師姐

2007/4/8(日) 下午(day16) led class Ashtanga1下午2:30 - 4:00上課人數約30幾人
偶而也要當個好媽媽早上準備早點給家人吃,所以今天沒去上My Sore而選擇下午的課,以後週三、四、六、日下午的課都改成led class Ashtanga1。 以開發呼吸潛能練習五分鐘開始今天的練習,目前差不多都會練習到船式,做最後三個完成式後大休息結束今天的練習。Stephen老師覺得一天練習一次就夠了,不希望我們一天練習兩次,也不希望我們留下來看大家練習,光是看沒有任何意義,除了實際練習。
這兩天有時間整理補充一下3/25(日) led class Ashtanga 2的筆記,以後不能當場做筆記了,只能頭腦記多少寫多少了。
開發呼吸潛能練習時最好是雙盤、背部打直,可以臀部下墊個墊子,以最舒服的姿勢練習。(重點是練習的次數和如何練習而非練習時呼吸的次數)
鎖Bandha的練習,縮肛(縮、放練習)只縮肛門附近的肌群而以,尿尿處和大腿等皆不用力,感覺一下提會陰在吸滿氣時或吐完氣時何者較容易,ㄧ般是在吐氣完,因會陰自然往上提。
提會陰練習時腳跟抵住會陰處,雖男女不同不容易,但是在腦海裡想像提上來很重要,要先有想才能真正容易做到。
鎖丹田練習肚臍以下三指處往內往上收。
前後跳Bandha鎖好Vinyasa體位法串連就容易,有四種層次的練習,不和別人比較,選擇目前適合自己的最好
1.初學者膝蓋彎用走的,適合每一個人大家都可以做到。
2.吐氣雙腳交叉腳掌往後,雙手撐往後跳或用走的皆可,前跳吸氣輕提坐下
3.非常輕的跳,膝蓋彎腳踝處交叉,雙手推地,手就像腳一樣穩,腳掌完全朝後,雙手撐起離地,吸氣Bandha鎖好往後輕跳
4.膝彎腳踝處交叉,雙手撐地吸氣Bandha鎖好,雙腳完全離地,低頭身體前傾雙手彎控制腳都不碰地,雙腳提高就像要做手倒立時的感覺往後輕跳,就像飛翔一樣。
一定要不斷練習越跳就越會跳,前後距離由近而遠,身體由重而輕盈,做多少算多少,練習多少算多少,只要不怠懈,一直練習肚子一定會消、會變小,但這不是目的而是附帶的好處之ㄧ。
Bandha配合呼吸鎖好總是要如此。
跳躍練習最好的就是拜日式。
下犬式時下巴往下輕貼脖子下方,眼睛凝視肚臍,深深的呼吸感覺有氣體在背後。
心中缺乏愛者心不易開闊,固執、頑固者則彎不去,身體累積著前世、今生所有的結晶,藉著練習體位法將身體打開也把內在的傷痛、心中的哀傷、情緒上的結打開!
不斷的練習身體上的、心靈上的痛,都會消失也會更開心。
在不斷的練習時若有不舒服、痠痛就看著它、感受它、接受它。
練習時重點在整個身體狀況和專注在Ujjayi呼吸和Bandha上,整個是進入冥想的狀態在做體位法,因每個體位法只停留五個呼吸,身體細節不是影響很大。(比如手和腳的擺放,但可以的話當然是力求正確)
My Sore的練習是完全投入,專注在凝視點上不可以閉眼。
為什麼要用Ujjayi呼吸法?
1.Ujjayi呼吸是胸部呼吸容易產生熱能,使血液流動更順暢,熱可以強化到肝臟
2.在做一些前彎動作如單盤腳跟收時能按摩到肝臟,收提丹田腹部器官內收可以按摩到腹部器官,否則會傷到身體。
若有記憶錯誤尚請師兄姐們指正謝謝!
Namasate 孫師姐

沒有留言: